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2)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二期通訊,2007年5月1日。


1. 古巴蜥蜴滿台灣
2. 卡斯楚即將復出
3. 古巴醫生 刺激美國援助巴拿馬



1. 中國時報 ,2007 年5 月1 日,A3 半版說「 沙氏變色蜥大舉侵台 全民緝殺 」,
另有這一小則(中國時報 2007.05.01 )

古巴來的沙氏變色蜥 凶猛會咬人 - 吳志明 沙氏變色蜥(Anolis sagrei), 原產地是中南美洲的古巴和鄰近 島嶼 ,屬於小型的蜥蜴,身形瘦長。
雄蜥長約五公分,雌蜥略小,身體背面淡棕色或棕色,雄蜥遇到危險或憤怒時,頸部的喉囊會膨漲,並呈橘色。
平常喜歡棲息在大型喬木、檳榔樹、灌木或水泥柱,動作十分敏捷,不容易接近,具有強烈的領域性,常藉凶猛的打鬥,驅趕其他接近的蜥蜴,有時也會咬人。
繁殖季節,母蜥通常產卵一至二個,產後埋於沙堆、落葉堆中,等待孵化。
在北美、夏威夷、墨西哥、中美洲等地,因為牠強烈的領域性和競爭力,對當地不同品種的蜥蜴族群生存,造成嚴重威脅,部分族群甚至因而消失。
南非大學研究生諾瑞(Gerrut Norral ),長期在水上鄉三界埔觀察沙氏變色蜥的生態,曾經發現牠有捕食 台灣原生種蜥蜴幼蜥的觀察紀錄。


2. 中國時報 A12/ 國際新聞 2007/04/29
卡斯楚復出 經改恐喊卡【尹德瀚/綜合報導】

  古巴 總統卡斯楚九個月前因消化道出血緊急送醫急救,當時不少 美國分析師認為他可能過不了這一關,但最近跡象顯示卡斯楚病情好轉,已開始復行視事,原本有可能啟動的一些經濟改革措施恐因此暫緩。
  去年七月卅一日卡斯楚住院後,將所有職務交給他弟弟勞爾.卡斯楚代理,據說勞爾對私營企業的觀念比較務實,在一九九○ 年代初期來自蘇聯的援助突然中斷時,勞爾在國營經濟架構下成立若干特許的私營企業,賺進許多外匯。
  三年前卡斯楚下令,取消不少私營企業的執照,經濟措施也更加緊縮。但這種情況在去年秋天出現改變的曙光,先是勞爾在訪問中批評政府無能,不能提供人民富足 生活 ,接著政府更明白表示,正針對引導國家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進行檢討,以辨認其中缺陷。很多人因此以為政府對經濟的管制即將放寬。
  但這些盼望可能要落空了,至少暫時如此。一九九○ 年代初期主持改革的副總統拉哥這個月對共青團發表演說時,一再呼應卡斯楚譴責「 社會 扭曲」的老調。另外據古巴 媒體最近的報導,奉命檢視國營企業弊病的學術委員會在三年內不會提出報告。 美國 分析師彼得斯說,所有的盼望似乎都被潑了一盆冷水。
  古巴 官方媒體最近頻頻公布卡斯楚接見外賓的 照片,他極可能在五月一日 國際勞動節大會上,正式向 古巴群眾亮相。


3. 美軍巴拿馬義診 力拚古巴赤腳醫生-2007-4-22 A14- 郭 篤為/拉丁美洲

在柏油路般的簡易跑道旁,穿越巴拿馬太平洋和大西洋兩岸的輸油管 公司 廢棄調度場的空地上,來自阿拉巴馬州莫比市的 美國 國民兵 醫療 團正在營區忙進忙出。
從叢林裡蹣跚走出,原住民踉蹌扶持著老病,在視野中逐漸湧現,和周日遊樂園的氣氛一樣。這些誠懇、樸實、安於天命的印地安原住民,就是巴拿馬三百二十萬人口中高佔四成的赤貧階層。
在只有幾條街道的小鎮藍巴拉,美國南方軍司令部「二○○七新地平線New Horizon 2007 」 行動 醫療團三月底的義診,或許就是他們唯一看病的機會。
如果不是近年來委內瑞拉的石油美元支付(sic )支付五萬多名古巴醫生,在 拉丁美洲窮困地區上山下海義診,開藥還「附送」 社會主義宣傳,就不會有三百五十名美國醫生老遠跑到巴拿馬山區的兩所 小學 內臨時診所為六千餘人看病;隨團獸醫還順便診治牽來的九百 多頭牲畜,美國軍方的 行動 醫療團卯起來,與和古巴「赤腳醫生」拚了。
巴拿馬衛生部官員對美國和古巴在巴拿馬搶地盤丟銀子,一如往常的感到格外的驕傲。伊頓大使提及布希總統年初訪問 拉丁美洲後,美國的外交策略 重點 已經轉向醫療 保健 ,用人道援助換取後院近鄰的好感。他隨後強調「二○○七新地平線」並不是和古巴較勁,應該從「讓巴拿馬人更瞭解美國在做甚麼」的新角度解讀。 九八九年美軍入侵巴拿馬終結了諾瑞嘉軍事獨裁政權,造成數千傷亡,而巴拿馬七年前收回運河後,美國對巴拿馬的援助還不到 台灣的二十分之一,現在美國的新定位與過去的傳統兩國關係似乎背道而馳。 包袱 改變殖民形象也難
回程時,上了巴拿馬市區計程車,年輕司機看著正起飛的直升機,丟過來一句情緒話:「那些混蛋美軍Gringo 的直升機又來幹嘛?這已經不是他們的殖民地了。」
布希不僅是和卡斯楚、查維斯的民粹主義爭地盤, 歷史 包袱過重的美國如何在拉丁美洲重新定位,看來還不是輕鬆的課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