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130B)胡锦涛訪問哈瓦那 兩日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30期通訊,2008年11月18日。
 

胡锦涛訪問哈瓦那兩日

BBC world service 2008 11 18

 

                                                   胡锦涛主席和夫人已抵达哈瓦那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星期二(17日)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希望加强中国与这个加勒比海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

 

胡锦涛一行在机场受到了古巴官员和华人社区的热烈欢迎。

 

目前,中国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的双边贸易在2007年达2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7%;古巴是中国在拉美的第十大贸易伙伴。

国事访问

 

中国与拉丁美洲的贸易额已从2000年的130亿美元,上升到了2007年的1000多亿美元。

 

这是胡锦涛200411月访问古巴后再次对这个拉美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是在结束了对哥斯达黎加的历史性访问后,从圣何塞乘专机抵达哈瓦那的。

 

胡锦涛表示,他的此次"访问旨在增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

 

胡锦涛在访问期间将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双方预计将签署经贸、教育等领域的多项协议。

 

加强经贸联系

 

BBC记者说,胡锦涛对古巴为期两天的访问旨在加强两国的经贸联系。

尽管两国的执政党都是共产党,但两国所推行的经济模式非常不同。中国已接受市场经济,但古巴实行的仍然是国家主导的国营经济。

 

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胡锦涛在200411月曾访问过古巴,当时仍是费德尔·卡斯特罗执政。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在20082月正式接班,并实施了一些改革措施。

 

BBC国际部美洲科记者佩德罗说,中国经济增长令人印象深刻,这使古巴把中国作为一个潜在效仿的对象。

 

他补充说,为了扩大和加强与拉丁美洲其它国家的联系,中国也把古巴视为一个重要的盟友。

 

在访问古巴之后,胡锦涛主席还将出席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1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秘鲁和希腊进行国事访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