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38)(中時論壇)民進黨外交不如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三十八期通訊,2007年11月5日。


中國時報 2007.11.05 
布希對古巴的「冷戰外交」

向駿

 十月廿四日,美國總統布希在國務院以《自由古巴萬歲》為題的演說中,宣稱 美國不會與卡斯楚領導的古巴政府對話,呼籲世界各國把古巴「從熱帶集中營中拯救出來」協助建立「民主」,並宣佈美國將設立數十億美元的「自由基金」推動古巴「民主改革」,同時還將提供獎學金讓古巴青年到美國 留學。

 廿八日卡斯楚說他「實在無法想像」會聽到布希喊出古巴革命者常說的「自由古巴萬歲」,但他也借用美國前總統林肯的名言「反制」布希:「你可能暫時愚弄所有人,也可能永遠愚弄一些人,但你不可能永遠愚弄所有人。」諷刺的是,十月三十日聯合國大會就「終止對古巴的 經濟、貿易和金融制裁的必要性」提案表決的結果,一八四票贊成、四票反對、一票棄權通過敦促美國結束對古巴 經濟封鎖,這已是聯大連續第十六年通過類似決議,可見國際對美國此一實施近五十年的 政策相當反感。

 去年七月廿六日卡斯楚在主持「古巴革命紀念日」大會後當晚因結腸出血動 手術,四天後卡斯楚宣佈暫時將國家最高權力移交其弟勞爾(Raul Castro)。一年多來,「後卡斯楚」再度成為熱門的話題。為了終結美、古兩國近五十年來的敵對,勞爾在今年七月廿六日的演說中曾提出與美國展開對話的構想,但美國立即拒絕,國務院表示:「實際上他只需要與古巴人民展開對話。」此一強硬態度顯示布希的古巴 政策仍未脫離冷戰思惟,另舉兩例如下。

 去年二月三日美國財政部警告位於墨西哥市鬧區的喜來登旅館,准許參加石油鑽探主管會議的古巴代表團 住宿違反「美國與敵貿易」法案。美籍業主迫於壓力立即向古巴 代表團下逐客令,但墨西哥市長宣稱旅館違反「反歧視法」等規定應勒令歇業,墨西哥總統出面緩頰稱只需罰款。二月廿八日喜來登旅館遭勒令歇業並罰款一五○○○美金,次日墨西哥市政府則以「違規已改正」准予恢復營業。雙方折衝期間,廿五位美國律師曾聯名致函批評財政部「過度延伸引用美國法律可能會有 全球性的重大效應」。《洛杉磯時報》社論則認為此案中受害的是美國的商業利益而非卡斯楚政權,因此可算是「愚蠢運用制裁的經典 案例」。

 美國的學術界對布希政府一再以冷戰思惟對付古巴更是相當不滿。以會員超過五千人的「拉丁美洲研究學會」為例,因布希政府連續三次對其舉辦 全球研討會中所邀請的古巴學者拒發簽證,其人數分別為二○○三年四十五人、○四年六十人、○六年五十八人。結果不但多位重量級學者出面控告布希政府違反學術自由,更將今年會議地點從波士頓變更到加拿大蒙特婁。

 從以上案例不難理解何以華府眼看病中的卡斯楚平穩地將權力移交其弟會心有未甘,因此布希在演說中強調古巴人的 生活「不會因獨裁者的更換而改善」。其實早在九月中旬古巴裔商務部長古提雷茲已在傳統 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為「十字路口的古巴」系列活動揭開序幕,他在演說中指出布希總統堅持經濟制裁是 成功的政策,但也認為「反美主義才是延續卡斯楚政權的主因。」

 其實古巴的「反美主義」正因為經濟制裁才得以凝聚、持久。儘管墨西哥前總統福克斯在回憶錄中指出,美國對古巴的禁運政策只會影響到美國本身,因為古巴可以和歐洲、加拿大和墨西哥繼續來往。但只要卡斯楚仍活著,美國對古巴的外交可能很難走出冷戰思惟的迷宮。

 在諸多預測「後卡斯楚」可能的變化中,最值得台灣省思的當屬《華爾街日報》認為勞爾可能仿效 中國的發展模式。去年中國和古巴的貿易額達十八億美元,比○五年翻了一番,目前中國是古巴僅次於委內瑞拉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但委國的石油畢竟是可遇不可求,腳踏實地搞好經濟才是勞爾追求的硬道理。小國在 國際求生存必須找大國撐腰,以古巴為例,冷戰期間依靠蘇聯,後冷戰以來則依賴中國和委內瑞拉。反觀 台灣,近來企圖以「正名」、「入聯」、「公投」等手段達到「法理台獨」既得罪美國又招惹中國,民進黨在獨派人士綁架下的外交顯然比古巴還不如。

 (作者為致理技術學院助理教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