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224) 維護資安 古巴棄用Windows;在古巴的一千四百六十天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24期通訊,2010年1月17日。




我最喜歡的還是大劇院的芭蕾舞。古巴芭蕾舞水準很高,最吸引我的是票價,太便宜了!有臨時身份證的,只需5個土比索,相當於人民幣2塊錢……

維護資安 古巴棄用Windows 人間福報 2010/1/13. 2
舞蹈家阿隆索90歲 古巴將隆重慶祝 2010/1/5. 3
在古巴的一千四百六十天 (2009-12-31, 2010-1-14發表/補充)... 3
舞蹈... 9
 

低溫侵襲古巴 26精神病患凍死 政府將追究責任:2010/01/16

(路透哈瓦那15日電中央社譯)古巴今天表示,哈瓦那最大的精神病院有26名病患在上週因為嚴寒的氣候與其他因素喪生。古巴當局還說,害他們喪命的人應該接受審判。
古巴人權委員會昨天發表報告說,因為疏忽,這家精神病院的病患在寒流中因為失溫而喪生之後,古巴國營電視台主播誦唸政府發表的上述聲明。

人權委員會指控古巴政府疏失,涉嫌犯下刑事罪行,同時表示,這些人的死顯示古巴全國健保制度變差。

古巴政府表示,公共衛生部成立的委員會正在調查這起事件,已經發現這家醫院採取的措施有許多不足之處。

古巴政府的聲明表示,應該為這起事件負起最大責任的人應該接受法庭審判。

維護資安 古巴棄用Windows  人間福報  2010/1/13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繼政府部門之後,古巴的國營企業也開始將電腦中的美國微軟公司的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更換為本土版Linux作業系統,並稱此舉是為了防止美國透過視窗作業系統「危害古巴利益」。

據古巴官方《勞動者報》週刊十一日報導,這款古巴版Linux名為「Nova,是古巴政府根據本國需要,從自由軟體(用戶可自由使用和修改的軟體)Linux作業系統開發而來。除作業系統本身外,「Nova」還提供含有多個Linux應用軟體的套裝程式。

古巴政府使用電腦最多的部門,如海關、教育部、電信部等,都先後將微軟視窗作業系統更換為「Nova」。目前,全國的國營企業也正在換裝這款源於Linux的作業系統。

在這之前,古巴絕大多數電腦都使用視窗作業系統,但由於美國長期制裁古巴,古巴很難獲得產品的升級。而且,古巴政府將美國的視窗作業系統視為「潛在威脅」,認為美國安全機構能夠獲得視窗源代碼,並稱這種技術壟斷會危害國家資訊安全。

與微軟視窗作業系統這種商業軟體不同,Linux作業系統屬於免費軟體,且對用戶開放源代碼,允許用戶根據自身需要進行修改。



古巴今年將隆重慶祝 舞蹈家阿隆索90歲生日  20100105
    新華網哈瓦那1月3日專電(記者劉彤)據此間媒體3日報道,古巴文化部近日決定,將在今年為古巴國家芭蕾舞團的締造者、世界著名芭蕾舞演員阿莉西亞·阿隆索的90歲生日舉行隆重慶祝活動,以表彰她為古巴文化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

    阿隆索雖然已是耄耋之年,視力處於半失明狀態,並受到腿部病痛的折磨,但她仍擔任著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藝術總監職務,負責芭蕾舞團的節目創作和舞蹈設計,仍經常出入劇場和訓練廳進行指導。

    阿隆索1920年12月21日出生於哈瓦那,年輕時作為美國紐約芭蕾舞團的獨舞演員,享譽世界芭蕾界。但阿隆索最大的心願是發展古巴芭蕾舞事業。自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她受卡斯特羅邀請重返哈瓦那,組建了古巴國家芭蕾舞團和舞蹈學院。

    正是由於阿隆索的不懈努力,古巴國家芭蕾舞團躋身世界十大頂尖芭蕾舞團之列。如今,阿隆索不僅因其事業上的巨大成功,成為古巴走向世界的文化使者,同時還應邀作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親善大使,為芭蕾藝術的推廣而忙碌著。


在古巴的一千四百六十天[1] (2009-12-31, 2010-1-14發表/補充)
在古巴生活了四年。回國以後,很想寫寫古巴的方方面面,一直拖到今天,才開始慢慢動筆,真是懶到了極致。
這個地方或許應該說,對我有特殊意義。剛到古巴的時候,天天抱怨是個鳥不拉X的爛地方,吃沒吃的,喝沒喝的,娛樂貧乏,物價奇高,簡直不是中國人能忍受的。然而卻有很多中國人在哈瓦那住得流連忘返。四年以後,我要回國了,才發現,其實我早已經習慣了哈瓦那,並且把這裏當做自己第二個家鄉
從踏上古巴國土的第一天起,我就想著要踏遍這片熱土的山山水水。我做到了,從西到東,我開車遊覽了幾乎所有傳誦之勝地,用單反相機記錄下了很多圖像——該相機曾被我稱為半條命,以形容其貴重。颶風來臨之前,我曾說過,如果我們樓被淹,我將用頭頂著該相機游到安全地帶。
好了,說了那麼多自說自話,還是從哈瓦那開始整理我的記憶吧。

第一季 哈瓦那人人必到革命廣場:

該廣場地位相當於天安門廣場在中國。從廣場向西看,隔條馬路,是革命紀念碑,前有何塞·馬蒂雕像。紀念碑下為何塞·馬蒂紀念堂,有電梯之通碑頂。紀念碑大概是哈瓦那全城高點,可以俯瞰國務院。

國務院背後是Boyero大街,一直通到機場。哈瓦那綠化好,人口密度低,大部分住宅都只有兩層。這是我回北京以後,尤其懷念哈瓦那的優點之一。



從紀念碑眺望Paseo大街

紀念碑頂層在每個方位都標注著從該點到世界某座城市直線距離。到北京12757公里。
每個登過紀念碑的人都會得到一張紀念證書。登碑費用大概是5CUC。古巴的外匯兌換券1CUC=1.0美元,但是如果用美元兌換,要多加10%手續費。用其他外幣兌換不收手續費。一說到錢,就不得不說說古巴的兩種貨幣體系。古巴還流通一種被俗稱為土比索的貨幣,西班牙語叫Peso cubano1CUC=24pesos cubaons。這種土比索對於外國人沒多大用處,平時我們只用來買菜。初到古巴的遊客,小心不要被騙。


先發這段,整理幾張照片再繼續發。
第二季巴拉德羅(Varadero
巴拉德羅是世界8大白沙灘之一,白沙綿延數十公里,沙質細膩。哈瓦那150公里,一路高速,基本可以保持在130Km/H,只有穿過Matanzas城區需要減速,全程路況很好。建議不要晚上開車,沒路燈,拐彎很多。有一次來去都是夜路,我緊跟著旅遊大巴,才保持了飛一般的速度。
沿途會經過古巴最高的公路橋Bacunayagua大橋,位於哈瓦那省與Matanzas省邊界。此處有一觀景台,大部分旅行團都會在此駐足,景色確實不錯,而且有全古巴最好喝的雞尾酒椰林飄香Piña Colada.

從觀景台眺望Bacunayagua大橋。

巴拉德羅飯店一般是全包的,交錢,戴手環,吃喝不用另付錢,非常休閒方便。美洲飯店我很喜歡,大廳可以眺望大海,清澈的藍。只是我的相機表現力還是不行,照了幾次沒出效果。








美洲飯店緊臨美國富豪杜邦的別墅。
別墅前是18洞海景高爾夫球場。
豪宅!絕對豪宅!














巴拉德羅細膩沙灘
















從杜邦之家眺望美洲飯店沙灘。

還可以看到另外一座5星飯店Melia










Varadero。
Sirena Coral飯店也不錯,這是該飯店沙灘的落日景色。




巴拉德羅實在適合無所事事地住上一周,一個月,讓我們就這樣懶下去吧!








這裏的海豚表演自然質樸。古巴是個可以親近動物的地方。















出海,如果不暈船的話,可以到卓別林船港隨大帆船出海去白島(Cayo Blanco)。出海要做好充分準備,首先,防曬霜必須塗。出海過程中,可以在某些特定地點跳海游泳,和熱帶魚暢遊。費用大概25CUC/人。

卓別林船港













大帆船
如果想吃龍蝦,就要租小遊艇,和船長好好商量,小遊艇250CUC可以做6個人。龍蝦每只10CUC,也可以按人算,15CUC/人。一般小遊艇只包飲料,如果說好要龍蝦,船長也會包一頓中餐,只是這些都要在下船前結清,屬黑市交易。打算吃生龍蝦的各位,自帶芥末和醬油。要不然船長就會按古巴方法,用檸檬汁和蒜汁拌生龍蝦,或者用海水煮龍蝦。當然古巴做法味道也很獨特。




舞蹈

哈瓦那國家飯店的Parisien熱帶歌舞表演,我看就是豔舞,漂亮的古巴姑娘,穿著暴露到極點……每晚9點到12點,票價35CUC。







鼓樂齊鳴比較吵人
有心臟病的別去那裡湊熱鬧













看膩了美女,還有古巴雜技













我最喜歡的還是大劇院的芭蕾舞。古巴芭蕾舞水準很高,最吸引我的是票價,太便宜了!有臨時身份證的,只需5個土比索,相當於人民幣2塊錢……













美麗的《吉賽爾》女主角













古巴舞蹈水準確實很高,Salsa舞人人必會,沒有遇到過任何一個不會跳舞的古巴人。某次在Morro城堡上海偶遇了正在拍電視的舞蹈演員,於是,以哈瓦那城和大海、太陽為背景,我獲取了這樣難得的畫面




[1]飛花似霧(網路署名,女)後援會取一小部分,完整請見:http://www.uutuu.com/dest/gtopic/detail/170012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