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177)聯合報3/5 版報導古巴,香港明報週刊「古巴」專輯1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77期通訊,2009年4月15日。


大家好(附檔有「古美政治史簡圖」 ,有請注意,謝謝)

20090110香港明報週刊古巴專題1.doc 
200900415聯合報古美50年政治關係簡圖.doc

開放探親、匯款、寄包裹 美古解凍
2009/04/15 聯合報】

美國白宮13日宣布,將取消古巴裔美國人匯款回古巴及返回古巴探親的限制,允許美國電訊公司在古巴營運,並開放古巴裔美國人郵寄衣物用品到古巴。此舉代表歐巴馬總統履行競選承諾,50年來首次讓美、古關係解凍。

白宮是在歐巴馬即將前往千里達托貝哥出席美洲國家高峰會前做此宣布,揮別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華府的強硬政策。

儘管美國對古巴的貿易禁運仍大致維持不變,但白宮表示,如果古巴當局能擴大民主權,白宮將考慮進一步放寬,包括開放商業客機直飛古巴。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13日呼籲美國結束對古巴的禁運。他說,古巴不要求「施捨」。


卡斯楚在官方「古巴辯論」網站上發表文章,指白宮聲明「沒有一個字提到禁運,而禁運是所有行動中最殘忍的。目前情況可讓歐巴馬運用他的才幹提出建設性政策,結束已失敗近50年的禁運」。

歐巴馬曾表示,他願意與古巴共黨政權交往,但也明瞭必須顧及美國的古巴流亡人士,他們對佛羅里達州的選票影響極大。因此,歐巴馬未親自宣布美國放寬對古巴的限制,而是由主管拉丁美洲事務的官員在白宮記者會中宣布。

卡斯楚1959年建立共黨政權以來,美國即對古巴實施制裁,47年前更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歐巴馬13日的行動並未取消禁運。

白宮新聞秘書吉布斯說,這項宣布旨在向古巴人伸出友誼之手。歐巴馬將用他的行政權力在三方面改變對古巴政策。歐巴馬競選總統時曾說:「古巴裔美國人將是自由的最佳大使。」估計全美有150萬名古巴裔美人。

根據新政策,古巴裔將獲准自由到古巴旅行和匯款給古巴親人,數額不受限制,但不得匯款給古巴政府高級官員或共黨。美國政府將允許美國電訊公司在古巴營運,建立古巴與美國間的光纖與衛星連結,支援當地的手機、衛星電視和電腦服務。歐巴馬也將推翻布希2004年設立的限制,准許古巴裔郵寄衣服、個人衛生用品、釣魚設備到古巴。
2009/04/15 聯合報】

美開小門 古巴人興高采烈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13日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決定取消禁令,讓古巴裔美國人可以無限制自由返回古巴和匯款回去。雖然紐約時報稱這只是美國開了一扇小門,但許多古巴人仍興高采烈歡迎美國的新政策,也有人感慨這項政策來得太遲了。

37歲的古裔美人龔薩雷茲在邁阿密住了6年,剛好返鄉探親,正準備回邁阿密。他在哈瓦那機場聽到新聞高興地說,「這個宣布真是太棒了,既可讓家人團聚,又可以協助他們改善經濟困境」。他說:「非常高興歐巴馬落實了選前承諾」。

但哈瓦那72歲的婦人席拉則遺憾這項政策晚了一個月。她丈夫今年3月過世,她在美國的兒子要求辦緊急簽證回國見父親最後一面,還沒辦下來,父親就過世了。席拉說:「要是歐巴馬能早一點宣布就好了。」

美國在2004年對古巴實施廣泛貿易禁運以來,大約150萬在古巴有親戚的古裔美人只能每3年回古巴探親一次,而且每3個月只能匯款300美元給古巴親戚。歐巴馬一月上任以來,美國國會已經放寬限制,改為可以一年一訪。

美國宣布新規定後,馬上就在古巴傳開。人們口耳相傳,或從邁阿密打電話,也有人透過非法衛星電視得知這個消息。古巴旅行社員工耶南德茲表示,「這是我們期待已久的好消息,希望這是古巴和美國重建友好關係的新開始」。

經濟危機和去年的兩個颶風重創古巴,古巴人平均月薪是17美元。

在哈瓦那機場,自稱尼爾森(Nelson)的古裔美人說,「這麼快就發生真是令人難以置信!能夠想見家人就見,能幫他們就幫,這真是好極了。新規定會讓這裡很多人受惠」。

任職於古巴國營石油公司的司機馬查多在機場接機,等待從邁阿密回來的80歲祖父。他說,「對能夠多匯一些錢來的人而言,沒什麼不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