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3)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三期通訊,2007年5月5日。


1. 兩起劫古巴機船事件,三則報導
2. 古巴在聯合國揭露美國的廣播電子侵略,一則報導





1.1 中國時報 2007.05.05  -古巴劫機槍戰 兩官兵喪命

郭篤為/聖露西亞三日電

古巴首都哈瓦那國際機場今天爆發罕見的劫機案件,三名持械逃亡的新兵企圖劫持飛機逃往美國未果。槍戰導致兩名官兵犧牲,劫機犯則當場被捕。

三名年齡介於十九至廿一歲的新兵上月廿九日由哈瓦那東南方廿五公里處的基地持械逃亡,並在三日清晨劫持一輛載有數名乘客的巴士駛往哈瓦那「荷西.馬蒂國際機場」,衝入專供旅遊及移民包機停靠的一號航站,企圖劫持一架西班牙包機前往美國。由於該波音七三七型客機空無一人,逃兵轉而劫持另一架國內班機,但在爆發激烈槍戰後被捕。

古巴內政部指出,「古巴航空」的中校駕駛阿古納赤手空拳攔阻劫機犯,以讓組員逃離,但不幸遇害,隨後的攻堅行動中另有一名軍士喪生。

自上周末以來,哈瓦那警方即加強在街頭攔車臨檢,緝拿上述三逃兵。




1.2 古巴兩逃兵劫機被槍斃 美國被指責應負部分責任-2007-5-5 京華時報

本報綜合消息 古巴武裝部隊3日淩晨在哈瓦那國內機場挫敗一起劫機陰謀。兩名劫匪綁架人質,試圖劫持飛機飛往美國,但是在機場被安全部隊逮捕。

  這起未遂劫機事件3日破曉前發生在哈瓦那的何塞·馬蒂機場。據悉,兩名劫匪先在機場附近劫持了一輛公共汽車,將車上乘客劫爲人質,強迫司機開進2號航站樓外的停機坪。2號航站樓的飛機都是來往於哈瓦那和美國的航班,大部分航班都飛往邁阿密。

  兩名劫匪沖進一架波音737客機,人質之一、陸軍中校維克托·貝拉斯克斯在阻止犯罪時被殺害。幸運的是機組人員和乘客當時還沒有登機,因此沒有造成更多的人員傷亡。古巴內政部的聲明讚揚這位軍官說:"儘管沒有攜帶任何武器,他還是與劫機犯英勇搏鬥,阻止了一次恐怖行動的發生。"

  守衛機場的軍警隨後與劫匪發生激烈槍戰,最終將其制服。目前機場的秩序已經恢復正常。

  據透露,兩名劫匪是日前從哈瓦那東南部馬那瓜軍營"開小差"的3名逃兵中的兩人。4月29日,他們在打死一名哨兵並打傷另一名軍人後,持兩支步槍逃離軍營,試圖劫持客機逃往國外。

  武裝劫機事件在古巴並不多見。2003年3月,兩架古巴民航客機被劫持飛往美國的佛羅里達。一個月後,3名古巴男子試圖劫持一艘渡輪前往美國,被古巴安全人員擊斃。

  古巴政府指責美國應爲這起劫機事件負部分責任,因爲他們縱容針對古巴的暴力活動。今年4月19日,在收取了35萬美元保釋金後,美國將被古巴政府稱爲"拉丁美洲的本·拉登"的路易斯·波薩達·卡裏萊斯釋放,引起了古巴和委內瑞拉等國的強烈抗議,兩國譴責美國在反恐問題上搞雙重標準。




1.3 古巴邊防部隊截獲販運毒品船隻

2007年05月05日 01:07: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哈瓦那5月4日電(記者 殷永建) 古巴官方4日發表公報說,古巴邊防部隊截獲一艘販運毒品的船隻,船上2名毒販被擊斃,另有一人腿部負傷。

公報說,這次行動發生在4月30日,地點是古巴東部距關塔那摩省的博卡德豪科5海裏的海域。當時,古巴邊防部隊的巡邏艇發現一艘巴哈馬籍快艇。但這艘快艇企圖逃走,並與古巴邊防部隊交火。

截獲這艘船隻後,經檢查,發現快艇上裝有590公斤大麻。快艇上的2名毒販已被擊斃,另有一人腿部負傷。




2. 古巴在聯合國揭露美國的廣播電子侵略-2007-5-2

人民網5月2日訊 據來自聯合國的消息,古巴駐聯合國大使馬米埃卡昨天揭露美國企圖通過系統的宣傳和封鎖消息的運動,在古巴製造一場人爲的危機。

在聯合國資訊委員會的開幕式上發言時,古巴的外交官警告說,華盛頓企圖製造一場危機,作爲對古巴可能進行的一次軍事侵略的藉口。古巴現在忍受著美國每周2140小時設在美國領土的電臺和電視臺的宣傳轟炸。美國政府對古巴過渡辦公室去年8月5日宣佈使用一架新的G-1飛機增加對古巴的電視節目的播出。爲此國會增加了1000萬美元的預算。該辦公室租用邁阿密市兩個當地的電臺6個月的租金達377500美元,目的是加強對古巴的廣播電子侵略。這些廣播節目的內容是挑起古巴人的不滿和對革命的責難,破壞國家的憲法秩序,與當局對立,鼓動非法移民。 馬米埃卡說,這種廣播電子侵略公然違反指導國家關係的國際法原則,違反國際電信聯盟的準則。2007財政年度美國國會通過3600萬美元用於顛覆古巴的宣傳廣播,由20家電臺進行,其中一些是居住在邁阿密的恐怖分子所有的。這位元古巴大使指出,需要建立一個國際新聞新秩序,因爲發達世界的廣播很多時候歪曲或忽視窮國的現實。根據官方的統計數位,世界上有8.52億人挨餓,20億人沒有電,有200多萬人從來沒有打過電話。依靠國際合作,在消費和軍備競賽中浪費的一點資金,通過因特網,資訊的傳播就能變成爲文化和教育革命的工具。他提到古巴的掃盲計劃受到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承認和讚揚,它的掃盲方法正在世界上15個國家通過音像的方法和新的資訊技術實行。(管彥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