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723)《在切,格瓦拉這一邊》戰士辭世。支持Trump的福音教派在古巴 活動增強、挑戰政府。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23期通訊,2019年12月31日。

201912月31日古巴通訊第723

內容



復交五年 如今古巴稱為美國斷交做好準備2019-12-16
外媒稱,古巴負責與美國關係的最高外交官說,古巴正在為美國切斷外交關係的可能性做準備,但仍會努力維持外交關係。

據法新社12月15日報導,「我們必須意識到,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古巴外交部美國司司長卡洛斯·費爾南德斯·德科西奧在總結兩國間幾個月來不斷加劇的緊張關係時說。

▲古巴外交部美國司司長卡洛斯·費爾南德斯·德科西奧

他在接受採訪時說,在這兩個冷戰對手實現歷史性和解五年後,兩國關係又出現惡化的原因很簡單。「那些負責美國西半球政策的人對我們國家的態度和立場都非常咄咄逼人。我們看到,他們想做的就是打破所有的聯繫,關閉使館。」

他說:「我們希望情況不是這樣,但我們不能認為這種情況不會發生,我們為這種後果做好了準備。」

五年前的這一周,美古領導人同意恢復自1961年來中斷的外交關係。但在那之後,兩國關係就像在新的冷戰冰層上一樣逐漸下滑。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時在推特上抨擊古巴,並以古巴的人權記錄以及古巴支持委內瑞拉政府為由加強制裁。

費爾南德斯·德科西奧說,「在過去三年裡,(美古關係)逐漸受到侵蝕,一直到目前,美國政府明確宣布了對古巴的侵略性意圖」。他說,只要華盛頓方面繼續實施經濟禁運,「就很難認真考慮雙邊關係的可持續進展」。

古巴新憲法頒布后將產生首位總理,上一位是43年前的菲德爾 2019/12/20
 12月20日至21日,古巴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將舉行會議,屆時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將提名總理等中央政府官員。這是古巴新憲法實施后首次產生總理等人選,也是古巴時隔43多年再次設立總理職務。

  43年後的新總理會是誰?

  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是古巴的立法機構和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據古巴拉美通訊社12月16日和17日的報導,本次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會議將產生部長會議(即政府)的成員,包括總理、副總理、秘書及其他成員。這些人選將由古巴共和國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貝穆德斯(Miguel Díaz-Canel Bermúdez)提名,並經由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表決。

  另外,古巴各地的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將於2020年1月18日選出各省省長和副省長。正副省長是新設立的職務,任期為5年。

  上一位擔任古巴總理的政治人物,還是已經逝世的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1959年,以菲德爾·卡斯特羅為首的古巴革命者發動武裝起義,推翻親美的巴蒂斯塔獨裁統治,率領古巴人民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並頒布了《臨時憲法》,實行總統制,設立總理職位,菲德爾出任政府總理和武裝部隊總司令。1976年的憲法取消了主席和總理制。

  關於新總理的人選,西方媒體有許多猜測。法新社19日報導稱,新總理可能是5名部長會議副主席或政府部長中的一人。美國加州聖名大學的古巴裔教授阿圖羅·洛佩斯-萊維(Arturo Lopez-Levy)表示,如果新總理出自部長會議副主席,可能會是55歲的豪爾赫·路易斯·塔皮亞·豐塞卡(Jorge Luis Tapia Fonseca),因為他擁有經濟領域的背景且經驗豐富。塔皮亞·豐塞卡還曾擔任古巴地方要員。

  美國《邁阿密先驅報》11月4日的報導則猜測,勞爾·卡斯特羅的前女婿路易斯·阿爾韋托·羅德里格斯·洛佩斯-卡列哈(Luis Alberto Rodríguez López-Calleja)將軍也可能成為總理。該報稱,不久前古巴領導人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面中,羅德里格斯·洛佩斯-卡列哈是第三個與普京握手的古巴官員。

  新憲法的國家機構調整

  古巴1976年頒布的憲法取消主席和總理制,規定國務委員會主席(國家元首)兼任部長會議主席(政府首腦)。

  據此前的報導,2019年通過並實施的古巴憲法完全改變了1976年憲法規定下的國家領導機關。新憲法設立了國家主席(國家元首)和總理(政府首腦)的職位,由國家主席提名的總理相當於原來的部長會議主席,負責部長會議。國務委員會主席由全國人大主席擔任,不再兼任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

  今年10月10日,古巴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宣布,時任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古巴共和國主席。

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

  同時,古巴地方的領導機構也作出了相應的調整,地方人民政權代表會議和行政部門領導人職位也會分開,並且新設立省長職位。

  中國社會科學院古巴研究中心秘書長韓晗此前接受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採訪時指出,新憲法增設總理一職,旨在通過憲法將國家元首權與行政權分開。古巴延續了實權元首制度,進一步促進了政治民主化進程,同時國家行政權責更為明晰。

  韓晗表示,自勞爾·卡斯特羅2008年接替菲德爾·卡斯特羅擔任古巴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以來,古巴開啟了全面的經濟社會模式「更新」進程。古共六大通過了《黨和革命的經濟與社會政策的綱要》,古共七大通過了《古巴社會主義經濟社會模式的理念》《到2030年全國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國家的建議、軸心和戰略部門》和《2016-2021年黨和革命的經濟和社會政策綱要的更新》三項文件。

古巴將繼續支持國有企業以發展本國經濟2019/12/19

 新華社哈瓦那12月19日電(記者林朝暉 朱婉君)古巴經濟計劃部長亞歷杭德羅·希爾19日在哈瓦那表示,將繼續支持國有企業以發展本國經濟。

  希爾當天在古巴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全會開幕式上說,國有企業是古巴經濟模式的基礎,今年古巴共採取了28項加強國有企業的措施。

  在談到經濟基本面時,希爾說,今年古巴經濟不會收縮,預計明年經濟增速將達到1%。

  希爾此前表示,由於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以及美國政府不斷加強對古巴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過去一年古巴經濟遭受嚴重打擊。2019年古巴經濟增速預計為0.5%,低於此前預計的1.5%。

古巴40多年首度任命總理 減輕總統重擔2019/12/22
古巴觀光部長馬雷羅(右)21日成為古巴40多年來的首位總理。(法新社提供)


古巴觀光部長馬雷羅(右)21日成為古巴40多年來的首位總理。(法新社提供)

(中央社哈瓦那21日綜合外電報導)長期擔任古巴觀光部長的馬雷羅(Manuel Marrero),今天成為古巴40多年來的首位總理。

古巴上一位總理是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他於1976年重整憲法後廢除總理職務,過渡成為總統。

如今任命56歲的馬雷羅成為政府首長,是古巴分權、世代交替過程的一環,走出革命保守派路線,一改過去用來拓展、保障古巴共產黨政權的作法。

不同於其他國家的總理多扮演中心、政治角色,古巴總理涉及日常監督部長會議(內閣)和政策的施行。

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說,「這項提名獲古巴共產黨中央政治局批准」,並在提交全國人民權力大會(國會)後無異議通過。

馬雷羅2004年起擔任觀光部長,算是很晚才加入卡斯楚內閣,2006年繼續效命接替兄長掌權的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並於勞爾2018年下台交棒狄亞士-卡奈後留守職位。

馬雷羅政治生涯始於1999年,擔任隸屬軍方的海鷗集團(Gaviota Group)副總裁,一年後升為總裁,並一直任職到2004年。

狄亞士-卡奈表示,馬雷羅「職業生涯…特點一直都是謙遜、誠實、工作能力、政治敏銳,和對黨及革命的忠誠」。

他補充道,新總理「過去率領旅遊業的方式備受尊崇,構成國家經濟發展主要方向之一」。

在今年稍早通過的憲法之下,總統狄亞士-卡奈將不再領導國務委員會(Council of State)或部長會議(Council of Ministers),但依舊是最終權威。

古巴官員表示,政府結構種種變革,目的在改善官僚體系和國營企業的問責性和管理。(譯者:李晉緯/核稿:蔡佳敏)
2019年古巴經濟增速預計為0.5% -2019/12/17
 新華社哈瓦那12月17日電(記者林朝暉 朱婉君)古巴經濟計劃部長亞歷杭德羅·希爾17日表示,2019年古巴經濟增速預計為0.5%,低於此前1.5%的預期。
  希爾當天在一次會議上表示,過去一年,由於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以及美國政府不斷加強對古巴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古巴經濟遭受嚴重打擊。
  他說,今年4月以來,美國陸續制裁向古巴運輸石油的船隻及相關古巴和外國企業。不斷加強的制裁措施導致古巴石油供應日益緊張。
  今年6月,美方宣布不再允許人員通過搭乘客船、旅遊觀光船以及私人或企業飛機前往古巴。從12月10日開始,美國交通部禁止美國航班飛往除首都哈瓦那以外的古巴城市。
  希爾說,上述措施嚴重影響了古巴旅遊業,「受到最大傷害的是古巴私營業者」,因為古巴大部分私營業者從事與旅遊相關的經濟活動。
  旅遊業是古巴第二大外匯來源,對古巴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古巴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是古巴第二大客源國,赴古旅遊的美國人超過60萬人次。
  1961年,美古斷交。次年,美國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2015年7月,兩國恢復外交關係,但美國並未全面解除對古封鎖。特朗普政府上台後,美國再次收緊對古政策。今年以來,美國不斷升級對古制裁措施。

「感知中國·大美青海」亮相古巴哈瓦那2019/12/23

新華社哈瓦那12月23日電(記者朱婉君)「感知中國·大美青海」——中國青海民族文化藝術展演23日在位於古巴首都哈瓦那中國城的中國藝術與傳統之家舉行,吸引了眾多當地民眾和華僑華人前來參觀。

  本次展演包括200幅反映青海自然風光、人文風情和近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圖片以及20多幅精美的唐卡作品,青海著名工藝美術大師曲智現場展示唐卡繪畫技巧。展演開幕式上還播放了介紹青海社會文化的紀錄片,主辦方贈送的哈達和民間手工刺繡香包深受觀眾喜愛。

  中共青海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宋江濤表示,此次展演首次從青海來到加勒比地區,旨在向古巴民眾呈現真實、自然、雄奇、壯麗的青海,讓古巴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青海,從而促進中古交流互鑒、增進友誼,推動兩國文化藝術共同發展。

  哈瓦那省政府國際關係與合作司司長費利克斯·梅希亞斯說,此次展演為哈瓦那民眾帶來了一次近距離感受青海獨特自然風光與多元文化的珍貴體驗,希望舉辦更多此類文化交流活動,增進兩國民眾互相了解。

  「感知中國·大美青海」展演由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日前已在秘魯庫斯科舉行。

支持Trump的福音教派在古巴 活動增強、挑戰政府2019/12/26

(原標題)古巴傳統公開閱讀聖經活動受威脅 遭六○年代以來最強烈逼迫
古巴福音派教會聯盟每年十二月第一個主日於哈瓦那馬雷貢大道舉行「公開閱讀聖經」活動。(photo credit:GNA)




古巴福音派教會聯盟每年十二月第一個主日於哈瓦那馬雷貢大道舉行「公開閱讀聖經」活動。(photo credit:GNA)

記者/作者: 論壇報副刊  日期: 2019-12-26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古巴福音派教會聯盟(The Evangelical League of Cuba,西語縮寫為LEC)籌辦「公開閱讀聖經」活動,每年十二月第一個主日安排在哈瓦那馬雷貢大道(Malecón)舉行。然而激進分子在社群媒體上攻擊參與聖經閱讀的成員,古巴基督徒記者暨教授說:「這是自六○年代以來,最強烈逼迫、抵擋基督徒的浪潮。」

支持古巴共產政府的激進分子伊萊恩.薩拉雷吉(Elaine Salaregui),今年在臉書上持續攻擊此活動,並說:「基督教再次於公共場所出聲,這次更大膽拿出私下聚會用的聖經,以聚眾方式出現,更糟糕的是,這群人自認代表古巴教會。」
(photo credit: GNA)


(photo credit: GNA)

傳媒工作者挑釁嘲諷
薩拉雷吉領導的大都會教會(Church of the Metropolitan Community),大約有100位成員,在全島許多城市都有據點。因為薩拉雷吉與已故獨裁者卡斯楚的姪女──瑪麗拉.卡斯楚(Mariela Castro)非常要好,故該教會得到古巴政府的支持。

大都會教會是眾人熟知的同志教會,他們並沒有向政府登記,但從未遭遇過其他基督徒群體所受的敵視和敵對。

除了薩拉雷吉的發文外,記者羅德里格斯(Francisco Rodríguez Cruz)提議「當天到現場宣讀憲法」,這番挑釁得到許多人支持。羅德里格斯出名的一點是,幾個月前在其臉書上貶抑基督徒,將他們比喻為葡萄球菌(staphylococci)。

支持卡斯楚的作家詩人耶蘇斯.加西亞(Jesús García)威脅參加公開閱讀聖經的人:「請躲在合適的地方讀你的聖經、管好自己,別因犯法而在監獄哭!」

激進分子拉莫斯(Roberto Ramos Mori)最近透過文化局和哈瓦那電影節與政府簽訂合約,他常用關鍵字(#燃燒的教會,發出的光最亮),連這位名人也支持薩拉雷吉的貼文。

古巴國家電視台的導演琳恩德羅( Leandro de La Rosa)諷刺地說:「馬拉貢大道?我的媽呀!他們恐怕需要大聲公才能在那裡讀聖經吧!大聲朗讀肯定很優美,這是公開的神秘主義嗎?真是無聊!」

充滿敵意的環境
古巴政府禁止人民公開聚眾,不過這福音聚會居然能存活十年,要歸功於其謹慎安排。馬拉貢大道活動提議遭到攻擊後,LEC省略公開邀請,避免更多衝突產生。

一位曾參加活動的人說:「雖然我們有超過500人聚集,並且手拿聖經,又在國家最重要的道路上舉行,但從來沒有被打擾過。」不過,「因為臉書上的威脅,我們擔心他們會在讀經的當下招惹我們,怕他們會帶著在社群媒體上的敵對態度到現場來,因為有許多年長者和弱勢族群都會參與活動。」

另一位經常參與公開讀經的人說:「公開閱讀聖經從來就不是大聲朗讀,或打擾路人的活動,從來不是這樣。」「 有些人對這項活動根本不了解,但他們卻在虛擬空間大放厥詞,發言充滿偏見。」

籲取消危害個人自由措施
古巴記者暨教授—彭頓(Leonides Pentón)在其一篇文章中說:「古巴自六○年代共產革命以來,今日產生了對基督徒群體最逼迫、歧視的浪潮。」

上個月,七位古巴基督徒知識分子寫給政府一封公開信,呼籲政府要「尊重、保障和保護人民的思想、良知和表達自由,並且要認可媒體自由。」他們也要求政府「取消危害個人自由的措施,並對國家管轄外的新聞和社會活動除罪。」(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s://www.ct.org.tw/1354734#ixzz69CGOj465


格瓦拉游擊隊成員維列加斯病逝 享壽81歲2019/12/30



(法新社哈瓦那30日電) 古巴國營電視台今天報導,曾在革命家切.格瓦拉(Che Guevara)麾下服役的古巴游擊隊員維列加斯(Harry Villegas),今天因為多重器官衰竭在哈瓦那病逝,享壽81歲。

維列加斯綽號「鴿子」(Pombo),曾在阿根廷出生的革命領袖格瓦拉所率領游擊隊中服役。這支古巴部隊曾在1965年赴剛果作戰,1966年至1967年間轉往玻利維亞,最後遭玻國軍隊殲滅,格瓦拉因而喪命。

游擊隊只有5人逃出玻利維亞軍隊圍攻,包括維加斯和另外兩名古巴人,以及2名玻利維亞人。

維列加斯1968年返回古巴後,獲任軍中要職,並曾在1975年至1991年的安哥拉內戰中執行兩次軍事任務。這位退役准將還曾獲頒古巴英雄的榮譽。

古巴官媒宣布維列加斯的死訊時,讚美他對古巴強人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政權的奉獻與忠心。(譯者:侯文婷/核稿:林治平)



「harry villegas cuba」的圖片搜尋結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