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 748) 隔空注射不用針 免疼痛 古巴人在荷蘭 可能有新發明。六十年來海外拯救性命870萬人 古巴醫護愛鄉也博愛。80民主黨眾議員呼籲解除古巴封鎖。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48期通訊,2021年3月28日。

2021年3月28日古巴通訊748期


內容

80民主黨議員去信拜登 促撤古巴制裁2021/3/4    1

古巴觀光勝地 疫情下無奈重操舊業2021/3/8    1

古巴公共衛生部官員:中國是抗疫「可靠夥伴」2021/3/20    3

疫情下古巴雪茄生產步伐未停2021/3/20    3

天空突冒紅白強光!火球穿越大氣層爆炸 墜落古巴東部2021-03-20    4

金正恩罕有向古巴越南老撾 致口信籲團結2021/3/24    4

 

80民主黨議員去信拜登 促撤古巴制裁2021/3/4


https://hk.on.cc/hk/bkn/cnt/intnews/20210304/bkn-20210304180044792-0304_00992_001.html
英國傳媒周三(3日)報道,美國80名民主黨眾議員周二(2日)向總統拜登發出聯署信,促請對方撤銷前總統特朗普向古巴實施的制裁。白宮官員指拜登政府目前尚有更多優先工作要做,暫時不會撤銷制裁。特朗普在卸任前一周宣布制裁古巴,被指要拖拜登後腿。

報道指聯署信由伊利諾伊州眾議員拉什、田納西州眾議員科恩及威斯康辛州眾議員穆爾發起,獲共80名黨內同僚和應,當中包括外交委員會、金融服務委員會及撥款委員會等的領袖。他們在信中要求拜登「勿再猶疑」,立即簽署行政命令中止對古巴的旅遊禁令和匯款限制,後者猶其重要,因為關乎逾半古巴人的生活。聯署信亦要求拜登重啟與古巴在健康、安全及外交的連繫,並將古巴剔出「資助恐怖主義國家」名單。特朗普卸任前一周將古巴列入該名單。
拜登在競選總統期間,曾稱會推特朗普的多項針對古巴禁運及制裁等200多項政策,認為這些只會危及古巴人民和對推進當地民主人權無補於事。報道引述一名白宮官,拜登見前有更多重要工作要做,包括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復甦國內經濟及重建與盟友關係等,暫時未考慮撤銷對古巴的制裁。

古巴觀光勝地 疫情下無奈重操舊業2021/3/8


 
古巴的觀光小鎮,維那勒斯,以種植菸草製作雪茄聞名,在2019年,就吸引了400多萬名觀光客到此一遊,小鎮也轉型成為以觀光服務業為主的經濟生活方式。不過從2020年開始,由於疫情一路延燒,觀光客湧入小鎮的榮景不再,村民只好重操舊業,以種植菸草為主要的營生方式,並期待全球疫情能趕快穩定,好讓觀光客能再度回流。

馬車輕快地奔馳而過,不過仔細一看,車上一個觀光客都沒有,這裡是古巴的觀光勝地,維那勒斯,以種植菸草製作雪茄聞名,並被列入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保護。

導遊 賈西亞:「因為我們的地理位置,加上我們位於山區,所以從我有記憶以來,這裡就一直是觀光勝地。」

這座2萬8000多人的小鎮,在疫情爆發之前,原本有高達8成的收入,都來自觀光業。在2019年,有430萬名遊客,帶來26億美元的觀光收入,但到了2020年,觀光人數只剩下110萬人。

導遊 賈西亞:「之前來造訪的遊客愈來愈多,大家都看到發展的機會,有機會過更好的生活,家裡也能有更好的收入來源。」

原本轉型發展觀光的小鎮,一夕之間頓失觀光客,只好回到老本行,以種植菸草來支撐收入。

民宿主人 米洛:「小鎮超過8成的人口,都和觀光業有關,所以我們得回去種菸草田。」

拿起鋤頭,民宿的生意一落千丈,民宿主人只好重操舊業,開始種植菸草田。

民宿主人 米洛:「我們這裡種的菸草,只夠我們自己抽而已,也許能帶進來一點收入,但其實並不多,這是疫情下新的工作方式。」

原本預估疫情衝擊觀光業,期間可能要6個月,但現在已經1年,不論民宿或導遊,都希望全球疫情能趕快穩定,好讓旅遊觀光業再度回春。

三月以來,又有八十位民主黨眾議員聯名去函拜登總統,要求解除對古巴的封鎖。明尼蘇達市議會也跟進呼籲,並要求與古巴醫護交流。美國霸凌他國由來已久,但仍有正義之聲,這只是三月的近例。美國這些名眼人,知道古巴在古巴封鎖下,仍有值得尊敬的成績:古巴革命後醫生、工程師…等專業人才有三分之一以上離開,但三年後的1962年,小兒麻痺症病毒在古巴絕跡,1967是瘧疾,1972是初生兒破傷風 ,白喉在1979, 先天性風疹症候群在 1989, 1993是 腦膜炎,風疹1995, and 結核性腦膜炎 in 1997。革命23年, 1983古巴的壽命已經來到 73.8歲,革命前是 58.8 歲。2021年的古巴,約有5.2萬醫護人員在92國家工作,比八個富裕國家(G8)的總和還要多。至2020年,古巴從1999年起設置的ELAM,由古巴提供資源,為海外培育的醫學畢業生,累計已有3萬人,來自100多個國家,主要是非洲,但美國也有。過去60年來,估計古巴醫護人員累計協助了將近20億人,執行了1400萬次外科手術,拯救性命870萬。



古巴目前(至2021/3/28)研發已有進展的新冠疫苗有五種,兩種以「主權」( Soberana) 命名。第三個是以古巴國父、拉美知名文人馬蒂(J. Marti)16歲出版
的愛鄉劇作「阿達拉」(Abdala)為名,馬蒂虛構烏有之國「努必雅」(Nubia)追求解放。第四種是「曼比薩」(Mambisa),以脫離西班牙獨立戰爭的游擊隊為名。「主權二號」阿達拉已先後從三月第一與第二週,對4.4與4.2萬古巴人展開第三期臨床測試,15萬哈瓦那醫護前線人員也將同時注射「主權二號」疫苗。委內瑞拉也願意參加測試,四月初,古巴將運送主權二號與阿達拉疫苗各三萬劑前往施打;伊朗與墨西哥及牙買加也都願意參加測試,古巴疫苗將陸續運達。

古巴希望今年底前達成全國免疫。
另外,古巴與中國也在合作研發Pan-Corona疫苗,期望能適用於未來的新變種新冠病毒,難度與挑戰更大。雙方科學家已在湖南永州市協作,中方提供科學設備與後勤支援,古巴提供科研人才及生醫經驗,旅行條件改善後,古巴將派遣更多人員前往永州。

古巴人David Fernandez Rivas (1981~) 在2007年獲荷蘭獎學金前往荷蘭特文特(Trent)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目前是該校副教授,他研發的新產品問世後,可望不需針筒就能完成(疫苗等)注射,無痛感覺,該項技術也有可能用於小面積刺青。

古巴公共衛生部官員:中國是抗疫「可靠夥伴」2021/3/20

  

新華社哈瓦那3月18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公共衛生部全國流行病學部門負責人弗朗西斯科·杜蘭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古巴抗疫的「可靠夥伴」,中國的抗疫努力為古巴和他國樹立了榜樣。

  杜蘭說,自去年3月古巴出現新冠疫情以來,中國及時向古巴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資,使古巴抗疫物資儲備得到基本保障;中國技術助力古巴新建了多個分子生物實驗室,大幅提高了古巴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古中兩國醫學界保持密切交流與合作,團結抗擊疫情。

  杜蘭表示,儘管中國多個省份已啟動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但中國仍未放鬆防疫措施,中國始終嚴格執行防疫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國抗疫經驗值得古巴和他國學習。

  據了解,自古巴出現新冠疫情以來,中國政府、多個中國企業和社會團體多次向古巴捐贈抗疫物資,中國還為古方採購相關物資提供便利。

疫情下古巴雪茄生產步伐未停2021/3/20


【Now新聞台】新冠疫情打擊全球經濟活動,不過在古巴,雪茄的生產步伐未有因疫情停下,繼續為國家創造外匯收入。

古巴雪茄享譽全球,在比那爾德里奧省這個煙草種植場,28歲的加西亞跟家人和工人辛勤工作,希望將種植得來的煙草送到雪茄工廠,維持生計。

當地農民這一年多面對不少挑戰,除了新冠病毒疫情、美國制裁,還有去年年底風暴帶來的不尋常大雨,加西亞表示,過去一年確是過得比較艱難,肥料、殺蟲劑,及灌溉水泵用的燃料都不足,不過他們對未來仍懷有希望,種植場這季已種了三萬八千幾棵幼苗,預計可以出產約四百萬公斤的煙草。

而在哈瓦那這間雪茄廠,約五百名工人在疫情期間未停過工,每天以純手工的方式捲起一支支的雪茄,總經理埃爾南德斯說,員工都正常工作,沒有失業,雪茄出口仍然繼續,工廠去年生產了約450萬支雪茄,預計今年可增產至470萬支。

雪茄是古巴傳統出口商品,疫情下,推銷工作略為受阻,好像原定二月舉行的雪茄節都要被迫取消,不過業界努力尋找其他出路,透過互聯網等渠道繼續向全球推銷。

天空突冒紅白強光!火球穿越大氣層爆炸 墜落古巴東部2021-03-20

古巴官方記錄到,外太空1顆流星穿越大氣層墜落到該國東部成為隕石。流星示意圖。(歐新社檔案照) 
2021/03/20 20: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古巴官方記錄到,外太空1顆流星穿越大氣層墜落到該國東部成為隕石,在此過程中發出紅色、白色的強光,並出現2次劇烈爆炸,當地許多民眾也都目擊事發經過。

根據《Cuba Debate》報導,古巴地震台19日晚間10點6分在天空中記錄到發光現象,天空中墜下的1顆火球發出紅色、白色的光芒,接著傳來1聲巨響,古巴國家地震局局長阿里亞斯(Enrique Arango Arias)證實,1顆隕石掉落到該國境內。

官方指出,確切的位置在古巴薩瓜德塔納莫(Sagua deTánamo)的莫亞鎮(Moa),相關儀器記錄到爆炸當時產生的衝擊波。

古巴關達那摩市(Guantanamo)民眾夏洛特(Hilario Quintana Charlot)指出,當他時人在工廠外面,聽到的爆炸聲響;古巴聖地亞哥市(Santiago de Cuba)的民眾卡諾(Luis Daniel Cano)則指出,當時天空中出現光點,接著他看到強烈閃光,但他並沒有感到任何震動或聽到爆炸聲。


金正恩罕有向古巴越南老撾 致口信籲團結2021/3/24


北韓官媒朝中社周三(24日)報道,領袖金正恩向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老撾總理通倫致口信,宣傳1月舉行的北韓勞動黨第8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成果,強調社會主義國家之間的團結合作。分析指此舉罕見,北韓在美國加強施壓下,向社會主義國家示好,避免陷入外交孤立。

金正恩在口信中詳細介紹第8次全國代表大會審議決定的事項,包括加強國防力量建設、對美外交政策等。金正恩向卡斯特羅表示,朝方願與古巴一起鞏固並發展戰略團結和協作,開展反帝國主義鬥爭。金正恩又向阮富仲表示,在爭取社會主義事業的鬥爭道路上,將不斷發展與越南的傳統友誼。金正恩還向通倫重申,全面加強發展北韓與老撾關係的決心。

金正恩日前亦向中國領導人致口信,呼籲加強團結對抗敵對勢力的挑戰。報道指,北韓以口信的形式,向中國以外的多個社會主義國家介紹黨代表大會成果非常罕見。北韓早前與馬來西亞斷交,並跟反對人權施壓的中俄結成反美歐統一戰線,指摘歐洲的人權制裁是政治挑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