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173)參議員提案,想讓大多數美國人可觀光古巴;大學報談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173期通訊,2009年4月3日。


一,美參議員提案解除美民眾到古巴觀光禁令
二,政治大學大學報(2009-3-27):鐵幕後的天堂
三,政治大學大學報(2008-1-14):住古巴 先找三角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美參議員提案解除美民眾到古巴觀光禁令
時間: 2009/04/01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新聞引據:中央社

美國31日朝向解除冷戰時期延續至今的一項禁令邁出重大一步,該禁令禁止多數美國人前往鄰近共黨國家古巴觀光。多位美國參議員提案,尋求立法讓大部份美國人可以前往古巴觀光。

支持這項提案的民主黨議員杜爾根(Bryan Dorgan)指出,透過貿易和觀光,是促進古巴民主的最佳方式。

美國行之數十年的旅遊禁令,禁止美國公民至古巴消費。只有記者、教育及體育人員交流獲准前往古巴。但對美國參議員的提案,古巴官員只表示,古巴並沒有對可能湧入的美國觀光人潮特別預做準備。


二,政治大學大學報(2009-3-27):鐵幕後的天堂

作者:陳美玲、芳子

【記者滕佳宇報導】「死不了,我們不但死不了,還活著,活得好好的。」《敲打天堂的門,古巴》中寫到,古巴人在長期物質匱乏的情況下,總是對別人、也對自己如此說著。

本書二位作者美玲、芳子,因參與非政府組織結成好友。芳子於一次出差後偶然造訪古巴,並於西元二○○六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生活一段時間。本書就是記錄她在古巴生活的思考與感受。

古巴由於堅持社會主義,歷經美國近半世紀的經濟禁運。物資缺乏,黑市成為另類的熱門管道。

芳子說,每月一次在哈瓦那的露天市集,是當地大事,各方趕集的人,帶著自家出產的新鮮蔬果、熟食、家用品等,共襄盛舉。賣的人開心,買的人更開心,因為有許多平時買不到的用品可以挖寶,例如咖哩和黑胡椒粒。

雖然物質生活貧乏,卻擋不住古巴人樂觀開朗的民族性,總能在生活中找到希望。如藝術就是古巴人一大心靈寄託。

芳子說,哈瓦那觀光區有許多小畫廊,擺放著色彩繽紛且「數量多得叫人有點卻步」的油畫。日常生活中,古巴人唱著革命後充滿政治色彩的音樂、將生活寫入的流行歌曲,跳著倫巴、康加、莎莎舞而電影更是不可或缺,讓他們「宣洩對政府的種種怨懟不滿,甚至是憤怒或期盼」。

物質匱乏的國家中,人民卻充滿喜樂,二者看似有點衝突,卻同時發生在古巴。芳子認為,這跟古巴人的宗教及文化有莫大關係。非洲傳統宗教的神祇,給他們心靈上的支持力量;音樂、舞蹈則讓他們有表達、發洩情緒的管道。

她說,書名並非指古巴就是「天堂」,可能是古巴在敲天堂的門,或是我們在敲打、探索古巴這個類似天堂的地方的門。

她提到,很少中文書籍談古巴,她和另一位作者美玲嘗試從古巴人的角度寫下這本書。或許全面性不足,但希望藉由一些古巴人的故事,給讀者不一樣的感受。

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馮建三於古巴的旅程中,對當地輕鬆的氣氛印象深刻,並笑說在街道上有小朋友熱情地想敎他跳莎莎舞。他表示,台灣社會重視競爭力,使人民普遍焦慮,而古巴的例子可以給我們一種刺激,讓我們思考哪種生活才是真正想要的。

三,政治大學大學報(2008-1-14):住古巴 先找三角形

海外住宿專題】

古巴租屋外觀,右側柱子上有一個綠色三角形的標誌,即為出租屋。
圖片來源 : 圖/luciano/提供

專題記者╱郝天行、鍾苡紅、蔡永興

古巴寄宿和租屋分界並不明顯,房東常會邀請房客一起在客廳看球賽。古巴拉斯維亞斯中央大學校友路西諾(Luciano)指出,古巴合法的出租房屋門口,都會貼綠色三角形標誌。學生只要沿街逐一詢問,便可下訂入住。

路西諾還說,他租屋附近,住了養牛和宰豬的人家,想吃什麼都很新鮮方便。不過,古巴人常天天開舞會到深夜,舞會的地點又離學校宿舍很近,常令留學生感到困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