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88)歐盟與古巴,古巴按勞分配取代平均工資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88期通訊,2008年6月21日。

 

大家好,兩則新聞。台北聯合報兩則,北京新京報一則。請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歐盟解除對古巴外交制裁
聯合報╱編譯
王先棠╱報導
2008.06.21 02:16 am

後援會按,該禁令得以解除,部分動力也來自各國社團多方遊說,如倫敦做為基地的Cuba-Solidarity UK。又,BBC 今(21)日報導,指卡斯楚在聞悉此解禁新聞後,旋即在古巴政府網站發表文章,指這是很虛偽的,因為若美國禁運不除,則古巴經濟仍將遭受重大傷害。古巴官方尚未就歐盟解禁一事有所回應。

歐洲聯盟官員19日說,歐盟將從23日起解除對古巴實施長達5年的外交制裁。對古巴採行貿易制裁達46年的美國政府隨即表示,由於古巴新總統勞爾上台之後依舊維持其兄卡斯楚的獨裁統治,美國不會改變抵制古巴的既定政策。

歐盟27國外交部長19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開會,針對是否維持2003年起生效,但到2005年後形同中止的古巴制裁方案進行表決,結果通過撤銷此案。制裁項目包括禁止古巴高官訪問歐盟國家、限制歐盟外交官參與古巴的文化活動等。

歐盟官員說,歐盟將在未來1年內仔細檢視古巴政情的發展,如果古巴當局未能加強保障人權,釋放所有遭囚禁的異議人士,開放人民使用網路,並且准許歐盟官員與異議人士往來,歐盟會對古巴採取新一波的制裁措施。歐盟對外關係專員費雷羅—瓦爾德納說,歐盟將「清楚表明」其對古巴政府的要求。

美國1962年為抗議古巴與蘇聯結盟,擴大原本已對古巴施行的貿易制裁。獲悉歐盟聲明之後,白宮與美國國務院官員都表示,古巴人權狀況毫無改善,美國解除制裁時機未到。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歐盟撤銷外交制裁對古巴、歐盟雙邊關係的影響,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僅是歐盟欲與美國在外交路線上有所區隔的一步棋,對歐盟的好處恐怕比對古巴還要多。
歐盟官員則強調,此舉旨在促進古巴的民主改革,但古巴境內的反政府人士聲稱,歐盟作法非常「虛偽」。古巴知名異議人士、未獲官方承認的政黨「社會民主黨」的領袖羅卡說,歐盟國家對古巴解除制裁,是「與世界僅存的獨裁政體狼狽為奸」。

2003年,歐盟為抗議古巴政府逮捕75名媒體記者與人權提倡者,宣布暫停與古巴的官方互訪,限制成員國的外交官參與古巴的文化活動,並與古巴民運人士積極接觸。古巴當局也在同年表明停止與歐盟外交往來,並拒絕歐盟國家的援助。
古巴與歐盟之間這一連串的外交摩擦,又稱為「雞尾酒戰爭」,但是到了2005年,歐盟就決定暫時中止對古巴的外交制裁。

古巴政府曾呼籲歐盟完全解除對古巴的制裁,強調歐盟的片面制裁行動侵犯了古巴的主權。自從1年多之前古巴前總統卡斯楚因病隱退,歐盟即希望與古巴重啟外交談判。今年5月歐盟官員公開表示,歐盟與古巴的關係應走向「正常化」。

2008/06/21 聯合報】


二,古巴2%的人可上網
聯合報╱編譯
王先棠╱報導
2008.06.21 02:16 am

今年2月正式從兄長菲德爾.卡斯楚手中接下古巴總統大位的勞爾‧卡斯楚,上任後在這個老牌共產國家推動一連串革新,不僅開放民眾使用手機,取消古巴人不得使用觀光飯店的禁令,也承認農人有權自行處置停耕土地,以賺取利潤。
美國政府批評勞爾的改革只是點到為止,同時批判古巴政府依舊箝制新聞傳播,禁止私人擁有廣電媒體。

據估計,古巴境內有2%的人口有機會上網,古巴官員卻說,是美國政府阻撓古巴人使用高速網路連線。
2008/06/21 聯合報





三,古巴"按劳分配"取代"平均工资"
 2008-6-13
新京報(北京)

11日,古巴政府宣布,将从今年8月起废除平均工资制,取消工资上限,允许根据工作表现向劳动者发放奖金。政府希望通过新的"按劳分配"政策提高生产效率。

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11日报道,根据将于8月实施的新工资制度,古巴生产达标的工人将得到工资5%的奖励,管理人员如果能有效提高产量,将最多获得30%的奖励。

古巴劳工部副部长马图在接受《格拉玛报》采访时表示,工人将依据是否达到或超过生产目标来拿工资,服务行业人员将和服务质量挂钩,这一新的工资体系将有助于提高生产和服务质量。"我们原来希望每个人都得到一样的收入,而平均主义不再有用。我们应该改变这一点。"马图说:"因为如果工人不能劳有所得,或者可以不劳而获,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按质按量分配

新的工资制度还规定,古巴企业将采用多种工资体系。其中列举了几种方式,按件分配、直接按指标分配、按具体的产量和服务分配,以及按效率分配。《格拉玛报》文章称:"让每个人的贡献和收入一致,将实现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换句话说,就是根据质量和数量分配。"

民众期待变化

目前普通古巴人的月收入约为20美元,清洁工和脑科医生的月收入只有几美元之差,但古巴民众都能享受免费的住房、教育、医疗以及粮食补贴。

当天在哈瓦那旧城区,一位餐厅服务员听到新工资制度的消息后表示欢迎。32岁的大卫说:"一直都没有任何鼓励措施让我更辛勤地工作,因为不管怎样,到月底我的收入总是15美元。"他透露,由于工资和表现不挂钩,很多工作人员不仅迟到早退,还经常偷餐厅的食物和饮料拿去卖。"现在可能会有变化了。"大卫说。

期古巴领导层曾就提高劳动效率的重要性指出,如果无法提高生产力,发展经济,古巴的社会体系可能面临危机。《格拉玛报》本周引用一位古巴高级官员的话说:"如果我们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自己就将终结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革命。"
(谢来)

解读
普遍低收入影响劳动积极性

中国社科院拉美问题专家徐世澄认为,古巴新工资制度的出台,可以被视为改变原有平均主义的新举措,有望对鼓励劳动积极性,提高工农业生产力带来积极作用。

徐世澄介绍说,目前古巴人的工资普遍偏低,月工资收入普遍在20美元上下,大学教授和机关干部会稍微高一些,在2530美元之间。由于收入水平低,古巴人无力承担高消费。虽然政府不久前解除禁令,允许古巴人入住原本只有外国人才能住的5星级酒店。但普通古巴工人如果想住一晚,就要花上整整两年的工资。

普遍的低收入影响了劳动积极性,干好干坏都一样,这等于鼓励懒惰。徐世澄举例说:很多古巴人在海外都有亲戚,如果一个工人每月都能收到美国亲戚寄来的100美元,就等于5个月的工资总和,同时还享受免费医疗等福利,这意味着他基本不用上班。

徐世澄认为,古巴已经到了改革工资的时机,新的政策有望产生积极影响,带动劳动积极性,提高生产效率。

劳尔·卡斯特罗上任后,进行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改革,同时非常重视劳动力的提高,强调抓工农业生产,在此次新工资政策公布之前,劳尔就曾表示要取消工资上限,鼓励工人提高效率。这一系列措施可以被视为打破平均主义的开端。由于古巴农村人口也是以工资收入为主,因此不光工业,农业领域的生产力也有望得到提高。
(谢来)






反应
欧盟欲解对古制裁以鼓励改革

(後援會按,該禁令得以解除,部分動力也來自各國社團多方遊說,如倫敦做為基地的Cuba-Solidarity UK。又,BBC 21日報導,指卡斯楚在聞悉此解禁新聞後,旋即在古巴政府網站發表文章,指這是很虛偽的,因為若美國禁運不除,則古巴經濟仍將遭受重大傷害。古巴官方尚未就歐盟解禁一事有所回應)。

美国、捷克等国表示反对,称古巴改革只是表面文章

10日,欧盟消息人士表示,欧盟成员国即将就解除对古巴制裁达成一致,这被视为欧洲国家对古巴新一任领导层近期改革措施的鼓励。

20036月,欧盟以古巴监禁政治犯并处决3名劫船犯为由宣布对古巴实施外交制裁,减少与古巴政府的高层往来,降低与古巴文化交流的规格,并宣布将邀请古巴的持不同政见者参加欧洲国家的庆典活动。这一制裁在2005年被暂缓,此后每隔半年进行一次审核。(後援會按:當時背景是,美國在入侵伊拉克後,宣布北韓,伊朗與古巴是邪惡軸心,並指古巴有生化武器。此外,美國也「鼓勵」古巴異端加緊萬人修憲的請願活動。在此背景底下,古巴處決三人與監禁75人。古巴這次逮捕與處決,引發國際支持古巴人士的分裂。關於當時情境,請參見,後援會暫時沒有能力提供中文翻譯或摘譯:Landau, Saul (2003) 'The Cuba Conundrum: what should progressives think and do?', CounterPunch, May 2.)

欧盟外交官透露,经过一系列闭门磋商,欧盟可能最早在本月16日的欧盟外交会议上取消对古巴制裁,目前正在就具体的方案进行协商。一位匿名外交官说:"这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因为古巴新的领导层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

首先提出取消对古巴制裁的是西班牙,这一建议得到了多数欧盟成员国的赞同,但也遭到捷克等国的反对。捷克代表团称,捷克政府担心劳尔的改革措施只是表面文章,因此要求对取消制裁附加条件,如在古巴高层代表团访问时必须涉及人权民主等议题。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也在上周敦促欧盟继续维持对古巴制裁,他说:"古巴所谓的改革或变革,我们认为是有些可疑的。"美国对古巴的制裁至今已长达45年,和欧盟以政治为主的制裁不同,美国的经济封锁是导致古巴经济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
(谢来)

古巴改革步伐

318  允许农民自主购买提高粮食产量的农机农资。
328  取消个人购买手机的限制。414开始向普通民众出售手机。
331  允许本国公民入住涉外宾馆、酒店以及租车。
41   正式解除个人购买电脑、DVD机、电视机、高压锅、电动自行车等家庭日用电子产品的限制。宣布允许把国有闲置土地租借给农民以提高农业产量,但这一政策在2007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实施。
43   宣布允许转播外国电视频道,并将在半年内设立一个24小时电视频道。
410  取消国家雇员工资限制的规定,准许职工"多劳多得"
411  进一步开放房屋市场,古巴人可以继承父母拥有的国家住房,并将能够自由租赁房屋,拥有住房的业主也能在监管下出售房屋。
427  宣布大幅度提高退休人员和司法部门工作人员的工资,涨幅超过20%
611  宣布将废除平均工资制,将工资和劳动效率挂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