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747) 古巴通過動物保護法。歐盟古巴大使友善古巴,遭召回述職。古巴外來物種少,生態棲息地保存較佳,可能是美國封鎖的意外「好是」。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47期通訊,2021年2月28日。


2021年2月28日古巴通訊747期


 


內容

新冠疫情:古巴自主研發疫苗有望成為抗疫與經濟的救命草 2021/2/16    1

不依靠美國    2

醫療系統面臨巨大壓力    2

短暫痛楚    3

一線曙光    3

古巴醫療發達 想推疫苗觀光2021-02-20/聯合報/A13    3

簡秀枝》古巴藝術家以台灣大數據傳達關懷2021/2/24    4

歐盟駐古巴大使致信拜登要求解除限制後被召回述職2021/2/27    8

古巴通過動物保護法 公民團體罕見的勝利 2021/2/28    9

古巴自主研發疫苗「主權二號」 盼望疫苗救經濟 2021/2/28(公視)    10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6080669

新冠疫情:古巴自主研發疫苗有望成為抗疫與經濟的救命草

2021/2/16




圖像來源,EPA


圖像加註文字,

古巴研發的疫苗稱為稱為"主權二號"。

位於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芬利疫苗研究所(Finlay Institute of Vaccines)的儀器,

按世界其他地方的標凖而言算是過時,但古巴正在這個刷了白牆的院子裏所進行

研究並自主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絶對是技術領先的。

這種疫苗稱為「主權二號」,屬於結合疫苗,即是把抗原體與一個載體結合,

加強疫苗的穩定程度和有效性。研究所正在凖備為上萬名志願者接種這種疫苗,

展開測試。

研究所主任維雷斯(Vicente Vérez Bencomo)形容,疫苗測試首階段的結果

令人鼓舞,也十分重要。古巴當局希望全國今年內可以全面接種這種疫苗。

維雷斯說,他們希望在今年內生產一億劑「主權二號」疫苗,讓古巴全國人口

對新冠肺炎病毒產生抗體。

維雷斯



圖像加註文字,

維雷斯說,他們希望在今年內生產一億劑"主權二號"疫苗。

不依靠美國

古巴的生物科技和免疫學發展已經有30多年歷史,因此生產出自己的疫苗並不是天方夜譚的事,古巴科學家在1980年代已經研發出當地第一種乙型腦膜炎疫苗。

美國當時對古巴實施許多經濟封鎖措施,令古巴無法從美國藥廠購入疫苗的專有配方,時任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於是創立了芬利疫苗研究所,讓古巴研究員在無需美國幫助下,自己研究疫苗。

但即使古巴成功研發出新冠肺炎疫苗,它仍然沒有能力生產一億劑疫苗,必須依賴外國幫助。維雷斯說,他們主要與加拿大和歐洲國家簽訂合作協議,意大利和法國都有派出人員參加研發過程,美國至今沒有參與。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對古巴實施嚴厲制裁(按:霸凌),現任總統拜登有望改變政策,但至今仍然沒有參加古巴的新冠肺炎疫苗研發計劃。

泛美衛生組織(Pan-American Health Organisation)也對古巴的疫苗寄予厚望,組織駐古巴代表莫亞(Jose Moya)表示它有全程關注「主權二號」的研發過程,又說組織「從去年八月開始就知道古巴在研究疫苗的可行性」。

古巴的生物科技和免疫學發展已經有30多年歷史。

圖像來源,EPA



圖像加註文字,

古巴的生物科技和免疫學發展已經有30多年歷史。

醫療系統面臨巨大壓力


古巴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重,當地近來每天新增超過1000宗確診個案,雖然比墨西哥、巴西和美國等鄰國數字低,對當地的醫療系統仍然構成嚴重壓力。

當地去年實施關閉機場等一系統措施,曾經一度穩住疫情,去年七、八月份的確診數字和死亡人數都曾降到極低水平。但之後確診數字又慢慢回升。

莫亞認為古巴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可以控制,情況與其他國家差不多,因為疫情到了一個水平就要開始重啟經濟,就可能令疫情反彈。

短暫痛楚

當地十分依賴旅遊業,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封鎖措施重創當地人生計,經濟去年收縮約11%。當地人每天都要在售賣糧食的店鋪和超級市場外排隊購買日用品。

當地經濟目前處於冷戰結束以來的低點,這令盡快成功研發疫苗更為迫切。古巴政府近日為了改善經濟推出一系統改革,包括放寬對自僱人士規限、改革貨幣制度等。這些措施長遠來說可能可以改善經濟,但對一些沒有海外親友援助的古巴人來說,短期的生活仍然十分困難。

古巴人性格堅強,靈活變通,讓他們多年來在美國制裁和古巴當局控制下生活,但對許多人來說,連續多月的社區封鎖措施和經濟困難仍然令他們吃不消。

古巴自主研發的疫苗有望讓當地重啟經濟,同時向海外出口,為國家帶來收入。

圖像來源,EPA



圖像加註文字,

古巴自主研發的疫苗有望讓當地重啟經濟,同時向海外出口,為國家帶來收入。

一線曙光

古巴首都哈瓦那許多學童現在沒法上學、公司停業,當地也因為疫情實施宵禁,人們一直希望疫苗的研發會傳出好消息。

「主權二號」疫苗因此對古巴人來說算是一個曙光,如果研發成功,它不單可以讓當地早日重啟經濟,把它出口到其他國家更可以為古巴帶來可觀收入。

這令負責的科學家團隊更需要盡快完成研究工作,因為這支疫苗不單是古巴新冠肺炎疫的解決方案,還可以拯救當地經濟。


古巴醫療發達 想推疫苗觀光2021-02-20/聯合報/A13

【編譯╱田思怡】

古巴研發的新冠疫苗下月將進入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如獲衛生監管單位准許使用,將為全國人民施打,並在今年底前外銷。令人驚喜的是,古巴準備為外國觀光客施打,大做疫苗觀光。

古巴醫療一向發達,醫療體系更是施行社會主義的一大福利,若能成功研發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將是項重大成就。

古巴共研發4種新冠疫苗,其中一種將進入最後階段試驗疫苗,稱為「主權2號」(Sovereign 2),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古巴事務專家芬柏格(Richard Feinberg)指出:「古巴研發出疫苗,不僅是醫學和人道主義上的成就,他們若能控制疫情,將在經濟上得到很大回饋。不僅有立即的收入,也能提升古巴製藥生技產業的名聲,有助於促銷其他醫療產品。」




「主權2號」與美國的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類似,都以蛋白質為基礎的疫苗,含有新冠病毒一部分。「主權2號」需要打3劑,每隔兩周打一劑。不過,不像輝瑞疫苗需要儲存在攝氏零下70度,可能吸引缺乏冷凍設備的窮國。古巴宣稱今年可生產1億劑,為全國1100萬人施打完還有剩,可為觀光客施打。

 

簡秀枝》古巴藝術家以台灣大數據傳達關懷2021/2/24

15:022021/02/24 

中時新聞網(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愛傳媒


簡秀枝》古巴藝術家以台灣大數據傳達關懷。(作者臉書截圖)



簡秀枝》古巴藝術家以台灣大數據傳達關懷。(作者臉書截圖)

Facebook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以《美學鬥志》系列作品在國際闖出名號的古巴藝術家阿拉姆娜.孔蒂諾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善用大數據,作出系列作法,清楚宣示,台灣,我們了解你的困境。

阿拉姆娜.孔蒂諾(Ariamna Contino,1984-)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Alex Hernández Dueñas ,1984-)是夫妻檔,首次在台北路由藝術中心,舉辦的重磅個展,拉出與台灣的國際聯結,咫尺天涯,發人深省。

這個展覽名稱叫《美學鬥志Aesthetic Militany Series》系列新作,言簡意賅。他們在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古巴館,曾經以《自然狀態》擔綱展出,備受好評。這回路由藝術中心負責人洪緹婕,歷經千辛萬苦,走訪古巴,促成這對藝術家在台灣展出,意義不凡。

什麼是《鬥志美學》的創作?原來2014年起,阿拉姆娜.孔蒂諾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廣泛從公共領域收集數據、各種資訊圖形圖表,藉此解構社會政治和經濟題材,從中推演出結果,然後以當代藝術手法,呈現出饒富深意、又令人不安的作品,看似抽象美學。

這樣的《美學鬥志》系列,包括有些暗示當代視覺與暴力的關聯,讓人想到許多棘手的社會問題。

同時,《美學鬥志》也可能是一種自我指涉的過程,藝術家以精妙的抽象手段,把美學轉為戰場,使政治對觀眾產生影響。

清晰與曖昧、美學與美德,藝術從中滋生搖擺,觀者從中切入,以最安靜,也許最猛烈的方式,咀嚼思量。

這回受路由藝術中心洪緹婕之邀,在台灣作展覽,是可貴的結緣,果然透過阿拉姆娜.孔蒂諾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長時間以來對台灣的研究和見解,包括宗教,貿易,外交、能源、資源回收,以極簡美學的方式,將消化完的數據,用幾合形式,透過紙張層層堆疊,孜矻完成。

這個量身打造的當代藝術系列作品,傳達了古巴子民,對蒙受歷史宿命、國際壓縮的台灣島國,寄以一份感同身受與惺惺相惜。

這樣的創作形式,可說是把台灣在國際政治夾縫中,歷經千百壓力與非戰之罪的困境,躍然紙上,而作品的視覺效果強烈,潔浄俐落,讓觀者有種舉重若輕,高手過招的感覺,對創作者油然升起敬佩之心。

由於展出的作品,相當洗練真摯,展現了重思考,重策略、深度美學基礎涵養深厚藝術家的視角與功力。

路由藝術中心主人洪緹婕,是個滿腔理想的優秀個體戶,她珍惜這段藝術創作上的偶然與必然,除了用心以雙個展,推介該夫婦檔藝術家之外,正積極覓尋實力收藏家,希望把好作品留在台灣。

為了讓台灣民眾了解阿拉姆娜.孔蒂諾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的藝術內涵,洪緹婕以雙個展作呈現。

她跋涉千里之遙到古巴,帶回2019年威尼斯雙年展古巴館展出作品,呈現在台灣民眾面前。

原來艾利克斯.埃爾南德來自古巴醫生世家,在當地嚴謹的教育與家庭背景下,他兼具了美學和科學並進的思考能力。

在美術學院畢業後,約5、6年前,他和研究蜜蜂生態的專家朋友,注意到蜜蜂對環境的高敏感度,於是發想創作,果然許多舉世矚目的眾大事件,明顯影響了產去蜂蜜的數量,屢試不爽。

取名為《自然的狀態》作品,透過有3個層次作鋪陳,以凸顯意涵。首先,艾利克斯.埃爾南德翻拍歷史上的重要事件,例如,2017年史上前五大的艾瑪颶風下被毀壞的巴哈馬的城市景觀。

艾利克斯.埃爾南德消化後,作成圖像幾何化照片,再來是災難且加入颱風的行進路線,以三個步驟,進入實驗程序。

結果,另人驚訝發現,艾利克斯.埃爾南德改變了原來蠟片和巢框的構造,他創作了約50組的作品,結果發現,原始照片越是衝突,越是天然災害,靠著苦力作工的蜜蜂,竟然是一滴蜂蜜都生不出來,築成沒有蜂蜜的乾巢,成爲提示人類最好的結果。

這樣的奇發異想,把大自然的生命作息與人世間的天災人禍相連結,竟推演出蜜蜂也是愛好和平的生物。人類倘若希望享受更豐富蜂蜜,請給牠們更多的風調雨順與國泰民安。

洪緹婕說,這些藝術作品,都是當代藝術的成功指標,能夠被這麼多國際性重要機構收藏的藝術家,絕對不是泛泛之輩。

阿拉姆娜.孔蒂諾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以犀利姿態,透過創作實踐,介入社會、探索美學中的美德,成為藝術界對兩位藝術家所作的恰當的形容。

洪緹婕認為,收下他們嘔心瀝血創作出的作品,正是一個完整的歷史記錄,她相信不論是現在或是未來,都會是物超所值!

因為疫情關係,阿拉姆娜.孔蒂諾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無法親自來台灣參加開幕,他們透過網路視訊,傳達創作上的嚴肅性。


當被問起古巴的社會、政治或環境,如何影響他們的創作時,阿拉姆娜.孔蒂諾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表示,多災多難的古巴社會,有許多政治上的無奈,但本質上仍具備豐饒面向和特色,深深影響了他們的藝術養成與創作。

在古巴的教育體系下,莘莘學子們很早就發展出政治意識;在這樣一個高舉社會主義思想旗幟、預設價值觀,甚至帶有特定的文化印記。

他們舉例說,他們在作品中使用統計數據,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們總在面對被權力操弄、用於鞏固既有至深的是「公民與物質文化」、「人與物」間的關係。

社會主義意味著生產和民生所需都屬於集體,因此影響所及,像創作當中對材料的挪用,也是一種將公共轉化為私人空間的特定挪用。

另一方面,他們長期處於材料短缺的狀況,也確實刺激了創造力、讓思考更多可能性。

日前邀集一群愛好藝術的姐妹,走訪位於台北市金山南路巷弄的路由藝術中心,大家對於古巴年輕夫婦阿拉姆娜.孔蒂諾和艾利克斯.埃爾南德的白色紙雕,精巧手藝,驚艷不已,看似淡雅的作品,透露著濃濃的意念革命,十分耐人尋味。

對於歷史文學研究深入的前北一女老師單兆榮在參觀之餘,驚呼連連。她認為,藝術家以敏銳的視角,用電腦圖形輸出大數據,剪紙成美麗編織,呈現他們眼中的台灣,更透過這個系列宣告著:「瞧,我們懂你們的困境!」

單兆榮解釋,一幀幀歷史事件,編織成連續蜂巢般圖案,讓蜂群爬臘成不同蜜形,是蜂語?是人意?是天成?諸多可能⋯⋯

古巴與台灣,遙遠的中美與東亞對望,是的,同樣被大國邊緣化的海島命運。從哥倫布發現加勒比海起,就決定了拉丁化的後來。

美國老羅斯福前總統的胡蘿蔔與棒打都不成,窮困的古巴,選擇卡斯楚和遙遠的蘇聯,做為對抗資本主義的倚靠,註定只能被孤立於美國後院200年。

在飛彈危機時,狐假虎威的恫嚇,也只是為人刀俎而已。而台灣,號稱棋子,也只有在反共時見效,兩大航母下的小船,只能搖晃。

單兆榮以歷史學研究角度,倍加疼惜與珍視台灣與古巴之間的民間友誼,透過這樣的藝術創作,倍加凸顯相知相挺的可貴情緣。

歐盟駐古巴大使致信拜登要求解除限制後被召回述職2021/2/27



自布魯塞爾方面消息,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已指示歐盟駐古巴大使阿爾伯托·納瓦羅(Alberto Navarro)返回布魯塞爾,

對其日前簽署的一封寫給美國總統拜登,要求其採取行政行動解除美國對古

巴限制措施的聯署信的決定作出解釋。

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作為歐盟駐古巴大使,納瓦羅於本月早些時候簽

署了一封致拜登的公開信。這封公開信敦促美國總統“親自採取行政行動”,

取消對古巴的商業和旅行限制。信中還批評美國對古巴的限制措施是“不可接受

的舉措”,並敦促美國 “停止成為古巴的敵對鄰居”,“停止干涉我們的內政”。

公開信向拜登表示,“無條件解除美國的禁運/封鎖將是關鍵的一步,也是一種

道德行為、勇氣。古巴人希望這樣做,美國公民會支持,國際社會也會支持。

會接受這種舉措的膽量和智慧。鑒於在美國和古巴之間權力的不對稱性,你有

責任邁出第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納瓦羅簽署這份公開信的決定,布魯塞爾方面似乎並不知情。

對此,16名歐洲議會議員在本周致信博雷利,要求他針對納瓦羅這一魯莽

的舉措將其解職。這些歐洲議會議員在這封發表於周三的信中寫道,“我們

,以下簽名者,希望對歐盟駐古巴大使阿爾貝托·納瓦羅先生不尋常的反覆

行為表示困惑和不贊同”。簽名者向博雷利寫道,“我們認為現任大使配不上

他所擔任和被賦予的崇高職責,我們強烈要求你立即着手更換他。”據悉,

簽名者包括歐洲議會負責與拉丁美洲關係的副主席迪塔·查蘭佐瓦

(Dita Charanzová)、歐洲人民黨黨團副主席埃斯特班·岡薩雷斯·龐斯

(Esteban González Pons)和歐洲人民黨黨團秘書長

安東尼奧·洛佩斯·伊斯圖裡茲·懷特(Antonio López-Istúriz White)。


歐盟發言人最新在回復記者質詢時表示,“我們已經收到了(歐洲議會)的信件

,並要求大使來布魯塞爾(向博雷利)提供解釋。與此同時,我們已經要求

他提供一份說明,詳細說明此事。”報導指,雖然該發言人沒有就博雷利是否

會解僱納瓦羅發表評論,但他被傳喚到布魯塞爾可以看作是一種強烈的譴責。

雖然博雷利本人在本月稍早時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公開

批評了美國對古巴的限制措施,但一位歐盟高級外交官主動簽署了一封向美國

總統提出要求的信,這一事實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歐洲議會議員們指出,納瓦羅此舉是對 “一個第三國的政府,一個歐盟的朋友和

盟友,而他並沒有得到歐盟的認可”。據悉,這份寫給拜登的公開信的其他簽

名者大多是古巴公民,包括藝術家、教授、記者和大學生。博雷利本人此前

也應在與拉夫羅夫於莫斯科會面的決策表現不佳而遭到了廣泛批評。



古巴通過動物保護法 公民團體罕見的勝利 2021/2/28



法新社撰稿編輯:楊明娟


古巴終於通過期待已久的動物保護法。這是動保人士經過多年努力後,在這個共產國家所獲得的一項破天荒勝利。 (示意圖/Lesly Juarez/Unsplash)

古巴終於通過期待已久的動物保護法。這是動保人士經過多年努力後,在這個共產國家所獲得的一項破天荒勝利。


公民社會的訴求變成正式法律,對古巴來說是第一次出現,具有重大意義,也代表著這個島國在傳統和現代的矛盾衝突下一種文化轉變。


古巴國務委員會(Council of State)在26日晚上,批准動物保護法。這項法律將在公告90天後正式生效,違反規定者,將面臨罰款或入獄的懲罰。


24歲的攝影師山塔納(Ricardo Santana)告訴法新社:「很高興今天一早醒來就聽到這個消息。首先,這將會終止虐待(動物);其次,這將賦予動保人士權力。」


在2019年4月,大約500位動保人士在首都哈瓦那遊行,要求通過保護動物的法律。這是一黨專政的古巴政府首次批准獨立、不具政治性的示威。


儘管寵物的糧食和藥品不足,難以取得,但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哈瓦那的人開始在家中飼養寵物。這些寵物大多是進口的。


在古巴的街道上,充斥許多狀況不良的流浪貓狗,它們大多是因為經濟原因而被飼主拋棄。比較幸運的貓狗可能會被個人或動保團體收養。


在法律生效後,未來鬥狗或鬥雞將被禁止,但宗教祭祀目的的動物宰殺則不在此限。

古巴自主研發疫苗「主權二號」 盼望疫苗救經濟 2021/2/28(公視)



施慧中/編譯 2021-02-2

8古巴是拉丁美洲唯一自主研發新冠疫苗,而且有世衛認證的國家;其中的主權二號疫苗已經進入臨床試驗,如果成功上市,古巴不但會使靠出口疫苗救經濟,甚至會振興觀光產業。


古巴東南部海岸城市聖地牙哥,診所裡志願民眾陸續施打測試中的新冠病毒疫苗,對國家的研發力有信心。


古巴長期受到美國禁運制裁,藥物與疫苗配方難以取得;早從老卡斯楚執政的1980年代,就開始自主發展疫苗與生物科技。首都哈瓦那的芬萊疫苗研究中心,設備不如西方完備,技術卻紮實先進。肝炎、腦膜炎、肺癌疫苗,與八種兒童預防接種疫苗都自產還外銷,這次研發的四支新冠病毒候選疫苗,在拉丁美洲是唯一獲得世衛組織認可,進入臨床實驗的國家。


其中最被看好的主權二號疫苗,將在三月進入第三階段的大規模人體實驗,會在古巴和伊朗對大約15萬人進行測試,預計三月底得到古巴政府緊急授權,為優先族群施打,下半年得到完整結果之後全民接種,力拼扭轉疫情。


主權二號疫苗跟美國藥廠Novavax的疫苗類似,是一種重組蛋白疫苗,安全性比用完整病毒製作的滅活疫苗,以及信使核醣核酸疫苗更高,也無須超低溫冷鏈保存,適合外銷出口到冷凍設備不足的貧窮國家。

 



在使用上每隔兩周共注射三劑,未來甚至可能推出疫苗旅遊,招攬外國遊客來打疫苗,享受陽光沙灘雞尾酒的島嶼度假之樂,之後把剩下兩劑疫苗帶回國繼續打,為瀕臨崩潰的經濟困境解套。


芬萊疫苗研究所所長韋瑞茲說:「正在進行中的主權二號疫苗,已經進行過產能分析,我們預計2021年生產一億劑。」


古巴去年11月重新開放國際航班入境後,新一波疫情急速竄升,每日新增確診破千;首都哈瓦那本月祭出晚間九點到隔天五點宵禁,城市邊境封鎖,也減少國際航班,入境旅客必須採檢,並強制自費隔離五天。


古巴經濟高度仰賴觀光,疫情衝擊加上川普時代祭出的新制裁,已經讓經濟陷入冷戰後最艱困時期,去年GDP萎縮11%,糧食與日用品物資急缺,當局推動貨幣與經濟改革,仍然難解燃眉之急。在這種情況下,用疫苗解套,重啟經濟賺外匯,是全民眾望所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