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658) 古巴盲胞棒球隊成軍,希望得到2020年殘障奧運獎牌。川普限縮,美國人旅遊古巴受限更多。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58期通訊,2017年6月17日。

2017年6月17日古巴通訊658期

 

超熱血!你沒看過的古巴盲人棒球2017/6/7
你知道盲人也可以享受棒球的熱血滋味嗎?業餘棒球強國古巴的視障朋友,近幾年來風行一種盲人棒球。不論是色盲或視障,在場上,球員們都得靠「聽力」打球。他們必須戴上眼罩,讓視力完全歸零;規則中沒有投手,打擊者自拋自打,直接展開攻勢。為了讓視障球員「聽音辨位」 ,球嵌入鈴鐺,守備方用鈴聲判斷球的動態。至於跑壘,一壘壘包會發出音效,二三壘則是有隊友用拍手聲指揮跑者。
始終把棒球當國球的古巴,直到21世紀初才有義籍教練引進盲人棒球。目前棒球並沒有列入帕奧(Paralympic Games)的比賽項目中,必須得在每一洲擁有兩支隊伍才能舉行比賽,不過球隊的教練表示,2020年有望實現。
古巴興起的盲人棒球,和台灣流行的盲人棒球(Beepball),在規則上也不盡相同。但不分性別、年齡、視障與否,只要戴上眼罩都可以一起同樂 !
延伸閱讀:
Baseball for the blind takes flight in Cuba(路透)
 
古巴第一座5星級飯店 首都哈瓦那開張2017/6/12

中晝新聞
美國和古巴外交破冰一年半,也為古巴帶來很驚人旅遊商機。古巴第一個豪華的五星級大飯店在哈瓦那開幕,而年底之前,古巴還會有六個五星飯店或高級度假村開幕。

雪白宏偉的歐式建築,坐落在哈瓦那市中心,一旁是中央公園跟古巴國家芭蕾舞團所在的愛麗西亞阿隆索大劇院。想在古巴享受頂級旅遊住宿經驗,境內第一家五星級飯店,曼札那凱賓斯基大飯店已經敞開大門迎賓。

這家飯店為歐洲的凱賓斯基酒店集團,以及古巴軍方掌控的旅行業者共同所有,有246間客房,50間套房,每晚房價從440美元到2500美元不等,合台幣上看七萬五。1917年啟用的老建築,翻修後變得古典又現代。為了配合啟用時間,古巴政府還破例允許引進數百名印度外勞加速趕工。

==古巴民眾 賈拉==
看起來很氣派
展現城市另一個面貌
目前一切都很好
他們做得很不錯

飯店底下是高級精品商場,早一個月已經開幕。雖然東西貴得不像話,遠遠超過當地人的消費能力,不過還是引起民眾好奇,年輕人甚至爭相在櫥窗前拍照打卡,認為這是國家發展的象徵。而相隔一兩條街就是勞動階層居住的破舊社區,貧富對比還是相當明顯。

1959年古巴共產革命後,受到美國經濟制裁多年,隨着兩國近年關係正常化,市場經濟快速發展起來。2016 年有四百多萬觀光客造訪古巴,其中超過60萬是美國人,比前一年增長34%,美國對古巴的旅遊禁令還沒有徹底解除,目前還要以教育活動等12種特定名義才能造訪,一旦完全開放,觀光人數還將有爆炸性成長。

==古巴觀光局駐加拿大處長 高維亞==
古巴觀光處在高速擴張模式
光是今年 2017年
我們會新增七處高級觀光飯店

原本就吃緊的旅館住房,近年來吸引更多國際資金進駐,去年美國Starwood喜達屋集團旗下的Four Points福朋喜來登已經插旗哈瓦那,搶得美資的頭香。曼札那大飯店週邊,也已經有西班牙與法國業者進駐。古巴今年內預計還有六家高級飯店渡假村將陸續營業,多數位在風光明媚的濱海區。不過,基礎設施跟不上時代,停電停水是問題,甚至高級食材來源都不夠穩定,都成為維持高品質服務的難題。

記者 施慧中報導

勞爾卡斯楚擬明年退休 古巴將選出新繼承人2017年06月15日
李靖棠
據古巴哈瓦那時報(Havana times)報導,在卡斯楚兄弟掌權58年後,古巴將於今年10月迎來全國大選,將選出明年底繼任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的新國家領袖。2011年從兄長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手中接過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職務至今,勞爾逐步採行改革開放,先是與美國歐巴馬總統(Barack Obama)交好、重設美國大使館,也逐漸鬆綁國內的手機通信和網路限制,但在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美古關係卻因新總統的不友善而降回冰點。外界認為,勞爾此次宣布於明年(2018)退休,並透過選舉尋找下任國家領袖,是對於美國及其盟邦的一個回應。

古巴卡斯楚 逃過多達638次暗殺
從1959年卡斯楚發動社會革命、成功推翻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獨裁政權後,古巴不僅成為美洲首個社會主義政權,更成為冷戰時期,美國背後最擔憂的一根刺。政治傾向偏往共產主義的古巴,長時間遭到美國經濟和貿易封鎖,並長期在佛州等地扶持反卡斯楚的古巴流亡人士。執掌政權長達50年的斐代爾·卡斯楚,生前多次遭美國暗殺未遂,更曾與蘇聯(USSR)聯手,引發「古巴飛彈危機」(Cuban Missile Crisis),差一點讓甘迺迪(John F. Kennedy)和赫魯雪夫(Nikita Khrushchev)開打,點燃第三次世界大戰。

兄長於去年病逝後,現年86歲的勞爾萌生退休的念頭(按:真奇怪的寫法。Raul早在2013年就已經表明2018一定卸任。請參見2013年7月31日古巴通訊439期古巴總統說 已展開世代交替2013.7.27)。古巴國家通訊社表示,未來的領袖繼承人選將不侷限於共產黨人,可由由社會團體(如工會、農協和學生會)選出。古巴最高權力機關是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共有609名委員,任期5年;而地方省市的代表任期則為2年半,16歲以上、且未被剝奪政治權利的公民皆擁有投票權。但由於卡斯楚兄弟掌政太久,對於下一任繼承人選實在難以預測。


古巴 三大傳奇偶像要你朝聖2017-6-14經濟日報
文/李俊明

位在加勒比海的島國古巴,面積有台灣三倍大,人口卻只有一半。自1959年卡斯楚掀起革命、1961年美蘇冷戰及飛彈危機,美國便對古巴展開貿易禁運制裁,使這裡無論城鄉都像沉睡了五十年之久。
如此遙遠(台灣轉往古巴至少需一天)又沉滯封閉,為何還要去古巴?其實都為了島上傳奇。「古巴有三大不朽偶像—卡斯楚、切格瓦拉和我祖父。」說這話的,是海明威的孫女—美國女演員瑪芮爾(Mariel Hemingway);乍聽似言過其實,但來到古巴,你絕對無法錯過這三人在古巴歷史留下的深刻痕跡。

文學成就不朽 哈瓦那的海明威
二十世紀最重要小說家之一的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筆下的《老人與海》、《戰地鐘聲》、《戰地春夢》、《太陽照常升起》(又譯《妾似朝陽又照君》)不但名列青史,且都被好萊塢改編成電影,廣為大眾熟知。

海明威曾長居古巴近三十載。1939年至1960年,這位美國小說家其實並不在老家,反而自視為古巴人,足見他對這加勒比海小島的喜愛。膾炙人口的《老人與海》就是以他定居此地時的小鎮漁夫友人為原型,加上駕船出海捕獵馬林魚的經歷寫成,不但為他奪下普立茲文學獎,還贏得1954年諾貝爾文學獎。

從哈瓦那市區的碉堡可以看出古巴在加勒比海的戰略地位,因此陸續引起西班牙與美國等強...
從哈瓦那市區的碉堡可以看出古巴在加勒比海的戰略地位,因此陸續引起西班牙與美國等強權的覬覦。 圖/李俊明
他的紀念館 在飯店的客房

哈瓦那舊城區有幢5層樓高的四星酒店Hotel Ambos Mundos,鎮日人潮川流不息。這家旅店開業以來吸引無數名流駐足,像是西班牙著名詩人洛卡(Federico Garcia Lorca),便是喊得出名號的座上客。而海明威更曾在此長居7年,幾乎把它當作自己家,因此飯店保留當時客房成立紀念館,供遊人追撫作家足跡。
海明威首次造訪古巴是在1928年,當時他正準備途經哈瓦那搭船前往西班牙。很顯然,他相當喜歡這座島嶼,因此1932年後又不斷回訪,在島上定居近三十年,幾乎是他61歲生命的一半。

就在1932年,旅館五樓視野最佳的房間,成為海明威在古巴第一個家,除可遠眺舊城區兵器廣場(Plaza de Armas)及將軍府(Palace of the General Captains)等地標,也可俯瞰哈瓦那港景致。海明威常去蹓躂的兩家酒吧,一是以Daiquiri調酒聞名的El Floridita,二是以Mojito雞尾酒膾炙人口的Bodeguita del Medio,距離旅館都僅咫尺之遙,也成為尋訪海明威遊蹤的熱門景點。

追尋革命浪漫
聖塔克拉拉的切格瓦拉

說起革命代表人物切格瓦拉(Che Guevara),他跟海明威一樣也不是古巴人,卻與這國家同成不朽傳說。來自阿根廷的格瓦拉,因對社會主義的理想,投入卡斯楚一手主導的革命,推翻獨攬大權的親美獨裁者巴蒂斯塔(Ruben Fulgencio Batista)而成為英雄,後來更化身全球左翼與反主流文化象徵。

雖然格瓦拉逝世至今已五十年,不過形象從未褪色。來到古巴,不但大街小巷仍隨處可見他的圖像被化為政治宣傳,提醒古巴人革命崇高理想;哈瓦那革命廣場旁的內政部大樓,更索性放上巨大的格瓦拉圖騰,召喚著半世紀前的熱血激昂。

雖然有人批評格瓦拉不過是乘時代浪潮一躍而起的反社會者,主張以仇恨揭竿而起,但他那打著「改變世界」旗號而鬥爭的理想,無疑打動許多不同世代年輕人蠢蠢欲動的心,於是懷著浪漫情懷的朝聖者,紛紛來到聖塔克拉拉(Santa Clara),在格瓦拉陵前獻上他們的赤誠。

陵寢闢為博物館

位在古巴中部的聖塔克拉拉是島上第五大都市,不過更重要的是1958年革命時在此爆發關鍵的「最後一役」,促使巴蒂斯塔勢力全面潰散,因此這座大學城一躍而成古巴革命之都。
1967年在波利維亞打游擊的格瓦拉被擄獲處決,三十年後屍骨才重新出土,並被隆重移靈「送回」古巴,可見他在當地地位崇高,無人能比。後來古巴選定聖塔克拉拉為他與獻身革命的烈士建造一座堂皇陵寢,關鍵就在於奠定古巴革命成功的「最後一役」,其中一支游擊隊便由格瓦拉負責帶領。

沿著黃昏的大道來到市郊的格瓦拉長眠處。陵寢地下空間除被闢為博物館,展出生平事蹟,也可瞻仰他個人遺物,包括親筆寫給卡斯楚的訣別信,準備離開古巴繼續未竟革命之業。

走出地下碉堡般的幽閉空間,不少遊客總在陵前低迴巡梭,靜靜觀覽描繪激烈戰事浮雕。一抬頭,巨大的格瓦拉持槍塑像下,赫然出現震撼人心的寥寥數字:「直到永恆勝利到來!」彷彿也在勉勵徘徊在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古巴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傳奇領袖
比納德里奧的卡斯楚
去年離世的卡斯楚(Fidel Castro),絕對是半世紀以來最能代表古巴的傳奇。雖然古巴民生疲弱,但最可貴的是成為第三世界國家的另類砥柱,以教育與醫療等成就,創造島上奇蹟。過去幾十年來,也只有古巴、北韓跟緬甸,能挺得住以美國為首的禁運與制裁,在孤立中發展出截然不同的生存之道。

如同格瓦拉,半世紀以來領導古巴的卡斯楚也常被神格化。這位強人鍾愛叼著雪茄現身各種場合,使他成為古巴菸草最佳代言人。

放眼全球,雖然早有許多地方搶食雪茄生產大餅,但古巴雪茄仍享有不敗盛名。舉凡文人雅士、商賈大亨,無不對產自古巴的雪茄迷醉有加,就算非為癮君子,也想一睹夢幻菸草的生產場景。

雪茄聖地 世界遺產

想親炙卡斯楚最愛,前往哈瓦那以北的省分比納德里奧(Pinar del Rio)以及維納列谷地(Vinales Valley)就對了。當地人口雖然區區十多萬,卻是全世界最著名的雪茄之鄉,諸如Cohiba、Trinidad等出名雪茄,大抵都是產自此區。1999年維納列谷地還因喀斯特石灰岩地形及獨樹一格的農業歷史而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更為此區平添幾許魅力。
比納德里奧的原意為「河松」,往昔為河流與松林交會之處,早從16世紀,來自加那利群島的西班牙農民便在此種植菸草。若要回溯最初歷史,中南美與加勒比海島嶼其實素來便有煙草種植傳統,不過歐洲人要晚至哥倫布航海冒險之後,才發現這種吞雲吐霧的快樂,奠定了數百年來古巴菸草的不敗地位。

在維納列谷地探訪古巴煙葉的種植與雪茄的製作,饒富興味,由於古巴燃料短缺、物資匱乏,該地仍不時可見牛車、人力耕作,瀰漫舊時情懷。除了種植、採收菸葉等基本功,要經歷烘乾、發酵、整平、存放等細膩過程,其間可能經歷三年時間、八十餘道工序才能挑出最佳煙葉進行製作,雪茄稀少的產量以及昂貴的價格,其來有自。

看著老師傅嫻熟手藝,好的手工雪茄就如同藝術品,細膩無比,難怪許多人一試著迷。而優秀的捲菸師,更與技藝高超的魔術師沒兩樣,流暢無比的翻轉、撥弄、包捲、修整後,轉眼完成一根根平順光滑、香氣十足的雪茄,讓人嘆為觀止。

對古巴寬鬆 提勒森:前提改善人權2017年6月14日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樂森週二(13日)表示,古巴若想讓華盛頓保留歐巴馬簽署的對古巴寬鬆政策,那麼古巴就「必須開始解決其(面臨的)人權挑戰」。提樂森 還表示,歐巴馬的古巴協議為古巴政權提供金援,違反美國法律。

路透社上週的報導稱,川普總統預計週五訪問邁阿密時,宣布一項新的古巴政策,廢除前總統歐巴馬對古巴的部分政策,收緊美國與古巴的貿易及旅行規定。

提樂森週二在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上表示,對共產主義統治的古巴開放,但強調說:「古巴當權者持續限制自己的人民,也幾乎都沒有改變。」

歐巴馬在2014年和古巴破冰後,很多共和黨議員,甚至一些民主黨議員都對歐巴馬恢復美古的外交關係表示反對,稱美國的前冷戰敵人古巴還沒有做出充分的改善,足以讓美國在貿易和旅行方面解除長達50年的禁運。

在回答一位議員的問題時,提樂森表示,他承認恢復與古巴的正常關係幫助一些古巴人擺脫貧困,也為美國公司提供一些機遇。但他同時也強調說,與古巴建立關係有「黑暗的一面」,古巴政權持續監押異議分子,還持續對異己者進行騷擾。

提樂森說:「如果我們要維持這種關係的陽光一面,那麼古巴必須,絕對必須要解決這些人權挑戰。」

提樂森還表示,川普政府的觀點是,歐巴馬簽訂的美古政策正在為古巴政權提供財政支持,這將會違反美國法律。他說:「我們支持經濟發展,只要是完全符合現有的(美國)法規,而不是為古巴政權提供財援。這就是我們目前政策審查的重點」。◇

特朗普周五將發布政令 收緊對古巴政策2017.6.16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五將發布政令,旨在取消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期間就美國對古巴政策做出的部分調整,此舉主要針對旅遊及與古巴軍方的交易,但保留了奧巴馬為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所採取的措施。

白宮官員周四稱,特朗普將在邁阿密發表講話,要求財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和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禁止與古巴軍隊和情報部門直接進行的金融交易,但允許於航空和航運公司存在特例。官員稱,這一政令並不會幹擾正在進行中的交易。

影響最明顯的變化可能是撤銷此前有所放鬆的旅行規定,相關規定允許個人不參團而以文化交流名義赴古巴旅遊的做法。

這一規定實質上是解除了旅遊禁令,允許任何人從美國隨意前往古巴,只要其申明其旅行目的是與當地人進行交流。美國法律禁止公民前往古巴旅遊,但奧巴馬政府頒布的政策基本上是允許此類旅行了。

旅行社表示,近幾年來,美國前往古巴的遊客數量出現了激增,新的政令可能會放緩或逆轉這一趨勢。

與相關公司合作探索在古巴開展業務的律師和其他人士表示,長期來看,這一轉變可能會影響此前在探索潛在商業機會、但還未取得很大進展的公司。但實際的影響可能取決於最終的規定是如何制定的。

Engage Cuba的總裁James Williams表示,這凍結了未來開展交易的能力。Engage Cuba是一個代表企業的組織,該組織倡導解除美國對古巴的禁運並支持兩國關係正常化。

美國官員們在周四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稱,特朗普周五將發布的政令將觸發一個為期30天的程序,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將在此期間開始起草新規,但在該程序完成前,這些政策變化不會生效。

官員們未就他們預計相關程序何時完成提供具體日期,稱將進行到完成為止。

白宮稱,希望其周五的公告將促使古巴政府採取措施,允許自由選舉,釋放政治犯,向古巴勞動者直接支付薪酬以及進行其他改革。

一名白宮官員在公告發布前向記者介紹情況時說,美國政府非常希望古巴政府將此視為一個機會,實施他們幾年前口頭上承諾進行的改革。

雖然個人旅行規定將被取消,但許多放鬆貿易和旅行限制的規定將保留,允許加強電信服務的一些措施也將保留。兩國大使館不會關閉,針對古巴非法移民的“濕腳/幹腳”政策不會恢復。前往古巴的美國旅行者可攜帶回國的雪茄和朗姆酒數量也不受限制。

特朗普再挑戰奧巴馬政治遺產 收緊對古巴政策2017/6/16
作者 艾米(法廣)
與古巴恢復外交關係是美國上任總統奧巴馬執政期間舉世矚目外交成就之一,奧巴馬2016年3月份還攜家人前往哈瓦那進行“破冰”之旅,結束了美國與古巴共產政府五十多年的敵對狀態。 但他的繼任特朗普總統現在卻要為剛鬆綁不久的美古關係再戴上“緊箍咒”。
美國官員透露,特朗普總統將於周五6月16日在邁阿密的一個活動上宣布新的對古巴政策,新政策預計將部分推翻奧巴馬政府與古巴達成的協議,而不尋求斷絕兩國外交關係。特朗普在競選期間曾承諾要推翻奧巴馬政府一系列緩解對古巴的封鎖和禁運措施的行政命令。因此,此舉即是履行其競選承諾,同時這被認為是否認奧巴馬政策的又一新舉措。
白宮不滿美古關係正常獲益者是政府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本周二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已經明確表示,針對奧巴馬執政期間為推進美古關係正常化所頒布的新政,總統特朗普將收緊其中讓古巴政權受益的政策,同時保留美古關係正常化以來新增的商業活動。蒂勒森解釋說,白宮總的原則是儘可能允許商業和合作項目繼續推進,因為確實看到了積極的一面,看到了有利於古巴人民的一面;但另一方面,他 們認為,在改變古巴政權的行為方式和如何對待自己人民的問題上,美國取得的成果甚微,古巴政權如今也沒有什麼動機做出改變。蒂勒森還表示,事實上,他們擔心古巴政權成為了美古關係正常化的最大受益者,這將再度穩固其政權的延續。
特朗普助手也透露,奧巴馬的古巴政策對於改善古巴政治自由毫無作用,反倒在經濟上讓古巴政府獲利。
白宮為人權將限制與古巴軍方交易和旅遊規定
白 宮官員周四也透露了一些對古巴新政策的細節,預計特朗普在邁阿密的講話中會要求財政部和商務部禁止與古巴軍隊和情報部門直接進行的金融交易,但允許於航空和航運公司存在特例。古巴軍方控制的公司GAESA控制着古巴經濟的幾乎所有領域,包括酒店之。官員稱,這一政令並不會干擾正在進行中的交易。影響最明顯的變化可能是撤銷此前有所放鬆的旅行規定,相關規定允許個人不參團而以文化交流名義赴古巴旅遊的做法。
美國法律禁止公民前往古巴旅遊,但奧巴馬政府頒布的政策基本上是允許此類旅行了。美古關係正常化後,美國前往古巴的遊客數量激增,2017年前五個月,美國前往古巴的遊客人數達30萬人,一年內增加了145%,新的政令可能會放緩或逆轉這一趨勢。據熟悉討論情況的人士稱,白宮還考慮取消允許古巴個人制定文化交流計畫的法規。
雖然個人旅行規定將被取消,但許多放鬆貿易和旅行限制的規定將保留,允許加強電信服務的一些措施也將保留。兩國大使館不會關閉,針對古巴非法移民的“濕腳/干腳”政策不會恢復。前往古巴的美國旅行者可攜帶回國的雪茄和朗姆酒數量也不受限制。
特朗普一直是奧巴馬政府恢復與古巴關係正常化協議的批評者,預計周五他將以人道理由解釋他局部撤銷奧巴馬的古巴政策的原因。特朗普在周五的講話中可能會譴責古巴政府侵犯人權,並對對鎮壓異見人士的官員實施制裁。
美國有限電視新聞網援引美國官員稱,特朗普在周五的講話中可能會譴責古巴政府侵犯人權,並對對鎮壓異見人士的官員實施制裁。
路透社預測,雖然特朗普古巴政策的具體細節尚不清楚,但熟悉行政部門討論的消息人士表示,預計這將受到佛羅里達州的兩名古巴裔美國人共和黨議員的影響,他們是參議員魯比奧和眾議員巴拉特。兩人都是古巴共產政府的堅定對手。
報道說,奧巴馬在推行美古關係正常化,解除貿易禁運過程中曾受到國會中的共和黨人堅決抵制,因此奧巴馬曾繞過國會、動用了總統行政令,特朗普也有權用類似手段收回相關指令。不過,行政當局人士表示,如果特朗普需要更多時間作出最終決定,那麼該公告可能會延遲。
美國官員們在周四舉行的一個新聞發布會上稱,特朗普周五將發布的政令將觸發一個為期30天的程序,美國財政部和商務部將在此期間開始起草新規,但在該程序完成前,這些政策變化不會生效。
一名白宮官員在公告發布前向記者介紹情況時說,美國政府非常希望古巴政府將此視為一個機會,實施他們幾年前口頭上承諾進行的改革。希望其周五的公告將促使古巴政府採取措施,允許自由選舉,釋放政治犯,向古巴勞動者直接支付薪酬以及進行其他改革。
將古巴推向俄羅斯和中國?
古巴官員對特朗普可能改變對古巴政策的報道未予置評。
曾經擔任奧巴馬的顧問,在美國關係改善中起到關鍵作用的本·羅德斯周四嚴厲地批評了特朗普政府對古巴的新政策。他說,所有針對遊客的限制都將對古巴的小企業主造成負面影響,包括餐館,商店或出租車業主,他們都依靠旅遊生存。他在推特上發帖還警告說,如果美國新政府收緊對古巴的開放政策,可能會將古巴推向中國和俄羅斯。



川普宣布改變古巴政策 限縮旅行與貿易2017.6.17
2017-06-17 02:28聯合報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16日在邁阿密宣布,取消前一任政府完全單向的古巴協定,並發布新的古巴政策,著重於嚴格執行旅行與貿易,防止美元流入資助壓制人民且由軍方支配的古巴政府。
川普說,他將「取消」前總統歐巴馬政府達成的單向古巴協定;但他之後表示,在華盛頓與哈瓦那使館仍保持開放,白宮發布的古巴政策成果清單也顯示,川普是「改變」部分歐巴馬的古巴政策。
白宮指出,川普正在改變美國對古巴的政策,以實現四個目標:一,強化遵守美國法律,特別是對古巴禁運與旅行禁令的規定;二,讓古巴政權對壓迫與侵犯人權的行為負責;三,促進美國與古巴人民的國安與外交政策利益;四,為賦予古巴人民更多經濟與政治自由建立基礎。
白宮表示,川普政府的古巴政策將加強旅行限制,嚴格執行古巴的旅行禁令非學術教育為由的旅行將僅限於團體旅行,歐巴馬政府所允許的個人自助旅行將被禁止,古巴裔美國人將能夠繼續訪問其在古巴的家庭。
該政策重申美國對古巴的禁運;美古關係的進一步改善完全取決於古巴政府改善古巴人民生活的意願,包括促進法治、尊重人權等具體舉措。
白宮指出,將由財政部與商務部在30天內制定新規定,直到行政部門確認新規定之前,政策改變不會生效。

川普限縮美古商務行為 古巴回應了
古巴政府譴責川普的新政策對美古關係是種「倒退」,批評川普的演說讓人想起了以前彼此公開對抗時的敵對言論。(美聯社)
2017-06-17  10: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6日宣布,縮減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支持之旅遊集團間的商務行為,同時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設定更嚴格規範,古巴對此表示譴責,但重申願意繼續與美方進行對話。
據《美聯社》報導,古巴政府透過電視發表聲明,譴責川普的新政策對美古關係是種「倒退」,批評川普的演說讓人想起了以前彼此公開對抗時的敵對言論,不過古巴政府也重申願意在彼此尊重的前提下進行對話,「過去兩年來,兩國都以文明的方式合作共存。」
《路透》報導,古巴前外交官阿爾祖加雷(Carlos Alzugaray)說,古巴政府經歷了半個多世紀的美國貿易禁運,絕不會因經濟壓力而對美國作出任何政治讓步,他強調川普的新政策對古巴民營企業的影響,比對古巴政府還要嚴重。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限制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支持之旅遊集團間的商務行為,藉此阻止美元金流進入被控迫害人權的古巴軍事與安全部門,同時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設定更嚴格規範,但仍會維持美國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以及允許美國的航空公司與郵輪公司持續提供往返古巴的服務
川普雙禁令 逆轉古巴政策2017-6-17
世界日報 記者張加/華盛頓報導
川普總統16日在邁阿密簽署行政命令,將嚴格執行對古巴禁運與旅行禁令,防止美元流入...川普總統16日在邁阿密簽署行政命令,將嚴格執行對古巴禁運與旅行禁令,防止美元流入資助壓制人民、由軍方支配的古巴政府。有美籍古巴裔表達支持。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16日在邁阿密宣布,立即取消前任政府完全單方面的古巴協定,並宣布一項新的古巴政策,將嚴格執行對古巴禁運與旅行禁令,防止美元流入資助壓制人民、由軍方支配的古巴政府。
川普總統16日在邁阿密簽署行政命令,將嚴格執行對古巴禁運與旅行禁令,防止美元流入...川普總統16日在邁阿密簽署行政命令,將嚴格執行對古巴禁運與旅行禁令,防止美元流入資助壓制人民、由軍方支配的古巴政府。有美籍古巴裔表達反對。(美聯社)
川普在佛州邁阿密的小哈瓦那(Little Havana)發表演說指出,前任政府放寬旅行和貿易的限制並不能幫助古巴人民,反而是資助古巴政權,而投資和旅遊業的所賺的錢直接流向軍隊;過去政府的行政措施指示造成對和平與民主運動更多的鎮壓。
「因此,我立即取消前任政府對古巴完全單方面(one-sided)的協定。」川普語畢,台下響起掌聲,民眾並吶喊「川普、川普」。
川普接著說,他的政策將為古巴人民與美國尋求更好的協定;新政策將嚴格執行美國法律,在所有政治犯被釋放、集會與言論自由獲得尊重、政黨合法化之前,美國不會解除對古巴政權的制裁。
他指出,美國將對古巴執行禁止旅行,執行禁運;不過,他也表示,雙方大使館保持開放,美國尊重古巴的主權,但美方絕對不會背叛古巴人民。
川普並批判古巴卡斯楚政權,讓古巴人民在共產主義統治下受苦,還向北韓運送武器,加劇委內瑞拉的混亂。
雖然川普說,他將「取消」前總統歐巴馬政府達成單方面的古巴協定;但白宮發布的古巴政策成果清單顯示,川普是「改變」部分古巴政策,也未打破美古外交關係。
前總統歐巴馬任內,美國逐步放寬對古巴政策,包括解除部分旅行限制,減少匯款限制等;美國與古巴在2015年正式恢復外交關係,雙方在華盛頓與哈瓦那互建使館,歐巴馬並在2016年訪問古巴。
白宮16日指出,川普正在改變美國對古巴的政策,以實現四個目標:一,強化遵守美國法律,特別是對古巴禁運與旅行禁令的規定;二,讓古巴政權對壓迫與侵犯人權的行為負責;三,促進美國與古巴人民的國安與外交政策利益;四,為賦予古巴人民更多經濟與政治自由立下基礎。
白宮表示,川普政府的古巴政策將加強旅行限制,嚴格執行對古巴的旅行禁令;非學術教育為由的旅行將僅限於團體旅行,歐巴馬政府所允許的個人自助旅行將被禁止,古巴裔美國人將能夠繼續訪問其在古巴的家庭。
該政策重申美國對古巴的禁運;美古關係的進一步改善完全取決於古巴政府改善古巴人民生活的意願,包括促進法治、尊重人權等具體舉措。
白宮指出,將由財政部與商務部在30天內開始制定新規定,在行政部門確認新規定之前,政策改變不會生效,而這程序可能需數個月。
川普總統16日在邁阿密簽署行政命令,將嚴格執行對古巴禁運與旅行禁令,防止美元流入...川普總統16日在邁阿密簽署行政命令,將嚴格執行對古巴禁運與旅行禁令,防止美元流入資助壓制人民、由軍方支配的古巴政府。(歐新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