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 755) 古巴7月11日確診暴增至6923人 原因及後果。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55期通訊,2021年7月12日。

 

2021712古巴通訊755

 

 



內容

從古巴看全球動物保護風潮2021/6/30更生日報(花蓮) 1

鵜鶘守護者!古巴男堅持20年照料牠們過冬2021-07-09. 2

古巴國產COVID疫苗獲緊急使用授權 拉美第一支2021/7/10. 3

來自古巴的「奇跡疫苗」2021/7/4德國之音... 3

古巴新增新冠病例創新高 本土疫苗接種有序推進2021/6/27. 6

古巴開始在3-11歲年齡段人群中測試Soberana 02疫苗2021/06/29. 6

俄旅遊局:俄羅斯89名遊客正在古巴等待第二次核酸檢測結果2021/7/5. 7

熱帶風暴艾爾莎 猛烈襲擊古巴2021-07-05. 7

從古巴新冠疫苗看臺灣2021/07/10◎ 呂勝春... 8

古巴7月11日確診暴增至6923人 原因及後果2021/7/12. 9

 

從古巴看全球動物保護風潮2021/6/30更生日報(花蓮)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500655

 

許多國人對遙遠國度的古巴,是既陌生又無知的。大部分人對於古巴的印象,都停留在電影「驚爆十三天(Thirteen Days)」裡的那個以飛彈危機讓甘迺迪總統焦頭爛額的熱帶島嶼。時至今日,當前蘇聯與中國都走上共產國家資本主義化的道路時,唯有北韓與古巴是極少數還堅持著「傳統共產主義」統治的國度。

  未曾深入探討古巴以前,絕大多數的國人會認為它是奉行鎖國政策的神秘「鐵幕」,因為與北韓政府一樣,古巴的國民出國受到嚴格的限制。在其長達六十多年的卡斯楚兄弟威權統治下,外界對古巴的認識通常只局限於「神秘的國度、卡斯楚、暗殺文化、古巴雪茄、老爺車、棒球」等。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無遠弗屆網路訊息的分享,世人才漸漸知道古巴雖然與美國關係緊張,但卻從來沒有拒絕外國觀光客。也正因為這些已背包客為主的觀光客的介紹,人們才能認識更多諸如舞蹈音樂文化、醫療教育、綠色農業和分散式電網等全新的古巴印象。

  除了前述的新古巴印象外,近月來古巴的另一項成就也廣被世人討論。長久以來,經濟困頓的古巴一直都沒有動物權益相關的立法,雖經愛護動物人士大聲疾呼,也僅僅在二〇一八年,由古巴農業部聲稱開始起草動物福利法。然而,一年多過去了,仍舊只聞樓梯響、未見人下樓,顯見政府的態度消極應付。終於,二○一九年的四月七號,在古巴的首都哈瓦那,有四百多人上街遊行,除了呼籲大家停止虐待動物外,更希望政府加速通過相關立法。由於古巴目前仍是共產黨專政的國家,人民的政治言論向來受到政府的嚴格管控,故此一雖僅有四百人參與的遊行被認為是動物保護立法上重大的突破。遊行活動的發起人是一名就讀傳播學院的大學生巴蒂斯塔(Beatriz Batista),她率先向政府申請遊行並意外地獲得批准,且遊行的效果迅速擴散,吸引了古巴全國多個團體與人民的響應並順利迫使政府通過了動物保護法。(按:古巴在2021年2月通過新法,請見古巴通訊747期 〈古巴通過動物保護法 公民團體罕見的勝利〉 2021/2/28 http://cubataiwan.blogspot.com/2021/02/747.html


鵜鶘守護者!古巴男堅持20年照料牠們過冬2021-07-09 

 


影片在這裡:   https://www. youtube.com/watch?v=RTT3EEIL3wc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7 月 09 日訊】一名住在海邊的古巴男子,每年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照顧飛來村子裡過冬的鵜鶘。雖然生活並不富裕,但他一直為鵜鶘準備食物,已經持續20年。

站在小船上,將食物拋出,湖面上的鵜鶘都靠過來,動作一致準備搶食。位於古巴南部海岸的瓜尼馬爾村(Guanimar),每年12月都會迎來大約100隻褐鵜鶘(brown pelican),冬天過後再飛回北方。過去20年,62歲的卡里略(Leonardo Carrillo)一直在照顧這群鵜鶘,甚至還會幫牠們取名字。

古巴鵜鶘守護者 卡里略:「我為一些鵜鶘取了名字。牠們可能看起來都一樣,但實際上每隻都有不同的特徵。」 

褐鵜鶘是鵜鶘八個種的其中之一,身體是灰棕色,鳥喙很長,嘴下帶有一個可伸縮的喉囊,用於捕捉魚類。

雖然鵜鶘可以自己覓食,但卡里略會為牠們收集村裡剩餘的食物,如果鵜鶘被釣魚鉤或其他東西傷到,也會為牠們治療。

古巴鵜鶘守護者 卡里略:「牠們每年都從佛羅里達來,12月底過來,在我這裡待六個月。這六個月,我餵牠們、照顧牠們,用我所擁有的東西給牠們驅蟲,因為我沒有什麼藥。」

卡里略曾在一家國營漁業公司工作,但8年前公司倒閉,只能靠打零工和美國親人的資助維生。卡里略沒有和三個孩子住在一起,因為疫情彼此也很少見面,所以他幾乎是一個人生活。

不過,他的獨居生活卻因鵜鶘而變得忙碌,因為每天要餵食三到四次,在古巴這樣一個基本物資短缺的國家,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有鑑於古巴共黨專政後嚴格管控言論已達六十餘年,動物保護拔得第一場遊行的頭籌,且在奉行共產主義的古巴成功爭取到相關立法的通過,算是一次突破性的勝利。巴蒂斯塔認為「這雖然不太尋常,但是跨出了一步。這不僅是動物保護的成就與開端,對古巴來說,更是一場歷史性的活動。」

  在動物保護界熱烈慶祝與肯定古巴人民與政府的同時,另一項事實卻讓人引以為誡。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orld Animal Protection)繼二○一四的首次評比後,再次進行全球的動物保護指數評比,藉以檢視各國的動物保護政策及動物保護的整體趨勢。今年公布的第二次評比分數竟然沒有任何國家獲得「A」評等,上次拿到「A」的英國也掉到「B」評等,且農業大國的美國更是被評為「D」,顯示全球的動物保護政策與趨勢不進則退,確實是值得省思的警訊。因此,雖然共產專制的古巴可以突破窠臼,往動物福利與動物保護的目標邁進,過去成績斐然的自由民主國家卻萬萬不可輕忽自滿,讓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動物人道關懷共識,毀之於一旦。


古巴國產COVID疫苗獲緊急使用授權 拉美第一支2021/7/10

 


(中央社哈瓦那9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今天通過國產Abdala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這是拉丁美洲第一支取得EUA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在美國制裁下,共產古巴向來都是自己研發疫苗。

法新社報導,古巴生物製藥公司BioCubaFarma上月宣布,Abdala打完3劑對預防COVID-19有逾92%效力後,國家藥品監管機關CECMED予以批准。

古巴正致力於研發5COVID-19疫苗,並從5月開始,在尚未批准緊急使用的情況下,就開始為民眾接種其中2款疫苗,分別是Abdala和「主權2號」(Soberana 2 )。

截至本週,古巴的1120萬人口中有680萬人至少已接種1劑疫苗,160萬人已打完所需的3劑。

在美國制裁下,共產古巴自己研發疫苗的傳統可追溯自1980年代,古巴國內近80%疫苗都是國產。古巴並未向其他國家採購或尋求疫苗,當局力求在今年底,為所有人口完成接種。

古巴迄今累計224000人以上確診,約1450人病故。(譯者:陳怡君/核稿:張佑之)1100710

 

來自古巴的「奇跡疫苗」2021/7/4德國之音

Oliver Pieper

202174 週日 (德國之聲中文網)古巴疫苗“Abdala”或許很快就能在全球與輝瑞、阿斯利康、莫德納齊名。這個名字寓意深長,在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馬蒂(José Martí)所創作的戲劇中, 為保護國家而戰的年輕英雄就叫AbdalaAbdala象征著慷慨激昂的愛國主義,無論對手多強大都一往無前。

 

在許多古巴人眼中,這是最適合這支拉丁美洲開發的第一款新冠疫苗的完美名稱。它背後象征的是:擁有1100萬人口的古巴再次向全球展示它擁有傑出的科研人員,無論致命病毒或美國60年的經濟封鎖都無法將其擊垮。

 

科學家成為全民英雄

Abdala疫苗是由位於哈瓦那的基因工程和生物技術中心(CIGB)生產,其醫學研究部主任吉倫(Gerardo Guillén)主導研發了這款疫苗。

 

古巴電視台在上周日父親節當天播出了一支廣告,在戲劇性配樂的襯托下,開場畫面是吉倫坐在辦公室中,鏡頭後他的兒子講述著父親如何不懈地為了家庭和工作全力付出。

 

這名備受贊譽的科學家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我們不斷努力,每個周六、周日,從清晨到深夜,一刻都沒有松懈。而我們欣喜非常,因為結果超乎我們預期。我們知道這支疫苗非常好,但即便是我也沒有料到這個結果。

 

古巴一如既往走自己的路

古巴國有生物科技公司Biocubafarma評估,Abdala疫苗的保護力高達92.28%,其效力可以媲美BioNTech/輝瑞以及莫德納疫苗。當這個夢幻般的消息周一在CIGB的禮堂裡發布後,科學家和工作人員報以熱烈掌聲。

 

自此之後,吉倫接到各種采訪邀約,全世界都想知道Abdala疫苗的成功秘訣。因為這支古巴疫苗既不是載體疫苗,也不使用mRNA技術,而是所謂的蛋白質疫苗,它與病毒本身的突刺蛋白對接,從而激發免疫反應。古巴科學家利用酵母細胞進行研究。

 

古巴自五月中旬開始疫苗接種,政府稱之為衛生干預。使用的疫苗除了Abdala外,還有另一款古巴自主研發的 "主權2"Soberana 2),兩款疫苗都在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束前獲得緊急使用授權。這是古巴第一批投入使用的新冠疫苗,該國此前拒絕進口俄羅斯或中國疫苗,也沒有加入Covax疫苗計劃。

 

今年三月,Abdala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48000名志願者接種該疫苗。

 

我們知道最終還是必須靠自己,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能力,吉倫話裡暗指美國禁運造成的政治孤立。結果是我們擁有一個集中管理的免費醫療衛生系統,而且不斷完善快速應變災害的能力,無論是臨床研究、疫苗接種或疫苗生產皆然。

 

加快疫苗接種抗擊疫情

吉倫驕傲地表示,迄今已有220萬古巴民眾接種第一劑疫苗,170萬人接種了第二劑,90萬人施打了第三劑疫苗。Abdala疫苗需接種三劑,每次間隔兩周。根據古巴政府雄心勃勃的計劃,截至8月,70%的古巴民眾都能接種到疫苗。

 

這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因為古巴的新冠新增感染人數持續上升,每日新增病例超過2000例,累計近1200人死於新冠肺炎。吉倫寄希望於疫苗接種計劃,也認為古巴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過程中擁有優勢。

 

古巴民眾對於醫療衛生系統的信任度前所未見。例如我們在尋找臨床試驗的志願者時從未遇到過問題。古巴人接種疫苗的意願很高。沒有人會想著不接種,因為所有人都知道其重要性。

 

哈瓦那的一個獨立小組將對Abdala疫苗進行審查,預計在未來兩周內能獲得官方緊急批准。接著古巴便能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申請批准Abdala疫苗的國際使用。玻利維亞、牙買加、委內瑞拉、阿根廷和墨西哥都已對古巴疫苗表示出興趣。

 

衛生組織表示樂觀

Abdala疫苗的保護力真的如此神奇?秘魯醫生莫亞(José Moya)或許是最適合對此進行評估的人士。莫亞30多年前在秘魯阿亞庫喬開始擔任流行病學家,此後作為無國界醫生前往危地馬拉、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亞。

 

兩年前開始,莫亞出任泛美衛生組織(PAHO)駐古巴代表。該組織是WHO的區域性組織,設有27個國家辦事處。莫亞表示:“GIGB研究中心擁有30年的疫苗研究經驗。我相信發表的結果。這些都是嚴肅的研究,由致力於科學的研究人員和機構參與。

 

他認為,古巴八成疫苗都是國內自產就是最好的證明。莫亞對於Abdala的高保護力並不感到特別驚訝,在該國醫療系統穩定運行數十年後,這是合理結果。科研人員前期發表的報告就顯示,在產生抗體方面數據良好。

 

但除了疫苗的科學評估外,古巴總統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更想借此契機進行政治攻擊:這份成就必須與我們的巨大犧牲相提並論。它是一個驕傲的例子,顯示出這個自1962年遭到美國經濟禁運的國家是如何發展它的制藥業。”(真奇怪,德國之聲不自己譴責美國,反倒裝扮這個模樣,好像古巴總統不應該「藉此契機)

 

© 2021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Oliver Pieper

 

2021/6/28Anti-Cuban Terrorist Who Introduced Dengue Fever in 1981 Released from US Prison
https://www.resumen-english.org/2021/06/anti-cuban-terrorist-who-introduced-dengue-fever-in-1981-released-from-us-prison/
Eduardo Arocena
服刑39年後,以健康理由在77歲獲釋,時為20216月。他以「觸犯恐怖主義的威脅與謀殺行動」入罪。他生於古巴,被控謀殺 Félix García Rodríguez古巴派往聯合國出差的外交官...等。 最大一宗,是在19815月底引出血症登革熱病毒入古巴,致使158人(含101幼童),傷害34.4203萬人。他在1984年於聯邦紐約法庭承認,他主導的Omega 7d組織,被賦予的「任務是要取得某些病菌並引入古巴。」 對古巴恐攻而遭起訴的人很少,他是其中之一。古巴外交部長Bruno Rodriguez Parrilla2021/6/23在聯合國說:「美國政府組織或從美國土地對古巴發動的恐攻,致使古巴3478人,2099人失能。」

 

古巴新增新冠病例創新高 本土疫苗接種有序推進2021/6/27


  新華社哈瓦那627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公共衛生部27日發佈的疫情數據顯示,該國較過去一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2698例,創下自20203月古巴暴發疫情以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新高。
  古巴公共衛生部全國流行病學部門負責人弗朗西斯科·杜蘭當天在例行發佈會上說,古巴已連續3天報告單日新增病例超2000例,表明國內疫情形勢嚴峻,尤其本土傳播現象嚴重。
  數據顯示,截至27日,古巴累計新冠確診病例達182354例,累計死亡1241例。截至25日,已有2634418人接種了至少一劑古巴自主研發的候選新冠疫苗,約佔該國總人口的23%。已接種人群包括臨床試驗志願者、醫護人員等高風險人群以及首都哈瓦那等疫情高風險地區民眾。
  古巴正同時研發5款候選新冠疫苗,其中「主權02」和「阿夫達拉」已完成期臨床試驗。古巴公共衛生部日前公佈了這兩款候選疫苗的初步有效性結果,並表示兩款疫苗近期將獲得國內緊急使用許可,從而用於全國大規模接種。
  古巴政府多次表示,「主權02」和「阿夫達拉」有望成為拉美地區最先投入使用的自主研發新冠疫苗。按古巴政府計劃,預計到8月份,古巴70%人口將接種本土新冠疫苗,年底前實現全民接種。

古巴開始在3-11歲年齡段人群中測試Soberana 02疫苗2021/06/29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墨西哥城629日電 古巴芬利疫苗研究所已經把Soberana 02新冠疫苗的測試範圍擴展至3-11歲年齡段人群,此前對12-18年齡段人群的臨床測試第一階段在接種後的第一周沒有出現併發症。

該研究所在推特中表示,「今天在Soberana PediatriaSoberana 02的未成年人測試)的臨床測試中一組3-11歲未成年人接種了疫苗,採用了多彩的遊戲形式,有小丑參加。」

古巴國家藥品、醫療器械和裝備控制中心(CECMED625日批准芬利疫苗研究所對低齡未成年人進行測試。在獲得父母同意後,第一階段將有25名未成年人參加臨床測試,第二階段150人。

第一階段測試12-18年齡段未成年人第一劑Soberana 02疫苗接種一周後沒有出現併發症。

研究人員將在測試框架內為這些未成年人接種3劑疫苗,這符合Soberana Plus3針的要求,間隔28天。測試採用開放式方法,不使用安慰劑,共有3503-18歲年齡段的未成年人參加。

古巴BioCubaFarma生物科技公司集團此前表示,Soberana 02疫苗的有效率為62%,這一指標可能隨著Soberana Plus方案第三針制劑的接種而大幅提升,但這種接種方法的效果評估暫未完成。

古巴學者目前已經研發4款新冠疫苗,除了芬利研究所的Soberana 01Soberana 02外,基因工程和生物技術中心(CIGB)正在測試Mambisa鼻噴疫苗和Abdala注射疫苗。Abdala三次注射疫苗測試結果表明有效率達92.28%。目前,Soberana 02Abdala已經處於工業化生產階段。 

俄旅遊局:俄羅斯89名遊客正在古巴等待第二次核酸檢測結果2021/7/5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莫斯科75日電 俄羅斯聯邦旅遊局新聞處75日向記者表示,仍有89名俄羅斯遊客在古巴進行隔離,他們正在等待第二次核酸檢測的結果。

俄消費者權益監督局因新冠疫情監測俄遊客在古巴情況

該局說:

「截至75日上午,經過醫生檢查並進行核酸檢測後,103人已解除隔離繼續休假。剩下的89名遊客正在等待第二次核酸檢測的結果,如果結果為陰性也可以繼續旅行。」

俄聯邦旅遊局稱,該局與旅行社和保險公司一直保持聯繫。新聞處進一步表示:

「希望,我們的遊客可以盡快繼續他們的旅行。」

俄羅斯駐古巴總領事娜娜·姆格拉澤此前對衛星通訊社表示,由於出現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古巴發生大量俄羅斯遊客被隔離事件。根據她的消息,當時有150多名遊客在抵達後被檢測出新冠病毒感染,在自己的房間里等待新的核酸檢測結果。


熱帶風暴艾爾莎 猛烈襲擊古巴2021-07-05

台灣醒報 / 記者臧品安台北報導

熱帶風暴艾爾莎夾帶狂風豪雨襲擊古巴,政府下令疏散逾10萬人。艾爾莎橫掃加勒比海,為古巴帶來龐大雨勢,沿途還造成多明尼加、聖露西亞等國至少3人死亡。另外,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HC)預估,艾爾莎將在6日侵襲佛羅里達州西部。

根據《路透社》報導,熱帶風暴艾爾莎在4日早些時候抵達古巴東部,為南部海岸部分地區帶來穩定的傾盆大雨。當地預報員警告,古巴中部甚至西部在未來可能會有連續幾天的大雨。

根據地方報告,在風暴的潛在路徑上,已疏散超過10萬人,其中大部分疏散到家人和朋友的家中,也有數千人疏散到政府避難所。由於擔心未來幾天的降雨可能導致破舊的建築物倒塌,疏散工作一直向西,遠至首都哈瓦那。

Wionews》報導,艾爾莎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分別是3日多明尼加巴奧魯可附近有面牆倒塌,導致一名15歲少年不幸死亡,而在多明尼加巴尼,也有一名75歲老婦因相同原因喪命。另外,加勒比海緊急災難管理局表示,位於島國聖露西亞西海岸的索夫瑞鎮也有一人喪命。

 

NHC已對古巴、牙買加與佛羅里達礁島群發布警報,並預測艾爾莎將在6日襲擊佛羅里達州西部。此外,NHC也在警報中表示,5日下午至6日,佛州南部可能會出現龍捲風。

從古巴新冠疫苗看臺灣2021/07/10 呂勝春

原標題:從古巴武肺疫苗看臺灣

2021/07/10 呂勝春(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

自由時報紙版

古巴人口一千一百萬,面積約為台灣的三倍。因為受到美國六十年的經濟制裁(按:但美國有啥正當性「制裁」古巴,是「霸凌」),民眾生活困苦,但政府的公衛體系和對人民的醫療照顧,卻是舉世矚目!他們研究生產自己所需的疫苗,舉凡孩童接種必用的三合一、B型肝炎、B型腦膜炎及流感等等。B型腦膜炎疫苗更是古巴領先全球先研發出來的!另外一個例子是非小細胞肺癌疫苗CimaVax-EGF(由該國分子免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olecul&r Immunology研發)。該疫苗除了古巴外,已有哥倫比亞、秘魯、巴拉圭、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納等國採用。日本、美國及多個歐洲國家都進入最後試驗階段。

打從武漢肺炎病毒蔓延全球時,古巴的芬萊疫苗研究所(Finlay Institute of Vaccines)和遺傳工程和生物技術研究中Center for Genetic 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便著手開發疫苗!前後兩機構分別研發出Soberana2 Abdala兩種次單元棗蛋白疫苗,Soberana2S棗蛋白RBD片段和破傷風類毒素(Tetanus toxoid)結合之複合蛋白製成。兩種疫苗皆經過二期臨床試驗後開始一邊接種一邊做三期臨床試驗。據六月廿二日發表之三期Abdala結果顯示,每隔兩個星期打一劑共打三劑對原始COVID-19 病毒株及alpha, betagamma變種病毒株保護效果達92.28%Soberana2 打三劑之三期試驗結果則尚未出爐(按:已經發佈,有二說,舊說95%91.2%100%若確診必不死)。對這兩種疫苗大規模的介入性研究(intervention study),即比較接種群體和未接種疫苗族群的感染、重症及死亡率正在進行中!

比起台灣,古巴取得國際供應的疫苗更加困難!美國的制裁(按:霸凌)加上經濟的因素,只好走向自立更生的道路,要不是她厎蘊深厚、幾個研究機構的研究人員基礎好、有創意及努力不懈,不可能在短時間就完成了其他國家難以達成的目標!

看看台灣的處境,一年多的防疫成績有目共睹!疫苗的取得受限於少數幾種疫苗供不應求和「某國」的阻撓而異常艱辛。國產二種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分別從美國NIH(高端)及UBI(聯亞藥)取得技術授權在台研發生產,並做到加強版的二期臨床試驗。

比照古巴的前例,若取得EUA,不妨一邊接種一邊做三期臨床試驗,或是進行介入性研究!

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在武漢肺炎病毒肆虐的處境中,徹底檢討我們喊了幾十年的發展生技產業政策及成果,為何落後古巴何止千里?希望在危機中找到轉機!古巴的例子告訴我們:找對的領導,雖經費拮据也足以成事;反之,雖經費充裕亦可能一事無成。 

此外,這次的疫病大流行造成眾多的病患,病毒的「足跡」在康復者可能留下不同樣態的後遺症,這些後遺症隨著患者年齡的增長會逐漸浮現,例如神經退化疾病、癌症、心血管及血液疾病、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等可能的影響。尤為特別的是,這次使用兩類全新的疫苗技術:mRNA 和基因重組的腺病毒DNA,這些新技術是否對健康有影響,也是值得關注的課題!對公衛和生物醫學研究者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是青壯年學子值得投入並且當成一生志業的新領域!

古巴711日確診暴增至6923 原因及後果2021/7/12

(古巴通訊編譯)如以下5則外電及英國《經濟學人》的報導,昨(7/11)日,古巴多個城市出現30年來未見的千人抗議群聚。原因有二。一是去年糧價上漲5成,古巴缺美元,進口糧食更困難。二是11日新冠確診人數暴增至6923人。

古巴2020年因美國封鎖,損失金額創金高,達92億美元(2019「僅」56億),但古巴從美國進口農產品僅需3億美元,古巴官方譴責並要求美國負責,是有道理,但提及這個譴責的報導,因沒有交待這些背景,可能只是強化外界不少人的印象,流於覺得這是古巴政府的老套說詞,是在掩飾自己無能。詳請見本期最後一段,對《經濟學人》說法的批評與補充。

何以11日的確診人數暴增?中國大陸古巴眼科留學生(已經完成博士學位,即將在11月返國)Leonel Li今(12)日早上表示,「病例突增,確實嚇了我們一大跳,不敢相信。病例突增很可能是因為Varadero開放旅遊的關係,今天出了政策,入境VaraderoCayo coco機場需要隔離14天。」 

古巴民眾罕見示威 不滿疫情導致物價上升2021/7/12

 HKT 13:03



古巴民眾罕見示威,不滿疫情導致物價上升。(美聯社)

古巴多個城市出現罕見示威,數以千計民眾不滿政府處理新型肺炎疫情不力,導致食物短缺及物價上升。

有民眾在首都哈瓦那附近示威,示威者主要是年輕人,有人高叫「獨裁下台」及「爭取自由」等口號,部分人要求總統卡內爾下台。大批軍警之後趕到示威現場,控制秩序,據法新社報道,警方一度向示威群眾發射催淚彈驅散,至少10人被捕。有示威民眾表示,不滿電力及糧食短缺。
總統卡內爾之後發表電視演說,將國內動亂歸咎於美國,呼籲支持者正面迎擊「挑釁行為」。

 

 

古巴處理疫情不力 5萬人上街抗議2021-07-12

台灣醒報 / 記者呂翔禾台北報導疫情

古巴民眾對於政府處理經濟與抗疫不力,因此爆發罕見示威浪潮。(Photo by Don O'Brien on Wikimedia under CC 2.0

共產專政的古巴11日爆發罕見的反政府示威浪潮,5萬名民眾不畏病毒傳染,聚集在首都哈瓦那街頭,表達對於政府抗疫不力,讓舉國陷入經濟危機的不滿,這也是古巴十幾年來最大的抗爭。古巴目前仍受到美國的經濟制裁,缺乏很多民生、醫療物資,加上近日疫情又升溫,讓民眾的不滿終於爆發。

近年來最大抗議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古巴11日爆發罕見的反政府抗議,至少5萬人上街抗議政府無法控制疫情,讓境內確診數飆升,而且對於國內的經濟危機束手無策。許多年輕人甚至還大喊要求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下台的口號。

CNN》提到,由於古巴仍面對美國的經濟制裁(按:霸凌),因此在疫情爆發後,就陷入食物與藥物短缺的困境,糧食供給受到國家控制,民眾對於大排長龍領取政府分配的食物,還有逐漸升溫的疫情感到不滿。不過狄亞士-卡奈發表聲明,將這一切歸咎於美國的經濟制裁,反控美國要為古巴的社會動盪負責。

經濟與疫情動盪

古巴近日的疫情也逐漸失控,去年雖然控制的不錯,不過從今年開始幾乎每天都有近千人確診,6月底開始疫情逐漸攀升,單日確診11日達到6923人,是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的單日確診量,單日47人確診死亡也創新高。古巴全國約有23.8萬人確診、1537人死亡。

疫情也讓古巴能擺脫美國經濟制裁、創造收益的觀光業受創,進口產業也因為疫情而減緩,國內民生物資缺乏。雖然古巴有自行研發5款新冠疫苗(古巴是醫療大國),並聲稱其中一款的保護力有92%,不過疫苗產能尚不足的情況下,古巴正面臨疫情擴散與經濟危機的雙重衝擊。

 

 

巴領導人在抗議活動背景下呼籲其支持者走上街頭©2021/7/12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墨西哥城712日電 古巴總統米格爾迪亞茲-卡內爾在抗議活動背景下呼籲該國共產黨人走上街頭抵制挑釁,據總統稱,這些抗議背後站著「反革命雇傭軍」。

中國外交部: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全面取消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

迪亞茲-卡內爾在國家電視台轉播中稱:「我們將不會允許任何出賣給美帝國的反革命雇傭軍挑起動蕩。將會有一個革命的回應。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呼籲所有共產黨人走上這些挑釁將發生的街道並堅決抵制它們。」

 

古巴罕見爆發反政府示威 抗議民不聊生2021-07-12中央社

(中央社古巴聖安東尼奧德洛斯巴尼奧斯11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多處今天出現罕見抗議共產政府的活動,數以千計民眾上街遊行經過數個城鎮,高呼口號「獨裁下台」及「我們要自由」。

路透社報導,抗議群眾不滿古巴經濟狀況、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接種進度及所謂的政府失職。

法新社提到,古巴正遭逢3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多處民眾今天一早自動發起示威活動。這個國家以往能獲得批准的集會通常只會是共產黨活動。

數千名抗議民眾今天走上聖安東尼奧德洛斯巴尼奧斯(San Antonio de los Banos)街頭,這座城鎮位於首都哈瓦那(Havana)西南方30公里處,人口約5萬人。

 

主要由年輕人組成的示威民眾中,有些人大聲辱罵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

網路張貼的影片顯示,抗議活動爆發後,維安部隊迅速趕抵現場,狄亞士-卡奈隨後也親自前往聖安東尼奧德洛斯巴尼奧斯,在政黨活躍人士環繞下遭當地居民質問。

一名當地民眾匿名向法新社表示,她是因為對「電力和糧食短缺的情形」感到惱怒,才會參與示威。

 

哈瓦那也爆發抗議活動,現場有幾百人現身,市區還出現維安部隊吉普車,上面架有機關槍。社群媒體上也能看到古巴的其他示威行動。

報導說,在美國制裁下,古巴民眾大排長龍等待領取糧食,且電力短缺情況惡化,一天停電數小時,加上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藥品嚴重短缺,在在引發公憤。

古巴今天通報的新增病例和染疫病故人數都創下單日新高,堪稱進入全國疫情最嚴峻階段。

身兼古巴共產黨黨魁的總統狄亞士-卡奈今天下午在全國電視轉播演說中把國內動亂歸咎於美國,呼籲支持者正面迎擊「挑釁行為」。

狄亞士-卡奈表示,許多抗議民眾很真誠,卻遭美國精心謀劃的社群媒體活動及當地「傭兵」操弄,他警告,不會再容忍進一步挑釁。

古巴爆發罕見反政府示威 民眾高呼「打倒獨裁」、「要自由」2021/7/12

https://tw.appledaily.com/resizer/EZyQKTQ7wJr8xhVqpbPiVJs3NJc=/760x570/filters:quality(100)/cloudfront-ap-northeast-1.images.arcpublishing.com/appledaily/LKYEO55YX6LWOF2W4RF636432E.jpg

古巴周日爆發罕見反政府示威。路透https://tw.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20210712/UUUPI5C6PBH23H6UFDZR3ZFSSY/

古巴周日(7/11)爆發罕見反共產黨政府的示威活動,成千上萬的古巴人隊數個月以來的危機、防疫限制措施等感到沮喪而上街遊行,高呼「打倒獨裁統治」和「我們想要自由」。

法新社報導,示威活動發生在位於首都哈瓦那西南方、人口約5萬的聖安東尼奧德洛斯巴尼奧斯鎮(San Antonio de los Banos)。

網路上流傳的影片中可見,部分參與示威人士,主要是年輕人,高聲辱罵出現在示威現場的總統兼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其他人則稱「我們不害怕」。

迪亞斯卡內爾傍晚在哈瓦那對全國發表演說,聲稱美國應對動亂負責。他站在裝有機槍的特種部隊吉普車前,呼籲支持者對抗「挑釁」,並稱支持者準備好用生命捍衛政府。

 


Economist, 2021/7/3: 37-38 'Cuba: serve the people'
雖然提及美國封鎖兩次,但

《經濟學人》週刊主要是表示,「古巴的經濟困難,是領導階層弄出來的,不是美國。」理由是古巴缺美元而今年糧食價格至2021/5漲了40%,而美國農業州早在2000年遊說後,美國在2001年已經有新的法律,容許古巴以現金購買美國糧食。(古巴通訊按:但根據美國國會報告,古巴進口美國糧食在2007年到最高峰,將近7億美元,20102020年,沒有任何一年超過5億,平均不到3億,但古巴因為美國封鎖,2019年損失55.7億美元,2020年再因川普於疫情期間增加封鎖項目,損失暴增至91.57億美元。向來主張美國要停止封鎖古巴的《經濟學人》,竟然不說,不封鎖,古巴買糧食,怎麼會有困難!太不周延了,太有偏見了,太護衛算計錯誤的拜登總統了。以上數字,詳見https://oncubanews.com/en/cuba-usa/cuban-government-u-s-embargo-causes-losses-of-9-157-billion-between-2019-and-2020/  ,以及 https://crsreports.congress.gov/product/pdf/R/R46791   拜登總統至今錯估形勢,不處理古巴情勢,以為不理不睬,放縱川普的措施而沒有糾正,比較安全。美國拉美與古巴專家William M. LeoGrande授近日的專文就此再次提醒,錯了。拜登競選時,已經不敢糾正川普的作為,致使人口約270萬有將近7成住民是拉丁裔的Miami-Dade County,僅有7%投票給拜登,而2016年尚有30%投給 Hillary Clinton川普在2020大選得到古巴裔選票達60%,是小布希2000年以來最高,這不顯示不反對川普古巴政策的後果嗎?歐巴馬在2008僅得到35%古巴裔選票,但2012增加至48%2014年底宣布即將與古巴正常化後,支持該政策的人增加至51-56%,而現在拜登還在擔心2022年的期中選舉,不動川普的政策,這對嗎?想想 美國演員Danny Glover,他近日在Nation週刊撰文,呼籲拜登總統解除封鎖,「如果政府真正重視人權。封鎖威脅人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