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659) 北京新浪網刊登攝影家的古巴作品,他說「這裡有...,以及...『來過以後 對其它景 點提不起興趣』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59期通訊,2017年7月1日。

2017年7月1日古巴通訊659期

  北京新浪網今日(2017/7/1)刊登攝影家的古巴作品與文字,他的圖說是「這裡有令人頭
暈眼花的城市天際線,以及過於鮮艷的色彩。這裡有過於美味的食物。這裡有過分藝術
的氣息。五顏六色的牆壁和慵懶的小狗。無處不在的英雄。致使『來過以後 對其它景
點提不起興趣』」
 

川普收緊對古巴政策 限制赴古巴旅遊2017年 6月 17日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前任奧巴馬政府與古巴協定「完全一面倒」,將會收緊對古巴政策。
特朗普於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演講時表示,新政策將收緊旅遊及匯款限制。
古巴政府周五(6月16日)發表聲明,稱特朗普宣佈的美國對古巴新政策是兩國關係的「倒退」。
不過,特朗普稱不會切斷兩國重要外交及商貿關係。美國亦無意關閉於哈瓦那的大使館。
美國到古巴的商業航班會繼續營運,美國人亦可繼續帶古巴商品回國。
奧巴馬於去年3月與卡斯特羅政府達成協議,美國與古巴關係破冰。不過,特朗普認為奧巴馬古巴政策錯誤,形容決定是「可怕」及「被誤導」。
特朗普周五簽署總統指令,下令嚴格執行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的禁令。禁止美國與古巴的武裝部隊商企集團進行商業交易。
不過,航運及海運將不受新政策影響,美國航班及遊輪仍可繼續前往古巴。

分析:BBC駐美國國務院記者 芭芭拉·普萊特—厄舍爾(Barbara Plett Usher)
特朗普的舉動並不是完全逆轉奧巴馬對古巴政策,但這是倒退。大致上,這對保守派的古巴裔美國人來說是一份禮物。新政策禁止與古巴軍隊控制的企業進行商業交易,但也有衡量來自美國企業的壓力。
特朗普新政策不會「影響」現有的合資公司、亦有作出一些豁免。最明顯的影響應是美國遊客人數會放緩。
特朗普指,改變對古巴政策是出自邁阿密選區對古巴人權的關注。不過有批評指,特朗普早前曾表示不要批評其他國家的不當行為,質疑為何特朗普只作出針對古巴的行動。
另外,批評者指哈瓦那對此並不會有良好的反應──古巴政府清楚表明並不會因壓力而推行政治改革。
特朗普斥責古巴政府是「殘暴」的共產政權,古巴政府並不會接受這樣的批評。不管新政策帶來如何的經濟後果,看來美古關係將會還原至敵對關係。
新政策遭到甚麼批評?
商界要求特朗普不要完全逆轉奧巴馬的古巴政策。
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說:「不幸地,今日(政府)行動減低古巴改善的可能性,亦可能將機會向其他國家拱手相讓。坦白說,這些國家並不如美國一樣,希望有一個自由、民主及尊重人權的古巴。」
美國旅行社協會的讚恩克爾比(Zane Kerby)說,他對特朗普收緊美國與古巴的旅遊及商貿的政策,是意圖「時光倒流」,並為此感到失望。
「過去幾年,美國旅行社、旅遊經營商、航空公司、遊輪公司、酒店及其他旅遊業公司都有所增長。現時看來,這些進展面臨很大的風險。」
古巴最大的官方報紙《格拉瑪報》報道指,特朗普「深陷失敗的政策中」,而過往政策「對古巴人民造成深刻傷害、令美國被孤立」。
打擊奧巴馬政治遺產
特朗普在邁阿密的演說,是他再一次打擊前任總統奧巴馬的政治遺產。
特朗普拉倒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退出巴黎氣候協議、推倒奧巴馬醫保。
特朗普在周五演講時,說明政府將如何防止美國的金錢流入一個鎮壓人民、由軍隊操控的政府。
特朗普說:「由投資及旅遊業得來的利潤會直接流入軍隊…… 這個政權會取得金錢、擁有行業。」
「我們不希望美元支持一個剝削及虐待古巴人民的軍事壟斷者。」
在特朗普演講前,副總統彭斯到訪邁阿密的小哈瓦那,與古巴裔美國人玩骨牌。
郵輪離開哈瓦那
邁阿密的古巴人如何看?
荷西納達爾(Jose Nadal)說:「應繼續制裁(古巴)。為何要讚賞一個人民沒有一毛錢的國家?人民還在捱餓,也沒有任何自由。為何我們要餵飽那些鎮壓人民的領導階層?」
凱茜亨德森(Cathy Henderson)說:「我是100%的共和黨支持者。我150%認同特朗普言論及行動。(美國)應該對古巴進行更多制裁。當奧巴馬達成協定及與古巴重新建交,他給古巴所有他們要求的東西。我們從古巴政府沒有得到任何東西。這是為甚麼特朗普要加強制裁。」
聖地亞哥波爾特(Santiago Portal)說:「我反對制裁。古巴暴政利用制裁,合理化它的失敗。所有在古巴發生的事情,他們都責怪制裁。」
BBC拉美西班牙語科報道

美國對古巴的(編按:應該是封鎖)制裁歷史
1959年: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帶領游擊軍隊進入哈瓦那,推翻巴蒂斯塔政府
1960年:卡斯特羅推行共產改革,美國因此與古巴斷交並推行制裁
1962年:卡斯特羅同意讓蘇聯在古巴部署核彈,令美國與蘇聯幾近開戰
2009年4月:奧巴馬容許家庭到訪及匯款至古巴
2015年7月:美國與古巴在首都重開大使館,重新建交
2016年3月:奧巴馬出訪古巴三天,並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進行談判。奧巴馬當時表示希望終結制裁,但決定權在美國國會手中。美國國會由反對撤銷制裁的共和黨控制
2016年8月:美國商業航班在逾半世紀以來,首次飛抵古巴

美恢復古巴旅遊禁令 世界旅遊組織譴責2017/06/20
美國政府宣布恢復對古巴的旅遊禁令,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今天發表聲明,表達強烈不滿與譴責,認為此舉嚴重侵犯公民旅行的自由。

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黎費(Taleb Rifai)批評美國政府出爾反爾,再次緊縮限制公民前往古巴旅遊,聲稱這種做法是倒退一步,侵犯自由。

聲明指出,美國的決定對古巴旅遊發展衝擊有限,但卻影響美國自身的經濟與就業。美開放古巴禁令後,不少業者看到旅遊巨大潛力,紛紛投入資金及發展業務,美政府再發布禁令,將使其他國家受益。

世界旅遊組織表示,旅遊業是古巴重要經濟產業及生計來源,對外國投資具有強大吸引力。據統計,2016年古巴接待逾400萬全球遊客,光是過去5年增長100多萬人。

美國總統川普推翻歐巴馬政策,16日宣布禁止美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生意往來,並緊縮美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美將繼續執行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封鎖及貿易禁令,但不會關閉2015年重新開放的美駐古巴大使館。(中央社)

張德江與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拉索舉行會談2017年06月20日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侯麗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20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拉索舉行會談。

  張德江説,古巴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建交57年來,中古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兩國友好合作不斷鞏固和發展。2014年習近平主席訪問古巴時,提出了發展中古關係的三個“堅定不移”。中方始終把古巴放在外交全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堅定不移深化肝膽相照的友誼,堅定不移開展互利雙贏的合作,堅定不移做改革發展的夥伴,一如既往支持古巴黨和政府帶領人民走社會主義道路。

  張德江説,中國全國人大高度重視發展同古巴全國人大的友好關係,願加強雙方各層次交往,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促進兩黨、兩國及人民之間的友好交流合作,為中古關係發展作出貢獻。一是加大政治上相互支持。中古都是社會主義國家,是命運共同體,雙方要不斷鞏固高水平政治互信。中方高度讚賞古巴在臺灣、涉藏、涉疆、人權等問題上給予中方的堅定支持,將繼續堅定支持古方捍衛國家主權的正義鬥爭。二是加強經驗交流。雙方可繼續圍繞國家發展的大政方針、社會主義建設理論和實踐經驗等治國理政方面加強交流,互學互鑒。三是促進務實合作。雙方要為促進經貿往來和企業投資牽線搭橋,推動重點領域合作,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促進兩國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四是加強人文交流。雙方要充分發揮廣泛聯係人民的優勢,促進兩國文化、教育、體育、衛生、科技等領域交流合作及民間交往,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鞏固中古友好的民意基礎。

  拉索説,古中關係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古巴正在進行經濟社會模式更新,希望學習借鑒中國在深化改革、發展經濟、吸引外資等方面的成功經驗。古巴全國人大願加強與中國全國人大的聯係,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深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參加會談。
劉雲山會見古巴共産黨代表團2017年6月21日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王慧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21日下午在京會見了古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際關係部部長巴拉格爾率領的古巴共産黨代表團。
  劉雲山説,中國共産黨珍視中古傳統友誼,習近平總書記和勞爾第一書記多次會晤、達成重要共識,為中古兩黨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中古兩黨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支柱,中方堅定支持古巴走社會主義道路,願與古方一道,不斷創新交流合作的方式,進一步深化黨際交流、加強務實合作,更好地促進各自黨的建設和國家發展。
  巴拉格爾説,在勞爾第一書記和習近平總書記共同引領下,古中兩黨加強治黨治國經驗交流和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古方欽佩中國共産黨的執政能力和中國的發展成就,願深化兩黨交流合作,把古中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

川普收緊對古巴政策 越南籲解除制裁2017/06/24
(中央社河內2017年6月24日電)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前任歐巴馬政府與古巴政府協定「完全一面倒」,將會收緊對古巴政策,限縮旅遊及匯款。越南當局昨天對此作出回應,呼籲美方解除對古巴的制裁措施。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昨天發表聲明表示,越方反對某一個國家單方面對另一個國家採取的一切制裁措施。

越方希望古巴和美國在互相尊重彼此獨立和主權的基礎上,透過談判和對話解決分歧,朝向實施雙邊關係正常化,為兩國人民的正當利益做出努力,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合作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她說,本著此精神,越南要求美國解除對古巴施行50多年來的制裁措施。

17張古巴照片  攝影師說「來過以後 對其它景點提不起興趣」2017/7/1

(原標題)攝影師用鏡頭記錄這17張照片 讓你千萬不要去古巴!
北京新浪網 (2017-07-01 15:31)
  古巴共和國,簡稱古巴,國名源自泰諾語「coabana」,意為「肥沃之地」、「好地方」。古巴是北美洲加勒比海北部的群島國家,哈瓦那是古巴的經濟、政治中心和首都,攝影師鏡頭帶你領略驚艷的古巴城。
  這裡有令人頭暈眼花的城市天際線,以及過於鮮艷的色彩
  這裡有過於美味食物
  這裡有過分藝術的氣息。
  這裏還能舒服地喝醉,大文豪海明威在這生活過很長時間。
  這裡有加勒比海一望無際的藍。
  五顏六色的牆壁和慵懶的小狗
  連貓也過分閑適。
  無處不在的英雄。
  奇異古怪的古董車。
  最糟糕的是,來過以後你將對其它景點提不起興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