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577)上海人在柏林開畫廊 展出古巴五女藝術家作品《祖國的飛躍》,拉美外長會議 討論三千古巴移民問題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77期通訊,2015年11月28日。


2015年11月28日古巴通訊577

上圖是5位古巴女藝術家的作品之一,目前在德國柏林一家
上海人經營的畫廊展出,她們的作品首度前往歐洲。策展人
是埃爾維亞羅莎•卡斯楚(Elvia Rosa Castro),主題是《祖國的飛躍》。






美與古巴合作第一步:簽海洋保護區協定2015-11-19

 美國與古巴今天簽署海洋保護區協定,這是冷戰敵對雙方關係解凍以來的第1個合作事項。
 古巴與美國在歷經50多年的高度緊繃後,已於今年7月恢復完全外交關係。
 法新社哈瓦那18日報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署長蘇利文(Kathryn Sullivan)表示,這項協定讓美國與古巴專家在海洋保護區合作一事上,有了前所未有機會。
 蘇利文與古巴科學技與環保部副部長龔薩雷茲(Fernando Gonzalez)簽署協定。(陳淑娟編)


柏林畫廊:探討古巴之痛2015年11月20日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稿人 宋佩芬

位於柏林的《伊果恩之家畫廊》(House of Egorn)展出了5位古巴最重要的女藝術家的作品,這是這些藝術家們首度在歐洲展出。由埃爾維亞羅莎•卡斯楚(Elvia Rosa Castro)策展,以《祖國的飛躍》為主題,探討她們對“祖國”的詮釋。
畫廊老闆Sharon來自上海,2009年首次到古巴旅遊時認識了當地的藝術家,從此與古巴藝術結緣。今年春天決定在柏林開畫廊,地點就在荷蘭建築師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1968年完成的新國家美術館(Neue Nationalgalerie)對面。由於學生時代主修作曲,後從音樂轉到視覺藝術,於是將她最欣賞的作曲家伊果•斯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和畫家埃貢•席勒(Egon Schiele)兩人的名字結合起來作為畫廊名稱。
展覽中除了29歲的伊莉莎白•塞爾維尼(Elizabet Cerviño)以外,其他4位藝術家都是40多歲,她們都經歷過從1989年開始並持續了七八年的“特別的時期”。那是一段物資嚴重缺乏的痛苦經驗,所以作品充滿了政治批判以及對未來的質疑。
艾梅•加西亞(Aimée García)的作品《至上主義者對話》(Supremacist Conversation) ,將不同顏色的線縫在官方報紙上掩蓋住文字,因為她認為所有的報紙都是政治宣傳工具,缺乏言論自由。另一件在今年哈瓦那雙年展的行為作品《紅衣女郎》(The Lady in Red),她要一名男士上半身穿紅色軍服,下半身穿紅裙子,在戶外站立數個鐘頭。紅燈區是色情行業的聚集地,紅色也代表了共產政權,《紅衣女郎》微妙地批評了古巴政府腐敗的社會制度。
展廳內懸空吊了兩個木板,上面用粉筆反寫了“革命”與“道德”兩個字。自從1959年古巴革命到現在,“革命”這個名詞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被反復,1959年被奉為記載歷史的開端,好像革命有自己的曆法。麗姬•阿爾維莎•希門尼斯(Lidzie Alvisa Jimenez)批評“革命”這個字的空洞,猶如木板上的粉筆灰也會隨著時間而消失。
桑德拉•拉莫斯(Sandra Ramos)是展覽中唯一住在國外的藝術家。她住在哈瓦那及邁阿密兩地,作品探討了古巴的政治、社會、經濟,以及她個人離開祖國、移民、失去童年純真歲月等等的傷痛。在卡通漫畫似的圖片上,她經常利用路易斯•卡羅爾筆下的愛麗絲來代表自己,在仙境中夢遊。攝影家昔蘭尼加•莫雷拉(Cirenaica Moreira)讓自己的女兒穿上芭蕾舞衣,但卻在她的腳上綁上石頭,象徵著年輕一代缺乏自由的可悲。最年輕的藝術家塞爾維尼到古巴革命的起源地馬埃斯特臘山脈(Sierra Maestra)採石,將它們帶到柏林。開幕時她將石頭放置在柏林的街頭,在改變古巴以及柏林兩地的地理的同時,還探討了移民的失落。
古巴目前正面臨巨大的改變,藝術家對政治氣候向來敏感。從展覽來看,這些藝術家對“未來”與“希望”的看法似乎很悲觀。“我們沒有希望!我們無法感覺到希望!”策展人悲觀地對我說,“我們曾經希望有好的教育、未來、自由與平等,但是這些希望都已經幻滅。許多人為了改善生活,移民他鄉。”古巴在過去有非常良好的教育系統,但是90年代的“特別的時期”改變了一切,社會制度瓦解,人們失去對社會國家的歸屬感,自掃門前雪,各自追求名利。“雖然事隔多年,我們仍然無法肯定情況是否好轉,還是僅僅變得不同。我們不知道未來,我們只能等候。”
在一般民眾都感到彷徨的時代,敏感的藝術家們更加絕望。雖然古巴藝術在哈瓦那雙年展期間看似蓬勃,但熱潮向來是短暫,與社會脫節。“在這裏,藝術沒有希望。”為了維持基本的生存條件,藝術家幾乎沒有時間創作。美術學院最好的老師都必須同時兼上好幾個職業,或是改行,才能夠生活糊口。有些幸運的藝術家在國外有畫廊代理;另外,也有載滿了收藏家的遊覽車直接到藝術家的家中購買作品。在哈瓦那有七八家商業畫廊,但像古巴所有的企業,所有商業買賣都是由政府操作。幸運的是,雖然畫廊歸政府所有,檢察制度相對而言並不太嚴格。政府認為關心藝術的人口極少,無需過度控制。藝術家也知道底線在哪里,只要不超越,他們還是有相當的創作自由。然而藝術的生存還是必須來自政府,當年革命宗旨之一就是將藝術注入新生活,政府創辦美術學院、提供獎學金等都是由此而來。但是,他們所提供的寥寥可數,杯水車薪。能夠有更多的機構贊助,才是藝術家唯一的希望。
像定居海外的中國藝術家在2000年之後陸續回國,現在也有一些思鄉的藝術家回到古巴尋根,但是他們很少回國定居,因為古巴沒有任何讓他們生存的經濟條件。他們在國外持續保留住所與工作,以保收入的穩定,這一點和中國完全不同。
自從今年一月古美關係正常化之後,國際媒體瞄準古巴。策展人對西方的報導充滿質疑:“許多人到這裏待上一周,就以為自己對古巴瞭解透徹,到處發表充滿偏見及誤解的文章。其實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到處充滿了未知,大多數人都缺乏安全感。”當然了,和90年代那一段連食物、衣服都沒有的痛苦比較,情況的確有改善。“但是在本質上,極少有改變,希望是每個人都想要的,但是政府和社會之間的脫節,政策缺乏透明又經常變換。我們很難相信希望,也不知道從希望哪里來?很難明確地知道未來,對我們而言,未來經常是個意外!”


美古棒球友誼賽 球場罕見女性主審2015-11-28

民視
棒球場上的裁判,經常清一色都是男性,但最近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的美古棒球友誼賽,場上出現了一位女性主審,她曾經參加過古巴女子棒球聯盟,不打球之後轉任裁判,古巴棒球界總共有7位女性裁判,而墨里諾是唯一一位,在最高水準聯賽執法的裁判。
古巴和美國重新恢復交流,而從兩國人民最喜愛的棒球開始,是個很好的選擇,賓州大學美洲獅隊遠赴哈瓦那,和古巴聯賽頂尖球隊,進行4場友誼賽,除了破冰之旅受矚目之外,球場上還有另一個焦點,就是女性裁判
第一場比賽,Janet Moreno站三壘,在這幾乎是男性的世界裡,她是萬綠叢中一點紅,而第二場比賽,Moreno擔任主審裁判,負責掌控整場比賽,而她的表現,果決又精準,完全不輸給男性,Moreno曾經打過古巴女子棒球聯盟7年,然後轉任裁判,希望能更接近她熱愛的運動。
古巴女性棒球裁判墨里諾:「不能打球後裁判讓我夢想成真。」古巴全國有7位女性裁判,但只有Moreno,是在最高水準的聯賽執法。
古巴女性棒球裁判墨里諾:「漸漸地我們有了女性參與,而我是推手,人們在球場上看到女性,很高興因為他們看到我們跨越藩籬。」
雖然美國大聯盟是最高水準的球賽,但至今仍沒有女性裁判,在這方面,古巴似乎是稍微進步一點,而不當裁判的Moreno,私下也是棒球迷,在古巴之外,她最愛洛杉磯天使隊巨砲Albert Pujols。(民視新聞丁泰祥、呂炯緯綜合報導)

拉美外長會議存歧見 古巴移民潮無解2015/11/25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2015年11月25日
拉丁美洲國家外長24日首度就滯留邊界的古巴移民問題召開會議,但因尼加拉瓜堅持立場,會中未能就成千上萬的古巴移民找到解決之道。
哥斯大黎加外長龔薩雷茲(Manuel Gonzalez)結束在薩爾瓦多舉行的會談後說,「有一個國家,尼加拉瓜…阻撓了達成一項合理協議的可能性。」
這場僵局意味著將近3千名意欲經由中美洲前往美國的古巴人,仍將滯留在哥斯大黎加邊界。在尼加拉瓜軍警阻止下,這些移民已滯留當地逾1週未能穿越邊界北上,而且每天還有數百人持續湧入。
24日的會談是中美洲外長的首度會談,而且參與國家擴大到包括古巴、墨西哥、哥倫比亞和厄瓜多、尼加拉瓜在內。而哥斯大黎加呼籲為古巴人設立人道走廊的訴求,未能在會中通過。
哥斯大黎加已在13日宣布,將為古巴移民核發特殊的7天過境簽證。而這項擬議中的人道走廊,則在尋求保護這些途經中美洲北上的古巴移民權利。
尼加拉瓜副外長蒙卡達(Denis Moncada)說,對古巴人關閉邊界的決定是「不可改變的」。尼加拉瓜證實,不會支持將非法合法化的政策,並要求哥斯大黎加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將這些古巴人從邊界地區撤離。
身為古巴盟友的尼加拉瓜,曾指控親美的哥斯大黎加,藉由提供古巴移民過境簽證,以達到干預尼加拉瓜主權的目的。
而哥斯大黎加則指稱尼加拉瓜「不肯妥協」,龔薩雷茲說,「在經過漫長的這一天之後,我對缺乏成果表達遺憾之意。」
最近數月試圖北上到美國的古巴人數量激增,有如拉丁美洲版的難民潮。儘管美國官員說,當前並未考慮改變政策,但仍有許多來自古巴的准移民擔心,華府和哈瓦那重新建交,可能導致已施行數十年、准許抵達美國國土的古巴人居留的政策劃上句點。

古巴移民潮問題嚴峻 厄瓜多立場趨嚴2015/11/27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2015年11月27日
為了試圖控制來自古巴的移民、並且限制他們前往美國,厄瓜多副外長拉索(Xavier Lasso)26日宣布,從12月1日起,古巴公民將需要簽證才能入境厄瓜多。
拉丁美洲國家外長24日首度就滯留邊界的古巴移民問題召開會議,希望能為成千上萬的古巴移民找到解決之道,厄瓜多在會中做出了這項決定。由於厄瓜多對全球大多數的公民採行門戶開放政策,使得這個國家成為許多人前往美國的跳板。
拉索表示,「為了阻止尋求前往美國的人群湧入,我們決定對古巴公民實施簽證要求」。從下個月1日起,古巴公民將必須向厄瓜多提出正式申請,以便取得入境90天的許可。
不過拉索表示,這並不意味著厄瓜多正對古巴人關起大門。
最近數月試圖北上到美國的古巴人數量激增,有如拉丁美洲版的難民潮。儘管美國官員說,當前並未考慮改變政策,但仍有許多古巴人擔心,華府和哈瓦那重新建交,可能導致已施行數十年、准許抵達美國國土的古巴人居留的政策劃上句點。
對於大量湧入的古巴移民,美洲各國看法不一,哥斯大黎加建議設立人道走廊,但遭到尼加拉瓜拒絕。由於受到尼加拉瓜軍警阻止,目前有近3千名意欲經由中美洲前往美國的古巴人,仍滯留在哥斯大黎加邊界,而且每天還有數百人持續湧入。

厄瓜多新簽證限制 古巴人怒抗議 2015.11.28
(中央社哈瓦那27日綜合外電報導)厄瓜多設下新的簽證限制,以阻擾古巴移民取道前往美國後,今天有數百名怒火中燒的古巴人,齊聚厄瓜多駐哈瓦那使館外,高呼口號並揮舞機票和護照,以示抗議。
厄瓜多對古巴移民關閉邊界後,還有3000名古巴人滯留在哥斯大黎加與尼加拉瓜邊界,引爆如何因應古巴人鋌而走險,透過南美洲和中美洲前往美國的區域危機。
法新社報導,厄瓜多設下新的簽證限制即將在12月1日生效,大約有500名古巴人要求機票退款。
厄瓜多政府說,新的簽證限制旨在阻擾古巴的非法移民利用厄瓜多作為跳板,涉險前往美國。
路透社報導,厄瓜多一位外交人員向示威群眾說,他們必須上網,取得90天觀光簽證,並向航空公司洽談退款事宜。
在使館外駐守的古巴員警說,使館已關閉,沒有任何暴力情事發生。104112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