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260) 古巴將釋放52政治犯 開啟新紀元;公費買古巴雪茄 法國高官辭職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60期通訊,2010年7月9日。
 

201079古巴通訊260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一片空地上,一群孩子在踢球。




西國外長:古巴釋放政治犯 開啟新紀元  2010-7-8
撰稿‧編輯:央廣吳寧康   新聞引據: 採訪、法新社
  西班牙外長莫拉提諾(Miguel Angel Moratinos)7日表示,古巴總統卡斯楚政府釋放52名政治犯的決定,為共產國家古巴開啟了一個新紀元。
  根據羅馬天主教會(Roman Catholic Church)7日表示,古巴政府已同意釋放52名政治犯。正在古巴訪問的莫拉提諾,在首度針對這項消息發表的公開回應中指出,西班牙政府對此感到相當滿意,藉由這項處理政治犯議題的決心,古巴正在開啟一個新紀元。
  這52名即將獲釋的政治犯,是在2003年遭到圍捕、並被判刑628年的75名異議人士中的一部份。不過羅馬天主教會的聲明中,並未提到這52名的政治犯中,是否包括著名異議人士法里納斯(Guillermo Farinas)。據指出,以絕食進行抗議的法里納斯,目前身體狀況十分危急
*後援會按:據英國Guardian2010/7/8 p.16)與聯合報(1998-1-27,10版)


用公費買古巴雪茄 法國兩高官揮霍公款辭職201075新聞晚報

法國兩名部長級官員因用公款支付租用私人飛機和購買雪茄費用於4日辭職。對正號召政府官員以身作則、減少財政開支的總統薩科齊而言,這兩人揮霍公款的醜聞來得不是時候。
愛麗舍宮當天發表聲明說,外交部負責合作與法語國家事務的國務秘書阿蘭·茹瓦揚代、農業用地與國土規劃部負責“大巴黎”地區發展項目的國務秘書克裏斯蒂安·布朗向薩科齊遞交辭呈,“總統和總理已接受他們辭職”。法國內閣中,國務秘書地位僅次於各部部長,實為副部長
今年3月,茹瓦揚代花費11.65萬歐元租用一架私人飛機,前往法屬馬提尼克島參加一場關於向海地震後重建提供援助的國際會議。
同遭媒體口誅筆伐的布朗涉嫌用公款為自己購買名貴雪茄。他的辦公室在部門預算中支出1.2萬歐元,用於購買高檔古巴雪茄。布朗在媒體曝光後把責任歸咎於手下一名員工,稱自己已經抽掉一部分雪茄,價值3500歐元,他已向政府退還這筆錢。
法國政府發言人呂克·沙泰爾4日晚些時候說,茹瓦揚代和布朗是在薩科齊和總理弗朗索瓦·菲永的要求下辭職。
法國政府打算削減450億歐元公共開支,薩科齊號召部長級官員以身作則、減少個人公務開支。愛麗舍宮還決定取消今年的國慶日花園聚會,以節省開支。
不過,一些法國媒體猜測,茹瓦揚代和布朗官銜相對較低,薩科齊要求他們主動辭職,可能是為了分散媒體注意力,減輕勞工部長埃裏克·韋爾特的壓力。韋爾特正處於反對黨炮口下,因為他涉嫌協助法國女首富、歐萊雅公司女繼承人利利亞納·貝當古逃稅。反對黨要求維爾特辭職,但薩科齊上月底發表聲明支援韋爾特。
薩科齊個人支援率眼下降至26%新低。 《解放報》定於5日公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將近三分之二法國人認為政客“最腐敗”。


古巴絕食異見人士瀕臨死亡 2010-7-4 古巴傳媒報道抗議活動,難得

古巴醫生說,儘管已經盡力搶救,但是一名抗議政府扣押患病異見人士的持不同政見者生命垂危。
48歲的法里納斯(Guillermo Farinas)從今年2月開始進行絕食,要求政府釋放患病的異見人士,至今已經130天。
醫生不得不在醫院裏通過靜脈注射來給他補充營養,但是醫生表示,他體內產生的血栓有可能致命。
古巴國家傳媒通常對異見人士的抗議活動不予理會,這次卻罕見地作出報道。


(古巴)1日下午,一場熱帶雷雨過後,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各廣場、街道和馬路上,出現一群群玩耍的青少年,他們不再像過去那樣相互傳遞棒球,而是圍繞著一個足球進行激烈比賽……
古巴享有“棒球國度”的美譽,那裡的民眾似乎更加喜愛棒球、排球和籃球。然而,隨著南非世界杯足球賽的小組賽、16強賽的激烈進行,這些天來這裡的人們在談論體育時,除了足球之外依然還是足球……古巴人中間正悄然掀起一股足球熱。
古巴人的足球熱與電視轉播有著直接的關係。以往,人們從熒屏上已經常可以看到歐洲聯賽、歐洲杯或南美解放者杯的比賽。此次南非世界杯開始前,古巴政府更是做出了一個驚人舉動,現場直播全部64場比賽,這在古巴歷史上尚屬首次。
為了方便國民更好地觀看世界杯,國家體育局打破了以往的慣例,將全國棒球聯賽開賽時間推遲至8月份;國家電影局將哈瓦那最好的電影院改造成了“足球場”,從16強賽開始在那裡直播全部的比賽,為球迷們營造一種“親臨現場”的效果。
這些天來,當地民眾對世界杯的熱議,已經集中到誰將奪冠的議題上來。多數人當然看好阿根廷隊和巴西隊,但也有人是歐洲球隊的鐵桿“粉絲”。他們選擇德國隊或西班牙隊。(新華社)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莫羅城堡附近,幾個古巴少年在踢球。

一場熱帶雷雨過後,幾個古巴少年在哈瓦那革命博物館前的廣場上踢球。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林蔭大道上,幾個古巴少年在踢球。


古巴2009年鎳礦產量為7.01萬噸2010-07-01
|  據此間媒體報道,鎳礦大國古巴將加大鎳礦開採力度,隨著東部新廠的開工建設,未來三年內該國鎳礦產能將會翻番。
  據最新報道,新的鎳礦廠同古巴原來的幾大鎳礦廠一樣,都在東部的奧爾金省,由古巴和委內瑞拉的合資公司投資7億美元建設
  鎳是生產高級不銹鋼和其他抗腐蝕合金的主要原料。鎳礦生產是古巴經濟的支柱性產業,2009年該國鎳礦產量7.01萬噸,創匯5.05億美元。古巴鎳礦儲量達1460多萬噸,位居世界前列。中國是古巴鎳礦的主要進口國之一。(來源: 中國礦產資源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