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642)廣東團訪問古巴廣電總局,福州人借道古巴 坐船偷渡美國歷經驚險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42期通訊,2016年12月30日。

2016年12月30日古巴通訊642期

廣東廣電考察交流團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蔣斌等(左一)6人組成,
2016年12月14—24日應邀訪問巴西、阿根廷、古巴三國。圖為斌贈送
古巴廣電總局紀錄片、電影和書法。






古巴通過新法 禁公共場所以卡斯楚命名2016-12-28
路透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
古巴國民大會(National Assembly)27日通過法令,依照已故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的遺願,禁止公共場所以他之名命名、或出現他的紀念雕像。

根據古巴官方媒體公布的演說摘要,卡斯楚的弟弟─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告訴國民大會,卡斯楚的奮戰精神將永留古巴革命者的良心之中,向「指揮官」(El Comandante)致哀的最佳方式,就是遵從他的革命觀。

卡斯楚是在11月25日辭世,享壽90歲。他在執政時期禁止公共設施以他的名字命名,因為他希望避免發展出個人崇拜。儘管卡斯楚總是說,他不想搞個人崇拜,但批評人士指出,這種現象在古巴隨處可見─卡斯楚的談話出現在廣告牌上、所有的大眾事件都會援引他的名字。

根據古巴國營媒體,27日通過的法令並不會禁止藝術家在音樂、文學、舞蹈、電影或其他視覺藝術中運用到卡斯楚這個角色。而辦公室、學校或公共場所懸掛的卡斯楚照片也依舊不變。
(美麗街)活得急迫,富裕又如何?(澳門日報) 2016年12月28日
   以前聽一位曾在安哥拉華資製衣廠當管工的朋友說過,非洲人很懶,一有空就擊鼓唱歌跳舞,終日如此,無所事事。
   對於從不在生活中引吭高歌,聞樂起舞,終日為稻粱謀為兒孫營役的中國人而言,非洲人那麼酷愛唱唱跳跳和“浪費時間”,實在費解。
   來到古巴,對古巴人熱愛音樂舞蹈,聞歌起舞的真性情,留下深刻印象。不斷問自己:我們活得那麼急迫,雖富裕又如何?澳門人不會比古巴人快樂。
   古巴的音樂和舞蹈是非洲和西班牙的混合體,來到這裡,不全情投入,感受一下這種文化,真是白跑一趟。在Vinales曾興過去上一堂古巴舞蹈salsa課之念,終因時間不合,老公又一個人無節目而放棄。到了特立尼達(按:Trinidad),我無論如何都要去音樂廳樂一陣子,失聰的老公選擇在廣場hea。我進入一個要付一cuc來買門券的音樂茶座,決定只聽不飲,擔心剛好的腸胃炎吃錯東西又發作。
   進入茶座才發現全場只得我一個人。一支三人樂隊在戮力演奏。這是我在古巴的最後一站,一直想聽由古巴民族英雄、拉美浪漫詩人何塞 · 馬蒂填詞的家喻戶曉古巴情歌Guantanamera(來自關塔那摩的姑娘),至今還未聽到過。樂隊一曲既罷,我不知哪來的勇氣,走上前問他們可否為我唱一曲Guantanamera 。樂隊馬上就開腔來唱奏這曲子了。
   聽着這首歌,當時的我情緒高昂,high得隨節奏搖着身子跟樂隊一起唱。雖然其實我來來去去也只不過是哼那重複得最多的Guantanamera,但那是我古巴行感到最開心的時刻……。
   再兩三首曲之後,有西方客人陸續入場。很想一直聽下去,但念到拋下老公“獨自去尋歡”,時間太長,有點那個。忐忑間樂隊歌手開始走到人客面前拿賞錢。我登時暗呼不妙:沒帶錢包。在背包掏來掏去,只找得一個cuc,尷尬得直想鑽地洞……。把一大元放進籃子時,嘴裡不停說sorry沒帶錢。歌手的表情明顯失望……。
   離開前,終於在背包另一處找到兩個cuc,連忙上前給正在收拾行裝的樂隊。下一支樂隊登場,他們大概轉場子去。我及時送上僅有的兩元。一輩子最後悔身上無錢的,就這一趟。
   (古巴──即將消失的人間淨土 · 二十一)

雖然與美關係改善,古巴經濟今年仍然萎縮2016-12-28
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
在主要貿易夥伴委內瑞拉深陷經濟危機之際,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27日在一項不公開演講中告訴國民大會議員,古巴經濟今年萎縮0.9%,預測明年展望稍佳。

這項數字表示,古巴為因應出口減少、來自委內瑞拉的廉價石油也減少而大砍進口、投資及燃料供應之後,今年下半年經濟大幅萎縮。今年上半年,古巴經濟還成長了1%。

官方媒體「古巴辯論」發布了卡斯楚的演講摘要,卡斯楚說:「現金短缺及燃料供應問題在下半年更嚴重了。」他還說,在某些情況下,財務緊張及挑戰加劇的情況將持續,但我們希望明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將以約2%的幅度溫和成長。」

古巴的中央計畫經濟,數十年來外有美國經濟制裁、內有管理不當問題,始終步履蹣跚。2011-2015年,由於與美國關係緩和,外流人力匯款增加且旅遊業蓬勃發展,經濟在多項市場式改革的推動下,平均每年成長近3%。

但國際油價長期走跌,使得古巴主要貿易夥伴如安哥拉、委內瑞拉及巴西皆受重創,來自派駐上述國家專業人員的服務收入也下滑。委國提供的廉價石油已大減,全球商品價格下跌也讓古巴出口的鎳、精煉石油產品和糖價格不佳。

有些專家擔心,與美國關係解凍而來的經濟成長,未來可能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任後出現風險,因為川普曾宣稱將「結束」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的來往,除非古巴提供美國「更好的交易」。

根據演講摘要,卡斯楚並未針對未來的美古關係發表意見,除了提到美國制裁的負面衝擊。曾保證推動經濟改革的卡斯楚,並未說外來投資可能改善。

紀錄片外交:廣東與拉美三國進行文化交流2016年12月28日國際日報

當地時間2016年12月14—24日,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兼廣東省社科院黨組書記、廣東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蔣斌帶隊,廣東廣播電視臺黨委委員兼南方影視傳媒集團公司總經理曾國歡等一行共6人組成的廣東廣電考察交流團,應邀訪問巴西、阿根廷、古巴三國。

考察團與巴西國家電視臺進行了深入的業務交流。
考察團訪問的主要目的,是與巴西、阿根廷、古巴三國進行文化交流,把廣東的歷史文化、人文景觀、風情旅遊等向三國人民進行推介宣傳。在與中國駐外大使館、中央電視臺駐外記者站、當地華人同鄉會、華人文化協會等機構的業務交流過程中,深入瞭解了當地居民對中國和廣東的認知度,對電影電視節目的取向和收視習慣等,推介了廣東原創的優秀紀錄片、電視劇、電影等,並探索廣東國際頻道落地拉丁美洲的可行性。
當地電視臺負責人用FACEBOOK流覽廣東廣播電視臺
“Canton Today”(今日廣東)主頁。
考察團所到之處,受到當地影視主管和運營機構的熱烈歡迎。巴西國家電視臺(TV Brasil)作為唯一的聯邦政府電視臺,由政府全額財政支付,員工待遇參照公務員標準,該電視臺沒有任何商業廣告,播出的電視節目主要以文化和教育類為主。巴西國家電視臺胡德列副台長對蔣斌一行到訪表示歡迎。胡德列說,巴西的觀眾對中國功夫、太極拳等文化類紀錄片以及教育、卡通節目非常感興趣,希望與廣東廣播電視臺提供上述電視節目給當地播出。曾國歡提出了“紀錄片換足球節目”的合作思路。廣東台有大量文化、歷史、旅遊、美食類原創紀錄片,希望通過巴西國家電視臺牽線,置換該國的足球節目。雙方對合作前景充滿期待。
考察團參訪阿根廷國家電視臺(TVP)。
在阿根廷駐廣州總領事高德善的推薦下,考察團與阿根廷國家電影及視聽藝術局(INCAA)國際事務部負責人Juan Pablo進行了會談。該局管轄全國80多家電影院,通過提取票房的10%用於扶持製作、播出本國電影(每部電影扶持40萬比索)、運營國家電影頻道和舉辦國際電影節等。阿根廷電影近年來在奧斯卡、戛納電影節等具有不俗表現,其中阿根廷與巴西、法國合拍的影片《幫派》2016年4月獲得第6屆北京電影節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編劇3項大獎。目前該國與美國、加拿大、義大利、西班牙、智利等國均有合作拍片,期待與中國開展合拍電影“零的突破”。蔣斌、曾國歡詳細詢問了阿根廷的電影市場與運作狀況,瞭解到阿根廷2015年出品的170部電影中,紀錄片占了50%,其中與加拿大合拍的紀錄片《影子女孩》參加2016年12月在廣州舉辦的國際紀錄片節併入圍後,盛情邀請阿根廷電影局繼續組織成員機構參加一年一度的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和“廣東日”活動。
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蔣斌(左)向阿根廷電影局國際事務部負責人Juan Pablo推薦廣東文化名片。
考察團出訪前,阿根廷駐廣州總領事高德善(左一)12月7日登門拜訪南方影視傳媒集團公司總經理曾國歡(右三)寄望加大兩國電視電影交流力度迎接中阿建交45周年。
考察團在哈瓦那會訪了古巴廣電總局。國際關係部中國事務負責人Carlos Camps 介紹,正處於改革開放初期的古巴,計畫在2024年完成全國電視數位化,目前急需豐富古巴國家電視臺的節目內容,希望與廣東廣播電視臺進行少兒卡通、文化、藝術、美食類電視節目的互換交流,讓古巴人民更瞭解中國的歷史文化和當前發展情況。曾國歡對兩國開展電視節目交流表示積極支持。他說,廣東即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圍繞這一主題製作的系列紀錄片,可以讓古巴人民瞭解社會主義國家進行改革開放的中國模式。廣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同時又是經濟、人口大省,歷來重視與古巴的友好往來。從2013年起,廣東廣播電視臺每年均派出電視代表團訪問古巴,明年9月在古巴舉辦的國際廣播電視展覽會,廣東台將組織相關機構積極報名參加。

蔣斌(左一)、曾國歡(左二)向古巴廣電總局贈送廣東的優秀紀錄片、電影和書法。
在拉美訪問期間,考察團登門拜訪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與王亮公參、楊川穎文化參贊等進行座談;拜訪中國駐古巴大使館,與甘萍文化參贊等進行座談。通過座談,詳細瞭解當地的電視電影業發展情況和兩國的文化交流現狀。

考察團在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進行座談。

考察團在中國駐古巴大使館進行座談。
在中央電視臺拉美中心記者站站長李偉林安排下,考察團還分別會見中央電視臺駐里約熱內盧首席記者宋煥鈺、駐布宜諾賽勒斯首席記者劉欣、駐哈瓦那首席記者陶冶等,達成了新聞與紀錄片等電視業務合作的意向;會見了巴西裡約廣東同鄉會會長陳錫欽和副會長等一行7人、巴西華人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李岩、阿根廷廣東同鄉會會長農林等,深入瞭解華人華僑的工作和生活狀況。

考察團會見拉美地區僑領和華人文化協會負責人。
考察團向三國的影視製作和主管機構、中國駐外大使館、華人華僑團體贈送了廣東廣播電視臺製作的優秀紀錄片、南方領航影視精品電視劇和珠江電影集團精品電影等。
隨同出訪的還有廣東廣播電視臺電視臺電視傳輸製作部林小海主任、對外傳播中心(國際頻道)總編輯廖懷淩、監製陳乾章、邱寧等。
考察團與大使館和中央電視臺駐外記者座談。
(攝影:陳乾章 廖懷淩 邱甯 王維強)



福州人借道古巴 坐船偷渡美國歷經驚險2016/12/29
(原標題)福州人坐船偷渡 歷經驚險2016/12/29
借道古巴坐船來美國 被海警追捕險葬身大海 從偷渡挽留所獲保釋
紹國偉說,他從古巴坐船偷渡來美國,中途差點葬身大海(示意圖)。 (ANDREAS SOLARO/AFP/Getty Images)
紹國偉說,他從古巴坐船偷渡來美國,中途差點葬身大海(示意圖)。 (ANDREAS SOLARO/AFP/Getty Images)
【大紀元2016年12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林丹紐約報導)坐船偷渡來美在很多人的眼中似乎是多年前的故事,不過,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甘於冒著生命危險而鋌而走險的仍有人在。30歲的福州人紹國偉今年4月與同行的13名中國人從古巴坐船偷渡來美,經歷被拘捕、審訊、關押、保釋,過程驚險萬分,迂迴曲折,一週前他終於安全抵達紐約。
紹國偉說,他今年4月持落地簽證先抵古巴,後從古巴坐遊輪經巴哈馬,試圖從邁阿密進入美國。只能容納20人的船上坐了30多個人,除了古巴人外,有13個是中國人,其中一名華人還是名孕婦。他們日夜提心吊膽,但最令他們擔心的事情終於發生,海警發現了他們。
為了逃跑,那個邊開船邊吸毒的黑人船長把船開得飛快,以至差點翻船把他們葬身大海,海警甚至出動直升機追緝,追上後,又拿出槍對他們拘捕,從來沒經歷過這些事的紹國偉說:「嚇都嚇壞了。」
近年已少有中國人坐船偷渡,紹國偉說,海警船長都驚訝說:「很久沒有看到中國人了。」為弄清他們的身分,他們被繼續關押在船上。睡在甲板上的紹國偉承受著海上的顛簸,「吐得胃都要翻出來」,白天被太陽暴曬,晚上被海風吹。
到第九天終於盼來了一名自稱在南京大學學過中文的黑人中文翻譯,紹國偉在接受問話後,被同意轉到佛羅里達的偷渡拘留所(BTC),船上有一男一女華人則沒有他幸運,被立即遣返,而那名孕婦則在第三天就已被放走了。
被關在船上第13天,5月8日,紹國偉揣著護照、身分證和一些現金被關進偷渡拘留所,在等待期間,紹國偉可以到廚房做工,每天一美元工錢。
「在BTC是很難被保釋出來的」,法拉盛王君宇律師針對紹國偉的案例說,在海上偷渡被抓和在機場被抓的人,屬於「進入驅逐出境程序的人」(Arriving Alien),與「進入遞解出境程序的人」(Entering without inspection,EWI)不同,關在偷渡拘留所的人屬於「進入驅逐出境程序的人」,保釋的難度很大。
「有的中國人在BTC被關了1年8個月,有的古巴人被關了兩年多。」紹國偉說,不過幸運的是,他在偷渡拘留所關了差不多8個月後,以1.5萬美元的保釋金被保釋出來了,於本月22日來到了紐約,就像很多福州人一樣,展開了他未來的申請移民身分之路。
憂川普築牆 偷渡客激增
王君宇律師昨天說,據律師界的反饋,11月8日川普當選總統後,偷渡客激增,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偷渡來美。她分析,這些人擔心川普上任後在邊境築牆,到時偷渡更難,也恐川普會嚴厲打擊偷渡並對進入美國實施嚴厲政策,擔心未來進入美國難度更大,所以趁著川普還沒有上任、政策沒未頒布之前,「先走為上計」,蜂擁偷渡來美。
但福州人偷渡並不是因為川普上台。福州鄭先生昨天說,「偷渡」對福州人來說,已是他們的一種風氣和心態。他說,福州人從小就被灌輸要走出去,從小學到40歲前,人們都一心想著要出國,偷渡之風幾十年前就開始。現在在福州的鄉村,只剩下老人和小孩,中間年齡的人沒有,他們都千方百計出國。偷渡的,一次不行就兩次,兩次不行就三次,直到偷渡到40歲。就算40歲還沒有偷渡成,不過他們的後代也已開始偷渡之路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