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132B)胡錦濤會卡斯楚兄弟,中国证明社会主义行之有效 等兩則新聞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32期通訊,2008年11月20日。

 

哥康復弟唱歌 胡錦濤會卡斯楚兄弟

2008/11/20

中國時報/兩岸新聞/A15]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十七日赴古巴訪問的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於十八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和高齡八十二歲的古巴強人費爾德.卡斯楚會面。此外,胡錦濤也和古巴現任領導人勞爾.卡斯楚會晤,並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

 

胡錦濤這次訪問古巴是繼二○○四年十一月之後,第二次對古巴進行正式訪問。當時古巴強人費爾德.卡斯楚仍處執政地位,他的弟弟勞爾.卡斯楚是在今年二月才正式接班。

 

胡錦濤在和費爾德會面的過程中表示,對費爾德身體康復感到欣慰,並承諾中國將一如既往向古巴提供援助,支持古巴的社會主義建設。此外,胡錦濤也當面感謝費爾德,在一九六○年時,推動古巴和北京建交,使古巴成為第一個和中共建交的拉丁美洲國家。

 

費爾德則讚嘆中國各項重大建設成就,對於中國應對四川汶川大地震的能力、成功舉辦北京奧運,以及成功發射神州七號太空梭載人任務等,表示讚賞。此外,費爾德也認為,中國在當前的全球金融危機中,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經濟發展,這說明了中國是準備最充分的國家。

 

另一方面,在胡錦濤和勞爾.卡斯楚的會談中,中國則決定延長古巴債項還款期十年,雙方並就經貿、教育等領域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胡錦濤並在勞爾的陪同下,參觀位於哈瓦那郊外的一所語言學校,會見在那裡學習西班牙語的中國留學生,勞爾並用普通話唱了一小段在中國家喻戶曉的「東方紅」。

 

中國和古巴於一九六○年建交,目前,中國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則是中國在拉丁美洲的第十大貿易夥伴,兩國雙邊貿易額在二 ○○七年時,已達到廿二億八千萬美元。一般認為,中國為了擴大、加強和拉丁美洲其他國家的聯繫,因而將古巴視為一個重要的盟友,而古巴也將中國作為其國家發展上潛在效仿的對象。

胡錦濤在結束古巴的兩天訪問後,將出席廿二日至廿三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APEC第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秘魯和希臘進行國事訪問。

 

古巴《格拉玛报》:中国证明社会主义行之有效

 

20081120 10:55:22

来源:新华网

 

古巴《格拉玛报》1118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继续证明社会主义行之有效",摘要如下。

 

菲德尔·卡斯特罗曾在20041123说过,虽然昨天无比危险,今天更加险恶,但社会主义终将证明,它才是人类和平和生存的惟一真正希望。恰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这一点。同时,像古巴和其他兄弟国家一样,中国还证明了每个民族都应该采取符合本国具体条件的革命战略和目标。

 

对于从未踏足中国的人来说,2008年来到这里就好像进入了另一个星球或者置身于科幻电影的场景,未来主义的建筑、社会的高度信息化、四通八达的交通基础设施、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充满活力的商业等,无一不在印证着古巴领导人的真知灼见。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的经济成就有目共睹,但同样也出现了一些弊端,如收入分配不平等、城乡差距拉大和环境污染等,一些西方持偏见者正是利用这些问题,企图对中国说三道四。

 

与西方极力渲染的假象不同的是,中国并没有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更没有迈向资本主义。200710月,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又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理念正是社会主义所固有的价值观,是与资本主义格格不入的。

 

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十分丰富,其中最突出强调的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表明了中国充分认识到国家面临的主要问题,将说与做结合起来,并且非常清楚自己有什么,缺什么。

 

今天,强大的西方传媒机器和世界列强无法否认中国取得了迅猛发展,却完全忽视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所付出的努力和作为这一伟大进程领导者的中国共产党的作用。

正如卡斯特罗所说,中国已经切切实实成为所有第三世界国家的最大希望和最佳样板。

(编辑:刘瑞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