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63期通訊,2021年12月25日。


2021年12月25日古巴通訊763期

俄副總理:將在2021年年底向古巴發送人道援助




內容 

強人卡斯楚逝世5週年 古巴首座以他命名建築啟用2021-11-26 1

移民船古巴外海沉沒 兩人死亡 2021/12/12 2

世界最美蝸牛 古巴彩繪蝸牛數量急劇減少2021-12-18 3

古巴總理稱經濟改革要有新決策 2021/12/19 4

古巴今年通膨率逾70% 全球最高2021-12-22 5

中國政府與古巴政府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2021-12-25 5

關於「古巴華僑華人檔案」2021/4(港大) (補遺1) 5

全世界最老的人紀錄片 Science製播八國 古巴在列 2021/7(補遺2) 6

〈古巴的生活任務:對抗氣候變遷〉紀錄片 COP 26蘇格蘭首播 2021/11/2(補遺3) 7

 

強人卡斯楚逝世5週年 古巴首座以他命名建築啟用2021-11-26 

 中央社 / 哈瓦那26日綜合外電報導

Centro Fidel Castro Ruz: una instalación de gran significado para el  presente y futuro de Cuba



古巴的斐代爾‧卡斯楚‧魯茲中心(Fidel Castro Ruz Center)昨天正式啟用以保存卡斯楚著作,藉此紀念這位革命家逝世5週年。這是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以他命名的古巴建築。

古巴前總統卡斯楚2016年逝世後一個月,當局通過一項法令,禁止以這名共產黨前領導人的名字,為機構、廣場、公園、道路或其他公共場所命名,但為「研究和傳播他的思想和著作」而創建的機構是唯一例外。

 Image

Image

圖片

遵循卡斯楚的遺願,當局也禁止以他的名字或豎立紀念碑、半身像、雕像或牌匾。然而,這阻止不了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街頭湧現紀念他的壁畫和標語。

絕大部分古巴人視卡斯楚為國家英雄,但西方世界卻多對他抱持敵意,這位古巴強人2006年因罹病將權力交給弟弟兼革命夥伴勞爾‧卡斯楚(RaulCastro)。

法新社報導,卡斯楚1959年引領革命,推翻獨裁者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並因創建為所有古巴人民提供健保和教育的社會福利體制而受到讚譽。

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與勞爾‧卡斯楚昨天參加中心啟用典禮。

馬杜洛並在推特(Twitter)上盛讚卡斯楚是「一位超凡、堅不可摧的英雄,知道如何在艱困中引導古巴人民」。


移民船古巴外海沉沒 兩人死亡 2021/12/12

中央社 / 哈瓦那11日綜合外電報導內政部

古巴內政部今天表示,一艘載有23名移民的快艇在古巴海岸外沉沒,造成兩人死亡。

內政部表示,古巴海岸巡防隊10日晚間抵達這艘半沉快艇的位置,救起船上生還者。這艘快艇在美國註冊,因超載和天氣惡劣失事。

內政部在聲明中說,現場找到兩名男子屍體,「2名未成年人、7名婦女和另外12名男子獲救」。

這起意外發生在哈瓦那附近瑪雅貝克省(Mayabque)的聖克魯斯德諾特城(Santa Cruz delNorte)附近。

當局今天繼續搜尋「可能的失蹤者」。


(古巴通訊小組的摘編譯補充:2020與2021年古巴經濟艱難。一因全球糧價上漲五成以上;二是疫情使國際旅客銳減;三是美國增加243項禁令,包括古巴僑民匯入的美元上限更低;四是海外貨物送至古巴以前兩週現在可達四個月;五是欠缺石油與卡車,到達後送至家戶,難度增加;六是古巴2020年乾旱致使蔗糖產量百年來最低。經濟使今年往外移民的古巴人增加,「傳統」路線在川普的Remain in Mexico政策下,古巴人不再有待遇,現在約有1.1萬古巴人在邊境,人數次於宏都拉司與瓜地馬拉。「新」路線是經由俄羅斯進入歐洲,在2020年有2040人,2015年是610人。個別案例如2021/10有將近100古巴人在希臘小島 Zakynthos等候飛往義大利,因古巴人口耳相傳,說這裡的邊境管制鬆散。又如,麻醉藥師M.在哈瓦那月入160美元,算中產了,但2020古巴經濟萎縮11%,不僅醫藥物資,日常用品的短缺都更嚴重了。於是,他把住家賣了一萬美元,買了機票與家人共4位,經由俄羅斯到塞爾維亞,再至希臘尋求政治庇護,但邊防的人打他們,關入地窖一陣子後,把連同他們在內的尋求庇護的人拉上了車,途中,他以為將被殺死,古巴親人無從知道他們的生死。後來,來到河邊,他們一行人被放入充氣小艇,漂到了土耳其,上岸,他們看到土耳其阿兵哥在打人,可能是阿富汗青年。以上取自Markham, Lauren (2021/12/16) ‘A Cuban Doctor Fled Havana in Search of Asylum. He Ended Up Stranded in Istanbul Instead.’,

https://www.motherjones.com/politics/2021/12/cuba-greece-asylum-refugee-turkey-pushback-biden-castro



世界最美蝸牛 古巴彩繪蝸牛數量急劇減少2021-12-18

世界最美蝸牛 古巴彩繪蝸牛數量急劇減少 



一隻古巴彩繪蝸牛。(Rafy Rodriguez/Flickr,CC BY-NC-SA 2.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8日訊】看上去就像個藝術品,古巴彩繪蝸牛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蝸牛,但它們已被列為高瀕危物種,數量急劇減少。

古巴彩繪蝸牛(Cuban Painted Snail,學名Polymita picta)是一種大型能呼吸的蝸牛,屬於彩條蝸牛屬(Polymita),共有6個種類

古巴彩繪蝸牛的殼有各種顏色,從珍珠白、淡黃色到磚紅色,每個種類都有自己的旋渦狀設計和標記。相關圖片請點擊這裡。

有趣的是,不僅不同種類的彩繪蝸牛之間存在顏色的差異,而且單一種類的個體內部也有不同。但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尚不清楚。

一些人認為,顏色的變化是一種進化特徵,旨在迷惑捕食者,這使得難以找到某個物種的標本。這聽起來很有道理,但這是否是蝸牛具有不同顏色的原因,或者它們是否還提供了其它的優勢仍然是未知的。(古巴彩繪蝸牛圖片請點擊這裡。

古巴彩繪蝸牛棲息在古巴東部海岸線的一條非常稀疏的植被帶,它們在那裡以充滿礦物質的地衣和苔蘚為食,這些礦物質使它們的外殼看起來非常漂亮。由於它們的棲息地相對較小,這些腹足動物特別容易受到開墾土地的咖啡種植者、本地和外來捕食者的捕殺以及氣候變化的影響。

而最令人擔憂的則是偷獵,由於古巴彩繪蝸牛美麗的外殼,長期以來它們一直受到收藏家的青睞

古巴彩繪蝸牛的殼被賣給遊客,或被交易到美國和歐洲,這種強大需求使古巴彩繪蝸牛所有六個物種都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古巴彩繪蝸牛圖片請點擊這裡。

曾經有一段時間,當地人收集彩繪蝸牛外殼作為紀念品,但沒有威脅到這種腹足動物的生存,但隨著收藏家和商人的全球需求不斷擴大,這成為一個問題。

監管全球野生動物貿易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自2017年起禁止交易古巴彩繪蝸牛。

但據報導,雖然當局在防止遊客將彩繪蝸牛外殼作為紀念品方面「非常有效」,但他們對黑市有組織的非法貿易的打擊卻不太成功。

為了幫助保護美麗的古巴彩繪蝸牛,科學家們正試圖讓古巴人和外國人了解這種腹足動物的脆弱性和日益稀少的現狀。他們還與農民合作,讓他們照顧在他們土地上的彩繪蝸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古巴總理稱經濟改革要有新決策 2021/12/19
參考消息網12月19日報導 據埃菲社哈瓦那12月17日報導,古巴總理曼努埃爾·馬雷羅承認,對經濟改革「有必要進行糾正並採取新的決策」,因為其目標「沒能全部實現」。


報導稱,在擬向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提交的報告中,馬雷羅以這種方式表達了自己的觀點。這是一份42頁的報告,將於下周被提交給代表們,本周五由官方媒體「古巴辯論」網站提前披露。


報導稱,儘管受到疫情的影響,古巴政府自今年1月以來仍實施了一系列經濟改革措施,包括貨幣和匯率體系的統一、物價和工資的上調、補貼的削減以及隨之而來的古巴比索貶值等。由於商品短缺,這些措施導致零售和私營經濟領域的通貨膨脹明顯上升。

該報告指出,「賦予古巴比索作為古巴金融體系核心的應有地位,調整人民收入並逐步消除過度補貼和不適當的酬勞」等目標沒有實現。


馬雷羅表示,改革措施「在民眾中產生了不理想的結果和各種不滿」,其原因是「世界經濟形勢較差,古巴的經濟形勢尤為嚴峻,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決定推動改革進程,而且改革措施的設計存在問題,在實施中也面臨各種困難」。


古巴總理提到了物價「過高」、高物價與產品質量不相符、國家商業系統和其他生產形式效力「不足」,以及「對新的工資、收入和支付方式調整的不滿」等問題。


他指出,物價「持續」上漲影響了購買力,對購買力較低的群體影響更大。


今年1月份,最低工資從400多古巴比索增加到2100古巴比索。按1美元兌換24古巴比索的官方匯率計算,這相當於從每月約17美元增加到約88美元。


然而,在商品短缺、民族工業不景氣、疫情影響和經濟制裁趨緊的共同作用下,古巴比索從未在非正規市場中以這一匯率交易。目前在非正規市場中,1美元可以兌換80多古巴比索。


其他問題還包括,食品和其他基本商品集中在專門以外幣支付的商店中,而事實上大多數古巴民眾的工資都是以古巴比索發放的。


古巴總理表示,政府將堅持經濟改革的宗旨,會採取「一系列措施,以阻止通脹螺旋式上升,從而實現國家宏觀經濟的穩定」。

該報告還提及了古巴的其他重要問題,例如住房狀況和抗擊新冠疫情等。


古巴今年通膨率逾70% 全球最高2021-12-22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20124
古巴經濟部長吉爾(Alejandro Gil)21日表示,今年2021年結束時,古巴的通貨膨脹率將超過70%。不過他堅稱,這是刻意均衡的貨幣政策。
古巴在今年初把物價調高了44%,這是新貨幣政策的一部分,目標是把薪資調高450%。
吉爾告訴國會,「很明顯的,今年結束時,我們的通貨膨脹率將超過70%」,「今年1 月份的44%,無法與任何其他國家相比,因為這是刻意設計」。
他說,「這是什麼通貨膨脹?天文數字,但工資也增加了」。
在今年1月,古巴每月的最低基本工資是2,100披索(約87美元),到年底時,已經幾乎倍增至3,934披索。
吉爾也說,通貨膨脹率也和外部因素有關,包括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及美國對古巴的經濟禁運。
吉爾表示,在重啟觀光業的帶動下,古巴2022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成長4%。
古巴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只有今年初估計的三分之一。而吉爾也將此歸咎於美國的制裁。

中國政府與古巴政府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2021-12-25 

12月24日,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與古巴共和國政府副總理里卡多·卡布里薩斯·魯伊斯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古巴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合作規劃》。


《合作規劃》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立足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的發展目標,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明確了中古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合作內容和合作項目,提出了時間表、路線圖。《合作規劃》的簽署,必將為中古兩國合作創造新機遇,更好更多實現雙方優勢互補,為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

關於「古巴華僑華人檔案」2021/4(港大) (補遺1)

https://repository.lib.cuhk.edu.hk/sites/default/files/collections/cuba/Bannernew_1.jpg https://repository.lib.cuhk.edu.hk/tc/collection/cuhkcuba



中國人在古巴的歷史相當悠久,一度是美洲大陸最龐大的中國人群體,各大城市都有華僑聚居的區域,在雜貨、餐廳、洗衣等行業經營得很成功。1959年古巴革命之後,華僑社會萎縮,人數下降,2010年筆者第一次訪問古巴時,得知已剩下只約三百位,如今(2021年)估計已不足一百。由於歷史悠久,古巴的華裔人士頗不少,約佔總人口的百份之一即大概十餘萬,但這些有華人血統的古巴人在語言、文化等方面已經和中國非常疏遠,他們當中還能保留一些中國淵源的為數不多。換言之,古巴華僑社群正面臨消失,而華裔則被當地社會同化。

歷史雖然悠久,但有關古巴華僑和華人的記載相對稀少,主要原因,是從前出洋的華僑一般來自社會下層,文化知識水平較低,缺乏能力將自身的經歷記錄,也欠缺這方面的自覺。但畢竟由於社群曾經相當繁榮,現在仍然存在的華僑團體保留了不少文獻、檔案和相關資料。得到利希慎基金的贊助,筆者在2019年初前往古巴,逗留兩個月,將一些華僑團體所藏的文獻、檔案掃描,筆者認識的部份華僑也提供了他們家藏的材料,經整理後建立這個「古巴華僑華人檔案」。

檔案細節

由於客觀條件的限制,常用的掃描儀器無法帶往古巴,掃描主要用手機操作,加上當地的工作環境往往不理想,故此本檔案庫中部份的影像質素欠佳。同時,一些華僑團體也由於諸種原因,沒有向筆者提供方便,本檔案庫的涵蓋面因而受到限制。

在檔案庫五百多個檔案中,依類型分文件及手稿358項,圖像相片91項,印刷品61項及錄像7項。涵蓋時期由1918至2019。 除了從古巴掃描所得的資料外,檔案庫還包括以下來自香港的文獻:東華三院所藏有關古巴華僑骨殖遷葬回鄉的信札、黃家焯、吳玉華兩位先生在港的後人提供的材料。

檔案庫中有小部份文獻包含1970年之後的個人資料,按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規定,暫時不上載,等待禁制期結束方能公開。這主要涉及華僑社團的會員名冊,以及一些華僑的個人證件。

鳴謝


本檔案庫得以完成,有賴以下機構、人士的支持和協助:香港的利希慎基金、東華三院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黃家焯先生的在港後人、吳玉華先生的在港後人、余炳均先生,Vicente Gonzalez Vallejo 先生、羅卡先生、傅慧儀女士;古巴的傳統藝術館(Casa des artes y tradiciones chinas)、郭昕江先生、Oscar Amador先生、朱婉君女士,筆者謹此致謝。另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在檔案庫的籌備直至上載到數碼館藏的過程中,給予各方面的支援,筆者不勝感激。

對於保存古巴華僑華人的歷史記錄,希望本檔案庫能有所貢獻。

雷競璇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名譽研究員
2021年4月

 

 

全世界最老的人紀錄片  Science製播八國 古巴在列 2021/7(補遺2)


(8集含古巴) 2021/7/2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EzRiSi0VM&list=PL0L-SIbTZyAQLhSHZmrHYHHwHfxNIHeRP&index=7


THE OLDEST PEOPLE IN THE WORLD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0L-SIbTZyAQLhSHZmrHYHHwHfxNIHeRP

 

〈古巴的生活任務:對抗氣候變遷〉紀錄片 COP 26蘇格蘭首播 2021/11/2(補遺3)

Documentary on Cuba's Tarea Vida Shown in Glasgow During COP26/2021/11/2

https://www.telesurenglish.net/news/Documentary-on-Cubas-Tarea-Vida-Shown-in-Glasgow-During-COP26-20211102-0017.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