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179)美國向古巴示好的背景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79期通訊,2009年4月20日。


美國向古巴示好的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0420
金羊網-新快報

最重要的原因是古巴這個國家無論如何制裁和打壓都打不死。

17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洲國家峰會上再次向古巴示好,呼籲美國和古巴關係要“掀開新的一頁”。現場的人剛聽到他講這句話的時候,都沒有反應過來,遲鈍了一刻,才立刻報以熱烈的掌聲表示歡迎,可見人心所向。因為與會的多數南美國家的人都說西班牙語,多數國家一直把說西班牙語的古巴人當作自己的兄弟,因此,他們多數對美國對古巴封鎖制裁的做法一直很不滿意。看到美國準備修正他們幾十年來執行的錯誤外交政策,這些兄弟們總算鬆了一口氣,感到過去的努力沒有白費。

這些兄弟國家從1992年開始,一直在聯合國提議要求美國取消對古巴的經濟封鎖和制裁,這樣的表決多次以大比例的支持通過,一共17次,但美國從來就是置若罔聞,不屑一顧。但是,正義的呼聲喚醒了更多的國家開始跟古巴交往,包括美國的盟友歐盟。歐盟去年10月與古巴正式恢復關係正常化,並且還提供了用於救災的經濟援助200萬歐元,準備今年再提供3000萬歐元的重建援助資金。國際社會的支持是美國改變政策的第一個原因,但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最重要的原因是古巴這個國家無論如何制裁和打壓都打不死。近50年過去了,經濟狀況雖然有起伏,但是這個1000多萬人口的小國家的經濟現在開始越來越好了。根據去年美國官方統計,2008年,古巴國內生產總值按購買力來算為人均9500美元,而且產業結構非常合理:農業4.4%,工業22.8%,服務業72.8%,非常像一個後工業化的國家。

當然也有美國的利益在裏面。因為雖然實行經濟制裁,但是從2001年開始,美國容許古巴用現金購買美國的糧食。本來古巴與美國的貿易排世界倒數第一,由於糧食貿易的關係,現在古巴成為美國排位第30多名的貿易合作國家,利益涉及到美國45個州和1300多家公司。去年美國的民意調查顯示,58%的美國人支持取消對古巴的歧視政策。


此外,古巴每到關鍵時刻就會成為美國後院的炸藥庫:1962年,蘇聯要把42枚帶有核彈頭的導彈部署在古巴,這裏離美國僅150公里遠。幾十年過去了,美國再次要在俄羅斯門口部署反彈道導彈系統,俄羅斯實在想不出什麼好辦法了,只好開上戰艦來訪問古巴,並且揚言把戰略轟炸機部署在古巴或委內瑞拉。這也迫使美國人要重新考慮古巴的戰略地位。

一個大國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需要40多年的時間。從犯錯誤到認識到錯誤並且承認,最後到真正改正,起碼需要半個多世紀,大國的架子就是大!(李煒)



古巴難題 美還有長路要走
2009/04/19 聯合報】

歐巴馬此番出席美洲峰會有備而來。白宮事前得知拉美領袖會要求美國改變對古巴政策,如果歐巴馬不面對,整個峰會都得圍繞古巴議題,因此歐巴馬行前就宣布解除古巴裔美國人返鄉探親和匯錢回國的限制。

但拉美領袖要的比歐巴馬能給的多。應美國要求,美洲國家組織(OAS1962年開除古巴會籍,古巴未受邀出席這次峰會。會前就有巴西官員說,巴西總統魯拉將在會上提議讓古巴重新參與。OAS秘書長米蓋爾也表示將在下月OAS會議中要求恢復古巴會籍。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說,他在古巴不能出席的情況下出席峰會,讓他很羞愧。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更揚言,由於古巴未出席,他不會簽署峰會的會後聲明。

拉美領袖也要求美國解除對古巴的禁運,他們在峰會上公開對歐巴馬施壓。阿根廷總統克莉絲汀娜.基希納稱美國對古巴數十年的貿易禁運是「時代謬誤」,早已不合時宜。

但歐巴馬雖承諾與古巴展開新關係,卻始終未鬆口讓古巴恢復OAS會籍或解除對古巴禁運。白宮顧慮到古巴流亡人士在美國的政治影響力,打算謹慎處理古巴關係,先要求古巴開放政治和個人自由,再解除禁運。

目前還不清楚古巴是否願意接下歐巴馬的橄欖枝。儘管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表示願意與美國談「任何議題」,包括人權、言論自由和政治犯。但專家說,勞爾言論了無新意。他的老哥、古巴強人費德爾.卡斯楚前幾天和幾位拉美左派總統會晤時,還大罵美國。勞爾也要求美國釋放在2001被美國以間諜罪名定罪的5名古巴「年輕英雄」。

歐巴馬雖已跨出第一步,但要與古巴恢復交往,並化解美國與拉美國家幾十年的愛恨情仇,可能還有長路要走。



希拉蕊:美國對古巴政策失敗
自由時報轉中央社
2008-4-18

〔本報訊〕美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於當地時間17日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國訪問,她在市民大會上表示,美國對古巴政策已經失敗,美國願意與古巴展開對話。

希拉蕊指出,她與總統歐巴瑪都認為美國對古巴政策失敗,美國願意尋求更多建設性的方式,與古巴展開對話,以推動雙方未來發展。

歐巴瑪日前宣布放寬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探親及匯款給古巴親友的限制。美國對古巴的貿易限制實施47年,古巴裔美國人被限制一年僅能前往古巴探親一次,匯款給古巴親友的最高限額為每人1200美元。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週四指出,古巴已準備好與美國就任何問題對話,包括人權以及政治犯等議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