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222) 改革慢半拍 古巴人憂苦哈哈;拉美人民在哥本哈根會議為人類而戰鬥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22期通訊,2010年1月6日。

 

拉美人民在哥本哈根會議為人類而戰鬥 -2010-1-3 2
西班牙政客入境 古巴拘留後遣返 2010-1-5 中國日報網. 8


改革慢半拍 古巴人憂2010苦哈哈2010-1-1 立報

【編譯謝雯伃整理報導】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為了拯救古巴於經濟危機,大力實施減少進口、縮減政府開支等政策,讓古巴民眾擔心2010年得勒緊褲帶度日。對進展緩慢的經濟改革,古巴人民已經開始有些沒耐心了。

躲不過全球經濟衰退

根據《路透社》報導,1990年代蘇聯瓦解後,古巴面臨一波經濟危機,近年來好不容易踏上復甦之路,但這幾年卻因颶風來襲、全球經濟衰退、美國經濟制裁和共產主義計劃經濟失效等種種因素,面臨下一波重擊。

當地經濟學家認為,就算古巴2009年會有任何經濟成長,幅度也不會太大。2009年是古巴10年來第1次面臨資金短缺的問題,因此被迫要停止支付帳款,同時凍結某些古巴境內外國公司的銀行帳戶。

勞爾.卡斯楚為了要平衡滿是紅字的帳冊數字,減少了今年1/3的進口量,大約是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04億元);同時減少地方預算和能源消費。

古巴國內相當依賴進口,特別是有大約70%的食物和燃料來自國外。

對外貿易嚴重赤字

古巴的共產黨政府雖得到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其他拉丁美洲左翼領袖和中國的精神和經濟援助,不過古巴2009年的觀光收益,還有鎳、石油衍生物、雪茄、貝類的出口量都大幅下跌。

一名匿名的經濟學家表示,在古巴貿易逆差暴增65%,同時外匯經常帳從2007年的5億美元(約新台幣160億元)盈餘變成2008年的預估20億美元(約新台幣642億元)赤字的狀況下,緊縮的措施是必須的。他指的是目前人民苦哈哈的生活可能不會很快結束。

勞爾.卡斯楚2008年接替健康不佳的前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為古巴總統,他從不掩飾亟欲拆解所繼承的溫和專制經濟體制以及社會規範。「我們不要再自欺欺人了。」他曾向古巴國民大會(National Assembly)說道。「如果人民不需努力工作換取日常所需,而我們也繼續提供人民免費的所有服務,一但我們要叫人民工作時,我們就叫不動了。」

過去數十年來一直擔任國防部長的勞爾.卡斯楚,在2009年3月時將他兄長時代的大多數經濟內閣給撤換掉,將出身軍事體系的官員換到重要的經濟職位。他也實施了農業、薪資結構和部分領域的改革,然而改革的範圍仍相對的小,無法及於島上的1千1百萬名居民。

廢福利先提高薪資

古巴人民表示,如果勞爾.卡斯楚想要廢除每月糧食配給和工作場所免費午餐等福利,他應該要提高人民的收入,目前古巴工人的平均月薪低於20美元(約新台幣642元)。有傳聞指出,勞爾.卡斯楚或許會允許小型企業在古巴發展,同時將部分零售部門的業務交到半私人的公司手上。

地方媒體表示,近來,執政的共產黨舉辦了幾場地方座談活動,從與會人士的反應可看出人們對政府遲遲拿不出具體的替代方案,讓政府財政恢復秩序感到越來越沒耐性。

「我了解食物配給制度需要暫停,不過首先我們要知道政府接下來要做啥,了解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居住於首都哈瓦那的一名領取津貼者佩德羅表示。

「我贊成勞爾到目前為止所進行的改革,不過對我來說,似乎還有更多的事需要改革。」一名幫助組織古巴中部地方會談的共產黨運動人士雷納多表示。

生產工具還給人民

參與會議的人員表示,古巴的官僚系統成為抨擊的重點。雖然古巴農人贊成勞爾.卡斯楚將中央部門的權力下放、提高國人自製商品價格和提高國有土地休耕補助金等新政,但是他們質疑政府是否會持續扣住工作所需的補給品和停售他們的商品。

「農人從未希望國家給他們些什麼。我們只希望政府能夠把我們工作和生產所要用的工具賣給我們。」古巴中部的一名農人愛維里歐說。

工廠工人抱怨,勞爾.卡斯楚命令他們要提高生產量,然而國營系統卻沒有提供他們所需的設備。「我什麼都不能計畫,因為這要看上面配給給我什麼。」工廠工人卡羅斯表示,「這問題還是存在。」



拉美人民在哥本哈根會議為人類而戰鬥-2010-1-3[1]

要改變的是資本主義制度,不是氣候
羅恩•賴德諾爾(Ron Ridenour)(註)[2] 李聞 譯

古巴副總統埃斯特班.拉索(Esteben Lazo)說:“社會主義為地球提供的保護要比資本主義大得多。在我們革命之前,資本主義幾乎耗盡了我們所有的森林。我們的重點是重新植樹造林,現在 20%的土地被森林所覆蓋。我們也對學童進行生態環境教育,並使其瞭解拉丁美洲人民玻利瓦爾省聯盟。我們是以團結、人權和自然的權利的原則為基礎的”。



在長達12天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的最後一天下午,即2009年12月18日下午,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在全體會議的講臺上說:“諾貝爾戰爭獎得主【編 者:查韋斯把授予奧巴馬的和平獎戲稱為“戰爭獎”】從秘門進來,從秘門出去,而資本主義和美帝國最終也將像這樣離開地球,從秘密的後門。”

---------------------------------------------------------
[轉]拉丁美洲人民玻利瓦爾省聯盟如何在哥本哈根會議上為人類而戰
出自『批判與再造』 :
[1]羅恩.賴德諾爾(Ron Ridenour)在哥本哈根氣候談判中與拉丁美洲人民玻利瓦爾省聯盟的代表們共事。他撰寫了許多關於拉丁美洲的文章和其他政論文章。他的網址是http://www.ronridenour.com。)

緊跟著這次講話,查韋斯在拉美人民玻利瓦爾省聯盟會議於貝拉中心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又說道:“雖然這次會議失敗了,但是它至少使更多的人認識到這個問題對 於全人類的重大影響。現在,為拯救人類而鬥爭的一個新階段已經開始了,即通過社會主義來拯救人類。我們的問題不僅僅是氣候問題,而且還有貧困、苦難、兒童 不必要的死亡、歧視和種族壓迫等問題,這些都與資本主義密切相關。”(拉美人民玻利瓦爾省聯盟包括安堤瓜及巴爾布達、玻利維亞、古巴、多明尼加、厄瓜多 爾、尼加拉瓜、聖文森特、格林納丁斯和委內瑞拉。洪都拉斯也是一個成員國,但是由於其合法總統曼努埃爾•塞拉亞(Manuel Zelaya)遭遇了非法政變,因而沒有出席這次會議。 )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接下查韋斯的評論說道:“奧巴馬是從秘門進出的唯一代表,他在前一陣子說,他來到這裏不是為了說更多空話,而是要實際行動。好吧,那 麼你應當行動起來,用花費在對付阿富汗人民和伊拉克人民的戰爭以及建立七個軍事基地使哥倫比亞軍事化的那些錢來拯救生命、拯救我們的地球母親吧。”

這兩位總統代表拉美人民玻利瓦爾省聯盟的8個成員國,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會議,譴責了哥本哈根會議,譴責它在形式和內容上的失 敗。查韋斯說:“這次會議沒有提出文件供所有國家協商。其責任在於以美帝國為首的少數幾個富裕國家缺乏政治意願,其中包括東道國丹麥。”莫拉萊斯說:“在 他們的文件(即所謂的《哥本哈根協議》)與人民為了人類和地球利益而進行的鬥爭之間存在著深刻的差異。由奧巴馬率領的這群朋友同意,到2020年為止氣溫 增加2攝氏度。這將使許多島國消失,並使我們失去冰雪覆蓋的山川。奧巴馬只是想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50%。但是為了拯救地球,我們需要減少 90%至100%。”

莫拉萊斯說:“隨後,他們談到要花很少的錢來緩解和適應。他們才剛剛開始辯論的第三個議題是如何建立一個控制系統來監測協定的執行,以及如果有國家違反協議,該如何制裁。這就是我們希望有一個‘國際氣候正義法庭’的原因所在,它可以制裁不遵守協議的國家,使我們能夠在平衡的基礎上進行管理,並實施真正的解決方案。”莫拉萊斯總統就氣候變化提出五個是非題,供全球進行公投,這裏說的是其中之一。其他四個問題包括:

1、你承認地球母親的權利、並同意重建與自然的和諧嗎?

2、你是否同意改變資本主義制度所代表的那種過度消費和浪費的模式?

3、你是否同意發達國家減少和重新吸收其國內的溫室氣體排放、使溫度漲幅不超過1攝氏度呢?

4、你是否同意把一切用在戰爭上的花費轉而用來保護地球、並配置大於國防的預算用來應對氣候變化?

莫拉萊斯出席會議的3天期間,在記者招待會以及其他各種場合上是這樣闡述問題及其解決辦法的:“富國試圖用施捨少得可憐的錢來分裂我們。單靠金錢不能保護 地球母親。歐洲的食品幾乎完全依賴石油。若沒有石油的話,情況會是怎樣的呢?這樣依賴石化燃料是對人類的一種危害,因此我們必須改變食物的結構。這是兩種 生活方式的一個結構性問題:一種是過度消費和浪費、奢華、自私自利、個人主義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另一種方式是生活得很好,所有人都有充足的食物,相互之 間和諧相處,並與地球母親建立和諧的關係,相互團結,相互幫助。”

在為拉丁美洲人民玻利瓦爾省聯盟舉行的最後一次記者招待會中,玻利維亞、古巴、厄瓜多爾、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等國參加了。在這兩個星期的時間裏我是 兩個媒體顧問中的一個,另一個媒體顧問是尼克.巴克斯頓(Nick Buxton)。古巴副總統埃斯特班.拉索(Esteben Lazo)說:“社會主義為地球提供的保護要比資本主義大得多。在我們革命之前,資本主義幾乎耗盡了我們所有的森林。我們的重點是重新植樹造林,現在 20%的土地被森林所覆蓋。我們也對學童進行生態環境教育,並使其瞭解拉丁美洲人民玻利瓦爾省聯盟。我們是以團結、人權和自然的權利的原則為基礎的”。

民主軼事

尼克和我匆匆忙忙地去發佈關於上述新聞發佈會的媒體通告。在莫拉萊斯到來之前90分鐘我們才被告知這個新聞發佈會,他改變了在當天早些時候離開哥本哈根的 計畫。我立刻把此消息寫下來,並分發了200份傳單。在預定時間,新聞發佈廳開始擠滿來自一些國家的媒體和代表。我知道,玻利維亞是堅持允許任何人參加其 新聞發佈會的唯一國家,這是在遵照莫拉萊斯對包容性和透明度的要求。新聞發佈會的時間為30分鐘。

莫拉萊斯沒有按時到達,他通常就是這樣。我們聽到參加全體會議的玻利維亞高級代表說,莫拉萊斯剛剛獲得一個機會,可在會議上回應現在已洩露出來的富裕國家的秘密文件。

15分鐘過去了,他還是沒有出現。又來一個電話通知我們:查韋斯要接著莫拉萊斯發言,然後他們都要來媒體大廳。啊,別這樣!查韋斯的講話從來都是很長的。我們將白耗這次新聞發佈會的時間,到場的100個人都會十分失望。

我的經驗告訴我說,要充分利用好這個“註定要浪費掉”的時間。我採訪了兩個原住民社會運動的代表,問他們是否可以上臺談談他們的社會運動及其對5個問題的 全民投票的看法。他們同意了。我為他們翻譯。他們說在總統到來之前他們能上臺演講,這顯示了新玻利維亞是多麼的民主。玻利維亞的社會運動與政府和總統緊密 相連。總統剛剛在一個多星期之前以64%的多數票獲得了連任。

在運動分子討論其運動和全民公決的時候,莫拉萊斯總統和查韋斯總統走了進來,後面跟著的是古巴、厄瓜多爾和尼加拉瓜的領導人。這些運動分子和我悄悄走下講臺,隨後這些領導人就座完畢,我們還相互點頭示意。

莫拉萊斯的部長和大使一行坐了下來。對於我們普通人,他們不是什麼大使、閣下、部長,而是尤金,巴勃羅,羅伯托,伊凡,安琪莉卡,大衛,勒內。大多數普通人與這兩位總統談話或談到這兩位總統時,都是直呼其名。

在其他場合,例如在12月17日在體育場舉行了拉美人民玻利瓦爾省聯盟人民會議。在參加這次會議的3000人面前,莫拉萊斯和查韋斯與來自古巴、厄瓜多爾 和尼加拉瓜的最高領導人同台發言,兩位領導人真誠地感謝工人和志願者們,感謝政治活動的組織者。他們還稱讚貝拉中心會議內外的運動分子。他們讚揚12月 12日動員起來的10萬多名示威者(這是丹麥國內迄今最大的示威遊行規模的兩倍)和被捕的1500名積極分子。這1500名積極分子中幾乎沒有人有非法行 為,最終只有少數幾個人被指控違犯了法律。數百人的雙手被銬在背後,被迫坐在冰冷的地面和柏油路上長達5個小時,隨後被用車運往臨時的監牢中。那裏沒有 水,沒有廁所。這是“民主的”警察國家根據新的反恐法律來對待潛在“恐怖分子”的做法,當然他們認為這對於協助帝國主義戰爭來說是十分必要的。

除了這些示威活動之外,每天在這個市區的幾個地方還有較小的示威活動,參加者有數百人或數千人。一些示威活動堅決反對資本主義及其發動的戰爭。我參加了其中在美國大使館前面所舉行的一次示威活動,這是在美國總統接受所謂的諾貝爾和平獎的前一天發生的事。


莫拉萊斯簡介

莫拉萊斯今年50歲,他崛起於人民的鬥爭運動。在從政之前,他曾是一個業餘的足球運動員,音樂家,種植椰子樹的農民以及工會組織者和領導人。他熱衷 於與老百姓談話。我注意到一個例子。當他從一個新聞發佈會走出來時,來自印度的一個青年組織“印度青年應對氣候變化網路”(Indian Youth Climate Network)想讓他聽一首他們所寫的關於玻利維亞的歌曲。他就停下來聽這首名為《我希望我是玻利維亞人》的歌曲,曲調是西蒙和加芬克爾的《歸 途》(Homeward Bound)。


歌詞內容如下:

“他們每天都在拖延,他們總是老調重談,
但是在遠方有一個光明的國家,
他們在向我訴說溫暖人心的話語,
他們有一個充滿希望的計畫,
他們說:來吧,讓我們開始吧……
玻利維亞,
我希望我是玻利維亞人……
只要溫度上升1度,天空就增加百萬分之300濃度,
到204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100%,
有誰知道等待的代價是什麼?
戰鬥,仇恨,拖延,
我的未來就在我的面前,
人民在創造歷史,
我希望並祈禱世界變成各國兒童所希望的那樣
玻利維亞,
我們必須採取大膽的步驟,
我們還有工作要做,還需收拾殘局,
玻利維亞。”

前一天晚上,莫拉萊斯參加了由人民運動和非政府組織舉辦的會邊活動(Side events),這樣的活動有數百個。這次活動的主題是美洲原住民族。他作了簡短的發言,留下大量時間來讓現場的人們提問。任何人都可以提問。人們在莫拉萊斯總統面前沒有任何拘謹或緊張情緒。

有一次,莫拉萊斯說,他並不總能按照自己的願望來行事,但是現在會更容易些,因為他的政黨“爭取社會主義的運動” (Movement Towards Socialism)在總統選舉中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並控制了議會兩院。

莫拉萊斯說:“政治是為人民服務的科學。我活著的目的是為人民服務。政治參與是確保我們的尊嚴和我們傳統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我的責任是將你們的意願傳達給 這裏的國家元首們。如果我犯了一個錯誤,請讓我知道,這樣我可以改正錯誤。我認為我們在這裏不會取得任何進展。我們必須更加緊組織動員人民。不僅僅包括爭 取氣候公正的積極分子,而且包括我們所有人:工人、農民、媒體人士、學者和每一個人。這就是對策。”在這次會議之後,幾個原住民告訴我,這些話並非是空 談。他們說:“在開會時我們總是與總統暢所欲言,我們提出批評和要求。他洗耳恭聽。”

尼爾斯•伯爾(Niels Boel)是丹麥日報《新聞》的記者,曾經單獨採訪過莫拉萊斯20多次。尼爾斯•伯爾這樣寫道:“當警方驅趕示威者時……世界上最偉大的活動家——玻利維亞的莫拉萊斯總統卻因被記者們追著訪問而樂不可支。”

這回莫拉萊斯雖然沒有進監獄,但這位世界第一個原住民總統深知監獄和酷刑的況味。按資本主義的要求行事的幾位前玻利維亞總統就曾經這樣對待過他。

正如尼爾斯•伯爾所說:“莫拉萊斯只能靠可以克服資本主義的人民組織來解決問題。”

因此,我說這次會議是一個了不起的勝利。特別是因為莫拉萊斯和查韋斯在這些天裏的反資本主義的對話,以及在大規模遊行中成千上萬人舉著“改變制度,而非氣候”的招牌,譴責貪婪的經濟體制,現在資本主義比起過去的長時期,成為越來越多人的議題。甚至一些大眾媒體也不能不把這兩個“反叛兒”發出的信息當成頭條新聞。

莫拉萊斯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閉幕時說:“我已聽過總統們在聯合國譴責氣候變化的多次辯論,但是他們膽怯得從來不敢說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氣候變化。我們明確地說,這是由資本主義所造成的。”
後記:
有些機構計算出,這兩周的煎熬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大於一些島國一年的碳排放量。在這次失敗的“非峰會”、“ 非氣候”的會議期間所產生的一種垃圾是30000代表和3000名記者與技術人員所大量使用的紙張。根據聯合國所發佈的官方數字,大會甚至在第一天就使用 了800萬張紙。我估計我和尼克使用了2000張紙,用以分發給媒體,使他們知道我們的新聞發佈會。
2009年12月28日



中國日報網消息:據美國媒體報導,西班牙外交部1月4日召見古巴駐西班牙大使,要求其解釋為何西班牙政治家被古巴拒絕入境,並在被拘留數小時後遣返回國。

西班牙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稱,被古巴拒絕入境的西班牙政治家名叫路易斯-亞內斯,是西班牙在歐洲議會的代表,曾是西班牙政府的要員。西班牙外交部負責拉美事務的最高官員召見了古巴大使,希望他對古巴的行為作出解釋。

據悉,路易斯-亞內斯在抵達古巴時便被拘留,數小時後被驅逐。對於此次事件,古巴方面沒有做出評論。而西班牙也沒有具體說明路易斯?亞內斯前往古巴的目的。有媒體報導說,他與古巴反對派有聯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