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717)歐盟與古巴關係,史上最好。一萬人在古巴使用虛擬貨幣,政府可能也會跟進,閃避美國的經濟霸凌。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17期通訊,2019年8月9日。


2019年9月14日古巴通訊717期


目錄




台灣女將世青賽得「銀」寫歷史  古巴奪冠2019/08/17
(原標題)角力世青賽「銀」了 張惠慈再寫歷史2019/08/17
https://img.ltn.com.tw/Upload/sports/page/800/2019/08/17/68.jpg


角力女將張惠慈(左)在世青賽奪得銀牌,創下我國史上最佳成績。(取自國際角力總會臉書)





最後7秒才不敵古巴好手,張惠慈(左一)掛著眼淚站上頒獎台。(取自國際角力總會臉書)


首牌也是她 拚前進東奧


〔記者林岳甫/綜合報導〕20歲女將張惠慈昨在愛沙尼亞世界青年角力錦標賽自由式女子76公斤級,以6:10不敵古巴選手波翠莉,進帳銀牌,仍締造我史上最佳成績,增添進軍2020年東京奧運的信心。


最後7秒失金 賽後淚崩


張惠慈、波翠莉都是該國首位躋身世青決賽的好手,張惠慈靠著2度壓制成功,取得絕對優勢,有望以金牌寫下歷史,卻遭對手迎頭趕上,於最後7秒被對手抱摔落敗,她賽後、頒獎都泣不成聲。


角力協會理事長張聰榮表示,「差一點就能拿金牌,我在一旁看了都覺得可惜,但惠慈未來值得期待,有機會替台灣寫下更多歷史。」


張惠慈2017年世青奪72公斤級銅牌,是我首位世青奪牌選手。不過,奧運量級無72公斤級,為爭取登上奧運,決定再升一級改拚76公斤級,今年3月烏蘭巴托亞洲U23錦標賽及7月泰國亞青都摘金。


東奧女子角力有6量級,每級16張門票,9月世界錦標賽先頒出6張,歐洲、亞洲、非洲暨大洋洲、美洲各2席,及明年4月登場的世界區資格賽2張。張惠慈將參加世錦賽及U23世錦賽,再飛往美國移訓,期待在亞洲資格賽取得奧運門票。

川普限縮  美國遊客赴古巴少兩成 2019/8/23

(原標題)特朗普宣布旅行禁令后,赴古巴的外國遊客減少兩成
據路透社報導,周三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7月份赴古巴旅遊的人數同
比下降了23.6%,這證實了特朗普政府收緊對旅行限制后,對古巴旅遊業造成的打擊。

來自統計辦公室的數據顯示,6月份赴古巴旅遊的人數下降了20%。6月份,美國政府禁止了前往古巴的游輪旅行,並加大了美國公民獲得古巴旅遊豁免權的難度。
在奧巴馬擔任總統時期,美國和古巴之間的關係有所緩和,近年來前往古巴的美國遊客人數激增,但特朗普正在瓦解這種關係。
古巴政府上個月大幅下調了全年遊客人數的預期,從最初的500多萬人次下調至430萬人次。這將比去年報告的470萬下降8.5%。這不但影響到了古巴的國營旅遊業,同時也損害了美國表示希望予以支持的古巴私營經濟,包括餐館、旅館和計程車司機。

古巴的價格管制2019/09/01 工商時報 

顏嘉南

古巴政府宣布對一連串商品和服務進行價格管制,目的在對抗通膨,確保人民負擔得起基本商品。

古巴政府在調高薪資和退休金後,對一連串商品和服務實行價格管制,從檸檬、豬肉、理髮,再到計程車資,適用範圍涵蓋國營和民營商店,旨在對抗通膨。

古巴過去不乏商品價格管制案例,但最新措施則是更廣泛、更有系統的計畫。

哈瓦那當局近日宣布對部分基本食品實施價格管制,包括豆子、豬肉、檸檬、香焦、洋蔥和高麗菜,目的之一是確保人民能夠負擔得起這些商品。近幾周地方政府也對計程車資、飲料和理髮的價格設限。

美國制裁 雪上加霜

古巴總統狄亞茲卡奈(Miguel Diaz-Canel)7月宣布一系列緊急措施,對抗經濟成長停滯和外匯收入銳減。古巴的重要盟友委內瑞拉陷入政治與經濟危機,對古巴的資助日益縮減,美國制裁又讓問題雪上加霜。

緊急措施包括替200多萬名公務員加薪和調升退休金,相當於年支出80億古巴披索,約占2019年預算的13%。此外,還包括價格管制和其他尚未公布的政策,盼能刺激國內生產量,滿足日益增加的消費者需求,又不致引發通膨。

不過商家並不樂見政府限制售價。一名商家表示,政府設定的檸檬售價是每磅10至15古巴披索,相當於付給農民的價格,所以他現在不賣檸檬了,之前他每磅檸檬售價30披索。

自助餐店老闆羅德里茲(Manuel Rodriguez)表示,他對價格管制沒有問題,前提是國營商店也會遵守,但他心存懷疑。

短多長空 恐扭曲經濟

美國史密斯學院經濟學教授暨古巴專家辛巴里斯(Andrew Zimbalist)指出:「價格管制只能有短期效果,實行期間一長,將會嚴重扭曲經濟。」

古巴央行前經濟學家維達爾(Pavel Vidal)的看法與辛巴里斯相呼應,他說:「政府越是在正規市場控管物價,便會為非正規市場帶來不穩定和推升通膨。」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政府實施價格管制,商店也有辦法因應。古巴政府限制哈瓦納民營咖啡廳飲料價格不到72個小時,業者就想出應變辦法-推出組合菜單,飲料搭配開胃菜或甜點。

經濟學家費南德茲(Oscar Fernandez)在臉書貼出一張古巴咖啡廳的菜單,一杯古巴啤酒搭配一份炸香蕉的套餐,售價50古巴披索(約2美元),無異是嘲笑官訂飲料售價30古巴披索。同一家咖啡廳的軟性飲料和甜點的訂價是25披索,也高於罐裝飲料或汽水的官方訂價18披索。

費南德茲在臉書寫道,「酒吧一杯啤酒要價50古巴披索,反映人民貧富差距懸殊,只有一小部份的人負擔得起這個價格。」

哈瓦那一家披薩店的常客Evelio說:「商家沒幾天就想出對策,許多業者開始推出套餐,像是披薩搭配啤酒或汽水。我擔心可能很快就買不到單杯啤酒。」

Evelio對於這股新崛起的套餐風潮並不感到意外,他說:「古巴人早就習慣國營商店在情人節或母親節的時候,將幾項低品質的基本必需品組合,以高價作為節日商品販售。」

十月九日起  美國公民每季匯款古巴上限一千美元2019/9/6

(原標題)美財政部出台新規限制美國公民向古巴匯款
  中新社華盛頓9月6日電 (記者 沙晗汀)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6日發表聲明稱,美國將出台新規限制美國公民向古巴匯款。

  聲明說,根據新規,每個古巴裔美國公民每季度向其古巴親屬匯款金額不得超過1000美元。美國公民不得向古巴境內的非親屬匯款。新規將於10月9日生效。

    美財政部長姆努欽當日發表聲明說,此舉是為了阻止古巴政府獲得硬貨幣,限制古巴政府不當行為。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其任期內曾取消美國公民向其古巴親屬匯款金額限制,並且允許美國公民向在古巴境內的非親屬匯款。

  據美聯社報導,在2016年,美國公民向古巴匯款總額超過30億美元。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后,一改奧巴馬時期對古巴的友好政策,而是對古巴採取嚴格的金融限制。今年6月,美國政府出台規定限制非古巴裔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

  此外,特朗普政府以古巴政府支持委內瑞拉馬杜羅政權為由多次對其採取制裁措施。

  對於特朗普的古巴政策,古巴政府表示強烈不滿。古巴方面多次表示,特朗普政策的最終目的是傷害古巴人民利益。(完)

女子遊古巴感染登革熱 尚未脫離傳染期隔離中2019/09/09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9日電)台東一名女子前往古巴旅遊,日前身體不適就醫,抽血檢驗呈現登革熱陽性反應,目前尚未脫離傳染期,留置醫院隔離。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這名女子7月1日至8月24日至古巴旅遊,9月1日返回台東市,因身體不適於9月5日前往台東馬偕醫院就醫並抽血,為登革隔熱陽性確診。

台東縣衛生局秘書林聖雄表示,這名女子的感染期是在8月22日至9月1日,因此研判是在境外感染,傳染期是9月4日至9月10日,因此目前在醫院隔離中。衛生局也針對女子住家周圍實施環境消毒。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吳曉蕙表示,台東今年有3起境外登革熱感染,2起是在東南亞,1起在古巴。

外媒:不顧美國壓力 歐盟古巴慶祝關係「最好時期」2019/9/10




參考消息網9月10日報導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9月9日在哈瓦那參加古巴-歐盟聯合會議。外媒稱,儘管有美國方面的外交壓力,此次會議仍是慶祝雙邊關係的「最好時期」。

據法新社9月9日報導,古巴-歐盟聯合會議的重點是雙方政治對話與合作協議的實施。該協議於2016年12月簽署,2017年11月生效。首場聯合會議於2018年5月在布魯塞爾舉行。根據古巴外長的推文,莫蓋里尼同古巴外長布魯諾·羅德里格斯9月8日的首次會晤提及了「美國針對古巴的新封鎖措施」。

報導稱,特朗普入主白宮后終止了哈瓦那同華盛頓之間的歷史性和解。最近數月來,美國不斷增加針對古巴的制裁,強化禁運措施。

布魯塞爾同古巴的關係則正相反,在經歷20多年的緊張后,現在正處於關係融洽時期。歐盟駐古巴大使阿爾貝托·納瓦羅對法新社表示:「現在是25年來古巴同歐盟的關係最好的時候。」他說:「此前,雙邊關係受到1996年至2016年執行的歐盟『共同立場』所阻礙。2016年後,雙方都滿懷尊重地會晤。」

報導指出,這一和解帶來的結果就是,歐盟現在是古巴最主要的投資者,也是古巴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2018年超過了34.7億美元。

9月3日,古巴-歐盟聯合委員會在哈瓦那舉行會議。根據古巴外交部的公報,會議強調了雙方「提高貿易和投資的重要性」,以及「反對《赫爾姆斯-伯頓法》及其治外法權效應實施的必要性」。《赫爾姆斯-伯頓法》在暫停23年後,於今年5月恢復。

歐盟委員會指出,會議不僅涉及《赫爾姆斯-伯頓法》的影響,還將涉及拉美局勢。莫蓋里尼實際上要談的就是作為古巴主要政治盟友和石油提供者委內瑞拉的問題。

報導認為,可以說,正是古巴對馬杜羅政府的支持導致美國強化了針對古巴的制裁。作為委內瑞拉問題國際聯絡小組領頭人的歐盟希望嘗試說服古巴以斡旋者的身份採取行動。

古巴與歐盟強調加強雙邊政治對話與合作2019/9/9
  

新華社哈瓦那9月9日電(記者朱婉君)第二屆古巴—歐盟聯合委員會會議9日在哈瓦那舉行。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與到訪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積極評價自古巴與歐盟「政治對話與合作協議」正式生效近兩年來雙邊關係發展情況,並強調將進一步推動雙邊合作。


  莫蓋里尼說,「政治對話與合作協議」生效以來,歐盟與古巴已就人權、單方面強制措施和可持續發展等雙方共同關注的話題展開對話,未來還將在能源、氣候變化、環境、文化等領域開展合作。歐盟對鞏固與古關係「興趣深厚」,希望把握雙邊關係發展良好契機,在未來幾年中繼續豐富合作內容。


  羅德里格斯表示,古巴和歐盟在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積極推進雙邊關係,未來古巴與歐盟關係發展潛力很大。在對古投資方面,歐盟國家擁有較多成功經驗,希望歐盟以更大規模、更有效的方式來參與古巴經濟社會發展計劃。


  2016年12月,歐盟部長理事會決定與古巴簽署「政治對話與合作協議」。2017年11月,該協議正式生效。古巴—歐盟聯合委員會在此框架下成立,並於去年在比利時召開第一屆會議。
受美制裁燃料短缺 古巴須採緊急措施2019-09-12 /央廣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撰稿編輯:楊昭彥

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11日表示,受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阻止外界把石油送進古巴的影響,古巴9月份必須實施緊急措施,來減緩燃料嚴重短缺問題。
狄亞士-卡奈在國營電視台一場圓桌討論上表示,古巴本月燃料必須省著用。現在古巴可用燃料所剩無幾,不過14日與9月底將各有一艘補給船隻抵達古巴。

狄亞士-卡奈另指出,10月份所有燃料運輸已獲確認。

他說,「未來幾天對民眾分送的某些商品和服務提供,可能會出現吃緊情況。」

狄亞士-卡奈表示,現在目標擺在避免斷電。他補充:「如果我們必須這麼做(停電)……時程和強度不會跟特殊時期(Special Period)一樣。」

所謂特殊時期,指的是1990年代蘇聯(Soviet Union)垮台之後,古巴所經歷的經濟嚴重蕭條時期。

在委內瑞拉這個左翼盟友的石油供應下滑之後,採行中央計畫經濟的古巴自2015年起又面臨現金緊縮問題,迫使政府採行撙節措施。

此後,川普政府再縮緊數十年來對古巴的禁運措施,希望迫使古巴共產黨政府改革,以及別再支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

部分分析家則指迎戰明年總統大選的川普政府,也想在佛州這個關鍵戰場,爭取反卡斯楚古巴流亡移民的選票。

美國霸凌  古巴全國節能避免大停電2019/9/12
(原標題)美國制裁引發能源危機 全國節能避免大停電2019/9/12

古巴縮減公共交通服務,巴士爆棚情況嚴重。(美聯社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多次加強對古巴制裁,令兩國關係緊張。古巴總統迪亞斯‧卡內爾周三(11日)直指美國的制裁導致古巴出現能源危機。他指,在柴油短缺下,當局準備節能措施,以避免在未來數天出現大停電。

古巴日前大幅縮減公共交通服務,令各地車站大排長龍。迪亞斯‧卡內爾在國家電視台發表講話時,承認由於柴油供應緊張,公共交通以至發電均受到影響。但他強調,雖然情況引起憂慮,但古巴尚未進入危機狀態,當局採取措施應對。

迪亞斯‧卡內爾未有披露有關措施細節,但表明在未來數天將進一步縮減公共服務節能,部分國營企業會減產,政府亦鼓勵它們多用動物拉車等交通方式。美國對古巴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海運企業運油至當地,尤其針對古巴盟國、盛產石油的委內瑞拉。

推特大動作 封鎖古巴前總統卡斯楚帳號2019-09-13央廣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撰稿編輯:吳寧康

古巴名列全球10大媒體審查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數位新聞網站「14ymedio」表示,古巴官媒終於發現了「言論自由」,要感謝推特。

路透社12日報導,美國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 Inc)已經封鎖古巴共產黨領袖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他的女兒瑪麗拉.卡斯楚(Mariela Castro)、以及古巴首要國營媒體的帳號。古巴記者協會(Cuban Union of Journalists)譴責此舉是「大規模審查」。

古巴官媒有數十個帳號、以及古巴通訊部的官方帳號,都在11日晚間遭到封鎖。古巴國營媒體在網路上說,推特並未解釋或預先警告這項措施。

推特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此舉正值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在國營電視台發表演說,就美國制裁導致的能源危機示警。

古巴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說,這場顯然事前規劃的大規模行動,目的是限制古巴機構和公民的言論自由,並讓革命領袖噤聲。

不過,部份獨立的古巴記者則針對一個壟斷公共空間和傳統媒體的一黨制國家官員,竟然在抱怨審查制度做出諷刺的評論。

獨立的新聞業在古巴是被容忍的,但並非合法。部份批評古巴政府的媒體網站會遭到封鎖,當地用戶必須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才能上這些網站。

著名異議人士桑契斯(Yoani Sanchez)營運的數位新聞網站「14ymedio」就說,古巴官方媒體終於發現了「言論自由」,要感謝推特啊。

總部設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本週發佈報告指出,古巴名列全球10大媒體審查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長久以來身為世上最孤立的國家之一,古巴近年來快速發展網路,並在去年12月推行行動網路。

在狄亞士-卡奈總統開設推特帳號、並要求官員多接觸民眾後,古巴官員從去年開始成為推友。他們有些人確實回應了公民的評論,但很多只是轉推政府聲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