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261) 許茹芸 半個月花20萬 遊古巴當行動藝術;古巴異議人士 結束135天絕食抗議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61期通訊,2010年7月11日。
 

2010711古巴通訊261


  許茹芸(左)在古巴街上與戴著豔麗花帽的老婆婆一起抽雪茄。

哈瓦那的廣場是觀光客喝咖啡的地方。
 


許茹芸 半個月花20 遊古巴當行動藝術20100710

蘋果日報【朱健弘╱台北報導】

許茹芸日前與新銳MV女導演陳霈芙結伴遊古巴,兩人把這趟旅程當成「行動的藝術」,她說:「古巴是很有想像空間的國家,人民熱情又喜歡音樂。」她們嘗試馳名的雪茄,也融入火辣salsa(騷沙舞),待半個月花了20萬元,但值回票價。
 
兩個女孩子是在音樂與影像上各有專長的藝術家,在這趟旅程中,從不同的視野去享受樂趣。她們都因電影《樂士浮生錄》而迷上古巴,也是這股動力,決定前往有「加勒比海上的明珠」美譽的這片土地,當地生活悠閒、步調緩慢,完全不受外面的世界快速緊湊的壓力影響。
 
夜夜跳騷沙舞 隨機找民宿

許茹芸說古巴民眾熱愛音樂、舞蹈,她們有次在首都哈瓦那(la habana)街頭閒逛,有男人在陽台上唱歌,宛若歌劇般的美聲讓她們駐足聆聽,他唱完後圍觀民眾抱以熱烈掌聲

她們也曾一晚連續跑好幾個地方跳salsa,當然古巴世界聞名的雪茄、萊姆酒更沒忘記體驗。

她們一路從La habanaSantiago de cuba玩到Baracoa,都是住民宿。

不過,她們到Baracoa之前決定小小冒險,不先預訂民宿,而是到了當地後再找,當她們抵達時,在巴士站有一堆舉牌的民宿業者,略懂西班牙文的陳霈芙看到一個小帥哥的舉牌寫「西班牙建築」,立刻決定住這家。結果環境果真優美,讓她們更驚喜的是小帥哥的媽媽廚藝超好,讓她們享用到古巴之行最好吃的煎豬排及豆泥湯。許茹芸與陳霈芙預計8月中將這趟古巴行,以音樂、圖文、影像方式舉辦一個派對,希望大家能一起分享這趟生活藝術之旅。


古巴異議人士 結束135天絕食抗議July 09, 2010

法新社古巴哈瓦那8日電
古巴反對派領袖狄加度(Gisela Delgado)告訴媒體,古巴共黨當局宣布將釋放52名政治犯後,異議人士法里納斯(Guillermo Farinas8日結束持續135天的絕食抗議行動。
狄加度赴中部城市聖克拉拉(Santa Clara)的醫院探視法里納斯後說:「法里納斯自此刻起停止絕食抗議行動。」
法里納斯自今年2月起拒絕進食,要求當局釋放健康不斷惡化的25名政治犯。


撰稿‧編輯:央廣吳寧康   新聞引據: 採訪、路透社
  古巴的天主教會(Catholic Church)8日表示,古巴已就釋放52名政治犯採取了第一個步驟,將在未來幾天內釋放其中5人。對於古巴將釋放政治異議人士的消息,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表示歡迎,並認為這是一個正面的跡象。
  希拉蕊表示,對於這個顯然是羅馬天主教會和古巴當局所達成的協議,美國政府感到激勵,並認為這是正面的跡象,這是一件雖然遲來但仍然非常受歡迎的事。
  天主教會表示,這5名政治犯將在未來數天內獲釋,並獲准前往西班牙;至於剩下的47人,則預定在未來34個月內釋放。這52人都是在2003年遭到圍捕、並被判刑628年的75名異議人士中的一部份。
  天主教會是在7日表示,古巴政府已同意釋放52名政治犯。雖然古巴政府尚未對此發表正式正式聲明,但天主教會是透過古巴共黨報「格蘭瑪報」(Granma)刊登這項說法。而這也升高了外界對於古巴可望和歐洲、美國改善關係的期望,並可能是古巴對異議人士政策的轉變。


法國廣播:
古巴政府打算釋放52名政治犯的消息傳出之後,令外界對這個長期以來封閉的共產主義國家的動向發生了很大的興趣。許多觀察家認為,如果古巴這次大批釋放政治犯得到兌現,可能是2008年勞爾接替卡斯特羅執掌古巴政權以來最大規模的政治大赦,甚至可能意味著后卡斯特羅時代的古巴開始走向政治開放的一個跡象。

這個消息是由古巴天主教會發布的。法新社今天發自哈瓦那的消息報道說,天主教會在這次推動古巴釋放政治犯的過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與古巴有深邃歷史文化淵源的西班牙也介入了這件事。哈瓦那紅衣主教奧特加表示,古巴的事情“正在快速發展,並將繼續下去”。為了推動古巴政治大赦快速進展,奧特加大主教還派一名特使前往古巴中部的聖克拉拉醫院去看望正在那裡絕食抗議的異議人士法里納斯(Guillermo Farinas),勸他停止絕食,以便爭取古巴政治開放的突破。但有消息說,在醫院里絕食抗議已經長達四個多月的法里納斯正瀕臨死亡。
介入調解的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諾斯今天也在哈瓦那讚揚古巴領導人勞爾的開放精神,他認為古巴正在朝最終解決政治犯的問題方面邁出了“新的一步”。不過,有不少古巴異議人士警告說,古巴政府釋放政治犯是個好消息,但還不足以說明當局願意改善古巴人權,更不能過於期待當局發善心,必須堅持政治抗爭,直到所有政治犯獲得釋放。
哈瓦那天主教區總主教府在一份公報中稱,負責居間調節的紅衣主教奧特加以及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諾斯與古巴領導人勞爾會談后,向外界發布了古巴大赦政治犯的消息。即將釋放的52名康狀況惡化的政治犯中,包括大赦國際指出的一些被古巴當局長期關押的“良心犯”以及2003年古巴政治高壓期間被逮捕判刑的一批異議人士。報道說,其中5人將在近日獲釋,並且與家人一同前往西班牙,其餘的47人將在今後幾個月內陸續釋放。
古巴是當今世界上還殘留的最後少數幾個未實行改革的共產黨國家之一。頗為奇特的是,雖然卡斯特羅政權推行共產主義長達半個世紀,卻未能摧毀古巴人的天主教信仰;而天主教會在古巴一直扮演著一個微妙的角色。在卡斯特羅執政時代,古巴堅持共產黨意識形態和體制,拒絕實行任何政治上和經濟上的改革,致使這個美洲共產黨國家一直處於政治封閉和經濟落後的狀況;國內人民要求變革的呼聲也越來越高。而人們注意到,天主教會在古巴正在起到社會演變的某種催化劑作用;雖然還沒有達到天主教在波蘭曾經有過的那種抵禦共產主義的強大信仰力量,但似乎這種力量正在增強。這次古巴天主教會在釋放政治犯行動中積極扮演“調解人”的角色,也說明了這一點。
另外,這次古巴政治大赦,西班牙政府也起了很大作用。不僅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諾斯親自到哈瓦那與古巴領導人會談,西班牙還表示願意接收52名被釋放的古巴政治犯。而且為了維護政治犯的人身自由,包括來去自由,西班牙莫拉蒂諾斯向古巴領導人強調,西班牙接收古巴政治犯的條件是,當這些政治犯想回古巴時,古巴政府必須允許他們回國。莫拉蒂諾斯爭取到古巴領導人同意這個條件。
古巴自1962年以來,一直受到美國的封鎖。儘管美國沒有在古巴釋放政治犯的活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一些分析家說,這將有助於改善美國和古巴的關係。一名支持美國結束對古巴封鎖的前外交官說,古巴釋放政治犯的舉動提醒奧巴馬政府,美國也應該為改變雙方關係做一些努力。

Jul 8th 2010 | Havana Economist


任務雖然達成,但絕食代價慘重



古巴領導人非常了解絕食而死會帶給革命事業多大的協助。2000年,Fidel Castro顯然被愛爾蘭共和軍絕食者的處境所感動,同意在哈瓦那為Bobby Sands和追隨他的絕食者興建紀念碑。新芬黨黨魁Gerry Adams受邀參加揭幕儀式。
現在,同樣的抗議形式轉而朝向古巴的統治者。今年二月,現年42歲的水管工人兼泥水匠Orlando Zapata在絕食十二週之後死亡。他要求改善古巴監獄嚴苛殘忍的生活條件。第二名絕食者Guillermo Fariñas目前罹患重病。雖然人不在監獄,但他要求釋放25名重病的政治犯。他在網路上發表一封公開信,表示因絕食而死是一種「光榮」。
這招絕食戰術已經發揮作用。七月七日,古巴天主教會宣布政府已經知會教會,2003年逮捕的52名政治犯將從監獄釋放。其中五位政治犯會立即獲釋,其他政治犯預計在未來幾個月釋放(但要流亡海外)。如果實現,這將是自1998年以來古巴第一次大規模釋放政治犯。
絕食抗議或許可以刺激2006年就任古巴總統的Raúl Castro採取行動,他們正在吸引不受歡迎的注意。今年五月,哈瓦那樞機主教Jaime Ortega談判取消關於白衣女士(政治犯的妻子和母親)的遊行禁令,以及結束政府組織暴民對白衣女士的騷擾。後來,他說服Raúl Castro釋放一名癱瘓的政治犯Ariel Sigler
國際壓力也日漸強大。天主教會號召來自國外的聲援︰上個月,梵諦岡資深外交官Dominique Mamberti來訪古巴並晉見總統。這趟旅行之後,緊接著西班牙外交部長Miguel Ángel Moratinos在七月六日進行訪問。釋放政治犯的時間表—以及將前五名政治犯送往西班牙的決定—似乎一直是Miguel Ángel Moratinos努力奔走的目標。
古巴官方媒體指責政治犯是美國口袋裡的「貪財者」(後援會按:有一部分確實式的)。這次釋放將減少約三分之一人數,留下一百人左右監禁—相當於最近幾年平均人數的一半。外界出現仁慈的聲音,建議Raúl Castro決定讓異議份子流亡海外可能比監禁他們容易得多︰正如哈瓦那的西方外交官表示,Raúl Castro「似乎將(這些政治犯)視為兄長留給他的燙手山芋。」釋放他們將會改善古巴與歐盟的外交關係,歐盟將在今年九月開會討論古巴,並且鼓勵想要鬆綁與古巴貿易和旅行限制的美洲國家。
但是,仍躲在古巴總統大位後面垂簾聽政的Fidel Castro可能會阻擋釋放其他政治犯的任何嘗試,即使他們將被送往海外。1955年,當Fidel Castro還是一位年輕的革命家,在國際壓力之下,他從獨裁者Fulgencio Batista的監獄裡獲得釋放。他應該比任何人都清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後援會按:說狠話,不好)译者:denis258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