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131)古巴旅游业今年234万游客,创纪录等 四则新闻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31期通訊,2008年11月19日。

 

古巴今年将接待234万外国游客 创造新纪录
2008111721: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117

据来自哈瓦那的消息,到今年底古巴将接待234万外国游客,创下新的纪录,尽管古巴从8月以来曾遭受3次飓风的袭击。

古巴旅游部第一副部长莫雷洪说,实现这个数字是因为古巴在8月和9月的"古斯塔夫""艾克"11月份的"帕洛玛"3次飓风的袭击后,迅速恢复旅游业的结果。古巴现在表明是旅游的最佳时期。古巴当局日前在何塞?马蒂国际机场举迎接第200万个旅游者的活动,当时一个加拿大的航班到达哈瓦那。莫雷洪说,古巴已经连续5年每年接待200多万外国游客。世界上对古巴的兴趣在增加,成为人们到加勒比地区旅游的首选。古巴旅游部的行动系统经受了考验,能保障游客的安全。为了迎接冬季旅游已对旅游设施进行整修,全国有4.7万个质量好的旅馆房间。哈瓦那东部140公里处的瓦拉德罗海滩2008年将接待100万到那里度假的游客。(管彦忠)


胡錦濤訪古巴 外界關切軍事合作
2008-11-19 中國時報
【亓樂義/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十七日(當地時間)飛抵哈瓦那,對古巴進行兩天訪問。由於古巴最近受颶風襲擊,胡錦濤指示隨團人員少帶行李,以便專機運送救災物資,包括總價達六十萬元人民幣的棉毯和毛巾被。不過西方媒體則把焦點放在中、巴軍事交流,並傳出中國在古巴設立監聽站之可能。

《新華網》指出,這是胡錦濤二○○四年十一月訪問古巴後,再次對古巴進行友好訪問。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胡錦濤在訪問期間,將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舉行會談,雙方預計將簽署經貿、教育等多項協議。消息並未指出,胡錦濤是否和患病的古巴強人費德爾.卡斯楚會面。其弟勞爾係今年二月接班,成為古巴新任領導人。

傳設監聽站 西方媒體關注

不過,西方媒體對中、巴的傳統友誼不感興趣,反而關注雙方的軍事交流。北京《世界新聞報》引述《合眾國際社》的消息稱,「地區情報分析家」認為,中、巴兩國在情報領域有過「密切合作」。

分析家指出,古巴從中國獲得通訊和電話生產技術,該國幾乎所有的電話都產自中國,因此「不能排除」中國軍方在古巴建立監聽站之「可能」。外電稱,監聽站一旦建成,將如當年蘇聯的偵察部隊,成為直插美軍心臟的情報利劍。

被引述的《合眾國際社》稱,中國與拉丁美洲國家打交道的主因,是尋求石油和其他資源,與古巴打交道亦然,但中國與古巴交往另有政治、戰略和情報方面的考慮。

政治戰略情報 老美芒刺在背

外電甚至以一個富有想像力的比喻,認為中國與古巴的接觸,類似於上世紀六○年代古巴與蘇聯的關係。尤其,「中國二砲司令員二○○六年訪問古巴」,這件事所傳達的資訊,如同當年赫魯曉夫向美國所要表明的:「古巴不是美國的後院,如果必要的話,就會把導彈部署到古巴的領土上。」

但據指出,中共二砲(戰略導彈部隊)司令員靖志遠確於二○○六年底率團訪問南美洲,行程有阿根廷和智利,並無古巴。


胡錦濤乘坐的專機攜運救災物資 支援古巴人民抗擊颶風災害
20081118 15:22: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11月17日电(记者钱彤 殷永建)

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携运的支援古巴人民抗击飓风救灾物资同日运抵哈瓦那,并在专机抵达后迅即转交古方。
胡锦涛在这次出访前专门作出指示,考虑到古巴连续遭受飓风袭击,遭受重大损失,代表团要尽可能少带行李,多装运一些救灾物资,以帮助古巴受灾群众。这次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携运的救灾物资为1600条棉毯和1600条毛巾被,总价值60万元人民币。

在机场举行的救灾物资交接仪式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古巴外国投资和经济合作部部长马尔米耶卡分别代表中古两国政府致词。陈德铭说,这批救灾物资饱含着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相信在古巴党和政府领导下,古巴人民一定能战胜灾难,重建家园。马尔米耶卡对中国党、政府特别是胡锦涛主席的关怀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一定尽早把救灾物资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据外交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胡锦涛访古期间,中方还将向古方提供7000万元无偿援助,主要用于古巴飓风救灾工作。此前,中方已两次向古方提供了130万美元现汇援助和价值2100万元的镀锌瓦楞铁、防水卷材、沥青等建筑材料用于修复灾损房屋。

古巴记者和学者认为 中国改革开放是"成功的典范"

20081116 10:39: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11月15日电(记者殷永建)古巴一些记者和学者近日在哈瓦那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说,在世界陷入金融危机的今天,中国近30年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已成为实现"发展和稳定的成功典范"

接受访问的古巴记者一致认为,现在中国所展示的情景是30年来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取得巨大成就的结果,这种政策已使中国成为"世界的典范"。中国的发展不仅使国家强大,而且人民也从中受益,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他们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的1%上升到2007年的5%强,如此巨大的成就,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和正确性"

参加了北京奥运会报道的古巴第二大报纸《起义青年报》记者雷克·马丁说,"守纪律、有组织和勤劳"的中国人民把首都北京建成了一座现代化大都市,到处洋溢着"蓬勃向上的气氛"。北京的变化"日新月异",是一座"传统与现代化"相结合的都市。

亚洲和大洋洲研究中心学者爱德华多说,改革开放使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同世界各地区的关系得到加强,同时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爱德华多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加快了经济发展,正在使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繁荣的、民主的和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