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 708) 英王儲威爾士親王查爾斯及夫人創紀錄,英國王室成員訪問古巴,美總統川普憤怒。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708期通訊,2019年3月29日。

2019年3月29日古巴通訊708期


內容



古巴前駐華大使著書介紹中國2019/3/20
 

 新華社哈瓦那3月20日電(記者朱婉君)中國在哪裡?中國共產黨是何時何地創建的?你聽說過「曲藝」嗎……古巴前駐華大使羅蘭多·洛佩斯撰寫的《關於中國100問》新書推介會20日在古巴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舉行,吸引眾多古巴民眾前來了解。

  今年82歲的洛佩斯曾在外交領域工作30餘年,1974年至1978年曾任古巴駐華使館政務參讚,1984年至1988年被任命為古巴駐華大使。

  推介會現場,他回憶起兒時一起成長的中國玩伴、1959年新中國成立10周年時首次訪華的經歷、1960年9月古巴已故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在哈瓦那宣布古中建交的情景以及他在中國工作生活的歲月。

  洛佩斯說,出版此書是對自己的承諾。「只選出100個問題很難,因為我想介紹的內容太多。」洛佩斯說,他希望這本書能讓古巴讀者對中國歷史、政治、文學、自然等各方面有一個基本和整體的認識。

  《關於中國100問》是古巴新人類出版社推出的「100問」系列圖書之一,該系列圖書旨在使古巴青少年有機會了解其他國家的歷史文化。


美古關係緊張之際 英王儲將訪哈瓦那2019-03-22


法新社撰稿編輯:楊明娟

在美國尋求提高對古巴制裁、導致兩國關係緊張之際,英國王儲查爾斯(Prince Charles)和妻子卡蜜拉(Camilla)將於24日抵達古巴,進行首次的皇室訪問。

今年70歲的查爾斯王子,是應英國政府的要求,把加勒比海訪問行程加入古巴。即將脫離歐洲聯盟的英國,正尋找其它的替代貿易夥伴。

英國前大使哈爾(Paul Webster Hare)表示:「皇室訪問一直都是英國外交的一部份。這是釋出訊息、接觸以及進入外交談判下一個階段的有效方式。」

查爾斯訪問古巴,正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威脅將升高對古巴的制裁。川普認為古巴是拉丁美洲左派「暴政三巨頭(troika of tyranny)」之一。另外兩個國家是委內瑞拉和尼加拉瓜。

白宮揚言,將啟動擱置已久的「赫姆斯柏頓法案」(Helms-Burton Act)。這項1962年通過的法案,把美國的禁運制裁目標擴及到與古巴進行貿易的外國企業。但這項法案從1996年起擱置,並未實施。

歐洲聯盟是古巴最主要的貿易夥伴。美國政府每隔6個月就會擱置該法條一次,藉此拖延該法案生效,避免友邦反對。

查爾斯王子的克萊倫斯宮(Clarence House)發表聲明指出,這次訪問古巴,是由英國政府籌劃,目的是提升「雙邊關係」以及「文化交流」。

聲明中指出,與古巴建立更密切的關係是正面的事,也證明英國的外交政策不同於美國,是獨立自主的。

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將以晚宴招待查爾斯王儲伉儷,但目前並無計畫會見仍是古巴共黨領導人的前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

外交人士預料,查爾斯此行不會向古巴提出人權問題,或委內瑞拉問題。

英王室60年來首訪古巴 美議員向英國首相抗議2019/3/24
列印
英國王儲查爾斯夫婦今(24)日訪問古巴,美國不少人對此大為不滿。(美聯社)


英國王儲查爾斯夫婦今(24)日訪問古巴,美國不少人對此大為不滿。(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王儲查爾斯今(24)日訪問古巴,這是英國王室數十年來首度踏上古巴領土。不過美國對此大為不滿,還有聯邦參議員寫信向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抗議。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政府希望在脫歐後尋找其他貿易夥伴,並促進英、古巴兩國間的政治及經濟交流。應英政府的要求,英國王儲查爾斯親王(Prince Charles)和夫人卡蜜拉(Camilla)將古巴納入加勒比海的訪問行程中,在當地時間24日訪問古巴4天,目前已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這是自1959年的古巴革命建立西方第一個社會主義政權後,英國皇室首度到訪。

不過,這次的訪問之旅備受爭議,美國川普感到憤怒,美官員也紛紛表達不滿,如美國佛州聯邦參議員史考特(Sen. Rick Scott)便寫信給梅伊,質疑「我們都知道古巴卡斯楚政權支持委內瑞拉獨裁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英國政府承認瓜伊多(Juan Guaido)為委國新總統,然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查爾斯王子跑去支持古巴政權」?

針對美方的抗議,英國國內也有不同的看法。英國保守黨議員路易斯(Julian Lewis)表示,這次訪問對英國王室繼承人來說很尷尬,而且可能有被外界視為支持古巴政權的風險,並被該國利用,當作宣傳工具。另一名保守黨議員利沃(Andrew Lewer)也指出:「做決定(出訪古巴)的是外交部,不該將讓王室被指責。」

另,雖然美國對古巴的態度愈趨強硬,但英國駐古巴大使哈爾(Paul Webster Hare)告訴美媒:「我們早就告訴過美國,我們不同意孤立古巴;不過美國也知道我們不同意古巴政府所做的一切。在針對古巴的態度上,美國知道我們彼此想法不同。」
古巴領導人與英國王儲表示將加強雙邊關係2019/3/25
  

新華社哈瓦那3月25日電(記者朱婉君)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迪亞斯-卡內爾25日晚與到訪的英國王儲查爾斯舉行會談,雙方表示將加強兩國關係。

 古巴政府發佈公告說,迪亞斯-卡內爾與查爾斯進行了親切對話,雙方表示兩國關係在合作和互相尊重的基礎上處於積極狀態,兩國願在教育、衛生、文化、環保、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開展進一步合作。

  這是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以來,英國王室成員首次到訪古巴。查爾斯及夫人卡米拉24日抵達古巴,訪問將持續至27日。據古巴外交部公佈的日程,查爾斯夫婦在古期間將參觀哈瓦那老城區、馬列爾特區,了解城市農業、醫療發展等情況。

  2016年,在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對古巴進行訪問后不久,時任英國外交大臣、現任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訪問古巴,古英兩國關係升溫。近年來,兩國在生物科技、新能源等方面展開較多合作。

莎翁雕像古巴揭幕 查理斯親自主持2019-03-26 正在古巴訪問的英國皇儲查理斯和夫人卡米拉為莎士比亞像揭幕。美聯社圖片

正在古巴訪問的英國皇儲查理斯和夫人卡米拉為莎士比亞像揭幕。美聯社圖片

正在古巴訪問的英國皇儲查理斯和夫人卡米拉周一在哈瓦那舊城區,為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雕像揭幕。

查理斯伉儷順道暢遊舊城區,參觀當地教堂、商舖及咖啡室,受到大批古巴人及外國遊客包圍。古巴歷史學家里爾客串導遊,為查理斯沿途講解。

架上墨鏡的查理斯為英國16世紀大文豪莎士比亞的雕像揭幕時,受到民眾歡呼喝采。

查理斯和卡米拉周一又和古巴領導人迪亞斯卡內爾會面,共進晚餐。

查理斯是首名官式訪問古巴的英國皇室人員,和美國近日鼓吹孤立古巴的立場大唱反調。
中國和古巴首次開展地學合作2019/3/27

  

新華社哈瓦那3月27日電(記者朱婉君)中國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26日和27日與古巴能源和礦業部相繼簽署了地學合作諒解備忘錄和石油成藏機理等地質科技合作協議。這是中古兩國首次在地學領域建立官方聯繫並開展合作。

  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王研表示,中國在地質勘查方面擁有豐富經驗,願在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學勘查以及油氣、鉻礦、鎳礦等勘查與評價等方面與古巴分享相關技術,從而促進古巴經濟社會發展。此外,雙方將進一步推動地質信息互換、人員互訪交流與相關合作項目。

  古巴能源和礦業部地質司司長恩里克·卡斯特利亞諾斯介紹,古中將合作製作古巴首個地球化學地圖。此外,古巴還將積極開發地質遺迹,挖掘地質旅遊、科研、教育等方面潛力。

  據了解,中國地質調查局已與60多個國家相關部門開展合作,古巴是首個與其簽署諒解備忘錄的加勒比國家。
查爾斯王子和卡米拉在古巴創造歷史2019/3/28(BBC中文網) 
Prince Charles and Camilla standing near an image of late revolutionary hero Ernesto "Che" Guevara

圖片版權REUTERSImage caption查爾斯王儲夫婦在切·格瓦拉像前的照片。英國希望鼓勵古巴繼續改革開放,走市場經濟道路。

英國王儲威爾士親王查爾斯和康沃爾公爵夫人創造了歷史,他們成為第一個以官方身份訪問古巴的英國王室成員。

查爾斯王子和卡米拉此行被視為推動英國和古巴建立更密切關係的努力。在冷戰期間,英國和古巴分屬敵對陣營。

英聯邦部長艾哈邁德勳爵作為英國政府代表稍後也加入英國訪問古巴的這一代表團。

倫敦《旗幟晚報》援引英國政府來源的消息稱,這一歷史性訪問顯示出特別是在英國脫歐之後,英國與世界各國發展外交關係意義重大。

多彩多姿的訪問


英國王儲夫婦出席了古巴民族英雄、散文家、詩人何塞·馬爾蒂敬獻花圈的儀式。他們應邀出席了古巴國家總統(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的正式歡迎晚宴。

英國王儲夫婦訪問古巴表明英國政府對這次為期四天訪問的重視。英國方面期待與一個已經開始經濟和社會開放進程的國家一道探尋發展關係的新途徑。

古巴方面也對英國王儲夫婦及其代表團的到訪予以了熱烈歡迎。

查爾斯夫婦前往了哈瓦那革命廣場露天紀念碑,在紀念碑前的玫瑰花圈前默哀。他們還為當地的莎士比亞像揭幕,參觀哈瓦那老城,訪問當地拳擊俱樂部,參加一個英國老爺車展。
Duchess and Duke of Cornwall

圖片版權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查爾斯夫婦參觀哈瓦那老城。

他們在哈瓦那一家錄音室會見遠景俱樂部的成員。該俱樂部成立於1996年,旨在復興古巴革命前的當地音樂。根據該俱樂部音樂家的故事所拍攝的紀錄片《樂滿哈瓦那》曾獲得格萊美最佳拉丁音樂獎、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

"與美國不同的立場"


英國王儲夫婦此行是他們訪問加勒比海國家行程中的一站。訪問古巴前,他們訪問了5個英聯邦國家:聖基茨和尼維斯、格林納達、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以及巴巴多斯。

此次訪問正值古巴和美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要對古巴實施制裁。古巴政府對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表示支持。因此,英國王儲夫婦這次訪古受到美國和英國一些人士的批評。

英國廣播公司BBC王室事務記者尼古拉斯·威切爾說,這次訪問表明,英國與美國對古巴的立場"截然不同"。

他說, 英國外交官"顯然覺得是時候該向古巴政府發出鼓勵的信息,鼓勵古巴政府繼續經濟和政治改革"。近年來,古巴的私營企業受到政策鼓勵,儘管由於擔心改革加劇不平等,私營部門發展有所放緩。
冷戰歷史與破冰
Prince Charles lays a wreath at Revolution Square in Havana on March 24, 2019.

圖片版權GETTY IMAGESImage caption英國王儲夫婦出席了古巴民族英雄、散文家、詩人何塞·馬爾蒂敬獻花圈的儀式。

古巴和西方之間的動蕩關係可以追溯到19世紀以前。前西班牙殖民地古巴1898年被割讓給美國。4年後在美國的保護下獨立。

但在1959年冷戰最激烈的時候,由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游擊隊擊敗了美國支持的巴蒂斯塔政府, 建立了一個共產主義國家。

武裝革命引發了美國的貿易禁運和封鎖。再加上意識形態的相似之處,封鎖將古巴推向蘇聯的懷抱。

1962年,美國在古巴發現蘇聯部署核導彈, 這幾乎導致了核戰爭。

2014年,在美古斷絶關係50年後,兩國宣佈採取外交關係正常化行動。2016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古巴。

但在 2017年,美國總統特朗普重新收緊了奧巴馬政府放鬆的一些對古巴的限制措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