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762) 美國牧師反對美國政府,特選11月15日送兩公噸物資,慶祝哈瓦那建城502年。哈瓦那馬拉松,再次舉辦。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期通訊,20年月日。

 2021年11月25日古巴通訊762期


C:\Users\admin\Desktop\Downloads\2021 11 25.jpg

內容

古巴人反政府遊行前夕 當局撤銷西班牙媒體記者資格2021-11-14    2

古巴反對派計劃週一舉行公民遊行2021/11/15 美國之音    2

原定於11月15日舉行的古巴反對派遊行沒有舉行2021/11/16    3

古巴逮捕異議領袖 部署警力阻止大規模示威2021-11-16    3

因疫停辦一年!3千人迎哈瓦那馬拉松回歸2021-11-23    4

 

古巴人反政府遊行前夕 當局撤銷西班牙媒體記者資格2021-11-14

Yunior Garcia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6779

採訪、法新社撰稿編輯:黃啟霖
西班牙艾菲通訊社(EFE)古巴分社總編輯阿美里斯(Atahualpa Amerise)指出,在古巴反對派即將舉行反政府示威前夕,古巴當局13日撤銷艾菲通訊社記者的資格。
阿美里斯表示,古巴當局要求艾菲通訊社歸還記者證,卻未提岀為何禁止該通訊社報導的確切理由。
阿美里斯表示,「當我們詢問原因時,他們說是有關外國媒體的規定。」「他們沒有告訴我們,這項撤銷是暫時還是永久性的。」

 

艾菲是西班牙最大通訊社,在古巴分社有3名編輯和2名攝影記者。

阿美里斯表示,這是首次有派駐古巴的外國媒體辦公室接獲此種命令。
在艾菲通訊社接到這項命令之際,正值古巴反對派人士加西亞(Yunior Garcia)不顧官方的逮捕威脅,計畫15日在首都哈瓦那(Havana)市中心發動街頭遊行前夕。
反對派曾在8日發起示威,要求當局釋放政治犯,這項示威同樣被共黨當局禁止。

 

39歲的加西亞是演員、劇作家與導演。他發動在15日遊行。

這將是繼7月間的歷史性大示威之後所舉行的反政府行動,在7月的示威中遊行民眾高喊「我們在挨餓」以及「自由」口號。

根據古巴流亡者人權團體「法律信息中心」(NGO Cubalex),7月大示威造成1人死亡、數十人受傷,1270人被捕,其中658人至今依然遭到關押。

當局指控,發動示威者受到美國支持,意圖破壞古巴政府的穩定。


古巴反對派計劃週一舉行公民遊行2021/11/15 美國之音


2021年11月14日,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舉行的聲援古巴示威的集會。



2021年11月14日,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舉行的聲援古巴示威的集會。

古巴反對派的支持者也計劃在世界各地舉行抗議活動,包括在古巴裔人口眾多的美國邁阿密。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星期天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呼籲古巴政府尊重古巴人的權利,允許他們和平集會、發出自己的聲音,而不必擔心受到政府的報復或暴力,並開放互聯網和電信線路,讓信息得以自由交流。”

古巴官員威脅要逮捕一個名為Archipiélago的組織的領導人尤尼奧爾·加西亞·阿奎萊拉(Yunior Garcia Aguilera),該組織是星期一遊行的策劃方。

星期天下午,加西亞本計劃帶著一朵白玫瑰獨自上街,以支持週一無法參加活動的人。但是,由於政府派人包圍了他的住所,他的這一計劃落空。

網絡上建立的Archipiélago組織的領導人尤尼奧爾·加西亞·阿奎萊拉(Yunior Garcia Aguilera)2011年10月21日在古巴哈瓦那檢察官辦公室外對記者講話。



網絡上建立的Archipiélago組織的領導人尤尼奧爾·加西亞·阿奎萊拉(Yunior Garcia Aguilera)2011年10月21日在古巴哈瓦那檢察官辦公室外對記者講話。

今年7月,古巴派出警察和軍隊鎮壓和平的反對派示威。數千人被捕。許多人仍面臨指控。

週一的遊行與古巴官員計劃的一些慶祝活動相衝突。這一天,隨著政府新冠疫情限制措施的解除,這個島國將重新對遊客開放,也將允許兒童返回學校


原定於11月15日舉行的古巴反對派遊行沒有舉行2021/11/16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哈瓦那分社報道,原定於11月1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行的國內反對派遊行並未召開。

記者走訪了反對派活動人士原想聚集的地方——哈瓦那中央公園和國會大廈——證明一切都很平靜。

© SPUTNIK / SERGEY MAMONTOV

古巴外長:推特破壞古巴穩定

與許多人預計會發生抗議和騷亂的情況相反,兒童重返學校、國際旅遊業全面恢復是週一最重要的事件。

Facebook轉播了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的講話:「這是令人高興的一天,今天(週一)有數十個航班抵達古巴,國際旅遊正在恢復,我覺得人們在這種節日和寧靜的氛圍中充滿了期待。」

古巴反對派此前曾呼籲民眾11月15日舉行抗議活動。古巴當局拒絕了反對派組織遊行的要求,稱其違反憲法並破壞該國局勢的穩定。古巴政府認為,抗議活動得到了美國的支持。

計劃組織遊行的反對派平台「Archipelago」發佈消息稱,它與美國沒有任何聯繫,其意圖是舉行和平示威遊行,要求釋放政治犯


古巴逮捕異議領袖 部署警力阻止大規模示威2021-11-16

法新社撰稿編輯:吳寧康

古巴安全部隊15日湧入首都哈瓦那街頭,著名的異議人士不是被捕就是被限制在家中,藉此制止一場遭到當局禁止、規劃中的大規模抗議活動。


根據親友表示,遭到拘禁的對象包括反對派人士莫魯亞(Manuel Cuesta Morua)、人權運動「白衣女士」(Ladies in White)領袖索萊爾(Berta Soler)和她的丈夫─前政治犯摩亞(Angel Moya)。


而古巴知名異議人士法里納斯(Guillermo Farinas)則從12日起就一直遭到拘留。還有數名抗議活動的組織者和獨立記者,據報被安全部隊限制在住處不准外出,他們的網路都被斷線。


在這場大規模抗爭計劃於15日下午3時(台灣時間16日凌晨4時)在哈瓦那和6個省份登場之前,古巴民眾發現當局在首都部署了大批警力。


在社群網站上有部份網友上傳他們在街頭身穿白衣的照片,但呼籲集體挺身而出的訴求似乎並未獲得迴響。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在臉書發佈影片,嘲笑這是一場「失敗的行動」;古巴共黨政府則指控美國想要透過要求釋放政治犯的示威活動,來破壞古巴的穩定。


至於華府則譴責哈瓦那當局的鎮壓行動。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發表聲明說,這場規劃中的和平示威在15日登場之前,古巴政權果不其然的採取了一系列嚴厲的監禁刑罰、四處的逮捕行動、恐嚇策略和拒絕接受人民權利的行徑,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在古巴人民呼籲改革時壓制他們的聲音。


古巴這個共黨統治的加勒比海島國,在7月曾爆發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1959年革命以來的最大規模全國抗爭,要爭取公民權和人權。根據人權團體表示,在7月的集會後有超過1千人被捕,數百人至今仍在獄中。 

因疫停辦一年!3千人迎哈瓦那馬拉松回歸2021-11-23

因疫停辦一年!3千人迎哈瓦那馬拉松回歸

古巴著名的哈瓦那馬拉松,因為疫情停辦1年後,上週終於舉行第35屆的賽事,來自世界各地大約3000名跑者參加,對於能逐漸恢復正常生活,都感到相當興奮又開心。

鈴聲響起,3000名跑者魚貫向前,迎接他們的是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著名景致。

水花飛濺,是馬雷貢大道的特色,這裡也是戲劇知名拍攝景點,要享受悠閒的跑步氛圍,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跑者可是等了許久。

西班牙跑者喬治表示,「這太棒了!我們必須試著在遵守最低限度的健康措施下,恢復正常生活,能夠參加這樣等級的賽事是個奇蹟。」

知名景點當背景 哈瓦那馬拉松停辦一年回歸

一年一度的哈瓦那馬拉松來到第35屆,去年因為疫情停辦,古巴甚至祭出鎖國政策,在疫情趨緩之際,總算能舉辦賽事,敞開大門迎接各國跑者。

古巴跑者阿貝爾指出,「民眾洋溢著喜悅,即便我們只有一點點時間能夠準備,還是感到非常棒,比賽到最後一分鐘才確定舉辦,沒有甚麼時間準備,但我們還是來跑了。」

近兩年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古巴有近百萬人確診,不過目前完整疫苗接種率已經超過80%,正一步步恢復正常生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