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776) 教宗致詞 哈瓦那召開「促進世界均衡發展」會議 。古巴糖尿病療法 可讓美國七萬人免截肢。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76期通訊,2023年2月4日。

2023年2月4日古巴通訊776期


C:\Users\user\Desktop\Downloads\簡報2.jpg


內容

教宗致詞  哈瓦那召開「促進世界均衡發展」會議  2023/1 1

中斷2年多 西聯重啟美國對古巴匯款2023/1/12 2

史上最強間諜「古巴女王」無悔的近況 2023/1 3

為古巴不為錢 破壞美國情報最強間諜出獄2020/1/9聯合報A8 3

《街上的哈瓦那》 晃遊於停滯城市裡的沒落美感2023/01/17 5

沈躍躍會見古巴婦聯領導人《 人民日報 》2023/1/18 7

古巴糖尿病療法  可讓美國七萬人免截肢 2023/1/24 7

古巴去年31萬人赴美是異象 兩大原因 有一解方 2023/2 7

新書《古巴特權:美國移民不平等的形成》出版 2022/12 9


教宗致詞  哈瓦那召開「促進世界均衡發展」會議  2023/1


(原標題)教宗:締造和平與公義需靠友愛與團結
https://www.vaticannews.va/zht/pope/news/2023-01/pope-message-conference-balance-world-marti-varela-cuba.html

一項紀念古巴民族英雄馬蒂的國際會議目前在哈瓦那召開,教宗致函與會者,敦促他們為當前的歷史時刻,努力尋找不排除任何人的解決問題的方案。


(梵蒂岡新聞網)第五屆“促進世界均衡發展”國際會議1月24日至28日在古巴哈瓦那召開,同時也紀念作家、政治家、思想家和古巴獨立運動領袖何塞·馬蒂的誕辰。教宗在此機會上致函與會者說,當前“令人不安”的社會和政治環境,應能帶來“路線的改變”。


馬蒂生活於19世紀下半葉,被視為民族英雄。教宗在信函中指出,一位被描述為“喚醒世界上那些蒙召創造對話和友愛氛圍的人良知”的人物,“能推動重大改變”。教宗指出,為達到改變的目的,極需要大家坐下來“彼此聆聽”,同時,“搭建橋樑非常迫切”,為能“找到不排除任何人的解決問題的方案”。總之,對話是必要的,“要以普世兄弟友愛情誼的廣闊視野進行對話”。


教宗提到馬蒂在古巴哲學家、可敬的巴拉雷神父的墓前說的幾句話。他欽佩巴拉雷神父“對自己的祖國的熱愛和譴責他認為對社會公益不相容的事物的勇氣”,以及“他的溫良,而溫良是當權者的基本美德,應該引導社會和政治對話”。


另外,教宗也提到和平。他在今年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間,許多英勇的人體現出了隱藏在天主的愛內、印在每個人的本性中信德、望德和慷慨的奉獻精神。這些要求我們“要把重心放在‘一起’這個詞彙上。因為只有大家‘一起’,懷著友愛和團結的心,才能超越最悲痛的事件”。


中斷2年多 西聯重啟美國對古巴匯款2023/1/12

楊明娟採訪 原始連結

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11日宣佈,在中斷2年多後,已恢復從美國匯款到古巴的業務。

美國政府在2020年11月對古巴祭出新制裁,禁止設在美國的西聯匯款與具有軍方背景的古巴金融機構Fincimex往來,導致設西聯匯款被迫關閉在古巴的所有營業據點。

西聯匯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恢復對古巴的匯款服務「目前處於測試階段」,美國客戶只能從邁阿密地區的特定地點匯款,每天上限2,000美元,而且限定以美元存入3家古巴銀行,分別是:Banco Popular de Ahorro,Banco Metropolitano S.A.,以及Banco de Credito y Comercio(Bandec)。

西聯匯款美洲區總裁費茲吉拉德(Gabriella Fitzgerald)表示,「我們的美國客戶與居住在古巴家人之間的密切聯繫,以及我們的服務在幫助創造更美好生活方面所發揮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我們很高興再次為我們的客戶提供這種關鍵連接」。

古巴正經歷自199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近年來,離開古巴的公民人數創下歷史新高。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於2020年對Fincimex實施制裁前,來自美國的匯款估計佔古巴GDP(國內生產毛額)的6%。

古巴政府於2022年初成立了一個單獨實體,處理來自國外的匯款。川普的繼任者拜登(Joe Biden)政府授權該實體接收美國資金。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聲明中說:「拜登政府歡迎在不助長古巴軍隊、情報或安全部門的情況下,增加對古巴人民授權匯款的新管道。」

美國古巴經貿委員會(U.S.-Cuba Trade and Economic Council)主席柯維洛(John Kavulich)表示,美國政府的舉動不應被視為「給古巴政府的禮物」,「這給他們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因為古巴將不得不應對美元湧入其經濟的影響」。

儘管如此,柯維洛表示,西聯匯款重啟服務仍是「非常好的消息」。不過,他也譴責哈瓦那當局拖延這麼久才建立一個新的匯款機制。他說:「他們原本可以在2020年11月就這樣做,但他們堅持政治決定,給自己的人民帶來很多痛苦」。

史上最強間諜「古巴女王」無悔的近況 2023/1


Code Name Blue Wren: The True Story of America's Most Dangerous Female  Spy―and the Sister She Betrayed: Popkin, Jim: 9781335449887: Amazon.com:  Books



「古巴女王」Ana Montes重獲自由後,記者Jim Popkin講述安娜故事的專書Ana Code Name Blue Wren出版。書評人John Dinges認為,這位記者嫌惡安娜的作為,認定她叛國,安娜的學界支持者特別是School of Advance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人,也因老是為古巴緩頰,都在他嫌惡之列。安娜獲釋後,回到波多黎各,她表示要找工作安靜過活,並說不會再有公開聲明,只留了最後一句,毫不後悔地再對美國的古巴政策,這樣提問:「過去六十年來,有人曾經問過古巴人民,他們願意讓美國施加這種讓人窒息的禁運,使他們受苦嗎?」Dinges, John (2023/1/3) The Perfect Spy Was a Cuban Agent (Review) https://nacla.org/perfect-spy-was-cuban-agent-review?


為古巴不為錢 破壞美國情報最強間諜出獄2020/1/9聯合報A8

另請參考「古巴通訊」775期:http://cubataiwan.blogspot.com/2023/01/775202318-138.html

(原標題)賣國不為錢 美破壞性最強間諜出獄2020/1/9聯合報A8

/ 編譯陳韋廷/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二○○五年發布的照片顯示,充當古巴間諜的蒙特斯(右)擔任國防情報局分析員時,曾從中情局前情報總監泰內特手中獲頒榮譽獎狀。(路透)

英國BBC報導,被美國稱為「最具破壞性間諜」的安娜.蒙特斯在服刑廿年後獲釋。她之所以有名與特別,全因她出賣國家不是為了錢,而是看不慣美國在拉丁美洲的作為。

現年六十五歲的蒙特斯在美國國防情報局擔任分析員期間,負責處理古巴情報,號稱「古巴女王」,卻暗中為古巴從事間諜活動近廿年。她在二○○一年被捕後,官員們稱她將美國在古巴情報活動幾乎完全洩露。

二○一二年,曾在小布希總統時期擔任美國反情報部門負責人的范克利夫告訴國會,蒙特斯「將我們對古巴所知一切、以及我們在古巴的活動幾乎全都洩露。所以古巴人很清楚我們掌握他們哪些資訊,並可利用這點去做出對他們有利的事情」。

蒙特斯被捕後遭判刑廿五年,法官當時指責她的作為危及整個國家。

跟其他冷戰間諜不同的是,蒙特斯的動機來自意識形態,而非個人利益。她同意為古巴情報部門工作,部分是因為反對雷根政府在拉美的活動。

據美國國防部總監察長報告,美國支持犯下戰爭罪及其他暴行的尼加拉瓜右派游擊隊,令蒙特斯相當憤怒。

她一九八四年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學期間,對美國作為表示不滿,遭古巴情報人員吸收。後來她進入國防情報局,每隔幾周就在華府各餐廳傳遞密碼寫成的情報給古巴特工,並通過短波廣播接受行動命令。

蒙特斯未來五年仍受監控,禁止為政府工作且不得接觸外國特務。





《街上的哈瓦那》 晃遊於停滯城市裡的沒落美感2023/01/17

https://img.ltn.com.tw/Upload/art/page/800/2023/01/17/4187167_2.jpg

這座城市裝妝著繽紛的色彩,塗鴉藝術散落於民宅街巷,音樂飄揚空中漫起迷媚慵懶的情調,?人文藝術與信仰融合於日常生活,形塑出哈瓦那獨一無二的風貌。(細腿男提供)總在深度旅遊當中,以獨特的視角探索異地模樣的細腿男,目前已走訪三十餘國,深信世界上每個角落各自精彩。「喜歡賴在每座嚮往的城市好幾天,享受佯裝在地人的自在。」熱衷攝影的他,著迷於觀察旅途中的枝微末節,擅長捕捉人與城市的相互關係,以及街頭獨特的生活感。《街上的哈瓦那》收錄了哈瓦那的生活、藝術、美食、建築、運動等人文景象,記錄細腿男於旅途的所見所聞,有苦其心志的長途跋涉經歷,也有偶爾閃現的片刻懷舊與浪漫。旅途中的各種經歷,無論尋常、不尋常,都蘊含著鏡頭背後的睿智與細膩,有如電影場景,卻也是真實的街頭目擊,全書可謂古巴的「非典型旅遊指南」。

 

約莫十年之前,古巴的房屋不但皆歸國有且禁止買賣,人們不想自掏腰包花錢整修便任其荒廢,但看在局外人眼裡,褪色的哈瓦那、遺留下的雕樑畫棟,反而在破碎中散發出迷幻氣息。(細腿男提供)細腿男回想:「長年受美國經濟制裁的古巴,有著遺世獨立的美感。漫步哈瓦那街頭,你便能深刻感受這城市混雜著時代的滄桑浮華,褪色的街景、遺留下的雕樑畫棟,反而在破碎中散發出迷幻氣息,那落後的美感,無疑是哈瓦那最迷人的模樣。」

 

1942 年開業的「La Bodeguita del Medio」又稱五分錢酒館,因為曾是大文豪海明威的愛店而爆棚,昔日政客和文人雅仕是坐上賓,現在每天聚集歡樂喧鬧的遊客。(細腿男提供)本次《街上的哈瓦那》採雙封面設計,「霧粉迷幻款」以古巴國旗的紅、藍、白為配色,繁華落盡的褪色感,是哈瓦那獨特的街景樣貌,也是作者當時抵達後拍下的第一張照片,透過畫面將跟著他一頁頁照片與文字走入古巴的日常風景,探索異地獨特的風景;「夏綠經典款」代表加勒比海島嶼的黃與綠,配上50年代經典紅色古董車,是哈瓦那最鮮明的城市印記。和背後的西班牙殖民時期建築,構成一幅浮華摩登、寫實但看來又不真實的絕美風景。該書目前於嘖嘖平台集資。


 

幾度從風雨飄搖中挺直腰桿的古巴,革命英雄的意象散落在生活各個角落。常見胡立歐、卡米洛與切格瓦拉三巨頭併列成行,提醒人們不能忘啊常思量。相較之下,評價兩極的卡斯楚,早已不再為眾人津津樂道。(細腿男提供)


沈躍躍會見古巴婦聯領導人《 人民日報 》2023/1/18 


(2版)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1月1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以視頻方式會見古巴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古巴婦聯總書記阿瑪雷耶,宣介黨的二十大精神,介紹婦女事業成就。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增進婦女友誼與合作深入交流。

古巴糖尿病療法  可讓美國七萬人免截肢 2023/1/24
古巴的肺癌疫苗與糖尿病治療都有突破,新療法Heberprot-P由 Genetic 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CIGB)研發成功,可以減少截肢風險四倍,在2006年已在古巴與很多國家都已經完成註冊可以有效使用,在美國則無法。糖尿病是美國致死第八大原因,2020年死十萬人,美國一年約有7.3萬人雖沒有外傷仍得截下肢,有超高比例是Black and Brown people ,在截斷下肢後,他們的五年存活率是 40–48%,若用 Heberprot-P,這類截肢就無必要。

*古巴通訊小組編譯自 Marques, Natalia (2023/1/24)The US blockade of Cuba hurts medical patients in both countries. https://peoplesdispatch.org/2023/01/24/the-us-blockade-of-cuba-hurts-medical-patients-in-both-countries/

 



古巴去年31萬人赴美是異象 兩大原因 有一解方 2023/2

古巴小組編譯自Yaffe, Helen (2023/2/2) What’s Driving ‘Irregular’ Cuban Emigration to the United States? 

https://www.counterpunch.org/2023/02/02/whats-driving-irregular-cuban-emigration-to-the-united-states/ 作者是英國古巴與拉美研究後起之秀,著作包括We Are Cuba! How a Revolutionary People have survived in a Post-Soviet World(2021),Che Guevara: The Economics of Revolution (2009)等書,近日評論:https://www.counterpunch.org/author/helyal0912/ 最後一段取自

Leogrande, William M. (2023/1/23) How the U.S. Can Support Cuba’s Emerging Private Sector, https://www.americasquarterly.org/article/how-the-u-s-can-support-cubas-emerging-private-sector/


古巴在2022年有 31.3萬人抵達美國,絕大多數傳媒以此是古巴體制的失敗,大聲宣揚。但來人多,也暴露美國對古巴移民的矛盾作法,使拜登在2023/1為減少政敵的攻擊,要通過立法減少美國至今給予古巴移民的特別優待措施。抵達美國的這些人如同以前的古巴移民,不是政治難民,是為經濟而來,因此,他們如同以前來美的古巴人,安置之後,來日都會來回古巴,無虞哈瓦那政府的限制或處罰。

古巴去年想赴美人數高過1980年瑪麗亞港口出海的12萬多人,也高於1994年的經濟危機之4萬多人,這個怪異現象,有內外兩個原因。

內因,是美國霸凌的「制裁」近年更嚴峻,加上新冠疫情使然。

2017至2022年因古巴人合法前往美國的管道關閉(探親工作旅行學習等等),古巴人於是冒險通過各種(危險)途徑離開,2021/11,尼加拉瓜給予古巴不用簽證便可進入的權利,古巴人是以循此管道而不是走危險的海路。因美國霸凌2017年起增強,加上新冠疫情,讓古巴經濟墜入最低谷 , 2020與 2021年古巴 GDP陡降13%,因美國霸凌而無法如同他國向國際金融機構借貸。

外因,是美國對古巴的「優待」。

依據華府的the Cuban Adjustment Act從1966起實施,無論合法或非法,古巴人(1)抵達兩年又一天後,1976年起則是一年又一天,就可申請永久停留,(2)古巴人到美國海域,美國就讓人進入,因「特殊經濟時期」太多古巴人(4.5萬)出海,美國從1995改變,若在美國海域(濕腳)攔截則送往第三國或遣返古巴,上岸才留人(乾腳)。美國對任何其他國家,都沒有這個安排。

歐巴馬卸任前在2017年初下令「國土安全部」(DHS)不再核發 假釋證(parole)給非法進入的古巴人,缺此則不適用 the Cuban Adjustment Act,但DHS另發「擔保就放行令」(ORR, Order for Release on Recognizance)取代 parole。然後是邁阿密移民法官在2021年裁定, ORR其實就是 parole有條件放行,只是名稱不同。許多移民法官跟進這個裁定,也就依據 the Cuban Adjustment Act也就給予取得ORR的人居住證,「乾腳濕腳」回春了,也就刺激更多古巴人前來,「腳登墨西哥,進入美國,就可居留」。

拜登在2023/1/9宣布,川普任內執行,與疫情有關的移民政策方案 Title 42,將適用於來自古巴、尼加拉瓜與海地的「非法移民」,只要在美墨邊界抓到,就送回墨西哥。川普在2020/3引入該方案,拜登選前說要廢除之,但在等待最高法院的裁定,到了 2022/10拜登政府也開始用 Title 42將委國人從美國驅離,此後委國人無證到美國邊境的人減少了90%,2023/1/9以後古巴人,尼加拉瓜人與海地人也都比照委國人辦理。

拜登也宣布一個月將發三萬份簽證給這四個國家的人,條件是要在境外申請並且在美國有人贊助。美國因此在2023/1/3重新在哈瓦那使館恢復簽證核發工作。匯款公司 Western Union在2023/1/11宣布恢復美國古巴的匯款業務,但有限制。一月前三週有一千古巴人在海上遭攔截並送回古巴,DHS在2023/1/25公布,四個國家非法經陸路進入美國的已經比上一個月減少97% (2022/12/11是一日3367人,2023/1/24是115人)。

現在,造成古巴赴美人數在去(2022)年激增的外部因素,已經在拜登減少對古巴人赴美的「優待」而可望降低。但內因,也就是古巴經濟不振的改善,誠如William M. Leogrande教授所說,必須責成拜登要履行自己的競選承諾,協助古巴私人經濟的發展。背景是:卡斯楚在1968關閉5.5萬家小型商戶,結束私有。拜登就後未能如其競選承諾,亦即沒有回到歐巴馬年代之對古巴私有企業施以援手,雖然在250位古巴私營業主聯合寫信後,拜登已在2022/5在宣布古巴政策時,包括了一項保證(「增加對獨立的古巴企業家之支持」)。但是,至今他仍然沒有任何實際步驟履行這個承諾。


新書《古巴特權:美國移民不平等的形成》出版 2022/12


「古巴通訊」小組按:去年底(2022/12/9)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的「古巴研究中心」(CRI)主辦新書發表會,講的剛好是美國對赴美古巴人的優待,書名是《古巴特權:美國移民不平等的形成》(Cuban Privilege: The Making of Immigrant Inequality in America)。起初無人在意,但新當選Miami-Dade郡的郡長Cabrera譴責CRI,認為該書燃起仇恨古巴移民社群。這不稀奇,邁阿密常見反古巴的人指控美國學術界挺古巴革命,佛羅里達州長Ron DeSantis也公開攻擊州立大學系統的學術自由。Cabrera後來承認他沒有看他所抨擊的書。

Coldiron, Katie L. (2023/1/16) Book Talk on Cuban Immigration Gets Heated in Miami https://nacla.org/book-talk-cuban-immigration-gets-heated-miami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