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223) 最愛魔幻古巴 陳小雀再出書;美國亂來 指古巴支援恐怖主義國家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23期通訊,2010年1月11日。

孩子們沒有操場,在樓前上體育課。條件不好,但表情是愉快的。[1]
 
最愛魔幻古巴 陳小雀再出書 2010-01-10 中國時報 1
美國亂來 指古巴支援恐怖主義國家 2010-01-09 中廣網 2
古巴寬容 允美國官員探望公民 2009年12月30日中國新聞網 3



最愛魔幻古巴 陳小雀再出書2010-01-10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一九九五年從淡江大學西語研究所畢業後,想繼續深造的陳小雀,因為天生「反骨」,沒有選擇歐洲的西班牙,而到了地球另一面的墨西哥。三年後,她取得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拉丁美洲研究博士,也是台灣極少數留墨的學者。她笑說當時許多親戚都還搞不清楚墨西哥是什麼地方,家人只好通通解釋:「在美國附近!」

一頭長髮的陳小雀,有著從小學舞的優雅身段,但誰也沒想到後來她從芭蕾舞跳進了佛朗明歌舞的世界;考上文藻外語學院時懵懂選填的西班牙文,從此讓她開啟人生另一條路。

陳小雀現為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所長,現在她仍然每年寒暑假回墨西哥,探望情同家人的寄宿家庭;她在淡水的家,從入門的西班牙文小門牌,各處的拉美手工藝品到滿書櫃的西文書籍,都充滿了溫馨又繽紛的拉美情調。

「如果說墨西哥是我的第二故鄉,那麼古巴就是一直吸引我去掀開面紗的神祕國度。」走訪過中南美洲多國後,陳小雀仍然對古巴最心馳神往,切.格瓦拉的革命浪潮,卡斯楚的強人統治,西班牙、印第安人與黑人的混血文化,造就了古巴的神祕色彩。

因此繼二○○五年出版《加勒比海的古巴》後,近日她又推出新書《魔幻的古巴》,改以較個人的角度,從哈瓦那風光,民族英雄馬帝、卡斯楚、切,到文學、美食音樂等,勾勒融合知識與故事性的古巴面貌。

陳小雀至今六度探訪古巴。拉美也是魔幻文學的發源地,陳小雀記得有次在哈瓦那民宿午睡,被隆隆的鼓聲吵醒,她起身往對街望去,原來是一群人在女祭司引導下舉行聖得利亞儀式,她不禁驚嘆,黑人宗教裡的巫術信仰融入古巴,「魔幻就是他們的生活!」

她在書中不禁告白:「我是一個無可救藥的卡斯楚信徒嗎?還是我太愛古巴呢?」但不論如何,她都希望讀者能拋開國際媒體的政治偏見來認識古巴,「比如我常被哈瓦那市集裡豐富的手工藝吸引,光從藝術角度就能發現古巴的豐富!」 


古巴譴責美國將其列入"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2010-01-09 中廣網

新華網哈瓦那1月8日電(記者劉彤)古巴外交部8日發表聲明,譴責美國奧巴馬政府將古巴列入“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認為這是“專斷和不公正的”,並要求美國立即將其從名單中除去。

聲明說,美國將古巴列入“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完全是“出於純粹的政治動機”,古巴政府對這種“新的敵對行動”予以堅決拒絕。

聲明還指責奧巴馬政府無視古巴在反恐鬥爭中的表現,要求白宮在反恐中不要搞“雙重標準”,要求美方禁止在美國土地上搞針對古巴的恐怖活動,同時釋放1998年在邁阿密被捕的5名從事反恐行動的古巴人。

美國國務院數年來一直將古巴等國列入“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本月4日開始,美國機場對來自古巴等14個國家的旅客實施了更嚴格安檢措施,這些旅客必須接受全身掃描並允許安檢人員檢查他們的隨身行李。
 

古巴允許美國官員探望被捕美國公民2009年12月30日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230電綜合外電報道,一位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官員1229透露,古巴政府允許美國外交官探望了一名至少在3周前被捕的美國公民。

  該官員透露:“昨天我們獲得了見面的機會。一名美國領事官員代表與其會面,但我們不能透露具體細節。”

  這名美國公民於125被抓捕,之前他在古巴經銷手機、筆記本和其他通信設備。古巴當局指控他曾向古巴異議團體提供通信設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