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263) 古巴手機用戶突破百萬大關;臺灣大愛電視台將製作古巴農業生態節目,也請各位朋友協助資訊蒐集,謝謝。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63期通訊,2010年7月16日。
 

2010716古巴通訊263


古巴嘻哈樂 罵政府貪腐 2010-7-15. 1
古巴手機用戶突破百萬大關 2010-7-15. 2
英媒:美向古巴開放 時機成熟 2010-7-15. 2
卡斯楚批美製造天安艦事件 2010-7-14. 3

263期古巴通訊截稿前最新消息:大愛電視台得到國科會資助,將製作古巴農業生態節目,後援會將持續注意,也請各位朋友協助相關資訊蒐集,謝謝。


古巴嘻哈樂 罵政府貪腐2010.07.15【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報導】
巴地下二人嘻哈樂團「洛莎迪諾斯」不久前大膽做出古巴人50年來從沒幹過的事:對著全場爆滿的歌迷大鳴大放,痛批共黨政府。27歲的建築工人方席卡和2000多名歌迷擠在哈瓦那阿卡普科戲院,邊揮汗跟著音樂擺動邊說:「他們唱出我們心聲,唱出很多古巴人不敢說的事。」
在古巴,對抗政府有入獄之險,洛莎迪諾斯(意為「村民」)批評政府和貪腐,唱出升斗小民的挫折,結果大受歡迎,出了18張唱片,在黑市張張熱銷。
樂團成員比安.羅德里蓋茲和艾多.羅德里蓋茲兩人是朋友,2003年起共同演出,主要都在哈瓦那的地下饒舌歌廳、公園和一些奇特的文化場合。在阿卡普科戲院的演出是一大突破,因為樂團和歌迷的舉止都已超出限度。樂團代表李維拉說;「這場演唱會打破了沉默。」
對洛莎迪諾斯來說,他們的難題是:他們有話要說,卻不想離開古巴 比安.羅德里蓋茲說:「談論古巴現勢是我們參加革命的方式。在邁阿密批評沒有意義。」艾多.羅德里蓋茲堅稱自己「不是共產黨,也不是社會黨,我是革命分子」。古巴政府一直要求人民當「革命分子」,他們的話似乎在試探,只要堅持自己支持「革命」,政府對不是共產黨員的他們會有何種反應。【2010/07/15 世界日報

古巴電信公司14日宣布,今年上半年,古巴的手機用戶數量超過了固定電話用戶數量,已突破百萬大關。
古巴電信公司副總裁拉富恩特在記者會上說,截至2010630,古巴國內的手機用戶總數已達到100.7。與此同時,古巴固定電話用戶數量為100.4萬。
拉富恩特說,手機用戶數量的增長在今年尤為明顯,這主要得益於電信公司日前大幅降低了手機開通和國際長途等費用。此前,古巴國內手機開通費為111可兌換比索(1美元約合0.93可兌換比索),而目前只需支付40可兌換比索。
拉富恩特說,近10年古巴政府向國內電信業投資了10億美元,其中向移動通信領域的投資為2億美元。
古巴移動通信業起步於2003年,當時的手機用戶數量僅為4.3萬。自2008年政府取消對居民使用手機的限制後,移動通信業務得到迅猛發展,當年的手機擁有量就達到了70萬部。

   中新網715 英國《金融時報》15日刊登社評稱,美國應向古巴開放。
  文章稱,菲德爾·卡斯特羅回來了。這位83歲的古巴共産黨領導人4年前接受腸胃手術後,本周首次現身熒屏。在長達一個小時的電視亮相中,他看上去身體虛弱、精神不振。不過他也不像西班牙勇士埃爾·熙德。熙德非常能夠激勵人心,即便在他死後,他綁在馬鞍上的屍體,都能嚇退游牧民族撒拉森人。
  卡斯特羅事先錄製的電視節目播放時,適逢古巴政府同意釋放52名政治犯。這個決定與美國的換諜行動無關,但或許能激發重大變革。比如,美國國會立法希望在不破壞禁令其它內容的前提下,取消赴古巴旅遊的禁令。
  古巴事實上面臨兩個禁令。第一個被古巴人稱為“內部禁令”,盤根錯節的官僚機構以及社會主義者對私人企業的厭惡摧毀了古巴經濟。第二個是美國禁令。與人們通常的感覺相反,這不是鐵板一塊的龐然大物,更像是一顆洋蔥,層層疊疊,不過最裏面那層,古美關係正常化實際上需要古巴的政權形式發生改變。
  文章指出,洋蔥的外面幾層已經被剝掉,憑藉食品和藥品的現貨銷售,美國如今已經是古巴的第五大貿易伙伴。盡管存在旅遊禁令,每年還是有多達20萬美國人訪問古巴,其中部分是借道墨西哥非法入境,另一些是從邁阿密州乘坐直航班機參加教育或文化交流。美國總統有余地進一步擴大兩國間的聯繫,例如允許商業訪問,就像美國1994年對越南解禁前發生的情況一樣。旅遊會為古巴經濟注入更多資金,有助於緩解古巴普通民衆的困境。
  古巴早就不是插在美國心頭的那把刀了,甚至連肉中刺都稱不上。它與委內瑞拉的關係或許會讓一些人感到擔憂。但這種關係與古巴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在非洲和中美洲的活動有着質的區別。不過,盡管這種判斷沒錯,美國進一步對古巴開放的時機已經成熟。


〔中央社〕古巴前國務委員會主席斐代爾•卡斯楚12日在古巴國家電視台上痛批美國,製造天安艦爆炸沉沒事件,在朝鮮半島上挑起核戰危機;由於南北韓急趨緊張,朝鮮半島勢將變為火海。

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今天在國際版「世界話題」(World Topics)專欄裡,以「重登舞台的卡斯楚(Fidel Castro)『黑白講』:主張天安艦沉沒事件的背後是美國」為標題,報導了卡斯楚的上述發言。

報導指出,因健康惡化而退出政壇一線的前古巴領導人卡斯楚12日亮相於古巴國家電視台。卡斯楚2006年因腸胃出血而住院,此後便將權力移交給弟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自己則在家中接受療養。這是卡斯楚自去年夏天以後,首次在電視節目中露面。

報導說,卡斯楚當天突然做客古巴國家電視台訪談節目「圓桌」,對主持人的提問一一做出詳細回答,似乎病情好轉。但他的聲音沙啞,講話速度比較緩慢。

報導指出,卡斯楚對於美國的「毒舌」風格絲毫沒有改變,他表示,美國正在朝鮮半島和伊朗挑起核戰爭危機,由於南北韓間的緊張關係,朝鮮半島勢將變為火海。

他還認為,南韓天安艦沉沒事件的主謀是美國,美國希望朝鮮半島再度陷入緊張局勢。

卡斯楚上個月初曾表示,天安艦沉沒事件是美軍為了找藉口駐軍沖繩而製造的。

報導說,卡斯楚引述俄羅斯媒體關於美國國防費用的報導譴責美國,顯然是在為發起核戰爭而增加軍費,美國正在玩火。

經過羅馬天主教和西班牙政府的斡旋,古巴政府決定分階段釋放52名被關押在收容所內的政治犯。卡斯楚這次做客電視節目,就是在此後不久。

報導引述古巴一位政治分析家說,繼上週末卡斯楚面帶笑容的照片公開後,這次又在電視節目中公開亮相,目的是為了向外界表明「卡斯楚仍然健在」。古巴政府釋放政治犯等一連串動作,並非偶然,而是經過精密的安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