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221) 台灣女子 探險古巴;古巴經濟增長 低於預期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21期通訊,2009年12月31日。
 

古巴經濟增長 低於預期 2009-12-21 1
台灣女子 探險古巴 2009-12-27 1
巴西建議美國不要封鎖古巴 2009-12-28  . 3
中國警官在古巴 教授“中國功夫”- 12-30 3


古巴今年經濟增長大大低於預期2009年12月21日 來源:新華網


    古巴經濟計劃部長馬利諾-穆裏略20日說,由於受到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和美國封鎖政策影響,古巴2009年遭遇巨大的經濟困難,國內生產總值僅增長1.4%,大大低於年初預計的6%
    當天,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在哈瓦那召開全體會議,穆裏略在會上作了經濟形勢報告。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參加了會議。
    穆裏略在報告中說,國際金融危機造成外國資金流入嚴重萎縮,致使今年古巴的投資減少了19%。與此同時,由於國際市場價格下跌,古巴經濟的一些支柱性產業,如鎳和煙草的出口收入也大幅減少。古巴今年的進、出口總額分別下降了37.4%22.9%
    穆裏略還說,古巴當前遇到的經濟困難主要體現為缺乏外匯。外匯缺乏使古巴國內消費品短缺,生產也因缺少能源和零配件而難以為繼,還使政府財政預算赤字高企,並出現嚴重的對外拖欠貨款或貸款的現象。
    穆裏略預計,由於環境將“基本與今年類似”,明年古巴經濟增長也將只有1.9%。政府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將主要在增加外匯收入和減少社會開支上。
    在此次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全體會議上,古巴將通過政府提出的一系列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及古巴2010年國家預演算法案。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屬一院制議會,每屆任期5年,每年舉行兩次全體會議。本屆代表大會于2008年產生,共有全國代表約600人。


古巴探險記--- 第一天(12/15) 和古巴名演員交朋友! 2009-12-27

在巴拿馬---古巴的飛機上
我很幸運地劃位被劃到兩位古巴先生的中間(簡稱A,B
我一坐下 兩位都同時跟我熱情的握手問好

問他們是朋友還是家人
A說:他認識我 可是我不認識他
B說:我認識他太久了 久到我都已經看煩了 可是他好像都不認識我

我心裡的OS:這是怎樣 一上飛機就要玩西班牙文繞口令嗎?

A說:我在古巴是演員 我從小當童星 現在在哥倫比亞執導一部電影
我心裡再度OS:你們這些拉丁人那麼愛胡說八道不知道老娘在拉丁美洲已經混很久,早就知道你們這種愛吹噓的民族性了嗎?

A接著說:不相信嗎? 問問你另一邊的先生

B邊狂笑邊點頭說:所以我說我已經看他看到煩了啊 從小到現在電視上都是他 煩死了我!

接著我發現坐後排的一位小姐也認出這位大牌演員,跟他打招呼我傻眼了

好 拉丁男人也是有會認真說正經話的就是這位,古巴的老牌級名演員 Patricio Woods,我有眼不識泰山  真是大大失敬。

想想,即使他是什麼名演員,坐在我旁邊的經濟艙,跟我就是同種人類。反正我也沒看過他的電影,對我來說,他就是個普通的古巴人,我告訴自己,把他當成一般的古巴人一樣交朋友聊天。

我發現他比任何一個我遇過的拉丁人還要親切友善。有問必答。
他完整地跟我介紹古巴的交通、雙貨幣制、食物、非去不可的建議景點
毫無大牌架子,聊著聊著還把他古巴的家的住址、電話、email,facebook通通留給我。我一直很high的聊到快要下飛機,才又重新想起:啊 他是個名演員 現在還是導演呢。

忍不住問他,為什麼願意跟一個平凡的我說這麼多,我印象中 少有明星會這樣做。

他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古巴是個人人均等的共產國家,一個醫生賺的錢,不一定比一個導遊多很多。因為古巴政府想盡辦法讓大家都一樣,
所以職業地位都沒有分別,名演員是古巴人,餐廳服務生也是古巴人,
沒有誰比較了不起,誰比較特別。我是演員,也是跟任何古巴人都一樣的古巴人。我坐經濟艙,我沒有特別待遇,這就是古巴人的想法。

我最後心裡的OS:還沒踏入古巴海關呢,古巴給我的異國神秘、好奇、充滿想像的印象,已經讓我飄飄然地被古巴吸引了。



  人民網1227 據來自巴西利亞的消息,巴西政府建議美國奧巴馬總統的政府更新對古巴的政策,以此作為出發點更新與拉丁美洲的關係,他說巴西尋求與華盛頓平等的對話。這是巴西國防部長若賓上周向到訪的美國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瓦倫蘇埃拉提出的。

  若賓對當地的媒體說,“我對瓦倫蘇埃拉說,我們想建立一個和平的地區(南美洲),有一個(與美國)同樣平等的關係,而不是從上向下”。若賓在與瓦倫蘇埃拉的談話中維護了美國應當更新與拉美關係的想法,而這從更新與古巴的關係開始。美國有一種癖好,認為拉丁美洲是一個整體,但這是不真實的。若賓是南美洲國家聯盟防務理事會和巴西國防新戰略的思想家之一,負責今後20年購買200億美元的武器裝備(管彥忠)



中國警官古巴授''中國功夫'':帶兵理念曾遇尷尬-12-30:解放軍報

在異國軍營,4名援外警官獲榮譽勳章

這也是一種崇拜,他們把中國教官舉過頭頂
  200811月,時任武警江蘇總隊司令部訓練處副團職參謀的劉支援,心中的小鼓一直在敲:這輩子連坐飛機是什麼感覺都不知道的人,要漂洋過海去傳授中國功夫,那些藍眼睛的外國人能接納嗎?坐上飛機,他還在想,外國軍人為啥也喜歡中國的拳腳?
  飛機落地,他的心卻沒有落地,他努力地在想第一次見到古巴隊員時將是怎樣的情景?

  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古巴特戰隊員大多是西班牙血統,身上充滿著西班牙民族的熱情與奔放。簡單的動員剛一結束,他們就在操場上輕鬆愉快地跳起了西班牙舞。正從他們身邊走過的劉支援、宋海濤、康健和王岩松竟被他們熱情、友好地攔了下來。教官,來一個,來一個!舞不會跳,可這個場不能不捧。劉支援微笑著上場。別看他只有一米七三的身高,可在高大威猛的特戰隊員面前,他鎮定自若。兩道劍眉下的一雙大眼炯炯有神,棱角分明的臉龐透著果敢和剛毅。只見他叉開雙腿,氣運丹田,開場秀”——長拳表演開始了。古巴隊員踮起腳尖,屏住呼吸,看得目瞪口呆。一個漂亮的旋子轉體360度,劉支援穩穩落地。頓了幾秒,訓練場上響起此起彼伏的驚嘆聲和經久不息的鼓掌聲,那一刻,劉支援成了古巴隊員口中的功夫大師。一個將近兩米高的古巴隊員難掩興奮地走到他面前:劉,兩個月的學習之後,我有沒有可能也打出你這樣漂亮的中國功夫?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簡單卻又不好回答的提問,劉支援停頓了一下:我們中國有個典故——‘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只要你用了心,盡了力,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然而,提問的隊員不可能知道,出身於武術之鄉——徐州沛縣的劉支援,6歲習武,11歲登臺表演刀術、棍術,入伍前,一直保持著徐州市武術比賽每年至少兩個單項冠軍的紀錄。粗略統計,冠軍頭銜不下20個。來到武警部隊後,他不僅拿到江蘇省散打比賽的冠軍,還帶領總隊散打隊奪得全國武警部隊散打比賽第二名。正是如此的成績,使得劉支援在赴古巴教學組成員遴選工作伊始就成為最沒有懸念的對象。
  那套長拳的餘韻還在人高馬大的古巴隊員之間環繞不絕,又有人喊:宋!來一個!”“康!康!接下來的幾分鐘,宋海濤和康健信手拈來般的一場散打對練行雲流水。敏捷的身手,淩厲的招式,使得隊員們眼花繚亂,目光隨著他倆的身影上下翻飛。
  面對隊員們的掌聲和不絕於耳的讚嘆,康健暗暗松了一口氣。對他而言,在古巴隊員面前的首次亮相,不啻于一場考試,眼前的場面,不禁讓他想到了一個多月前的另一個考場。
  這是武警江蘇總隊赴古巴援外執教人員遴選考核現場,站在講臺上講解人質解救預案的正是一支隊九中隊副中隊長康健。他的聲音洪亮,身姿挺拔,但重重的黑眼圈和眼中幾條遮掩不住的血絲卻告訴人們,昨晚他沒有睡好。幾乎沒有評委不看好康健,可就在決定伯仲的關鍵時刻,講臺上的康健突然卡殼,3秒、10秒、20……康健死活想不起詞來,他想:完了這下完了。這可是決賽啊,評委們犯難了,大家都為小康嘆息。這時,評委席中職位最高的總隊參謀長徐超了解到一個情況:近一週內,小康在中隊隊長不在的情況下,一直在帶領中隊迎接上級考核,今天的講稿是淩晨3點多開始準備的。鋻於這種情況,我建議再給康健一次機會。評委全都舉手贊同。而這個機會讓康健最終獲得了赴古巴執教的教鞭。
  負責教授警棍、盾牌術的宋海濤和翻譯王岩松,也同樣走過了過五關、斬六將似的選拔之路。
  3位中國教官的精彩亮相不過五分鐘,可這亮相的背後則是10年、20年,甚至30年的刻苦磨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