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775)2023/1/8:史上最成功間諜「古巴女王」重獲自由。 通商古巴,四公司被罰138億。拳擊大國古巴終開放女性參賽。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75期通訊,2023年1月8日。

 

2023年1月8日古巴通訊775期




拳擊大國古巴終開放女性參賽 籌組國家隊鎖定2024巴黎奧運2022-12-06(公視) 1

許劍虹應該人事分離 才好談台灣人的切格瓦拉情節 2022/12/25 2

OpenSea根據美制裁法禁止古巴NFT創作者和收藏者訪問其平台2022/12/23 6

衛武營元旦直播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2日搖滾古巴上場2022-12-26 7

4郵輪公司使用古巴國有化港口 判繳138億元給美企2023/01/01 8

美駐古巴大使館關閉5年 全面恢復移民簽證申辦2023-01-04 8


拳擊大國古巴終開放女性參賽 籌組國家隊鎖定2024巴黎奧運2022-12-06(公視)

王蕙文/編譯

影音在此: https://news.pts.org.tw/video/2249

國際拳擊賽的常勝軍古巴,在5日宣布,開放女性參與這項體育競賽。而這項建國以來的禁忌被打破,也被視為是新家庭法公投之後,古巴社會邁向性別平等的新里程碑。

加勒比海島國古巴,不只是棒球實力全球知名,更是國際拳擊賽事的常勝軍。1972年慕尼黑奧運以來,古巴的拳擊手已經在奧運贏得了41面金牌,名列全球第1。


但古巴建國以來,在拳擊場上發光發熱的始終只有男性,有天分、實力的女拳擊運動員,想要在這項競賽出頭天,唯一的選擇就只有出國。


前古巴男子拳擊隊的總教練佩德羅拉克,2009年甚至曾在媒體鏡頭前大剌剌地說:「古巴婦女的出現是為了展現她們美麗的臉,而不是挨揍。」


古巴掌管體育的官員,5日在哈瓦那召開記者會,宣布開放女拳擊運動員參賽,並將在12月中從42位選手當中,選出最優秀的12人,籌組首支國家女拳擊代表隊。她們將參加在薩爾瓦多舉辦的中美洲與加勒比海運動會,朝2024巴黎奧運會的目標前進。


古巴女拳手賈西亞表示,「得知這項消息給我的人生帶來新希望,因為我的人生改變了。從現在開始,我將以運動員的身分專注於拳擊,以後則以教練(為目標)。因為我希望我的人生至死為止,都和拳擊連在一起。」


古巴女拳手莫瑞諾也說:「如果一切順利的話,我將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泛美運動會,或中美洲運動會。看看我們是否能如同男拳擊手一樣,為古巴代表團帶回許多獎牌。」


國際奧委會在2009年宣布女子拳擊成為正式比賽項目,3年後首度在倫敦奧運登場。古巴是國際拳擊協會202個會員國當中,唯一不允許女拳擊手出賽的國家。


如今這項建國以來的禁忌被打破,兩性平權從社會層面來講又往前邁了一大步,主要是受惠於新家庭法公投後,所帶來的轉變。


國際拳擊賽的常勝軍古巴,在5日宣布,開放女性參與這項體育競賽。而這項建國以來的禁忌被打破,也被視為是新家庭法公投之後,古巴社會邁向性別平等的新 里程碑。



許劍虹應該人事分離 才好談台灣人的切格瓦拉情節 2022/12/25
(原標題)許劍虹觀點:談談台灣人的切格瓦拉情節 2022/12/25

民進黨立委補選候選人吳怡農(中),拿切格瓦拉當競選海報視覺主題。(吳怡農臉書) 



2022-12-11

近拉丁美洲共產主義領袖切格瓦拉(Che Guevara),又再次成為了台灣政壇上熱烈炒作的議題,因為參加立委補選的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以「切格瓦拉風」來設計自己的競選海報。吳怡農立即遭到親國民黨的網友群起攻之,指出切格瓦拉是支持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發動紅色革命,推翻親美巴蒂斯塔(Batista)政權的國際共產黨人。


既然吳怡農是代表宣稱「抗中保台」的民進黨補選立委,怎麼能拿一個到過北京拜會毛澤東的共產黨人當偶像?從而懷疑吳怡農乃至於整個民進黨「抗中保台」的誠意。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有民進黨人公開表達自己對切格瓦拉的熱愛,監察院長陳菊就是有名的切格瓦拉迷,蒐集了大量切格瓦拉的紀念品,甚至曾在2012年試圖以高雄市長身分造訪古巴,卻遭古巴海關拒絕入境。


倒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十分幸運,在2003年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時遇到了同樣獲邀出席的古巴領袖卡斯楚,兩人還做了相當密切的交流。卡斯楚讚揚她漂亮優雅,對此呂秀蓮還回憶道:「我跟他說台灣民主化的由來,我說我都被被判坐牢,他說像你這樣優雅的女士都坐過牢,讓他印象很深。優雅漂亮真的不是重點,重點是要能引起共產黨老大的注意,那才是最有意義的事。」



台灣人無論是藍還是綠,都刻意迴避切格瓦拉是毛澤東好朋友的事實,盲目崇拜拉丁美洲的毛澤東。(作者提供)


雖然切格瓦拉得名於支持卡斯楚的古巴革命,但來自阿根廷的他格局從來就不限定於古巴,而是整個拉丁美洲。從整個拉丁美洲革命的視角切入,民進黨同樣與受切格瓦拉影響的左翼領袖關係匪淺,比如尼加拉瓜奧蒂嘉(Daniel Ortega)總統,雖然最終還是受到中共壓力與台灣斷交,但是他與陳水扁、蔡英文兩任民進黨總統的關係遠比國民黨的馬英九還要好。

為什麼拉丁美洲的共產黨人,普遍與民進黨的關係比國民黨還要好?又何以許多民進黨人會把拉丁美洲,乃至於除了中國共產黨以外的其他國家共產黨領袖視為英雄看待?《共產黨宣言》又為何會成為文化部長鄭麗君最推薦的讀物呢?關於這個問題,就待筆者來一一回答,但我們首先還是要從中華民國與古巴共和國的關係開始談起。



歷史報份。(作者提供)

與美國一樣錯估卡斯楚

中華民國自從1928年國民政府上台以來,外交政策基本上就採取追隨美國政府的立場,美國和哪一個國家關係好,中華民國就一定會貼上去交好,古巴當然也不例外。古巴共和國自1902年從西班牙獨立以來,爆發了數起軍事政變與革命,甚至還曾經從1909年到1924年遭受美國的軍事佔領,接著又進入馬查多(Gerardo Machado)的強人統治時代。


1933年馬查多被趕下台,陸軍中士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趁機崛起成立軍人政權,然而除了換一個領袖之外,巴蒂斯塔與馬查多稱得上是一樣的親美也一樣的獨裁。蔣中正領導的國民政府亦為親美的威權政體,自然與巴蒂斯塔政權交好,就連抗戰末期到美國受訓的中華民國海軍健兒,也都會在回國途中造訪哈瓦那。


當卡斯楚與切格瓦拉的革命軍在1959年即將戰勝巴蒂斯塔政權時,由於他們打的是古巴人民黨(Partido del Pueblo Cubano)而非共產黨的旗號,美國的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政府誤以為卡斯楚只是另外一個巴蒂斯塔,在推翻舊政權後會延續舊政權的親美政策,於是當即切斷了對巴蒂斯塔政權的武器供應,期待新政權能與美國建立外交關係。

中華民國駐哈瓦那大使劉馭萬,也接獲外交部指示承認古巴人民黨新政府以維繫與古巴的外交關係,顯見中華民國咒罵英國在中共奪取大陸政權的第一時間就拋棄老朋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己對待巴蒂斯塔政權卻幹同樣卑劣的事情。不過卡斯楚「不吃這一套」,他在上台一年後就宣告古巴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迫使台北在1960年9月4日宣布與古巴終止外交關係。


兩個月後,切格瓦拉率領古巴代表團訪問北京,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取推動拉丁美洲紅色革命的援助。可見他與卡斯楚兩人建立的雖然同為暴政,但反美這點卻是玩真的。切格瓦拉還在與毛澤東、周恩來的會晤中對蔣中正無情嘲諷了一番:「當年蔣介石打你們的時候,號稱圍剿,我們在拉丁美洲搞革命,政府也說是圍剿我們,而且他們所使用的策略跟蔣介石很像。」



共產主義一度被視為弱小民族翻身的救星。(作者提供)

打倒暴政的象徵

切格瓦拉的這段話,明顯表示他把蔣中正視之為與馬查多、巴蒂斯塔同等級的咖,根本就不屑一顧,更何況是討論和中華民國維持外交關係了。卡斯楚沒有變更古巴共和國的國旗與國號,但是他的政權是立基於打倒全世界的「美帝走狗」上,自然不可能欣賞同為「美帝走狗」的蔣中正。此種反蔣的情緒不只能與中共產生共鳴,同樣也能得到台獨人士的贊同。

也因為古巴還有全世界的共產主義政權都敵視蔣中正,蔣中正領導的台灣理所當然把他們通通視之為中共的同盟,自然讓台灣老百姓一想到古巴這樣的共產黨國家就聯想到中共同路人。就算是許多的台獨運動人士,也是從「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角度出發,認為卡斯楚與切格瓦拉反對蔣中正,自然就是台獨運動的朋友。


然而如果對共產主義運動有稍微的瞭解,就知道共產黨不一定等同於中國共產黨,就如同日據時代的台灣共產黨內部同時存有中共與日共兩個派系,同時中共內部也同時有國際派與本土派之分一樣。切格瓦拉推動的革命本來就不只限於古巴一國,而是希望擴及整個拉丁美洲,因此他是不折不扣的國際共產主義者。


早期的台獨從反蔣出發,一度也把毛澤東是為自己的精神導師,因為當時的中共在對蘇聯「一面倒」政策的主導下,同樣高舉國際主義大旗。不過隨著中蘇共在1958年分道揚鑣,中共在毛澤東領導下逐漸走上大中華民族主義路線,意味著中共只是利用台獨反對蔣中正,但台灣在蔣中正被推翻以後還是必須要接受中國共產黨的統治。


於是台獨對毛澤東的敬仰逐漸消退,進而開始將中共視為敵人看待,不過其他國家的共產黨人,尤其是早在1967年就被美國支持的玻利維亞政府除掉的切格瓦拉依舊沒有仇恨。相反的,卡斯楚與切格瓦拉對抗美國的行為還頗為獨派欣賞,視之為弱者反抗強者的象徵。只要把美國的角色轉換為中共,跟今天台灣的處境根本就一模一樣。

獨派與統派都天真的認為,崇拜毛之外的其他共產主義領袖或狂人,就能夠繞開敏感的毛澤東。(作者提供)


獨派與統派都天真的認為,崇拜毛之外的其他共產主義領袖或狂人,就能夠繞開敏感的毛澤東。(作者提供)

獨派崇拜的共產黨人

寫有《台灣人400年史》的史明,就被獨派奉為「台灣的切格瓦拉」,至於切格瓦拉與卡斯楚在革命時造成的各種腥風血雨,從來不在他們的考慮範圍之內。其實獨派崇拜的共產黨人,不只是拉丁美洲的切格瓦拉、卡斯楚與奧蒂嘉,就連越南共產革命領袖胡志明和金日成也廣受獨派愛戴。主要原因,當然是因為這些共產黨頭子都反對蔣中正,其次也是來自於他們對抗強權的精神。


比如在二二八事件時加入斗六治安維持會,率領台籍日本兵進攻虎尾機場的陳篡地醫師,就自稱二戰結束後曾參加過胡志明領導的越南獨立同盟會。他之所以會走上反蔣的道路,就是受到胡志明的啟發,因為越南共產黨的發展曾受到抗戰勝利後負責接收北越的國軍打壓。所以胡志明告誡陳篡地,如果不趕走蔣中正,台灣人將永遠得不到獨立與尊嚴。

台灣左派獨立運動的先驅楊碧川先生,著有《胡志明與越南獨立》、《切·格瓦拉傳:20世紀最後革命家》以及《世界民族解放運動史》,都是在歌頌20世紀投身民族解放運動的共產主義領袖。不過比起史達林(Joseph Stalin),楊碧川顯然對托洛斯基(Leon Trotsky)更有興趣,這使得他對史達林及毛澤東等主張大一統的共產主義領袖又不得不保持一些距離。

許許多多參加太陽花學運的「覺醒青年」,受到楊碧川的作品影響,自然也是以「左派」或者「托派」自居。如果瞭解這段歷史的脈絡,對於為什麼許多獨派青年一邊高呼反中口號,一邊又舉著紅旗高唱《國際歌》就不會感到奇怪了。因為共產主義運動本身就有不同面向,有反抗強權與國際主義的面向,也有大一統以及民族主義的面向。

主張台獨的人不過只是選擇共產運動中反抗強權和國際主義的面向,來吃歷史自助餐罷了。從這個角度切入,崇拜切格瓦拉本來就不一定代表親中,因為從「托派」的角度來看,今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早已蛻變成了社會霸權主義或者修正主義,是要打倒的對象。台獨的矛盾之處,是沒有認知到共產主義者無論國際派也好,本土派也罷,通通都是走暴力革命而非民主程序的。

不敢明著崇拜毛澤東的深藍

既然民進黨是以爭取民主起家,去把以暴力革命為手段,對所謂「反革命」施以血腥清洗的切格瓦拉當英雄看待,不免讓人感到恐懼。是否有天民進黨沒了制衡的力量,就會以相同手段對待不贊同他們理念的台灣人?我想這才是民進黨人以切格瓦拉最該令人感到警惕的地方,縱然切格瓦拉在某方面已淪為世界流行文化的象徵,但政治人物使用相關圖騰還是要有所警惕。


當然這不代表國民黨的支持者或者政治人物,就沒有犯與民進黨人一樣的錯誤。事實上許多深藍或者統派人士,因為中華民國在歷史上或者當下受到一些美國的不平等待遇,於是從「反美」或者「反帝」的角度出發去推崇共產世界的領袖。與獨派最大的不同時,他們從追求統一或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角度出發,還能崇拜中國共產黨的領袖。

民族性的差異,讓台灣的深藍人士能夠無心理負擔的舉起五星紅旗,高喊支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口號。切格瓦拉、胡志明、金日成祖孫三代乃至於柯梅尼(Ruhollah Khomeini)、格達費(Muhammad al-Gaddafi)、阿塞德(Assad)父子以及海珊(Saddam Hussein),無論他們是共產主義、阿拉伯民族主義還是極端伊斯林主義,只要他們反美都能得到深藍的一片掌聲。


就算是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與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等令人為之色變的恐怖份子,在台灣的深藍和深綠裡面都能找到崇拜者。然而相比起台獨人士為了對付國民黨,有系統的研究共產主義理論與毛澤東思想,統派大多只是出於盲目莫名的反美情緒去推崇共黨領袖,沒有真正花時間去理解他們的這些「英雄」搞得是什麼明堂。


他們完全不知道這些「反美志士」之間唯一的共識可能就是「反美」,彼此之間鬥得可能比他們對付「美帝」還要凶狠。深藍人士更不瞭解,他們嘴巴上最喜歡蔣公,看在這些「反美志士」眼中通通都是該被打倒的「美帝走狗」。更大的一個矛盾,是在於這些深藍人士拒絕相信或者承認他們所喜歡的「反美志士」都是毛澤東的崇拜者。



世界共產主義運動與反美運動,無論怎麼繞都繞不開毛澤東的。(作者提供)

迴避不了的毛澤東

這並不是因為深藍真的如他們所言討厭毛澤東,而是在於深藍人士的祖先過去在大陸的時候就是中共定義下的地主、奸商、軍閥或者「漢奸」,並因此慘遭清算鬥爭。與其說說他們是反對共產主義或者喜歡蔣中正才逃來台灣,更不如說他們是害怕毛澤東才做出離鄉背井的決定。要他們承認自己喜歡毛澤東等同於承認自己的祖先被清算是應該的,比出櫃還要困難。

可是毛澤東確實又在韓戰與越戰中讓他們最討厭的「美帝」吃足苦頭,所以某種程度上台灣的深藍族群是發自內心崇拜毛澤東的。既然公開崇拜毛澤東會與自己祖先或者自小接受的反共教育相牴觸,他們也只能選擇推崇鄧小平等毛澤東以後的中共領袖,或者他國的共產黨人還有恐怖主義頭子來做替代,心態其實跟台獨人士一樣的扭曲。


縱然共產主義運動有史達林派與托洛斯基派之爭,也有國際派和本土派的分野,但是毛澤東在1969年公然同蘇聯大打出手的行為,還是令長期遭受蘇聯欺壓的共黨國家拍手叫好。從切格瓦拉特地到北京拜訪毛澤東這點來看,他顯然沒有把毛澤東是為社會帝國主義或者社會霸權主義份子,所以喜歡切格瓦拉的獨派不要想將毛澤東和切格瓦拉切割來看。


同樣的,很多深藍人士以鄧小平上台以後,推行「改革開放」政策,和毛澤東過去純粹的共產主義鬥爭路線已有不同。他們認為鄧小平既然「改邪歸正」了,那麼支持鄧小平後的中共就不再是支持共產主義,是支持中華民族主義,沒有背叛自己過往反共信仰的問題。然而今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就,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與毛澤東時代打下的基礎切割來看的。

顯見藍綠雙方都在吃歷史自助餐,都在迴避共產主義運動無論是本土的還是國際的都繞不開毛澤東這個問題,所以誰都不要罵誰虛偽。筆者建議他們去把共產黨在中國還有世界各地搞得各種暴行都深刻的瞭解一遍,再來決定是否要繼續崇拜切格瓦拉或者胡志明這樣的狂人。否則的話,就大方點承認自己是毛澤東的信徒,不要再試圖迴避這些歷史的連結了。(相關報導:許劍虹觀點:一段被遺忘的英勇歷史─拒絕投共的陸軍第71軍更多文章

*作者為軍事史研究者



OpenSea根據美制裁法禁止古巴NFT創作者和收藏者訪問其平台2022/12/23
https://www.theblockbeats.info/flash/120734

BlockBeats 消息,12 月 23 日,據 Artnet 報導,NFT 市場 OpenSea 正在阻止古巴 NFT 藝術家和收藏家訪問其平台,以遵守美國制裁法。OpenSea 發言人對此稱,OpenSea 遵守美國制裁法,且其服務條款明確禁止受制裁個人、受制裁司法管轄區內的個人或服務使用 OpenSea。迄今為止,已有 30 多位古巴藝術家的 OpenSea 帳戶被除名,而總部位於邁阿密的 NFTcuba.ART 也被系統性屏蔽。 受到影響的古巴 NFT 藝術家 Gabriel Bianchini 表示,面對 OpenSea 的打擊,預計藝術家將會轉向 Foundation 或 SuperRare 等其他 NFT 平台。




(原標題)美國政府批准 WBC古巴看得到大聯盟球星

作者:賴意文 2022年12月25日 10:25



Luis Robert預計將會代表古巴出戰世界棒球經典賽。(達志影像資料照)


本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明年3月將來臺灣參加分組預賽的古巴,破天荒地邀請叛逃離開古巴到美國打球的球員參賽。儘管先前一度傳出遇到阻礙,不過今天(25日)古巴媒體報導,該國棒協已經收到美國政府的許可,確定這些球員將能參賽。


由於美國長期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因此這些美職體系球員要參與古巴棒協活動,必須取得美國政府許可。先前古巴棒協與古巴政府官員曾公開抱怨,美國遲遲不批准這些球員參賽,不過根據《JIT》報導,古巴棒協表示他們已經收到許可。


「我們已經收到主辦單位的通知,他們提出的申請已經獲得許可,所以古巴代表隊可以註冊居住在美國的古巴選手,無論是否是大聯盟球員。」古巴棒協會長Juan Reinaldo Perez Pardo表示。他也說,接下來官方正式宣布後,他們就能夠正式宣布參賽名單。


目前為止已經有多名在美職體系球員表達願意在世界棒球經典賽為古巴效力,包括金手套外野手Luis Robert與他的芝加哥白襪隊友Yoan Moncada等人。

經典賽古巴分組賽編在將於3月8日至12日間於臺中洲際棒球場對戰的A組,同組的包括臺灣、義大利、巴拿馬、荷蘭。臺灣以外的4隊預計都將有本季在大聯盟出賽的球員參戰,臺灣今年只有張育成在大聯盟有出賽紀錄。



衛武營元旦直播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2日搖滾古巴上場2022-12-26


聯合報/ 記者

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2023年1月1日,連續第15年衛星直播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由奧地利國寶級指揮大師弗朗茲.威爾瑟-莫斯特Franz WELSER-MÖST率領維也納愛樂樂團,陪大家歡慶新年。1月2日《摩城之聲 搖滾古巴》接力上場,展示爵士即興魅力。


維也納愛樂今年10月首度造訪衛武營一票難求,衛武營在文化部支持下和主辦單位特別爭取,1月1日晚上6點在衛武營戶外劇場衛星直播新年音樂會。此音樂會已有83年悠久歷史,每年元旦由樂團成員票選出的指揮帶領,在金色大廳演出史特勞斯家族成員作品。歡迎民眾自備野餐墊席地而坐,透過直播重溫維也納愛樂來台時的感動。


衛武營表示,元旦隔日曲風一轉,黑人靈魂經典和古巴爵士搖滾將席捲衛武營音樂廳,1月2日下午2點半的《摩城之聲 搖滾古巴》,由爵士音樂家徐崇育策畫,音樂會兩大主題「摩城」和「古巴」,分別聚焦將福音、藍調、放克、節奏藍調等黑人樂種集大成的美國知名廠牌摩城唱片(Motown),以及將古巴傳統音樂與爵士樂、搖滾樂、靈魂樂相互融合的古巴傳奇爵士樂團Irakere(伊拉克雷樂團)樂風。


《摩城之聲 搖滾古巴》特別邀請兩位古巴傑出爵士音樂家,鋼琴家哈維爾.馬索被爵士權威雜誌《DownBeat》譽為「年度最佳拉丁爵士樂手」,爵士鼓手勞爾.皮內達所屬樂團曾獲葛萊美獎最佳拉丁爵士專輯獎。此次音樂會將以徐崇育的低音提琴為軸心,加上10人以上的樂團編制,包含雙鋼琴、雙爵士鼓組成兩個節奏組,演出史提夫.汪德、馬文.蓋伊、伊拉克雷樂團、厄內斯托.葛奈特等摩城音樂與Irakere的經典作品。


4郵輪公司使用古巴國有化港口 判繳138億元給美企
2023/01/01


中央社 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

4家郵輪公司因使用古巴首都哈瓦那1960年被共黨政府國有化的一處港口,美國法官判決它們須支付合計近4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8億元)給美國公司「哈瓦那碼頭」。

法新社報導,「哈瓦那碼頭」(Havana Docks)原本擁有使用該港口的特許權,古巴共產革命後,被剝奪港口使用權。

但佛羅里達州聯邦法官布倫(Beth Bloom)昨天判決,嘉年華(Carnival)、地中海航運(MSC SA)、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與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等公司須各自支付1億900萬美元加訴訟費,給哈瓦那碼頭公司。

上述郵輪公司都在哈瓦那靠港,布倫寫道,法院認定被告「各自從它們的非法交易活動中,賺取數以億計美元的巨額營收,對原告構成損害」。

美國自1962年起對古巴島實施經濟禁運措施。

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2016年放寬條件,允許郵輪公司中途在古巴停留,但他的繼任者、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推翻該決定。

不過,這次法院判決的基礎並非禁運,而是依據1996年赫姆斯柏頓法(Helms-Burton Act)的條款。

當年美國國會允許那些資產被古巴卡斯楚(FidelCastro)政府沒收的美國人,對使用該資產而獲利的人提告,希望藉此阻撓投資古巴。

但之後幾任美國總統暫停應用該措施,直到川普在2019年決定實行它。

一系列法律行動隨之而來,郵輪公司的案件則是第一個步入重要關頭的官司。上述郵輪公司都是登記在其他國家,但在佛州有重要業務。


美駐古巴大使館關閉5年 全面恢復移民簽證申辦2023-01-04

中央社/ 古巴哈瓦那3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因館內外交人員遭受不明「聲波攻擊」而關閉5年後,今天終於對古巴民眾恢復完整的移民簽證申辦服務。

法新社報導,古巴正遭遇30年來最嚴峻的經濟危機,從這個共產主義島國流向美國的人數創下新高,這些人主要是無證移民。

大使館上週透過聲明表示:「美國正藉由擴大在哈瓦那的領事業務,以及重啟古巴家庭團圓入境許可計畫(Cuban Family Reunification Parole Program),努力確保古巴民眾安全、合法且有秩序地移民。」

使館將全面開放「處理移民簽證」,不過觀光簽證目前仍受到限制。

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外交人員和眷屬陸續出現後來被俗稱為「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的症狀後,2017年時美國總統川普下令關閉使館。

美國駐其他國家的代表機構人員後來也陸續聲稱遭到鎖定,但這類攻擊的確切性質至今仍是個謎。

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關閉,意味著當時尋求前往美國的古巴民眾面臨花費高昂的行政程序,必須前往第三國申辦簽證,通常是到位於南美洲北部的蓋亞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