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142)大家好:三則評論與新聞(及後援會隨文註)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42期通訊,2009年1月7日。


1. 古巴革命50周年的哀歌
(後援會按:這個標題不好,「古巴革命50周年  成敗未定」好些)
2. 古巴将退休年龄延长5
3. 革命给古巴带来巨大变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古巴革命50周年的哀歌
(後援會按:這個標題不好,「古巴革命50周年 成敗未定」好些)

2009-01-07
中國時報
【林博文】

▲卡斯楚領導的古巴革命,年初剛慶祝成功50周年,諷刺的是,人民至今過的是一窮二白的生活,時間彷彿停滯在半世紀前。(後援會按:這樣說不公平吧,請看本期通訊第三則報導)(歐新社)

古巴剛在一月一日慶祝革命成功五十周年,由於八十二歲的「革命之父」卡斯楚身體違和,仍住醫院,再加上經濟環境太差,慶祝活動極為低調。現任總統,卡斯楚的七十七歲弟弟拉烏爾發表簡短演說,勉勵國人要迎接艱鉅的挑戰。

五十年來,古巴人已習慣了艱苦奮鬥、對抗美軍、自力更生的日子,他們也過慣了貧家的日子。有辦法的人或不怕死的人早已逃到佛羅里達,大部分的人生活雖然清苦,但日子還過得下去,至少看病不花錢,讀書也不必繳學費。按道理說,革命的目的之一是要讓人民脫離一窮二白,至少能過小康的生活。然而,革命半世紀後,今天古巴人民的一個月平均收入只有二十美元!(後援會按:若依照實質購買力計算,並非如此。聯合國在1990年開始參照Amartya Sen等人的方式,得出古巴的每人平均PPP19902004都是拉美的第七,其中,2004年是5259美元、經濟學人國情情報報告EIUCountry Report則估計20032673美元。無論是哪一個,都比月20美元高11-24倍。)


思想比較開放的拉烏爾,不像他哥哥那樣意識形態掛帥,去年准許人民購買手機,也可以住旅館,但有錢買手機和住旅館的人畢竟不多。卡斯楚建國後不久,就把一批美商投資的工廠(以糖廠為主)和其他企業收歸國有。企業國有化的另一個涵義就是沒效率,但對古巴經濟打擊最大的則是美國總統艾森豪宣布對古巴採取貿易禁運,這項措施一直實施到今天,對古巴經濟和人民生活造成巨大的創傷,其次則是老一輩革命家既不懂經濟,又堅持教條主義,使古巴在經濟上始終站不起來,約有二十多年的時間,要依賴蘇聯接濟。共產蘇聯垮台後,古巴有一段時間淪為赤貧,最近幾年則靠委內瑞拉資助,崇拜卡斯楚的查維茲,每天免費提供古巴十萬桶石油,古巴償還的方式為派遣數萬醫生和教師到委內瑞拉當義工。 (這不是以勞務換取物資嗎?是一種不同的計價方式,難道現行計價方式最公平嗎?)

卡斯楚的革命成功,鼓動了許多殖民地尋求獨立革命的奔騰血液;他的「革命輸出」幾乎改變了第三世界的地圖;他的革命伙伴切.格瓦拉雖「壯志未酬身先死」,卻成為二十世紀後半期最具傳奇色彩,最受景仰的革命英雄,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甚至稱頌格瓦拉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完美的人物」。

卡斯楚的崛起,不僅使美國方寸大亂、顏面盡失,自由世界領導人的後院竟然長出了一株共產主義毒草,是可忍孰不可忍?一九六一年四月的豬灣事件,以及日後由司法部長羅伯特.甘迺迪策畫的謀刺卡斯楚行動和古巴飛彈危機,譜寫了六○年代初期冷戰幾乎轉化為熱戰的畫面。

卡斯楚在許多方面就像是小型的毛澤東:身邊不容異聲、打壓政亂、製造個人崇拜、鬥爭第一、亂搞經濟、蹂躝人權、剷除異己。古巴人也許在內心深處質疑卡斯楚革命的意義與價值,民族主義、愛國主義與共產主義並不能當飯吃。在全世界邁向二十一世紀之際,古巴仍停留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如果你看了Oliver Stone這位美國導演在2003年完成的Commander,也許會有比較寬容的評價)


五十年來,旅居佛羅里達(以邁阿密為表)的古巴流亡人士,在美古關係上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他們堅決反卡斯楚,也堅決反對美國放鬆對古巴的經濟制裁。右翼古巴社區對美國政治亦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力,從艾森豪到布希,美國換了十個總統,沒有一個人膽敢軟化對古政策。連敢於創新的卡特,有膽量與中共建交,卻無勇氣打開哈瓦那之門;柯林頓主政八年,對古政策一如前人。歷屆總統都怕右翼古巴美人,他們都擔心選票。

現在,情況已發生了顯著變化,老一輩堅決反卡斯楚的右翼古巴人已經越來越少,死的死、老的老,在檯面上活躍的以務實派居多,他們主張與古巴進行經濟、商務及人道交流,希望聯邦政府開放旅遊古巴。拉烏爾最近接受美國影星西恩.潘(Sean Penn)訪問時,就坦言他和歐巴馬「必須見面」俾「開始解決兩國之間的問題」。
古巴革命時,歐巴馬還沒出生,打開美古外交僵局,不要再追隨前面十個總統的老窠臼,創造一個嶄新的美古關係,捨歐巴馬其誰。歐巴馬上台後將要面臨一堆棘手的外交問題,從伊拉克、阿富汗到以巴戰爭,沒有一件易事,甚至八年、十年也解決不了,唯獨美古關係可以憑藉智慧、勇氣與手腕予以擺平。

卡斯楚已垂垂老去,抽雪茄的游擊英雄已變成病房裡的孤獨老人,他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甘迺迪未能改變古巴的遺憾,應由歐巴馬來了結。(希望vice versa,古巴改變美國)

2. 古巴将退休年龄延长5
20081229
07:59: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12月27日电(记者 殷永建)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议会)27日在哈瓦那通过新社会保险法,将古巴男性和女性的退休年龄都延长5年。

根据新规定,凡具有30年以上工龄的古巴人均可将退休年龄推迟5年,男性从60岁延至65岁;女性从55岁延至60岁。另外,退休职工的工资也将增加。

古巴劳工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阿尔弗雷多·莫拉莱斯解释说,新法律根据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提出的建议起草。

据报道,这是今年2月就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的劳尔·卡斯特罗的又一项改革措施,今年9月至10月,新社会保险法草案在全国进行了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

資料來源




3. 革命给古巴带来巨大变化
20090102
11:4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1月1日电
综述:革命给古巴带来巨大变化
新华社记者殷永建

1959年1月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古巴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向全世界庄严宣布:古巴革命胜利了!从此,古巴走上了真正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道路。

半个世纪来,在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领导下,古巴克服了美国在经济、金融、贸易等领域的封锁,以及苏联解体冲击带来的严重困难,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

革命胜利前,古巴是一个靠单一种植甘蔗的农业国,蔗糖出口是其主要经济支柱。1959年开始的工业化进程使古巴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机械制造业、电子业、医疗器械业、建筑材料业、旅游业等行业,制糖业、食品业和轻工业也在不断现代化。目前,旅游业、镍开采业和生物制药业已成为古巴主要创汇支柱,其中镍已成为第一大出口产品。2008年,古巴接待的外国游客超过250万,创历史新高。尽管连续三次遭受飓风袭击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但古巴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仍达到了4.3%。

过去50年中,古巴的教育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58年,全国的文盲和半文盲达200万人,15岁以上国民平均受教育水平为初中,60万儿童不能入学,60%的教师失业。如今,古巴的扫盲率已达99.8%,学龄儿童的入学率达到100%,每11名公民中就有1名大学生。现在,古巴各级教育都是免费的,在校大学生已达65万人。

根据政府的公共医疗政策,古巴实行免费医疗,大大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水平。首先,作为政府在卫生领域的优先目标,古巴新生儿死亡率不断下降。1958年,古巴新生儿死亡率高达6%,如今已下降到4.7‰,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也从1959年的59岁提高到了现在的78岁。

2008年2月,劳尔·卡斯特罗接替菲德尔·卡斯特罗,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在近一年时间里,古巴政府不断推出经济改革措施。比如,允许普通百姓购买手机、入住旅游饭店、租用旅游车;放开电视机、空调、DVD等家用电器供应;以承包形式向农民提供闲置土地;改革社会保险法,推迟职工退休年龄;改革工资制度,根据劳动效率发放报酬等。新措施使古巴经济和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主义制度更趋合理,从而使古巴经济连续第三年出现增长,而且增长率在拉美国家中名列前茅。

在纪念革命胜利50周年之际,古巴通过了2009年经济发展计划,力争在新的一年里经济增长率达到6%。在以劳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政府领导下,古巴将继续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这盏社会主义的明灯将继续在加勒比海上空闪亮。

資料來源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09-01/02/content_10590560.h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