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175)古巴經濟學家談危機,古巴樂團將訪台,『卡斯楚病後首見美官 精力充沛思路清晰』等六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75期通訊,2009年4月10日。

一,卡斯楚病後首見美國官方,精力充沛思路清晰
二,會晤美國三眾議員 卡斯楚:很棒
三,美古關係解凍有譜 卡斯楚兄弟晤美國會議員
四,英媒體稱卡斯特路兄弟願助奧巴馬改變美國
五,歐巴馬將放寬古巴旅遊限制 禁運規定維持不變
六,古巴經濟學家論危機 (見附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卡斯楚病後首見美國官方,精力充沛思路清晰
時間:2009/04/08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為了展現古巴樂意和美國討論改善雙邊關係,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7日和3位到訪的美國黑人國會議員連線(Congressional black caucus)議員會面,這是卡斯楚自從2006年生病以來,首度和美國官方人士見面。

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芭芭拉.李(Barbara Lee)表示,在將近2小時的會談中發現到,卡斯楚非常健康、精力充沛,而且思路清晰。議員們還參觀了卡斯楚的家,並和他的妻子見面。

在這次會面之前,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已經在6日先和到訪的7位議員會面,這是自從勞爾在近14個月前擔任總統以來,第一次和美國官方會面。

目前正是外界臆測美國將放鬆對古巴的47年貿易制裁之際。芭芭拉.李表示,他們認為這是開啟和古巴對話與協商的時機,而古巴也的確願意協商,也想和美國有正常關係。


二,會晤美國三眾議員 卡斯楚:很棒
時間:2009/04/09
撰稿‧編輯:季平
引據:中央社,法新社

根據8日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古巴前任總統卡斯楚(Fidel Castro)以「很棒」來形容他日前與美國眾議員會面的情況。卡斯楚並且呼籲華府採取行動,改善與哈瓦那(Havana)的關係。

卡斯楚於7日晚間與到訪的美國黑人國會議員連線(Congressional Black Caucus)的3位眾議員,進行了將近2個小時的會晤。

高齡82歲的卡斯楚在古巴國營的叛逆青年日報(Juventud Rebelde)上發表評論文章表示,古巴並非侵略者,也沒有威脅美國,古巴並未獲得採取主動的機會,現在球在美國總統歐巴馬那一邊。

美國訪問團團長、民主黨籍眾議員芭芭拉.李(Barbara Lee)表示,她希望促請歐巴馬總統能在這個月稍後到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Trinidad and Tobago)出席美洲高峰會之前,重新考慮美國對古巴的立場。

芭芭拉.李回到華盛頓後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問時表示,她和團員們正設法聯繫歐巴馬總統,希望和歐巴馬討論這次哈瓦那之行對古巴的觀感以及美國對古巴的政策。

三,美古關係解凍有譜 卡斯楚兄弟晤美國會議員
中央社
2009-04-08 11:09 AM

(中央社哈瓦那7日法新電)數位美國國會議員今天和古巴前領導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及其胞弟、繼任者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會面,顯示經過50年的互相敵視後,美國與古巴關係好轉跡象。這是斐代爾於2006年生病以來,第一次會見美國公職人員。

卡斯楚兄弟表示,古巴已經準備好和美國進行對話。
美國眾議員巴巴拉.李(Barbara Lee)說:「我們在他(斐代爾)的住宅會面,他看來精力十足。」她和同儕希望在美國總統歐巴馬帶領下,美國與古巴關係能夠改善。

她昨天和勞爾.卡斯楚會面後說:「這是我們在此的原因。」

民主黨籍美國黑人國會連線七位成員訪問古巴五天,適值報導傳出歐巴馬計畫部份放寬對古巴長達47年的貿易禁運。同時,美國參議院一項提議,要求歐巴馬任命一位特使,以檢討美國與古巴雙邊關係。

美國國會議員代表團3日抵達古巴後,已和多位古巴重要官員會面,其中包括國會議長阿拉康(RicardoAlarcon)與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譯者:楊一峰)980408

四,英媒體稱卡斯特路兄弟願助奧巴馬改變美國
2009-04-09
國際在線

據英國《獨立報》49日報道,美國白宮曾暗示,新總統奧巴馬(相關)將採取新的措施以結束與古巴近50年的敵對關系。投桃報李,古巴領導人也向奧巴馬伸出了“友誼之手”,表示雙方可以坐下來談論任何問題,卡斯特路兄弟甚至願意幫助奧巴馬改變美國。

對奧巴馬總統很好奇

4月末,美洲國家峰會將在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舉行。美國總統奧巴馬可能將在峰會召開之前,宣布對古巴“松綁”的新措施,以緩解兩國近半個世紀的敵對局勢。美國的新措施包括:放松美國公民到古巴旅游的限制,古巴裔美國公民向古巴匯款也不再受限。

本周,美國眾議院代表團的六名議員與古巴現任總統魯爾‧卡斯特路以及他的哥哥、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路舉行了會談,這是菲德爾‧卡斯特路放權後、魯爾‧卡斯特路接掌古巴政權以來,兩人第一次與美國政治家面對面會談。回國後,議員們稱,他們在古巴受到了出乎意料的熱情接待,古巴領導人對美國總統奧巴馬非常好奇。

為卡斯特路兄弟辯護

美國議員稱,菲德爾‧卡斯特路的身體非常健康,他依然精力充沛,而且思維清晰,這有力駁斥了此前外界盛傳其將不久于人世的傳言。眾議院民主黨女議員勞拉‧李察遜說:“他(菲德爾‧卡斯特路)非常希望奧巴馬總統能夠取得成功,他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美國發生改變。當我們交談的時候,菲德爾‧卡斯特路看著我的眼睛並且問道,“古巴怎樣做才能幫助奧巴馬總統?”

菲德爾‧卡斯特路在一篇文章中寫道:“除了選擇主動與美國進行會談外,古巴已經沒有別的選擇。古巴領導人並不是侵略者,我們從沒有想過威脅美國的安全。”此外,在談到美國與古巴的未來關系時,古巴現任總統魯爾‧卡斯特路向美國代表團明確表示,古巴可以與美國就任何問題展開談判。

美國伊里諾斯州民主黨眾議員鮑比‧拉什也評論稱,他們所見到的魯爾‧卡斯特路與媒體上描述的“恰恰相反”。實際上,他是一個富有幽默感的人。此外,他還有豐富的歷史知識。


五,歐巴馬將放寬古巴旅遊限制 禁運規定維持不變

By 美聯社
編譯:廖文韻
2009-04-08

美國政府高層週六表示,歐巴馬政府計畫開放古巴裔美國人回古巴探親、寄錢回共產體制下的古巴家鄉。

由於計畫尚未正式宣布,因此透露消息的官員不願公開姓名,不過根據他們的說法,美洲元首高峰會議預定41719期間在千里達及托巴哥共和國舉行,歐巴馬總統計畫在那之前,宣布這項政策的改變
.
雖然在歐巴馬上個月簽署的法案中,已經暫時放寬了某些限制;不過,再放寬的禁令,不但實現歐巴馬在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所做的承諾,並象徵美國更寬大處理與古巴之間的關係。

一名官員表示:「這麼做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試試水溫,看看我們能否讓古巴朝不同的方向發展。讓人民去旅行、增加交流、讓金錢流入古巴,或許是讓古巴政體更開放的一種方法。」

該官員表示,實施長達數十年的禁運限制,目前還沒有放寬的計畫;開放探親與匯款,只是總統要實現競選期間的承諾。

擔任總統候選人時,歐巴馬承諾不再限制前往古巴的探親旅遊以及匯款。他去年五月在邁阿密的演說中說:「是該讓古巴裔美國人回家,看看他們的父母親和兄弟姊妹了;是該讓他們把錢寄回家的時候了,好讓他們的家人不再如此依賴卡斯楚政權。」

國會中也出現愈來愈多聲音,主張廢除對古巴實施的種種限制。

311日,歐巴馬簽署了一項法案,打破布希政府實施的法令,不再限制美國人每三年只能到古巴最長兩周,也不再限制他們探視最親近的家人。

現在,在古巴有親戚的美國人,每年可以返家探親一次,想待多久就待多久,一天最多可以花179美元。這些改變估計將影響到150萬名左右的美國人,並將持續實施到930本預算年度結束為止。

六,古巴經濟學家論危機 (見附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