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688) 台灣專業攝影師吳秀玲在古巴海域野生鱷魚共游,作品獲得首獎,將往倫敦受獎與參展。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88期通訊,2018年4月14日。


2018年4月14日古巴通訊688期




古巴總統卡斯楚交棒 勢力仍將籠罩政壇2018/04/12



(中央社哈瓦那12日綜合外電報導)古巴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即將在下週卸任,結束其家族在古巴長達近60年的統治。但分析家指出,卡斯楚雖將交棒給新一代領導人,仍將在古巴政壇保有關鍵的主導勢力。

法新社報導,古巴全國人民權力大會(National Assembly)將在19日選出新的國家領導人,屆時86歲的卡斯楚(Raul Castro)預料將交棒給57歲的現任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

然而分析家表示,即使狄亞士-卡奈坐上總統大位,恐怕也不會是共產黨掌控的古巴政壇唯一領袖。因為卡斯楚雖卸任總統,仍擔任古巴共產黨領導人,直到2021年下回黨代表大會召開,因此他將繼續在古巴政壇扮演核心角色。

古巴共產黨領袖是強有力的高位,卡斯楚可藉此繼續監控國內頑強的守舊人士。有些人擔心,古巴保守派勢力可能會試圖中止卡斯楚別具野心的改革計畫。

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古巴研究所(Institute of Cuban Research)的所長杜安尼(Jorge Duany)便表示,下一位古巴總統「掌握的權力,將不如勞爾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他將必須和其他政治人物及高階軍人分享權力」。

自從1959年古巴強人斐代爾.卡斯楚領導革命成為國家領導人以來,古巴唯一一次換過領導人是在2006年重病的斐代爾交棒給勞爾。即便古巴將面臨59年來首度不是由卡斯楚家族領導,但不太可出現立即的改變。

古巴觀察家李威(Arturo Lopez Levy)指出,古巴新總統將「需要採取共治的管理風格」,還要能夠在新政府各競爭派系間取得平衡。

可能在古巴新政府扮演要角的人士,包括60歲的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和57歲的古巴經濟改革主要規畫者穆利優(Marino Murillo),兩人都是在共產黨內一路爬升的重要人士。

此外,勞爾.卡斯楚的陸軍上校兒子阿勒漢德羅.卡斯楚(Alejandro Castro)和前女婿羅培茲-加耶哈斯(Luis Alberto Lopez-Callejas)將會在新政府扮演何種角色,也令外界深感好奇。羅培茲-加耶哈斯目前掌管由軍方控制勢力強大的「企業管理集團」(GAE)。(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70412



後卡斯特羅時代 古巴人的期望
作者 古莉發表時間 13-04-2018 更改時間 13-04-2018 發表時間 20:57
media

勞爾-卡斯特羅與未來新總統迪亞迪亞茲-卡內爾2017年7月14日AFP


古巴的卡斯特羅時代進入晚期。古巴全國人民權力大會定於4月19日推出一名57歲的新總統。86歲的勞爾-卡斯特羅放棄連任總統,但將保留黨內職位,可監督新總統。卡斯特羅兄弟二人近60的統治進入晚期。

57歲的迪亞茲-卡內爾(Diaz-Canel)目前是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儘管古巴在他手中出現民主轉型的可能性不大,但古巴人仍對這位新總統寄予希望。

改善生產

在出產最佳雪茄的西部Pinar del Rio省,50來歲名叫Fernando Hernandez的煙農向法新社表示,國家向煙農提供的材料不多,希望新政府能提供更多幫助,以便提高生產。他還說,即將上任的新總統訓練有素,但還是2號人物。因為“老的不會丟到已到手的權力,會在辦公室里監督新的”。

給青年人機會

45歲的Esmerido Morales曾是一名公務員,他過去在哈瓦那東邊100公里的Matanzas負責公路維修。他後來辭去公務員職務,因為薪水太低,不夠養家活口。他現在轉行漁業,收入夠用了。他說:問題是古巴領導人說的多,做的少。而我們要的是多做少說。這位混血大個頭表示,希望給年輕人更多機會。他還批評古巴的間接選舉制度說,不能再像這樣指定誰誰當總統了。人民也應該有決定權。不過,他對即將上台的新總統抱有期望:這個人很有教養。但最根本的是要搞經濟。古巴公務員30年來工資沒什麼變化,30美元,不夠花的。

繼續革命

57歲的街頭音樂家Lazoro Bernal在中南部Cientuego港賣藝為生,是一名鐵杆的卡斯特羅派。他看着街頭雲集的遊客說,希望古巴繼續革命,就像勞爾-卡斯特羅和菲戴爾-卡斯特羅說的那樣。但他也表示,作為古巴人,他希望古巴下屆政府能夠有更好的經濟。他還希望古巴永遠是音樂之邦。

更多進步

29歲的舞蹈家Lisser Suarez住在中部 Ciego de Avia。她正準備到中國去巡迴演出。她說,自己很高興得到現代舞培訓,可以到國外去展示才華。對於卡斯特羅政府,她說,很多人像我一樣,都認為在勞爾-卡斯特羅的僵硬執政下,事情進展緩慢。但10年來,我們還是看到一些進步。當然,我們需要改善交通,住房和飲食。現在吃得東西不夠,而且太貴了。她說,期待新政府能考慮到我們的要求。

私有企業是經濟動力

22歲的Maite Cruz是哈瓦那大學經濟系五年級學生。她希望將來當一名外交官。對於國家轉型的前景,她表示,希望當局能夠更多傾聽年輕人的意見,特別是大學的年輕人,可以帶來很多東西。而現在年輕人的聲音有時被忽略。她認為,未來幾年,最重要的就是繼續發展私有企業,因為私有企業是拉動經濟的引擎。她說,由於行政和結構性的錯誤,私有企業的發展受到限制。

古巴漂流失控的船

古巴對面的美國弗羅里達州是古巴移民集中地。30 歲的古巴人Gionanni Bessada曾在造船廠當電工。兩年半前,他離開古巴到弗羅里達謀生,娶了一位墨西哥妻子。他在邁阿密著名酒吧“哈瓦那1957”當服務員。他談到古巴政府時毫不掩飾苦澀之情。他說,古巴是一艘漂流失控的船。換個總統不能解決古巴的問題,國家高層需要整個換一批新人來補救國家所有的災難。

勞爾-卡斯特羅的兄長菲德爾-卡斯特羅1959年1月帶領起義軍進入哈瓦那,宣布成立革命政府,開始掌權,一直到2011年退位,由其弟接棒。勞爾-卡斯特羅掌權期間對古巴進行了微弱的改革開放。


革命戀曲《露西亞》經典2018/4/1
《露西亞 (Lucía) 》劇照
《露西亞 (Lucía) 》劇照

第四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星期四結束了。當天我首先在「修復經典」環節重看古巴舊片《露西亞》,仍感震撼。然後看兩部新片,包括山田洋次導演的閉幕電影《嫲煩家族3》,各有特色,但都遠遠不及那部半世紀前的古巴黑白傑作。

今屆電影節我看片不多。有個朋友近年忽然變了影癡,但不看香港片和荷里活片,這次買票看了四十二部,連續十多天每日看三四部,很犀利。我只看了十二部左右,因為節目手冊內大批各地新片多數吸引力不強。或許像紅酒那樣,今次我看到的新片「年份」不佳,有的很失望,不及經典級陳年舊片。當然,芸芸新片當中必有比較可觀之作,不少將會公映,或有其他渠道補看。

自從 1968 年面世,《露西亞 (Lucía) 》就在國際上得獎享譽,成為古巴電影代表作之一。我在廿多年前看過,奇在非常「新浪潮」,今次重看,再度覺得新銳感和革命性很強。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左派革命得勝, 1959 年成立社會主義共和國,該片拍攝時革命熱情旺盛,而且未失原有的歐美文化傳統,還顯著受到法國新浪潮影響,跟荷里活作風大異,亦跟蘇聯電影不同。更與共產中國的影片差別很大,事實上, 1968 年大陸文革如火如荼,電影幾乎停產了。

《露西亞》片長一百六十分鐘,由三段革命戀曲組成,描述不同時代三個女子,在革命中的戀愛故事,她們都芳名露西亞。

第一段發生於 1895 年,當時古巴爆發爭取脫離西班牙統治的獨立革命。一個名門望族標梅已過的「中女」千金,忽獲有型多情的紳士才俊追求,使她喜出望外,浪漫陶醉起來。那知這是險惡的政治陰謀,不但騙情,還導致她弟弟的秘密革命基地被政府軍圍剿,革命黨慘遭大屠殺。

此段細緻呈現舊式上流社會的優雅生活,紳士淑女烈火乾柴的戀情,又有窮街陋巷的瘋婦,以及很多軍馬屍橫遍野的血戰,簡直是維斯康堤、布紐爾、黑澤明和華意達等大師電影的綜合體,並且常用現場跟進的手提攝影,拍得燦爛、激情。

其中修女們被暴徒強姦的「幻境」,裸露鏡頭大膽。血戰大場面還殺出大隊全身赤條條的裸男,此乃今日美國猛片也不可能出現的奇觀。

第二段描寫 1933 年資產階級革命,義勇之士進行「恐怖」的暗殺襲擊。今次露西亞是中產階級漂亮小姐,與熱血革命青年相戀私奔。可是打倒總統後,得勝者也變為腐化官僚,一切重複,革命與戀情都再度陷於悲劇。

第三段是社會主義革命成功後的六十年代,勞動人民當家作主,農村女工露西亞喜結良緣。貨車司機丈夫年輕俊健,對她熱情如火,問題是傳統大男人主義,把新娘關在家中,不許出外工作。她怎樣衝出囚籠,丈夫能否符合男女平等新政策呢?鬥法過程生動風趣,是全片最有喜劇感的一段。

此段另一可喜收穫是音樂,用鬼馬歌詞大唱古巴名曲 Guantanamera 。此曲原創於 1928 年,流行全球,很多美國著名歌手也唱過英語版。

導演蘇拉斯 (Humberto Solas, 1941-2008) ,年僅廿七歲拍成《露西亞》,才氣朝氣橫溢,雖有賣弄、過火之處,但確是經典級革命愛情佳作,第一段和第三段特別好。此後他作品不少,最聞名仍是這一部。

我亦看過 1994 年古巴片《Guantanamera》,採用那首名曲,拍攝九十年代一段親情愛情之旅。導演不是蘇拉斯,而是古巴另一名導演阿列亞 (Tomas Gutierrez Alea, 1928-1996) 最後遺作。阿列亞揚名國際的代表作是《落後回憶 (Memories of Underdevlopment) 》,跟《露西亞》同為 1968 年黑白片,亦很優異。


古巴的革命浪漫時期早已過去,很久沒有國際矚目的影片出現了。現在特別場放映香港紀錄片《古巴花旦》 ,拍攝夏灣拿白人粵劇花旦的滄桑,正好見證了古巴數十年來對比強烈的變遷,而且她和香港有緣,我們觀看更可親切懷舊。


台灣女攝影師在古巴拍攝鱷魚 獲攝影首獎 2018/4/9
(原標題)這個女生真大膽!近拍鱷魚獲攝影大獎台灣區首獎
出版時間:2018/04/09

https://img.appledaily.com.tw/images/ReNews/20180409/640_749f512d1f951d324f7a5e72e8e0a18e.jpg


台灣專業攝影師吳秀玲在古巴拍攝鱷魚,在皇后花園的紅樹林尋覓三天,見畫面中主角野生美洲鱷,克服害怕緊張情緒、鼓足勇氣貼身與野生鱷魚共游,方得這張令人屏息的美麗影像。該照片得到全球規模最大國際攝影競賽「索尼界攝影大獎」(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台灣首獎。該大獎2007年開始舉辦,分專業/ 公開/青年/學生四組,公開賽分63個區域國家,各取在地前三名。吳秀玲可獲得Sony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α7R III (市價99980元),4月19日將往倫敦受獎禮,作品從 4月20日至5月6日在倫敦Somerset House展出。(古巴通訊688期/2018/4/14,取自中央社等)「皇后公園是位在古巴中部Camagüey 與Ciego de Ávila省分中間的海域,面積2170平方公里。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台灣區域國家獎首獎:吳秀玲《與鱷共舞》。拍攝於古巴-皇后花園的紅樹林,尋覓了三天才遇見畫面中主角:野生美洲鱷,捕捉到這震懾的一瞬間。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於日前公布選自公開賽10 類別、超過17萬件作品中的優勝者名單,同時亦針對全球 63 個區域國家,評選其在地前三名的最佳傑出攝影師。台灣地區由專業攝影師吳秀玲獲得首獎殊榮。

曾經獲得多項國際水下攝影獎項的專業攝影師吳秀玲,這次膽識過人,拍攝出《與鱷共舞》的精彩作品獲得此次的首獎,作品令人震懾。吳秀玲表示,這次的拍攝地點在古巴-皇后花園的紅樹林,尋覓三天才遇見畫面中主角-野生美洲鱷,且為了要捕捉其真實的樣貌,吳秀玲以非常近距離的角度捕捉,克服害怕緊張情緒才獲得這張令人屏息的美麗影像。

而台灣區域國家獎二獎則是由黃仁賢以《乍現》獲得,拍攝於雲霧區的山間,迷人的光、霧及柳杉交錯之美,讓人流連忘返。至於第三名則是擁有7年多攝影資歷的李文龍,以《雪之湖》為名,拍攝於大雪紛飛的加拿大洛磯山脈翡翠湖邊,趁著雪勢稍緩所捕捉凝結瞬間的平靜時刻。

此外,也有其他入圍不同獎項的作品,包括由攝影師翁翠梅所拍攝的《白翎鷥》,獲選 2018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 專業賽 – 自然生態與野生動物類別的入圍名單,而最終得獎的名單更將於本月19號在倫敦揭曉,令人期待。

目前這些作品都已經在三創生活園區的3樓進行展出,展期到4/15日止,有興趣的民眾不妨趁假日前往,欣賞這些被捕捉下來的美好瞬間的照片吧。(簡永昌/綜合報導)

圖/業者提供
https://img.appledaily.com.tw/images/ReNews/20180409/640_7cf13987e37908c33344abf8f0e2cd58.jpg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台灣區域國家獎二獎:黃仁賢《乍現》。迷人的光、霧及柳杉交錯之美,讓人流連忘返。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台灣區域國家獎三獎:李文龍《雪之湖》。拍攝於大雪紛飛的加拿大洛磯山脈翡翠湖邊。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專業賽,自然生態與野生動物類別入圍名單(Shortlist):翁翠梅《白翎鷥》。此作品拍攝於台北坪林,因禁止河釣後,原有生態再次回歸,鷺科群聚在此交配、築巢並扶養其後代。


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專業賽,自然生態與野生動物類別入圍名單(Shortlist):翁翠梅《白翎鷥》。


2018索尼世界攝影大獎 「台灣 α 系列攝影比賽」,風景類別第一名:游舜雯《我們將交會然後平衡》。


2018索尼世界攝影大獎 「台灣 α 系列攝影比賽」,生態類別第一名:林訪玉《花跳的愛恨情仇》。

2018索尼世界攝影大獎 「台灣 α 系列攝影比賽」,低光源類別第一名:張媛婷《數位星空》。
走東走西:總理的風流母親2018-04-14


余綺平(香港文匯報)


前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的長子自殺身亡,留下遺書透露,現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是他的同父異母兄弟。此段八卦新聞震撼西方社會-加拿大政府連忙否認;古巴媒體言之鑿鑿;英國媒體則趁機炒作,替杜魯多的身世翻舊賬,指證他的母親風流任性。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卡斯特羅長子巴拉特是研究核子的科學家,長期患憂鬱症,他的遺書對父親充滿怨恨。巴拉特說,父親經常將他和同父異母的杜魯多作比較,認為他的成就追不上當總理的杜魯多。


該封遺書猶如一枚炸彈,震驚了古巴人民。杜魯多和卡斯特羅的外貌確實極之相似,而且兩家有數十年淵源,感情深厚。再加上:杜魯多的母親瑪嘉烈(Margaret Trudeau)到處留情,入幕之賓眾多。古巴媒體列舉了許多歷史事實作根據。


杜魯多的父親老杜魯多曾任加拿大總理。1971年3月在任期間,51歲的他與22歲美女瑪嘉烈結婚,同年12月小杜魯多出生,兩人育有三子。


老杜與卡斯特羅交往密切。1976年東西方冷戰期間,身為加國總理的老杜不理會美國政府反對,帶同妻兒去見卡斯特羅,成為首位前往古巴訪問的北約成員國領袖。另外,老杜逝世時,卡斯特羅飛往加國出席喪禮;到這位獨裁者前年逝世,小杜則公開讚揚卡斯特羅是「非凡領袖」,「為人民服務半世紀,改善了古巴人民的教育和健康。」他的言論,遭到國內眾議員抨擊。


老杜和瑪嘉烈的年齡相隔29年,性格興趣各異。1977年瑪嘉烈為了追求「自由」,離開丈夫,兩年後老杜的政黨在下議院失掉大部分議席,當晚瑪嘉烈在紐約一夜總會大跳狂舞-她的照片刊登於加拿大眾報紙頭版。到1984年兩人正式離婚,老杜獲得三子撫養權,無須支付瑪嘉烈贍養費。


離婚後,依然風姿綽約的瑪嘉烈,再嫁予一名地產發展商。她活躍於社交界,拍戲、上電視當節目主持人,更出版三本回憶錄,揭露了與老杜的苦悶生活,和多位情人的戀愛經過。


據瑪嘉烈書中透露,她認識老杜之前,在非洲摩洛哥過着嬉皮士式日子:吸毒、學瑜伽和讀易經,生活浪漫。結婚後,行為和思想受到約束,例如老杜的座右銘是「理智第一,激情次之」,而她卻相反。


瑪嘉烈埋怨老杜是守財奴,對金錢極之吝嗇。她承認自己患躁鬱症,脾氣喜怒無常,要依賴毒品控制情緒。她曾經在時任總理的丈夫的行李箱內藏毒,成為新聞人物;她自爆是紐約曼哈頓世界著名夜總會Studio 54的常客。


瑪嘉烈在回憶錄裡透露,曾經和她發生戀情的包括:美國參議員愛德華肯尼迪(Edward Kennedy)、滾石樂隊主音歌手米積加(Mick Jagger)、著名影星積尼高遜(Jack Nicholson)、美劇《靚太唔易做》(Desperate Housewives)男主角奧尼爾(Ryan O'Neal)和黑人歌星勞爾斯(Lou Rawls)......瑪嘉烈還說,她離開老杜翌年,在倫敦結識了23歲的音樂人Tom Sullivan。年輕的他,讓她窺視到另一種文化,如毒品和性愛。


瑪嘉烈說,她理想中的伴侶是:結實性感、有經濟基礎、愛探險、愛享受肉體快樂和享有獨處的自由。


至於小杜魯多和卡斯特羅的關係,瑪嘉烈隻字不提。但根據維基百科(英文版)指出,瑪嘉烈與老杜於1971年3月結婚,同年4月前往加勒比海(北部有列斯群島,包括古巴)再度蜜月,當時老杜曾經因事前往附近的特里尼達島,獨留瑪嘉烈在多巴哥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