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年2月29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786)古巴與南韓建交。哈瓦那與台北國際書展同(25)日結束。巴勒斯坦醫學生在古巴。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86期通訊,2024年2月29日。

 


2024年2月29日古巴通訊786期



C:\Users\user\Desktop\Downloads\正.jpg



內容

古巴因外部網絡攻擊推遲燃油調整計劃2024/2/1 2

罕見強烈冷鋒侵襲古巴 大風大浪氣溫驟降2024/2/7 2

2/12~14 古巴舉辦國際左翼媒體會議 2

韓國與古巴建交!重大外交突破2024/2/14 3

哈瓦那國際書展在古巴拉開帷幕2024/2/15 3

生物技術是古巴的驕傲 2024/2/16 4

古巴、南韓正式宣布建交 古巴民眾也愛看韓劇2024/2/16 4

第二屆左翼政黨和運動理論出版物國際會議在古巴舉行2024/2/18 6

俄外長九度訪古巴砲轟美國勒索2024/2/20 6

古巴拒中華民國護照入境? 外交部:查到的資訊不一致2024-02-20聯合報 6

第 24 屆哈瓦那雪茄節開幕2024/2/23 7

居坪洲古巴教授 收集牛屎製天然肥料2024/2/24(張綺霞訪談錄) 8

講述《古巴:一部與美國交織的歷史》在台北國際書展2024/2/25 11

俄高級安全官員會見前古巴領導人 討論安全合作2024/2/27 11

 


古巴因外部網絡攻擊推遲燃油調整計劃2024/2/1 

據中新社1日報道,當地時間1月31日,古巴經濟計劃部副部長米爾德里·格拉納迪洛(Mildrey Granadillo)表示,由於外部網絡攻擊,古巴政府決定推遲原定於2月1日實施的燃油價格調整計劃。

報道稱,格拉納迪洛表示,這一決定是因為用於交易燃料的計算機系統發生網絡安全事件,該事件由來自國外的病毒引起。當局正在進行相關調查。

格拉納迪洛稱,為鼓勵節約和控制該國所面臨的燃料需求,調整燃油價格是有必要的。

另據埃菲社報道,格拉納迪洛補充稱,政府將「在條件合適時」宣布新的燃油價格調整生效日期。

報道稱,調整燃油價格是古巴政府去年12月宣布的重大調整計劃中首批實施的措施之一,該計劃旨在扭轉該國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收縮1%至2%的經濟走勢。


古巴來到了歷史終點嗎?2024/2/6

許多島上的年輕人得出結論,那古巴找不到未來。過去兩年裏抵達美國的42.5萬古巴人似乎也同意這一觀點。在川普當選後但當前危機來到之前,本書結束,作者的水晶球警惕來極點,如今的困境證實他的懷疑。

然而,如果古巴未來的叙事不再持久,那麽,整個世界不也如此?本書讓我們看到,全球的年輕人——無論是在哈瓦那、莫斯科還是華盛頓——都在掙扎。在懷舊和烏托邦之間,在過去的恐怖和未來的末日之間,是我們無法忍受的現實。《古巴人類學》建議我們在審視這種痛苦狀態時保持謙卑和嚴謹。畢竟,現在,重要的不是完美的未來,是一個可能的未來。

摘譯自Pensack, Miriam (2024/2/6 'Has Cuba Met the End of History?', the Natoin.該文是左書的書評Nuez, Iván de La (2023) Cubanthropy: Two Futures That Happened While You Were Busy Thinking, translated by Ellen Jones, Seven Stories Press.

罕見強烈冷鋒侵襲古巴 大風大浪氣溫驟降2024/2/7

華視
中美洲古巴出現異常天侯,遭遇強勁冷鋒的襲擊,當地刮起強風,還掀起大浪。
首都哈瓦那的濱海地區,大浪灌進社區,早起路跑民眾頂著強風、踩著海水,照常路跑,濱海公路上,汽車駕駛人小心翼翼,躲避大浪衝擊。古巴週二遭到罕見的強烈冷鋒襲擊,陣風時速高達每小時100公里,氣溫也異常驟降到攝氏12度。強風打斷了電纜線,造成供電中斷。當地氣象單位表示,這種異常天候和地球暖化有關,海平面上升,使古巴低窪地區將近70萬人的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2/12~14 古巴舉辦國際左翼媒體會議  

近100名知識分子來自32個與古巴同行齊聚哈瓦那,參加第二國際左翼黨派和運動理論出版物會議。
大會議程包括如何促進團結,年輕人在反(新)法西斯主義的立場。國際形勢惡化、世界系統性危機加劇、法西斯主義在幾個地區的崛起、舊世界的逐漸消亡以及新世界秩序尚未誕生,正需要世人認真研究與理解這些問題,同時開拓願景。

第一次會議也在哈瓦那舉行(2023年2月),與會者討論了新的世界地緣政治格局、右翼的進攻,以及世界範圍內的系統性和多維危機等問題。


韓國與古巴建交!重大外交突破2024/2/14

記者倪浩軒/綜合報導

[NOWnews今日新聞] 韓國今(14)日宣布與古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古巴被稱為北韓的「兄弟之國」,如今韓國與其建交,堪稱重大外交突破。

根據《韓聯社》報導,兩國駐聯合國使團在紐約交換了外交照會,正式建立了外交關係,之後將積極討論後續措施,如未來互設常駐使團等等。而為了降低北韓的干擾,韓國與古巴事前進行了低調的閉門談判。

古巴是一個共產主義國家,與北韓關係緊密,從未與韓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雖然曾在1949年宣布承認韓國,但在1959年古巴革命後兩國交往中斷。

韓國外交部表示,與古巴建交是強化韓國與中南美洲地區外交關係的重要一步,將擴大兩國經貿合作,為韓國企業進入古巴奠定基礎,也能夠替造訪古巴的韓國國民提供領事協助。


哈瓦那國際書展在古巴拉開帷幕2024/2/15

Alejandra Garcia報道(哈瓦那)

今天,哈瓦那國際書展迎來了它的第32届,這是古巴最大的節日,也是古巴最受歡迎的活動,吸引了國內外的文學愛好者的目光。從2024年2月15日到25日,這個奇迹之城將歡迎國內外的讀者、作者、出版商、圖書館員和名人,他們希望體驗這個獨特的書展的獨特身份,這個書展與其他地區的類似活動無法相提幷論。




作爲傳統,作者們將進行講座幷與他們的追隨者互動。但是這個活動將不僅僅局限于此。它還將包括音樂會、藝術展覽、詩歌朗誦、娛樂、兒童教育活動、戲劇、電影放映、舞蹈表演和烹飪展示。它還將吸引一群受過良好教育的讀者,渴望閱讀。



“你在哈瓦那可能找不到所有知名暢銷書,但你會發現幾乎無處不在的古巴和其他國家的隱藏文學人才,這些書籍在其他地方幾乎找不到,這是受壓迫者的文學,讓你思考的書籍,讓你心中留下問題幷讓你渴望更多。
這就是你在哈瓦那國際書展能找到的,”古巴外交部在新聞稿中描述道。


在這第32届書展上,將有1000多種書籍-印刷和數字版-呈現給公衆。古巴圖書學院院長胡安·羅德裏格斯·卡布雷拉告訴當地媒體,本届書展的新特色之一是閱讀課堂,它將在全國範圍內開設,幷由學生和教師參與,這爲交流現實提供了完美的框架。


在古巴全境將有三百萬本書供公衆選擇。數字圖書可以免費下載。



哈瓦那書展與衆不同

今年,哈瓦那書展將在莫羅·卡巴納堡壘公園舉行,面朝哈瓦那灣,是美洲最古老的堡壘之一。其他空間,如古巴館和一些老哈瓦那歷史中心的廣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于1982年宣布爲世界文化遺産,將作爲這個文學活動的分會場。

每一届書展都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從講西班牙語的讀者到任何對書籍充滿激情的人。傳統上,每年大約有50萬古巴人和外國人參加。

 



書展的另一個獨特之處在于,它每年都選擇一國及其文學成就進行表彰,幷邀請一些客座作家。巴西是2024年版的榮譽國家,它將帶來重要人物,如弗雷·貝托或康塞橋·埃瓦裏斯托,那個國家的偉大詩人之一。有65多位巴西作者參與,提供了6000多本書,其中許多將捐贈給古巴機構和社區。

“哈瓦那書展是外國出版商的獨特機會,不僅可以讓他們的出版物被古巴公衆所知曉,還可以瞭解古巴作家及其文學,還可以幫助他們與其他國家的作家和出版商的作品取得聯繫,這些作家和出版商都參加了這個書展,”部門補充道。

與其他如法蘭克福、倫敦、瓜達拉哈拉或北京等發達城市的著名書展不同,“哈瓦那書展的節日氣氛使其成爲世界上最著名的文化書展之一”,它補充道。

該書展首次于1982年舉辦,通常每年2月舉辦。這次書展將在哈瓦那進行十天,從2024年2月15日到25日。然後,它將移至古巴的其他省份,最後于3月24日星期日在古巴東部城市聖地亞哥·德·古巴結束。

“這是一個國家要向世界展示,儘管面臨困難,但它的書展將是成功的。我相信我們的人民會在這個重要的文化活動中與我們同行,”胡安·羅德裏格斯·卡布雷拉總結道。




生物技術是古巴的驕傲 2024/2/16
 

https://www.telesurenglish.net/news/Cuban-Biotechnology-Pride-of-a-Caribbean-Island-20240216-0019.html


古巴生物技術取得成功,有個重要因素:古巴選擇的發展模式,不同于發達國家。


發達國家的公司擁有創新的資源。他們是取得巨大的成就,動力是彼此競爭,然後將其産品推廣到世界市場,但在追求更好的過程,他們最終常會違反倫理標準。


古巴不是這個模式,其科研社群與人員的交流,彼此都能在各自領域保持最新的動態新知與資訊。古巴「制定的科學、技術和環境保護發展政策,必然注重倫理價值觀,具有人文主義和團隊合作精神,跨機構合作,國際團結以及促進各種科學研究領域,包括基礎科學、技術和核科學以及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領域。”


這樣一來,古巴處于領先地位,創造了五種候選疫苗,以應對五年前肆虐全球的COVID-19大流行。最終,有三種被大規模生産:阿巴達拉、Soberana 01和Soberana 02。


在滿足國內需求之後,古巴政府决定出口疫苗和專利,以便其他國家可以大規模生産,因爲它們的有效性得到了證實。伊朗是生産該疫苗的國家之一,該疫苗名爲巴斯德,根據Soberana 02的古巴許可生産。

古巴、南韓正式宣布建交 古巴民眾也愛看韓劇2024/2/16

(原標題)古巴、南韓正式宣布建交 古巴民眾熱愛韓劇與韓流發揮關鍵作用2024/2/16

信傳媒• 邱立玲

南韓駐聯合國代表團本周三(2月14日)晚上出人意料宣布,南韓與古巴駐紐約聯合國代表透過交換外交照會建交。首爾外交部另一份聲明指出,兩國已同意積極討論後續辦法,包括在兩國設立外交使團。


建交可以增進南韓與古巴的實質合作


南韓外交部表示,建交是南韓加強和擴大在拉丁美洲外交的重要轉捩點,並將有助於增進南韓與古巴之間的實質合作。


古巴是第193個與南韓建交的國家,敘利亞是聯合國成員國當中唯一未與南韓建交的國家。儘管古巴於1949年正式承認南韓,但在1959年卡斯楚發動革命奪取古巴政權後,雙邊交流實質中斷。


南韓外交部的聲明表示:「與我們在中南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唯一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古巴建立外交關係,是加強我們與南美洲外交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兩國政府周三透過駐紐約聯合國代表處達成該協議。南韓和古巴已同意在對方國家設立大使職位,不久後將致力於開設大使館。


古巴長期以來與北韓獨裁政權「金氏王朝」保持密切關係,1959年古巴革命、獨裁者卡斯楚上台一年後,1960年古巴與北韓建立外交關係,卡斯楚與北韓政權的創始人金日成保持密切的聯繫。


古巴民眾熱愛韓劇與韓流


古巴強人總統老卡斯楚1986年訪問北韓,與當時北韓領導人金日成會面,曾引起轟動,得到媒體的關注,在古巴飛彈危機期間和冷戰結束時,北韓對古巴的援助也受到關注。


南韓外交部一位高級官員對南韓《中央日報》表示:「古巴似乎判斷,即使與南韓建交,應該也不會與北韓關係惡化。同時,古巴民眾對韓劇和南韓流行音樂的熱愛也在其中發揮作用。」


古巴的經濟凋敝,也是該國決定與世界第13大經濟體南韓建立關係的主要因素,2023年古巴的通貨膨脹率高達30%。


「透過建立外交關係,我們希望能夠為擴大兩國之間的經濟合作奠定制度基礎,支持南韓企業的發展,並為訪問古巴的南韓公民提供系統的領事協助。」首爾外交部發言人指出。

南韓外交部指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前,每年約有14,000名韓國人訪問古巴。1920年代從墨西哥移居古巴的韓國移民的後裔也約有1,100人。

首爾外交部也指出,2022年南韓向古巴出口1,400萬美元的商品,進口約700萬美元的古巴商品,2022年兩國之間貿易額達2,100萬美元。

這次古巴與南韓建交,對首爾政府來說是一個里程碑,與古巴建交最早是在2000年金大中總統執政期間提出的。然而,這項倡議在2016年朴槿惠政府接手之前曾一度動搖,時任外交部長尹炳世訪問古巴,這是首爾外長首次訪問古巴,當時,尹炳世同古巴時任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舉行了會談,但雙方未能達成建交協議。

尹錫悅上台後積極促成韓古建交

然而,美國前總統川普執政期間對古巴實施制裁,這項議程再次被放棄,朴槿惠本人捲入濫權醜聞,而後2017年總統任期結束前遭到彈劾。

隨後的文在寅政府也於2018年派外交部長前往古巴出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會議,但是據報導,與古巴建交不是文在寅政府的首要任務,因為它追求的目標是改善與北韓的關係。

尹錫悅政府上台後,情況就改變了。《韓聯社》報導,韓方加快推進韓古關係改善,為兩國推動建交事宜注入了動力。

古巴與南韓借多邊會議等機會進行高層、工作層級的接觸,保持溝通協調。南韓時任外長樸振於2023年5月赴瓜地馬拉出席加勒比國家聯盟(ACS)首腦會議及部長級會議,借機會晤古巴副外長約瑟菲娜·比達爾。

2023年9月,南韓與古巴2國官員共同出席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並進行雙邊接觸,為促成韓古建交發揮關鍵作用。據悉,韓方當時向古方提議省略建立領事關係等環節,直接過渡到建立外交關係的層級。

2023年加勒比海國家聯盟會議期間,前外交部長樸鎮在瓜地馬拉與古巴副外長討論建立外交關係的問題,再次啟動建交計畫的進程。

南韓、古巴期間通過兩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駐墨西哥大使館等渠道進行溝通。據悉,兩國此次也通過這些渠道就建交事宜進行溝通協調。


第二屆左翼政黨和運動理論出版物國際會議在古巴舉行2024/2/18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18日 04 版)

  本報哈瓦那2月17日電 (記者陳一鳴、謝佳寧)由古巴共產黨理論刊物《社會主義古巴》主辦的第二屆左翼政黨和運動理論出版物國際會議近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來自3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00名政黨政要、新聞界人士、思想理論工作者和學者參加會議。人民日報社和《當代世界》雜志社作為中方代表應邀參會。

會議期間,古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意識形態部部長羅赫裡奧·波朗科·富恩特斯會見中方代表。

 

 

俄外長九度訪古巴砲轟美國勒索2024/2/20

原標題:向拉美取暖 俄外長訪古巴砲轟美國「勒索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96299


正在古巴訪問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19日猛烈抨擊西方對俄羅斯與盟友古巴等國家,進行「勒索、下達最後通牒和威脅」。

拉夫羅夫的拉丁美洲訪問還將包括委內瑞拉與巴西。他在哈瓦那告訴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他們兩國都是美國及其盟友「非法壓力」下的受害者。

他表示,一個多極世界的現實正在引發來自美國和世界上少數其他國家的激進反應,他們不惜一切手段想要維持統治、霸權與獨裁。

拉夫羅夫說,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代表為了這個目的而使用的手段,並不包括外交,而是勒索、最後通牒、威脅,使用殘酷的軍事力量和制裁。

自從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在60年前領導革命以來,美國就維持對古巴的貿易禁運,並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對俄羅斯實施嚴厲制裁。

拉夫羅夫表示,古巴親身體會到什麼是非法壓力:只有美國自己捍衛為合法行動方針的全面禁運。

這是拉夫羅夫第九度訪問古巴,同時也是一年來的第二次。

日益孤立的莫斯科正在尋求新的外交和貿易夥伴,俄羅斯和古巴自2022年以來已強化關係。



古巴拒中華民國護照入境? 外交部:查到的資訊不一致2024-02-20聯合報

 記者陳熙文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7779752

有台灣籍旅客去年傳出赴古巴旅遊,卻遭古巴海關以新政策規定為由,拒絕中華民國護照入境。外交部今表示,目前駐館查到的資訊不一致,呼籲國人應審慎考慮前往古巴。


根據媒體報導,有旅客在去年12月21日抵達古巴,但辦理入境手續時,古巴海關對其表示,在12月21日實施新規定,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不得入境,她成為第一位施行這項規定的旅客,最終在機場等待25小時後被遣返。


另有個案是加拿大台僑一家5口至古巴自助旅遊,於12月23日飛抵哈瓦那機場,但海關以「中國不承認台灣是國家」、「台灣現在跟中國關係不好了」為由,扣押護照10小時後,將他們原機遣返回加拿大。


外交部日前指示我國兼轄古巴業務的駐哥倫比亞代表處,洽查本案。外交部今舉行例行記者會,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鄭力城表示,古巴除了跟我國沒有外交關係以外,古巴政府長期以來對台灣不算友善,而且長期迴避與我國建立直接的官方聯繫。


他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古巴的官方網站上面,並沒有針對我國入境的規定有任何的更新,外交部雖然持續發動區域內的所有駐館透過不同的管道,多方的查證,但是各方查覆的資訊並不一致,有的查到的資訊是說沒有任何改變,有的駐館則查到,確實可能有所限制。


他強調,外交部會持續來進行查證,但是為了提供國人正確的資訊,在資訊確認之前,基於保護國人的職責,現階段外交部仍然呼籲民眾應該審慎的考慮,暫時停止前往古巴。


鄭力誠表示,在這兩個月中間有相當多國人來詢問前往古巴會不會遭遇到困難,但外交部也沒有再聽說有類似的案例,只能暫時先呼籲國人要慎重考慮前往古巴的時候,可能要面對的風險。


第 24 屆哈瓦那雪茄節開幕2024/2/23

2 月 26 日至 3 月 1 日,哈瓦那將再次成為全球優質煙草的中心

Corporación Habanos, S.A. 週年慶典以及 Quai D’Orsay 和 Trinidad 品牌雪茄將成為第 24 屆哈瓦那雪茄節的主角

古巴哈瓦那2024年2月23日 /美通社/ –第24 屆哈瓦那雪茄節將於 2024 年 2 月 26 日至 3 月 1 日在哈瓦那舉行,屆時哈瓦那將盛大迎接行業專家和優質煙草愛好者 ,特別是世界各地的 Habano 愛好者。今年的節日不僅將迎來 Quai D’Orsay 和 Trinidad 等著名品牌舉辦週年紀念活動,以此紀念古巴雪茄的豐富文化與傳統,還將回顧 Corporación Habanos, S.A. 30 年的成功歷程。


該節日將隨著貿易展的開幕而拉開序幕,這是行業專業人士、優質產品製造商和手工藝者的重要聚會場所,今年有來自 11 個國家的 85 家公司參展。當晚,Club Habana 將舉辦歡迎晚宴,紀念 Corporación Habanos, S.A. 成立 30 週年。


Quai D’Orsay 品牌將成為在 El Laguito 工廠的 Cubanacán Protocol Lounge 舉辦的週中晚會的主角。活動期間,與會者將參加該品牌的 50 週年紀念活動,有機會親自鑑賞這款全球首發的「特製」雪茄,以表達對這活動的敬意。


作為本屆雪茄節的壓軸活動,晚會將在 Pabexpo 展覽會場 C 廳舉行。這場活動標誌著「Trinidad 之年」的開始,屆時將慶祝 Trinidad 成立 55 週年,參與者有機會欣賞到品牌最重要的幾場發佈會。與以往一樣,在最後一晚,哈瓦那雪茄全球挑戰賽決賽的獲勝者以及備受期待的哈瓦那大獎的獲獎者將獲頒獎項,該獎項是對 2023 年在傳播、商業和生產方面對 Habanos 提供最大支持的人士舉辦的全球性表彰。最後一個亮點是傳統的雪茄保濕盒拍賣會,今年將為與會者帶來新奇的拍賣品,拍賣所得將一如既往地用於支持古巴的公共衛生系統。


豐富多彩的活動

傳統的種植區參觀活動將在比那爾德里奧*的 Vuelta Abajo* 地區舉行,該地區是世界公認的最佳煙草種植區。此外,與會者將有機會參觀 La Corona、Partagás、H. Upmann 和 Carlos Baliño 的 Habanos 工廠,親身了解「全手工製作」Habano 的過程,並參加 Habano 雪茄捲製大師班,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 Habano。


國際研討會將舉辦諸如「由 Habanos 連結的兩個城市」的推介討論會,聚焦 Quai D’Orsay 品牌,此外還將舉辦「Trinidad:過去、現在和未來」專題討論會,深入探討 Habanos 最負盛名的品牌之一 Trinidad。除了上述諸多精彩活動,研討會還將提供獨家的餐酒搭配,例如 Taittinger 香檳搭配 Habanos Trinidad、Quai D’Orsay 和 San Cristóbal de Havana。或是非常受歡迎的 Habanos Moments 搭配最好的蘭姆酒和最優質的葡萄酒。研討會最後將舉行哈瓦那雪茄全球挑戰賽決賽,雪茄愛好者將在比賽中檢驗自己的 Habano 知識和技能,證明自己最了解 Habanos 的世界。

第 24 屆哈瓦那雪茄節活動精彩紛呈,對於希望在世界優質煙草之都哈瓦那慶祝 Habanos 豐富歷史和文化的人士來說,這注定將是一次難忘的經歷。


*(P.A.O.) 受保護的原產地名稱。

居坪洲古巴教授 收集牛屎製天然肥料2024/2/24(張綺霞訪談錄)


(香港信報)

在路上看到牛屎,許多人避之則吉,不小心踩到會大嘆倒楣,但在古巴教授Eduardo Freyre眼中,這些糞便是寶物。住在坪洲的他不時到梅窩等地檢拾牛屎,研究如何將其混合其他有機廢物製作成天然肥料,種菜贈街坊或提供給他們使用,甚至研究將牛糞製茶。

Freyre 2010年和香港太太移居此地,在坪洲生活十多年,跟街坊早已熟絡,被暱稱為「阿輝」。

他曾參與推動古巴九十年代生態農業運動,將在古巴製作牛糞肥料的經驗帶到香港,亦藉此連結街坊。在島國古巴,社區人情味濃,他認為香港也一樣:「身處小島,反而感覺跟人的聯繫更強,不覺得被孤立。」

走進阿輝在坪洲的小房子,要先穿過一個小小的花園,種滿各式各樣蔬菜和瓜果,街坊不時來摘取,他無任歡迎。拉出地下的小膠箱,全載着他蒐集的牛屎,他若無其事地徒手處理,表示從不覺臭。「牛只吃新鮮草,經過腸胃處理過的草,當然有些味道,但是否很臭,完全是個人主觀感受,我覺得混合泥土和草後其實頗好聞。」

 



根據古巴農業學者朋友的指導,他將牛屎混合有機廢物,用自然方式降解,成為堆肥,各個箱子分別處於不同發酵階段,第一步先將草、泥土和牛屎混合,讓其慢慢降解,其後蟲子和微生物開始在裏面繁殖,進一步分解有機物質,兩個月後就會變成如泥土一樣的肥料,沒臭味只有草的清香。

他拿上手聞一聞,欣賞地說:「我們會把它稱為『黑血』,對植物非常滋補,這裏的菠菜、番茄、羅勒、秋葵、芫荽、蘆筍、木瓜、檸檬等全賴它才能茁壯成長。」他表示,種植不單純與植物有關,「土壤是有生命的,土壤和植物是一個生命體,你希望植物長得好,必須滋養土壤。」

流行都市農業

今年65歲的阿輝來自古巴首都夏灣拿。「那裏有兩百多萬居民,很都市化,周邊卻有大片鄉郊,許多人用有機方式種田養家畜。」

古巴自1961年開始與美國斷交,一直遭美國制裁,起初靠與蘇聯貿易維持經濟穩定,蘇聯解體後,古巴爆發嚴重糧食危機,資源不足,逼使人們回歸原始,在九十年代發展有機農業,以自給自足為目標,減少對其他國家的依賴。「我們擁有肥沃土地和良好氣候,不缺人力,亦有很多有識之士,大家都很熱情投入研究,這就是九十年代迅速壯大的生態農業運動。」

缺乏能源和運輸用車,都市農業因而大行其道,人們開墾閒置土地和自家花園種植和畜牧,夏灣拿尤其以此知名,當地農圃可供應市內所需蔬菜的七成。由於化學肥料靠進口,價格昂貴無法負擔,有機耕作大行其道。到處都有專門收集有機廢物的垃圾桶,統一處理製作有機堆肥,牛糞、雞糞等都合用。

從前古巴大量使用化學農藥,使土壤嚴重退化,在一切缺乏的情況下,促使他們思考不同方法讓土壤肥沃,農產品收穫比之前豐富。政府亦下放土地使用權、銷售權和決策權,給農民更多自主空間,增加生產動力。這些皆讓古巴成為南美生態農業典範。

https://static.hkej.com/hkej/images/2024/02/24/3686647_1e5d9cc0692a549d9f57f88b2f863627_620.jpg

 



阿輝和太太在古巴結婚後,因為外父患病需要人照顧,在2010年一起移居香港。他在夏灣拿農業大學擔任哲學系教授,曾在南美不同地方授課,可是香港不承認其學歷,唯有轉為教西班牙文。公餘時間,他在家中小花園或遠處的小田園種菜,應用本身知識,採集牛糞製造肥料,發現對牛糞感興趣的不只自己,有街坊將牛糞製成香,或者塗上牆壁驅蚊,有老人甚至說牛糞可用來煮糖水,「我向他們學習不少,從中建立深厚友誼。」

被問到古巴跟香港最大的文化差異,他說生活節奏,古巴人沒把工作放在生活重心,而港人最大訴求是返工。「這裏的人總是很急趕,生活壓力大,上班時間人們都在跑,等一秒也煩躁。在古巴,等就是生活,不論等巴士還是買食物,總有長長人龍,每個人表現冷靜。如果問古巴人:你今天怎樣?他們總會說:我很好!但問香港人相同問題,通常只有一個答案:很忙。」



古巴人走在街頭,一聽到音樂就起舞,香港人聽到歌樂聲毫無反應,繼續工作,曾讓他百思不解。「後來我明白了,他們只在心底跳舞。」在古巴,陌生人經常彼此問候,香港人就算被問好也不理睬,初到港的古巴朋友很震驚,Freyre已習慣港人的外冷內熱「他們要先認識你才有反應。」他認為香港人有禮貌:「街上人們匆匆地穿梭,可是從不碰觸,非常厲害。在古巴,他們會直接把你推開,在香港如果不小心撞上了,對方還會說對不起。」

兩地文化差異

古巴和香港同樣被海包圍,古巴人熱愛游泳,港人卻甚少下水,認為海水受污染,Freyre認為港人應該享受更多。來港多年,他很喜歡此地美食,常陪太太和其家人飲茶,最愛馬拉糕、蝦餃,唯一無法接受的是鳳爪。「古巴人常吃雞,然而從不吃雞腳。」另外,他無法理解為何港人愛喝熱水,「古巴人只喝冷水。」

古巴是共產主義國家,香港奉行資本主義,阿輝認為各有利弊。「在香港可以發揮多些個人慾望,在古巴,一切圍繞國家,權力過於集中,生活一切由國家補助,醫療和教育免費在香港必須自己付錢,然而相比之下選擇更多,對自己的生活有更多責任感。」

Freyre認為古巴人比香港人幸福嗎?他笑說這個問題很複雜:「在古巴,人們臉上總掛着微笑,喜歡跳舞、與人交流,很努力遠離憂愁,不過內心未必如表面快樂。而香港人看起來很嚴肅,更內斂和冷靜,有時內心的憂慮都寫在臉上。」跟隨妻子研究佛學的阿輝,表示難以定義真正的幸福是什麼。「覺得幸福與否,全視乎你看事情的角度。」

古巴人教育水平普遍很高,但許多人活在貧窮中,依靠「補助卡」領取國家分配的食物和衣服,由於經濟差,所得份量愈來愈少。「分配制度本質是好的,然而過於中心化的制度降低人們的生產意欲,加上被美國制裁,國家沒能力保證每個人得到基本食物,要想盡辦法賺錢,或者靠海外親人滙款,貧富懸殊異常嚴重。」

生產意欲低落

他感嘆,雖然古巴生態農業曾經蓬勃發展,可是糧食危機緩和後,開始與其他國家進行貿易或接受援助,相關工作就擱置。「縱使我們證明這可行,最終還是錯過繼續發展的機會。政府只願大力推動工業。」

古巴人沒什麼財產,大部分土地屬於國家,就算種出更多農產品,因價格管制和缺乏運輸系統,無法賣得更多錢,生產意欲低落。

而在言論控制下,一切對政策的批評均被視為反政府,很多人因此入獄,為了粉飾太平,甚至禁止報紙說「貧窮」一字。「不說『窮人』,改說『脆弱群體』,他們聲稱沒人會被國家遺棄,然而到處都是捱餓的人及破落房子。這就是為什麼年輕人都想移民,他們看不到未來。」Freyre慨嘆。

他坦言,年輕時曾覺得古巴是個非常好的國家,一切無憂,大家都很快樂。「現在我明白了,福利可以持續,只因我們一直依靠蘇聯,我們不再種植糧食,而是單一生產甘蔗、咖啡和煙草,來換其他國家的食物。」他認為古巴本來有能力振興經濟,近年政府卻集中發展旅遊業和金融業,依然操控一切,腐敗無處不在,人們生活變得更糟。但他仍對古巴抱有希望。「古巴人民聰明和熱情,只是各方面過度控制,限制了發揮。我希望我們能找到隧道盡頭的光。」





Eduardo Freyre小檔案

暱稱:阿輝、出生地點:古巴

年齡:65歲

資歷:前古巴夏灣拿農業大學教授

著作:《不解之謎:古巴農業——挑戰、教訓與機會》(英文)、《基因改造食物:誰贏誰輸?》(西班牙文)

講述《古巴:一部與美國交織的歷史》在台北國際書展2024/2/25


https://fb.watch/qs2la6xjMN/




俄高級安全官員會見前古巴領導人 討論安全合作2024/2/27


中央廣播電臺

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左)會見了古巴前領導人勞爾.卡斯楚(右),兩人討論了安全合作問題。(圖:維基百科)



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左)會見了古巴前領導人勞爾.卡斯楚(右),兩人討論了安全合作問題。(圖:維基百科)

路透社今天(27日)引述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高級盟友、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會見了古巴前領導人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兩人討論了安全合作問題。

國際傳真社(Interfax)引述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的聲明指出,「雙方討論了俄羅斯與古巴在安全領域合作的各項議題」。

該聲明中寫道:「帕特魯舍夫向勞爾.卡斯楚保證,莫斯科仍然致力於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精神。」

根據俄羅斯和美國外交官,烏克蘭戰爭引發了俄羅斯與西方關係自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在西方針對俄羅斯這個全球主要經濟體實施全面制裁後,莫斯科已經遠離歐洲和美國,並加強其與亞洲、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的關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