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78) 台灣首見古巴龍蝦廣告!北京-哈瓦那航線27日首航。古巴斥責美國墮落。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78期通訊,2015年12月2日。

2015年12月2日古巴通訊578


台灣首見古巴龍蝦廣告,圖如上,標題是「古巴熟凍大龍蝦1KG」,文如後:★古巴
進口野生現撈龍蝦極品 ★每尾1KG以上,滿足指數破表 ★蝦肉細緻彈牙、口感滑嫩
鮮甜 ★健康女孩的美味不二選擇,網址:







美國最著名的交換間諜首度公開自己的故事2015年12月1日
美國最著名的交換間諜首度公開自己的故事
美國與古巴換俘後,艾蘭‧葛洛斯(Alan Gross)分享自己的故事。
真巧。台海兩岸傳出交換間諜消息的同一天,美國最新的間諜交換案主角首度接受媒體專訪。
國家廣播公司(NBC)「60分鐘」專訪了艾蘭‧葛洛斯(Alan Gross)。他於2009年至2014年在古巴服刑,古巴指控他是間諜,「意圖顛覆古巴政府」,處徒刑15年;他自己從不承認此一罪名。
去年12月17日,美古依協議換囚。美國釋放監禁在佛羅里達州16年的3名古巴間諜,換回葛洛斯,可能另外也換回一位姓名保密之人。
在訪談中,葛氏說,古巴人威脅說「把你吊死」,還恐嚇說「把你指甲拔出來」,又說「你會永遠見不到陽光」。他以3件事讓自己活下來,1是思想自己的家族(猶太人)在二次大戰集中營裡熬過了納粹屠殺;2是持之以恆的運動,每天繞室至少走1萬步;3是每天找一件事令自己發笑。
主持人裴利(Scott Pelley)問,被關的時候,會不會想「沒問題,美國政府下星期就會把我弄出去?」葛氏回答說,最初2星期,他的確這麼想,但接下來就放棄了,轉而惱火,「政府死到哪裡去了」。
葛氏是電子專家,經常在戰亂或災區設立緊急通訊系統,以利人道救援工作,他形容自己的工作是「點亮蠟燭」。2008年,他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簽下合同,前往古巴,在當地的猶太人社區架設網路系統,直接聯上衛星,避開古巴政府監控。
每次去就在1個猶太會堂建起網路第5次時,4名壯漢衝入他在哈瓦那的旅館房間,把他強行拖走,那是2009年,從此他大部分時候被關在一個軍醫院的一個房間裡,五公尺半見方,同房的還有2位難友。房間到處都是螞蟻、蟑螂,而且整整5年沒給他一丁點兒肉類。他離開時,體重從最初的110公斤掉到65公斤。由於營養不良,他掉了5顆牙。
他的妻子茱蒂每星期二到古巴駐美國代表機構前抗議,也不時向白宮等部門陳情,她說「無論如何不讓葛羅斯遭到遺忘」。四處奔走的代價之一是無力繳交房貸,被迫脫手;成果之一則是引起參議員雷希(Patrick Leahy,佛蒙特州)關注。雷希指派得力幕僚與各方接觸,本人也親自跑了2趟古巴,妻子Marcelle也探視被美國關押的古巴間諜的家人。雷希甚至協助一位古巴間諜的妻子到巴拿馬成功的人工受孕。
這麼多人穿針引線,配合秘密談判,加上兩國關係好轉,終於達成換俘協議。去年聖誕節前一星期,美國政府的專機前往哈瓦那,把古巴間諜送回去,把葛洛斯接回來。在飛機上,葛洛斯接到電話,美國總統歐巴馬打來的,當天正好是猶太人的重大節日hanukkah(光明節或修殿節)。未幾,歐巴馬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特地邀請葛氏參加,接受全場致敬。
葛洛斯說,他到過54個國家;每次回程飛機降落在自己的國土上,「我都因著回家而感恩」;國情咨文那天,「我格外覺得自己渺小」(in particular, I was humbled)。
主持人很好奇的問,葛氏離開古巴時,對關押他的人說什麼。葛氏用西班牙語回答說,「Hasta la vista」。意思是「再見」。主持人問:「你是很認真的?」葛氏回答說,「很認真」。

古巴恢復旅遊許可制 避免醫生外流2015-12-01
美聯社 撰稿編輯:黃啟霖
古巴政府今天(1日)表示,古巴將對許多醫生恢復實施旅遊許可限制,要求他們取得許可才能離開古巴,這是為了遏阻人才外流。古巴公開指責美國吸收古巴人才。
古巴總統勞爾(Raul Castro)在2012年給予人民新的自由,允許國民無限制的旅遊,這是古巴政府為推行廣泛社會與經濟改革的一環;現在卻要再度實施部分旅行許可制度,這是古巴政策的重大轉折。
古巴政府今天在國營媒體頭版宣布,最近幾年來,專科醫生大規模外流海外,現在,他們被要求先取得衛生部官員的許可,才能出國。

古巴重啟專業醫護出境限制 斥美移民政策提供“墮落目標” 2015.12.2

在過去兩年,至少有10萬名古巴人移民到美國(後援會按:十萬這個數字似有問題,若數字為真,則目前累積兩三星期,有三千人在中美洲國家等候進入美國,反而顯得少了。)


古巴醫護人員參加勞動節遊行(圖片來源:AP)

(南早中文網訊)古巴政府宣布,重啟對醫生的出國限制,要求他們離開古巴之前,必須先向政府申請。
這是2013年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放寬公民出境限制,作為社會和經濟改革計劃的一部分以來,第一次出現政策變化(按:原用詞「倒退」)
古巴政府當地時間本週一(11月3​​0日)在國有媒體的頭版宣布,醫療衛生專業人員現在必須先從衛生部獲得批准,才可以離開古巴。
最近幾年,古巴有大批醫護人員移民,古巴政府指,美國在盜竊他們這方面的人才。(按:通常支持美國政府外交作為的紐時也說,美國政府2006年立法方便古巴醫護人員在海外服務時,就近向美國駐外單位「投誠」,是很過份的作法。)
這一“新政”公佈的數小時前,美國和古巴的談判人員在華盛頓討論古巴的移民危機。目前古巴的移民危機達到至少20年來最嚴重的程度。
古巴批評說,美方表示,無意改變二戰時期建立的、自動給古巴移民合法居留權的政策。
許多古巴醫生都表示,他們在國內工資低、工作條件差,在其他國家,他們也許能獲得工資更高的工作,這些都是他們離開古巴的原因。
但古巴政府認為,醫護人員們離開國家的原因是美國的移民政策,尤其是給逃離古巴在海外的醫療團隊的醫生,開設特快獲取居留權的政策。
古巴政府的公告稱:“古巴專業醫護人員的外流是全國的關切”,批評美國的移民政策給了這些醫護人員“墮落的目標”。
古巴政府指,免費全民醫療服務是其社會主義革命的重要成果,海外醫療團隊是古巴政府獲取外彙的重要渠道。這些團隊中,每年每名被派駐到海外的醫生可以獲得數以萬美元計的現金或商品。
在過去兩年,至少有10萬名古巴人移民到美國,其中大部分是從厄瓜多爾,經過中南美洲和墨西哥,最終抵達美國。今年,流出的速度進一步加快,許多古巴人都擔心,美古兩國近一年前宣布的啟動邦交正常化,會讓美國給古巴移民的特殊政策最終被取消。
上個月,古巴在拉丁美洲的左翼盟友開始打擊古巴移民。尼加拉瓜禁止古巴移民入境,讓至少3000人被困在哥斯達黎加北部的一個緊急避難所中。上週,厄瓜多爾也對古巴人施加簽證要求,試圖撇掉其作為古巴移民中轉站的角色。

國航即將開通北京-蒙特利爾-哈瓦那航線-2015年12月2日
美通社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航」)將於2015年12月27日開通北京-蒙特利爾-哈瓦那航線,該航線是將9月29日國航已經開通的北京-蒙特利爾航線向南延伸至哈瓦那。屆時,旅客在蒙特利爾稍事休息後,便可繼續飛往「加勒比海的明珠」,盡享浪漫的拉美風情。
哈瓦那是古巴的首都,亦是古巴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上百個風景點如翡翠般點綴在古巴島狹長的海岸線,好似一條「綠寶石鱷魚」浮於加勒比海遼闊的海面上。街頭巷尾永不停息的歡快旋律,熱情似火的拉美人民是對哈瓦那最真實的詮釋。如果運氣好,也許還能碰上當年給海明威開過船的老漁夫,聽他講講「海明威老爹」的軼事。
近年來,中國與古巴的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目前,中國已成為古巴在全球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古巴則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近兩年,中國赴哈瓦那的客流量也呈逐年上漲態勢。據古巴拉美通訊社報道,2014年,中國到古巴的遊客達到28239人,比2013年增長27%。國航北京-蒙特利爾-哈瓦那航線的開通不僅成為增進中古關係的新紐帶,更進一步促進兩國經貿、文化等領域上的合作,特別是對古巴旅遊業將起到極大拉動作用。同時該航線也填補了長久以來中國與古巴航線之間的空白,將極大方便國內及亞洲其他國家旅客往返古巴;同時,古巴及加勒比地區的旅客也可經由國航航線到達北京中轉至世界各地,擁有更多便捷的出行選擇。
北京-蒙特利爾-哈瓦那航線的開通,是國航加強在中南美地區運力投入的舉措之一。2015年國航繼續完善以北京為樞紐的全球航線網絡佈局,拓展在美洲地區的航線網絡。北京-蒙特利爾-哈瓦那航線開通後,國航在美洲的通航點將增至十個,分別為紐約(肯尼迪機場、紐瓦克機場)、華盛頓、洛杉磯、舊金山、休斯敦、溫哥華、蒙特利爾、夏威夷、聖保羅、哈瓦那,航線網絡覆蓋北美、南美及中美地區,每週提供超過140個航班,溫馨舒適的客艙環境和細緻周到的服務,讓旅客舒適飛享「美」一刻。
航班信息:
該航線航班號為CA879/80,每週2/5/7三班,去程航班為北京時間14:00起飛,蒙特利爾當地時間13:40抵達,到達哈瓦那為當地時間20:15;回程航班為哈瓦那當地時間09:00起飛,蒙特利爾當地時間12:30抵達,到達北京時間為次日17:30。該航線啟用全球商旅人士推崇的波音777-300ER延程型寬體客機。其頭等、公務艙配備180度全平躺座椅並設有中央吧檯,全艙配備個人娛樂及電源系統、無障礙盥洗室,情景燈光模擬從日出到日落的每一個精彩時刻,為旅客提供更佳個人飛行空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