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259) 美國會小組通過 赴古巴旅遊擬解禁;國際特赦組織批評古巴壓制自由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59期通訊,2010年7月3日。
 

201073古巴通訊259


2010-7-2英國衛報A.24刊登古巴總統勞爾與依利安照片 
2000年初美警方依法搶回依利安

 後援會按:事件背景在後,十年前,聯合報的報導之一是:

「古巴政府不想讓小伊利安事件變成一場馬戲,早就要求古
巴百姓不要走上街頭慶祝…古巴國會議長,也是卡斯楚在伊利安
事件中的代言人阿拉孔,參加了歡迎伊利安的儀式,但也沒有發
表正式演說」。

「輸家是邁阿密的反卡斯楚流亡人士,伊利安案本可造成
他們大團結但他們...玩過頭..損害自己的形象。」



國會通過 美擬解禁赴古巴旅遊 2010-7-2.
海地總統訪問古巴 2010-7-2
古巴慶祝依利安回國十週年 2010-7-2. 2
昔古巴棄兒 今樂讀軍校 2010-7-1 4
Elián González: from international tug-of-war victim to model citizen 2010-7-2. 5
國際特赦組織批評古巴壓制自由 2010-6-30 


   莊瑞萌:台灣醒報:2010-7-2
美國眾議院農業委員會小組25票同意,取消長達50多年美國赴古巴旅遊禁令,未來該法將繼續。

 
海地總統普雷瓦爾開始對古巴進行工作訪問201072

民網72 據來自哈瓦那的消息,海地總統普雷瓦爾星期四晚上抵達哈瓦那,開始對古巴進行工作訪問。這是古巴外交部宣佈的。

根據訪問的日程,普雷瓦爾總統昨天晚上8點半抵達何塞?馬蒂國際機場。普雷瓦爾總統將會見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對兩國之間的合作交換意見,今年1月海地發生大地震以後,古巴政府及時向海地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在衛生領域,古巴現有700多名醫生和專家在海地提供服務。


-中國網 news.china.com.cn 2010-07-02  責任編輯: 瑪莉
 埃連將來可能將成為古巴革命軍的一名軍官

 這張埃連被美國特工強行帶走時因驚恐而哭泣的照片在
世界範圍內廣泛流傳,成為當時美古關係的時代縮影。
 
據《衛報》7月1日報道 曾經因國際監護權拉鋸爭奪戰而飽受關注的埃連-岡薩雷斯如今已經長成了一名英俊的軍校少年。昨晚,古巴發起了慶祝他回歸祖國十週年的慶典,埃連在慶典上表示,他很高興如今與他的父親在一起,表示在古巴生活非常愉快。  

回顧10年之前的那場激烈的國際監護權爭奪戰,伊連岡-薩雷斯表示,他在古巴過得很開心,並對曾經試圖將他擁留在美國的邁阿密親戚也絲毫沒有怨恨。

今年16歲,現為軍事學員和共產黨員的埃連-岡薩雷斯在慶祝他回歸祖國十週年的慶典上表示, “我屬於這個地方。在這裡,我感覺很好。”  

他成並不對 “美國佛羅裏達州的親屬感到憤恨”。“即使他們沒有幫助我,他們仍然是我的家人。如今我與我的父親在一起,我覺得在這裡很開心。”

1999年11月,一名漁民在佛羅裏達州的海岸2公里處發現了縛于輪胎之上,漂浮在海上的埃連。他是14名古巴人中唯一的倖存者。因偷渡船隻在遇到風浪後翻船沉沒,其他13人,包括他的母親均葬身大海。

後來埃連被美國海岸警衛隊救起並被帶到美國,與他大伯的家庭生活在一塊。但埃連的父親胡安-岡薩雷斯要求美國把兒子還給他。之後美古兩方圍繞小埃連展開了激烈的外交與政治交鋒。最終,埃連得以在2000年6月28日返回古巴與生父團聚,這場曠日持久的國際監護權爭奪戰最終塵埃落定,這使哈瓦那公眾一片歡騰。 

從那時起,古巴當局一直將埃連“封鎖”在境外媒體的鏡頭之外。而昨晚在哈瓦那教堂的慶祝儀式是他多年來首次站在境外媒體的鏡頭前。  

埃連的父親胡安-米格爾-岡薩雷斯表示,他比以往更加確信兒子的回歸是正確的決定。“如今見他一切都好,在校成績也好,這說明我們當初的抉擇是完全正確的。”  

埃連父親胡安原本只是餐館的一名工人,因為此事後來被選為了國會議員。他表示自己還在怨恨著那些美國親戚,“在古巴,我們是團結的,人民比以前更加地團結在一起。 

古巴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在歡慶儀式上坐在埃連身邊,親切地拍著他的後背。包括埃連繼母、兩個異母兄弟和祖母在內的親屬均參加了慶典。  

這名少年在慶典上羞澀地說道, “感謝我的人民給予我的教育和力量,今天我已經長成了一個男子漢。”

古巴官方媒體上週報道稱,埃連目前正在馬坦薩斯的一所軍事院校學習,日後將成為一名軍官。古巴官方報紙《起義青年報》報道稱:“這個昔日的小男孩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名普通的古巴人。十年前他被反古巴勢力像玩具一樣利用,將來他將成為古巴革命軍的一名軍官。”  
古巴官方媒體AIN則透露稱,埃連“喜歡音樂,雖然算不上是個優秀的舞者,但也是社交聚會的常客,會在電腦前坐上幾個小時,還會和朋友們練習舉重”。(雅龍)


昔古巴棄兒 今樂讀軍校2010-7-1自由時報

十年前曾讓美國與古巴為爭奪其監護權而爆發外交風波的古巴棄兒伊利安.龔薩雷茲,六月三十日表示,他對於最終能留在古巴感到開心,也不怨恨堅持要把他留在美國的邁阿密親戚,對於大多數美國公眾支持他和人在古巴的父親團圓,更是心存感謝。

這是現已十六歲的龔薩雷茲在多年後,首度對外國記者發言。穿戴整齊的他,目前正在讀軍校,希望成為古巴軍官。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一間聖公會教堂當天舉行了紀念他返回家鄉十週年的儀式,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晚間也參加了慶祝活動。

首度表示不怨美國親戚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才五歲大的龔薩雷茲,跟隨母親、繼父及十多名同胞一起乘船偷渡前往美國。不幸遇上風暴,龔薩雷茲被漁民救起,其他人慘遭滅頂。至於他的生父則未參與偷渡,留在古巴。

龔薩雷茲在佛州邁阿密的親戚堅持讓他留在美國,但移民局官員卻裁定他應返回古巴,在美國國內引起軒然大波,連正在選總統的布希與高爾都被捲入。許多人相信,古巴裔美國人對於本案結局的憤怒,導致高爾輸掉白宮。

當時,龔薩雷茲在邁阿密的親戚拒絕交人,而在古巴方面,最高領導人卡斯楚及一干宗教領袖不斷辦遊行,要求讓他回國。結果,美國移民局幹員持槍闖入龔薩雷茲邁阿密親戚家押人遣返,當時那張龔薩雷茲在槍口下飽受驚嚇的照片,也震撼了全世界。

生父選上國會議員

龔薩雷茲在二○○○年六月二十八日返回古巴,受到舉國熱烈歡迎。不僅他成為英雄,連擔任餐廳員工的生父,都選上國會議員。

龔薩雷茲的生父對在邁阿密的親戚仍有怨言,但龔薩雷茲說:「他們仍是我的家人,我不氣他們。」他表示:「這裡才是屬於我的地方。我覺得這裡很好。由於大多數美國人民以及我國人民的協助,今天我才能和父親在一起,這就夠了。」  
Cadet teenager says he is happy in Cuba with his father during state celebration to mark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his return from the US
  • Rory Carroll, Latin America correspondent 英國Guardian 2010-7-2-p.24
Cuba's President Raúl Castro, left, and Elián González attend the official event in Havana Photograph: Adalberto Roque/AP
A decade after a bitter international custody battle, Elián González has said he is happy in Cuba, and holds no grudges against relatives in Miami who tried to keep him in the US.
The 16-year-old, now a military cadet and communist party member, was speaking at a state celebration marking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his return. "This is the place I belong. Here I feel good," he said.
He said he had "no anger" for his Florida relatives. "Even though they didn't help me move forward, they are still my own family. Thanks to a large part of the American public, and our public, today I'm with my father and I feel happy here."
Elián was five years old when a fisherman found him floating on an inner-tube off Florida's coast in November 1999. He was the sole survivor of 14 Cubans, including his mother, whose boat capsized as they fled the communist island.
Once in the US, he was released to his great-uncle's family in Miami. They resolved to keep the castaway but President Fidel Castro mobilised Cuban and international opinion in a diplomatic and political battle which ended when US immigration agents seized Elián and returned him to his father in Cuba, prompting jubilation in Havana.
Since then he has been shielded from foreign media but an exception was made for last night's ceremony at Havana's Episcopal Santisima Trinidad cathedral, seat of Cuba's Council of Churches, which includes all major Cuban religions except Roman Catholicism. The same cathedral hosted a homecoming ceremony a decade ago.
Elián's father, Juan Miguel González, said he was more sure than ever that his son's return was the right decision. "To see him today, doing well, with good grades in school, it shows that what we did, we did not do for no reason."
The former restaurant worker, who was elected to parliament after the saga, said Miami relatives got carried away. "Here, we are united, with my people, who behaved better than they did."
President Raúl Castro, who has succeeded his ailing brother, sat beside Elián during the ceremony and patted his back. Relatives, including his stepmother, two younger stepbrothers and grandmother were in nearby rows.
The teenager spoke shyly. "Thanks to my education and the strength my people have given me, today I'm almost a man."
State media reported he was a cadet at the Camilo Cienfuegos military school in Matanzas. The communist youth newspaper Juventud Rebelde said: "A decade after being used as a toy by the enemies of the revolution he is preparing to be a future officer of the 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The state news agency AIN wrote that González "enjoys music, is a partygoer, although not a good dancer, who spends hours in front of the computer or weightlifting with his friends".



法裏納斯曾經為爭取囚犯得到人道待遇舉行過絕食。
國際特赦星期三(630)發表報告,嚴厲批評古巴法律制度。
報告說,古巴的法律系統製造出一個恐怖環境,批評政府的人有被騷擾甚至被逮捕的危險。
估計古巴監獄中有180名政治犯,其中53名被國際特赦稱為「良心犯」。
此前兩星期,古巴剛被選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副主席。
國際特赦這份報告的題目是「古巴當局對自由的壓制」,報告特別提出了該國一系列措辭模糊的法律條令,所有類型的不同政見者幾乎都可以被這樣的法律定性為犯罪。
其中最突出的是一條被稱為「危害社會」的罪名,它能使當局把任何他們認為在未來可能犯罪的人都送進監獄。
沒有獨立媒體
報告還批評古巴缺乏獨立的媒體,該國目前只有兩家全國發行的日報,都是由執政的共產黨控制。
雖然古巴人可以利用互聯網上的博客來發表自己的觀點,但政府用過濾器使網民很難下載網上的東西。
古巴當局強調,他們之所以採取這樣的措施,是因為國家處於被圍困的狀態。但據說,古巴監獄裏沒有政治犯,只有那些美國出錢雇來破壞古巴社會主義制度的雇佣軍。
古巴還能夠爭取到一些國家的支持,兩星期前它還被選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副主席。
不過前不久一名被監禁的政治犯絕食死亡後,哈瓦那當局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譴責。
雖然最近在羅馬天主教會的斡旋下,當局釋放了一名生病的囚犯,而且還可能在近期內釋放一些囚犯,但是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古巴將會進行重大的政治或人權方面改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