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638)街道禁用卡斯楚名。日本古巴遊客猛增七倍。古巴九天哀悼今結束,越南下半旗哀卡斯楚。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38期通訊,2016年12月5日。

2016年12月5日古巴通訊638期



 

古巴官方臨時取消直播卡斯特羅葬禮2016/12/5

【Now新聞台】古巴已故前領導人卡斯特羅的骨灰,已長埋在革命發源地聖地亞哥。在當地為卡斯特羅舉行的葬禮,以私人形式舉行,當局以尊重卡斯特羅家人私隱為由,臨時取消直播葬禮安排。
移送卡斯特羅骨灰的靈車,當地周日清晨由聖地亞哥的革命廣場,運送往聖伊菲熱尼亞公墓。

骨灰安放在一個刻有卡斯特羅全名的木造骨灰盒內,以古巴國旗覆蓋,外面用透明水晶殼保護。
運載骨灰的車隊途經的地方,沿途都有大批民眾夾道致意,他們揮動古巴國旗,並高唱國歌。

靈車約四十分鐘後抵達公墓,軍方鳴放21響禮炮,向這位統治了古巴近半世紀的領袖致意。卡斯特羅的弟弟,現任古巴領導人勞爾將卡斯特羅的骨灰放入一個四米高的圓形墓碑,並蓋上以金色英文字,刻上卡斯特羅名字的牌匾。卡斯特羅的骨灰長埋在古巴獨立英雄何塞馬蒂旁邊。骨灰安埋後,為期九天的全國哀悼期亦宣布結束。

卡斯特羅的葬禮是以私人形式進行,持續了約個半小時,只有卡斯特羅的家人和部分外賓獲邀參與,包括卡斯特羅很少公開露面的妻子。有出席葬禮的法國官員透露,儀式非常簡單,期間沒有演說。

古巴國營電視台原定直播卡斯特羅的葬禮,但後來以保護卡斯特羅家人私隱為由取消直播,並禁止外國傳媒採訪。不過,墓地附近仍聚集了大批民眾,告別一代領袖。

數以萬計民眾早前亦在聖地亞哥出席卡斯特羅的追悼儀式,勞爾在儀式上致辭,表示將遵照哥哥的遺願,禁止任何紀念碑或街道等用「卡斯特羅」來命名,亦不會為他設置雕像,避免個人崇拜。

越南國喪悼卡斯楚 下半旗致哀2016-12-4
中央社 河內4日電
越南政府基於與古巴密切關係,今天以國喪儀式哀悼11月25日辭世的古巴傳奇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全國政府機關與官方機構下半旗,表達致哀。
卡斯楚(Fidel Castro)11月25日辭世,享壽90歲。古巴政府隨後宣布全國哀悼9天,今天在古巴第二大城聖地牙哥,為卡斯楚舉行骨灰安葬儀式。
堅守社會主義路線的古巴與越南關係非常密切。卡斯楚曾經3次訪問越南,其中於1973年9月到訪越南戰爭戰場廣治省(Quang Tri),是首位訪問越南北方戰場的外國元首。
卡斯楚曾說「為越南,古巴願獻上自己的血」,讓越南人民深感謝意與欽慕不已並對他印象深刻。
位於河內市中心的胡志明紀念堂、各政府機構與公共場所今天都降半旗,掛上黑色紗帶,向卡斯楚致哀;公共場所與電視上也停止所有娛樂活動。
越南國營電視台VTV1等官方媒體今天紛紛播出與卡斯楚有關的報導,電視上新聞主播都穿上黑色衣服。
此外,許多越南民眾今天也紛紛前往駐河內古巴大使館獻花弔唁卡斯楚。
除了越南國會主席11月28日率領高級代表團飛往古巴出席卡斯楚葬禮外,越共中央總書記、越南國家主席和總理等領導當天都前往駐河內古巴大使館弔唁卡斯楚,重申越古親切的同志和兄弟關係。

越南以國殤向卡斯楚致敬  遺憾有兩人不以為然2016/12/4
(原標題)越南以國殤向卡斯楚致敬 民眾不以為然
(法新社河內4日電) 共產主義國家越南的政府機 關今天降半旗,以國殤哀悼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但這最高規格的致敬作法引發社會大眾正反 不一的看法。
古巴革命領袖卡斯楚上週以90歲高齡辭世的消息, 在越南激起廣大的哀傷情緒。在越南,官方以共產主義 弟兄或同志稱呼他。
卡斯楚過世後,古巴駐河內大使館更放滿前來哀悼 的人們留下的鮮花。 今天,越南全國上下的政府機關都降半旗,主管機 關更呼籲娛樂場所中止1天活動。
不過,過去只有高層政治人物或戰爭英雄可獲得國 殤致敬,這回用在卡斯楚身上在越南得到的反應不一。 25歲的阮姓女性上班族告訴法新社:「他不是越南 人,我們是得過他的支持,但國殤1天有點太超過。」 一位黃姓商人則說:「太荒謬了,」「我確信很多 越南人根本不在乎這件事。」(按:很遺憾這兩位越南年輕人這般不曉事,越南政府以行動提醒歷史的意義,對這類健忘者應該很有必要)(譯者:中央社許湘欣)

卡斯楚將下葬 街道建築禁用其名2016-12-4
中央社 古巴聖地牙哥3日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今天在一場紀念其兄斐代爾.卡斯楚的集會宣示,他會捍衛古巴的社會主義革命,並宣布古巴不豎立卡斯楚的紀念碑,建築或街道也不會以卡斯楚命名。
法新社報導,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在古巴東部城市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一場由他所帶領、紀念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的萬人集會上宣布:「我們誓言捍衛祖國與社會主義。」
勞爾.卡斯楚還提及他兄長的遺願是不豎立紀念碑,所有建築與街道也不要以他的名字來命名。
美聯社報導,勞爾.卡斯楚告訴參加紀念儀式的群眾,國民會議在下會期將通過一個法令來完成兄長的遺願。斐代爾.卡斯楚曾要求,一旦過世,他的名字與肖像不能用於公立機構、街道、公園或其他公眾場合,也不要豎立任何形式的紀錄碑或半身像。
斐代爾.卡斯楚於11月25日過世,享壽90歲。他在任時以避免搞個人崇拜為由,不讓自己名字被用於公共場合。相較於卡斯楚,其他當年的革命夥伴像是西恩福戈斯(Camilo Cienfuegos)、切.格瓦拉(Ernesto"Che" Guevara),其肖像等象徵物於他們死後數十年,在古巴各地仍十分常見。
包括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巴西前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與魯拉(Lula da Silva)均出席這場紀念集會。
卡斯楚的骨灰將在4日葬於聖伊菲熱尼亞(Santa Ifigenia)墓園,為官方的國喪期畫下句點。













美媒稱中國影響力在古巴隨處可見:中國影響力在古巴隨處可見:所有ATM機接受銀聯卡
2016年12月01日

(圖2說:哈瓦那一台提款機上有聯銀logo)
http://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1201/1477064.shtml
  參考消息網12月1日報導 美媒稱,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本週威脅,將會推翻總統奧巴馬與古巴恢復邦交的政策,此舉可能會給另一個大國在美國臨海提供更大的機會。但這個大國恐怕不是古巴的傳統盟友俄羅斯,而是中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1月30日以《美國和古巴關係若變冷,中國有望填補缺口》為題的報導稱,目前俄羅斯對古巴在經濟和軍事上的影響已不如從前,而中國已成為古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夥伴委內瑞拉正深陷經濟危機之中。
  報導稱,過去幾年裏,美國對古巴經濟的影響力迅速上升。如今古巴裔美國人向其在古巴的親戚彙去的現金規模估計在34億美元左右,超過該國年出口總額,高於2010年的19.2億美元。同時,古巴人每年還從其美國親戚那裡收到價值35億美元的商品,包括鞋、衣服、電視機或電腦。
  不過由於美國對古巴實施貿易禁運,美國在雙邊貿易中所占的份額一直很少,僅占古巴進口額的1.54%。
  哈瓦那諮詢公司是總部位於邁阿密的古巴企業諮詢公司,該公司負責人埃米利奧-莫雷尼奧稱,如果這些聯繫因美國對古巴的政策改變而中斷,古巴人民將受到嚴重影響,移民大潮的風險將會增加。
  莫雷尼奧表示,因古巴與美國更加密切的關係被中斷而導致的收入損失恐怕沒有哪個大國能夠彌補,包括中國。他還稱,古巴在許多方面比上世紀50年代以來的任何時候都要更依賴美國這個曾經的敵人和北方鄰國。
  但中國正在進入古巴市場。根據中國外交部數據,今年前兩個季度,中國和古巴之間的貿易額增長了13%,至11億美元,在此之前,2015全年激增59%,達到22億美元。
  報導稱,中國的影響力在古巴的大街小巷尤其明顯。路上可見中國企業閃閃發亮的新巴士,也有快要散架的進口飛鴿自行車。在蘇聯解體及石油補貼消失後的“特殊時期”,飛鴿自行車在當地成為汽車的替代品。
  報導稱,中國的影響力在ATM機和古巴興起不久的互聯網上也顯而易見:所有的ATM機都接受中國銀聯卡,而古巴在建設互聯網時大部分採用的是來自中國電信運營商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設備。
  2015年底開始,中國最大的國有航空公司之一中國國際航空公司開始運營從北京途經蒙特利爾前往哈瓦那的航班,每週三次。預計這些航班上的旅客將幫助支援這個島國上計劃建造的規模4.6億美元的渡假村群落。
  中國社會科學院古巴問題專家徐世澄表,他對特朗普威脅要改變美國與古巴之間恢復邦交條款的言論持懷疑態度。他表示,美國和古巴之間的穩定關係將提供一個穩定的貿易環境,對中國公司有利。他表示,中國希望古巴和美國能夠改善關係。


司馬觀點:加勒比之鷹2016年12月3日蘋果
卡斯楚一生都穿著綠色工人服(疑是「軍服」的筆誤?2008年左右開始,Fidel幾乎所有見報的圖片都顯示他穿Adidas運動服,除因老邁身體有漾,要更簡便舒適之外,主要應該是該品牌是古巴奧運獨家贊助廠商,穿來省錢省事,但不是拿錢幫Adidas打廣告。Adidas新聞由古巴編輯小組英國特派員提供)這是他的招牌,和邱吉爾的雪茄一樣,也是他的魅力所在。從年輕時代到八、九十歲,數十年如一日,在公眾場所只穿這種工人服,他成功地塑造自己的傳奇,成為反美、反帝、反資的無敵鬥士,受到全球無數青年的膜拜。
反美帝暴得大名(按:是美國反到要封鎖古巴,古巴只能反擊)
Hugo Chavez was equally casual for this photo op with Castro (Picture: Xinhua/Contacto) Fidel Castro and his unlikely love affair with Adidas tracksuits
(近年來多穿運動服)

古巴是一個美麗而窮困(按:但幾乎沒人餓死、沒人無家可歸,沒人未受教育、沒人無法得到治療)的國家,加勒比海的氣候,四季如春(疑為「夏」之筆誤),但是工商業落後,樓房年久失修,油漆剝落,道路高低不平。奇妙的是,人民熱情好客,房子破舊但很乾淨,而且處處有歌聲,有人跳舞,街道上瀰漫輕微的歡樂氣氛。
 古巴的爵士樂團很著名,全世界表演,甚受歡迎,其實,經營困難,快收攤了。聞名的高級雪茄,既貴又難買。而海明威光顧的酒吧,經過改裝味道全無。外國觀光客不遠千里而來,幾乎沒有不敗興而返的。
卡斯楚在六○年代暴得大名,主要是反美帝,成為第三世界英雄。他真正的政績是建立全民免費醫療、全民免費教育和社會福利制度。這些制度現在千瘡百孔(按:這個用詞多少誤導,因是有困難,物資僅一個月補助一週。醫療與教育尚能維持),但在冷戰時代備受左翼知識份子讚揚。
 其實,卡斯楚對內採高壓政策,大肆逮捕刑求,根本沒自由人權,秘密警察和線民無所不在 (美國封鎖與文攻,能否做為古巴對表意自由有較大的控制之正當理由,固然不宜放大,但也不能說完全不是。說美國不當作法給予古巴藉口,可以,但古巴並非沒有自我矯正能力,最明顯的部分是,古巴對性別認同與宗教的認知與政策變化,古巴的政治言論近年也見改善。但假使以作者的黑白二分,那古巴就只能是黑了。另外,拉美因歷史緣故,至今大多國家都有高暴力與罪犯問提,古巴恰是這個地區唯一很少或沒有街頭犯罪與毒品,行路乃至深夜外出都屬平安的國度。這個景況不能說與個人自由的管理直接有關,但法律及秩序的社會平和,應該在抨擊古巴的自由問題時,也得一併提出),亡命美國佛羅里達的都是中產精英。古巴經濟都靠蘇聯援助,卡斯楚派義勇軍到非洲參戰,只是替蘇聯賣命,甚至幫越共打老美,卡斯楚只反美帝,不反俄帝。 (按:這也是人云亦云的宣傳說法。西方研究者大多認知,古巴當年如同法國戴高樂政權之於美國,不是如同冷戰至今日韓台的聽命於美國)

留給國家爛攤子

八○年代後期,第三波民主潮席捲東歐,拉美和亞洲,古巴受到很大衝擊,蘇聯靠山瓦解後,卡斯楚更是心驚膽跳,前幾年他交棒給弟弟,為時已晚。因為政治經濟體制太僵化,各界人才精英跑光光,古巴淪為拉美世界最可悲的國家,重建之路遙遙無期。(美國特別優待古巴移民的作法應該也要被譴責,紐約時報都譴責了,作者應該跟進)
卡斯楚留給自己傳奇,留給國家爛攤子,卻受到無數人追念。這隻加勒比之鷹,終於安息了。

日本人遊古巴 今年猛增七倍 2016/12/1
(原標題)日本人海外遊的新寵城市是?2016/12/01
  11月30日,日本旅行社HIS發佈了年末年初的旅遊預約動向,其中古巴作為日本遊客的旅遊目的地人氣猛漲。與上年同期相比,預約數猛增7倍。古巴2015年與美國恢復了邦交。古巴街頭五顏六色的老爺車和美麗的海濱景色受到日本人追捧,2016年一躍成為極具魅力的旅遊目的地。
  HIS整理了12月23日至2017年1月3日出發遊客的預約情況。在海外旅遊目的地中,日本遊客去的最多的城市是夏威夷檀香山,連續5年高居榜首。各航空公司增加了往返於日本和檀香山等的路線,交通上的便利性支撐著該線路的穩定人氣。
  預約數量猛增的城市是古巴首都哈瓦那。HIS表示,「遊客從古美恢復邦交後的2015年開始增加,實際去過的人確認了當地的治安等情況之後,今年想去的人越來越多」。
  遊客增長率第二高的城市是埃及開羅。自2011年的民主化運動「阿拉伯之春」以後,日本的遊客數量開始減少,但隨著2016年埃及航空時隔3年恢復了與日本的定期包機航班等,人氣逐漸恢復。
  此次調查於11月10日實施,根據HIS的海外旅遊團和機票預約情況整理。

卡斯特羅與拉美文學 2016-12-2香港信報
占飛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Fidel Castro)上周逝世,享年90歲;他酷愛文學, 一直推崇古巴民族英雄、詩人何塞.馬蒂(José Martí),可他從來沒有想過,從他領導的古巴革命取得勝利的那一刻起,就注定與拉美文學發生千絲萬縷的聯繫。

話說1959年,古巴革命推動着拉丁美洲意識,成為拉美文學發展的催化劑,同時又成為拉美知識分子的離心器──既促進拉美作家團結而間接催化拉美的「文學爆炸」,卻又成為那一代作家分裂的導火線;智利作家何塞.多諾索(José Donoso)在《文學「爆炸」親歷記》(The "Boom" and Beyond)一書中指出,上世紀六十年代之前的拉美作家俱處於地方主義禁錮的狀態中,其時判斷文學作品的唯一標準乃現實主義手法,從中反映出的生活實況。

1962年,在智利召開的世界知識分子代表大會,智利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古巴小說家阿萊霍.卡彭鐵爾(Alejo Carpentier)及墨西哥小說家卡洛斯.富恩特斯(Carlos Fuentes)等與會者,俱表達支持古巴革命及聲討美帝國主義,同時倡議拉美作家的團結以打破孤立局面;在何塞.多諾索看來,那就是拉美「文學爆炸」的開端。

十年蜜月期

拉美作家因而與卡斯特羅有過一段為期約10年的蜜月期,而古巴「美洲之家」亦推動拉美文學的發展,比如智利小說家安東尼奧.斯卡爾梅達(Antonio Skármeta)等作家正是接受「美洲之家」頒發的文學獎,才逐漸贏得聲望;而拉美「文學爆炸」的幾位主將如加西亞.馬爾克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略薩(Mario Vargas Llosa),以及科塔薩爾(Julio Cortázar)等,更與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政府保持極其緊密的聯繫。
「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cuba」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
(Gabriel Garcia Marquez 和卡斯楚合照)

古巴革命從此激勵着拉美知識分子萌生希望,1967年,曾任「美洲之家」文學獎評委的略薩接受一項文學獎時,朗讀題為「文學是一團火」的演講:「10年、20年,或者50年後,所有拉美國家都會像今天的古巴一樣,迎來真正的社會正義。」

然而,古巴詩人埃貝托.帕迪亞(Heberto Padilla)因在1968年出版詩集《遊戲之外》(Fuera del juego,英譯Out of the Game),被指有攻擊古巴革命之嫌而被捕入獄,而他參與編務的《革命星期一》文學副刊停刊;及至1971年,他公開朗誦詩作《挑釁》(Provocaciones)後,再被捕入獄,在國際聲援和卡斯特羅的政權壓迫下,他再次公開認錯。

此一事件令世界左翼知識分子與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政府之間的蜜月期結束,包括略薩、帕斯(Octavio Paz)在內的拉美作家掉轉槍頭,與作家尚.保羅.薩特(Jean-Paul Sartre)、西蒙娜.德.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瑪格麗特.杜拉斯(Marguerite Duras)等一起發表聯署信件,要求古巴對此事件解釋。

分裂成兩派

拉丁美洲作家因而分裂成兩派,一派繼續堅定支持古巴革命政府,另一派則站在對立面;在力挺卡斯特羅的作家中,最知名的當屬哥倫比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西亞.馬爾克斯;他都與卡斯特羅一直保持友誼;卡斯特羅2008年曾評價他與馬爾克斯之間的友誼:「我們之間的關係經歷了時間的考驗,我們曾經進行過幾百次談話。」而馬爾克斯也撰文指出:卡斯特羅對拉丁美洲未來設想將是團結而自主的拉丁美洲,乃至影響到世界歷史。

科塔薩爾亦有過類似的觀點。科塔薩爾不僅曾表示「卡斯特羅和捷古華拉(Che Guevara)是整個拉丁美洲的楷模」,更於1976年初次訪問古巴;在「帕迪亞事件」爆發後的40多年,略薩一直對卡斯特羅及古巴革命政府抱持極其嚴厲的批評態度,在卡斯特羅逝世後,略薩接受採訪時的語氣起初略帶感傷:「我如今是拉美『文學爆炸』唯一還活着的人了。」其後語氣則保持一貫的嚴厲,他表示對卡斯特羅而言,「歷史終將不會宣判他無罪」。

此外,哥倫比亞作家埃克托.阿巴德.法西奧林賽(Héctor Abad Faciolince)所言亦值得深思:「沒有卡斯特羅,『文學爆炸』可能就是另一模樣了;有人或會說那個年代的拉美作家為古巴革命的寄生物;但我覺得其中沒有哪種說法是準確的,實際上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兩者是和諧共生的。」
撰文 :占飛

卡斯楚與古巴棒球,我們搞錯了什麼?劉昌德2016/12/2
球迷間流傳著謠言:如果青年卡斯楚的直球能再催快一些、或者曲球再掉多一點,美國ML...
球迷間流傳著謠言:如果青年卡斯楚的直球能再催快一些、或者曲球再掉多一點,美國MLB就會多一個古巴傳奇投手,拉丁美洲與世界會少一位革命領袖。圖為1964年卡斯楚在拜訪哈瓦那一處學校時的投球畫面。 圖/路透社
關於剛過世的卡斯楚,球迷間流傳著謠言:如果青年卡斯楚的直球能再催快一些、或者曲球再掉多一點,美國MLB就會多一個古巴傳奇投手,拉丁美洲與世界會少一位革命領袖,甚至不會發生古巴革命。稗官野史把老卡描繪成被MLB遺棄的心理偏差狂人,也使我們嚴重誤解了古巴的社會主義棒球。

據說1940年代的古巴球探,推薦了一位名為Fidel Castro的潛力投手,兩度參與華盛頓參議員隊(Washington Senators)的測試。不過包括參議員隊、及後來加入競逐的紐約巨人隊與洋基隊,都沒簽下卡斯楚。這位MLB棄將,後來成了古巴革命領導人。

「投手卡斯楚」另一個鄉野傳奇,是MLB球星Don Hoak宣稱,1951年哈瓦那一場職業球賽進行到第五局,一群反政府學生衝進球場示威,領頭的法律系學生卡斯楚走上投手丘,跟原本輪到打擊的他對決。隨後軍警轟走抗議者,Hoak形容被趕出球場的卡斯楚,「活像被老師叫去角落罰站的頑皮學生」。

這些故事都是假的,已被民間高手陸續破解。不過,難以破解的卻是讓謠言盛行的意識形態溫床——先入為主地一竿子打翻社會主義的所有改革,才是我們真正搞錯的卡斯楚與古巴棒球。

「青年卡斯楚追夢大聯盟」的謠言,讓半世紀以來跟美國作對的老卡,成了被MLB「手滑」做掉、由愛生恨的抑鬱球員,革命則成了對負心球隊的報復。謠言之所以深植人心,是因為它們符合了「美國與MLB是世界唯一中心」的迷思。但卡斯楚領導革命,當然不是因為MLB選秀失誤。古巴棒球革命後與美國職棒分道揚鑣所開展的另類棒球體制,也不是一場負氣的胡鬧。

「青年卡斯楚追夢大聯盟」的謠言,讓老卡成了被MLB「手滑」做掉、由愛生恨的抑鬱球...
革命之前,著名的哈瓦那古巴人隊1946年進入小聯盟,屬於華盛頓參議員隊農場體系;這兩隊的隊名及關係,巧合地展現了當時古巴對美國的高度依賴。該隊1954年改名糖王隊(Sugar Kings)、改隸辛辛那提紅人隊3A,並在5年後拿到小聯盟冠軍。當時許多人期望糖王隊能升為大聯盟球隊,就像一些政客想讓古巴成為美國第51州一樣。

高度依附的關係因為1959年革命而改變。兩國交惡、MLB撤出後,古巴棒球1962年全面改革,建立了以十多個省級代表隊為核心的業餘聯賽。地方球隊不會因為賠錢而解散、也不會因為新東家而搬走;球迷看球免費,直到1994年才開始收費1披索(約0.04美元)。

球員基本上都是當地成長與訓練的子弟兵、沒有因為金錢或爭冠誘惑而轉隊這回事。打球是為了地方與國家榮譽,所以享有全民社會福利照顧之外,只有微薄工資(2003年月薪250-350披索,約10-15美元)。表現傑出的球員沒有天價合約,但能多出額外假期、汽車、洗衣機、電視機等政府獎賞。

球員基本上都是當地成長與訓練的子弟兵、沒有因為金錢或爭冠誘惑而轉隊這回
古巴球員是為了地方與國家榮譽而打球,除享有全民社會福利照顧之外,只有10-15美元的微薄工資。 圖/路透社
古巴棒球彷彿業餘「奧林匹克精神」傳人,堅持運動不是為了個人私利、而是為了群體尊嚴。資本主義對「平等」嗤之以鼻,認為只有誘之以利的競爭環境,才能提升個人表現與整體效能。但不來這套的古巴棒球,卻在國際賽開放職業球員參賽前,獨霸國際棒壇超過30年;即使2000年代後與各國職業好手較勁,也還是屢屢奪牌的一支勁旅。

高度商業化的MLB,豪門球隊四處挖角、不再看重團隊共同成長與運動精神、鉅額公共經費補貼昂貴場館建設、及票價高漲讓中下階層卻步等,讓許多球迷不滿。令他國球迷稱羨的是,古巴聯賽不僅票價低廉、人人看得起,且球迷與球員之間互動熱絡,球員接受專業訓練,對球賽更有熱情。二十年前就曾遠赴哈瓦那看球的台灣球評黃承富,在《紅色閃電》一書中描述:

古巴人看棒球、享受棒球、討論棒球……撇開落後的經濟不談,古巴棒球、拉丁美洲球場、加勒比海及善良的古巴人,都接近「美麗」的程度,而且強烈到讓我休克的地步。
但美麗的島國棒球,持續籠罩在MLB的強大威脅下。1990年代開始,為了天價合約陸續「叛逃」的球星,促使古巴棒球相應調整。2013年古巴放寬球員工資上限,讓本地球星薪資得以調高達20倍;更重新放行球員旅外,部分資深球員能與國外球隊簽約,而薪資中一成到三成必須回饋古巴棒球。

素來反對卡斯楚的《經濟學人》去年底報導古巴「棒球危機」,表示球星大量出走、球迷轉而追逐MLB,危及多年基業。但MLB考量「殺雞取卵」並不明智,保存古巴棒球實力才能有源源不絕的新秀,因此明白表示「我們樂見古巴培養球星、且讓他們在當地至少打一段時間。如果球星跑光了,球迷也會走光。純粹以餵養MLB為目標的棒球國度,根本發展不起來」。(延伸:棒球托賓稅與冬季聯盟:全球生產網絡中的鋒砲傳奇)
過去歐美帝國主義四處掠奪資源,拉丁美洲如同「被切開的血管」,造成人民數百年窮困。卡斯楚起而反抗領導革命、爭取獨立自主,才讓古巴棒球打得獨特而美麗。今年初歐巴馬訪問古巴,展現了美國與MLB對古巴的新態度,也提醒了我們:拋棄美國中心的思維,不再把卡斯楚當成MLB的「失算」,正視古巴棒球體制作為商業化之外的另一種可能,才能讓棒球文化展現多樣面貌。(延伸:「後院」的抵抗:古巴,被美國覬覦的兩百年)

卡斯楚走、川普來 美國花錢如流水的古巴移民政策該變了2016/12/2

馮建三       

卡斯楚辭世後三天,台灣與香港傳媒的三、四百篇報導或評論,約有十幾分之一以美國總統當選人為主角,提及川普的古巴政策。

對於川普,古巴早有戒心。卡斯楚生前最後一篇評論在10月10日見報,指「川普信用掃地」。 美國大選落幕還不到一天,古巴宣布「提前軍演」。

好像是在回敬,卡斯楚前腳剛走,川普就發狠話,表示「卡斯楚是殘酷獨裁者」。 這就讓人想起,選前就曾揚言要「反轉」歐巴馬主導的古巴政策,川普會不會來真的?

說不定會,並且,古巴還會大表歡迎。川普排外,「施政優先要務,驅逐300萬非法移民」。但是,半個世紀以來,包括歐巴馬,美國不但鼓勵,並且還利誘古巴的「非法移民」。結果是,不少古巴人拿錢到手之後,重返哈瓦那就地消費,美國這種政策等於「資匪」,賠了夫人又折兵,特別是最近三年多,愈賠愈多。

美國「慷慨」的古巴移民政策,得從1966年說起。當時,美國制訂《古巴調適法》。從此,古巴人不需要任何理由、也無須合法進入,並且回溯至1959年1月,只要抵達美國、住滿兩年就能取得永久居留證,再獲公民身份。十年之後,條件放得更寬,兩年減為一年。接著,1980年4月起,任何來到美國的古巴人,不必等待,美利堅政府立刻給予安置與補助。反觀其他國家,就算是政治難民、即便合法進入,最少也得等個五年才有補助。如此一來,對於古巴人,美國更是有無上的吸引力。

到了1995年,古巴反將美國一軍,同意任何想去美國的人都能即刻啟程,致使一、兩個月內,高達3萬5000人搭船抵達佛羅里達州。招架不住的美國不得不修法,遂有至今施行的「乾腳濕腳」政策:古巴人若能踏上美國土地(乾腳),就能取得權利,若在海域遭美國巡警截留(濕腳),就要遣返。

美國這種「泱泱大國」的氣派,優厚古巴移民,來者不拒的作風到了2006年更見居心叵測。眼見古巴大量派出醫護人員在海外提供服務,賺取外匯回饋母國,小布希便想斬斷這個古巴的重要銀根,於是搞出新的方案,容許古巴醫護人員就近向美國機構「報到」,便可得到馬上辦、取得入美簽證的服務。10年來,通過這個挖角手段,美國總共襲奪島國6、7000位高級專業人力,惹得經常響應官方外交政策的《紐約時報》都說,富裕大國坐享貧窮小國成就的這種手法,「特別難以讓人接受」。

古巴沒有一籌莫展,而是應對自如。起自2013年元月,古巴人開始可以買賣民房、非法移民者的古巴房產也不再沒收。更多人於是有了能力,能夠租賣房產並搭機出國,因此很快也就出現報導,指出「大多數的近日移民經濟條件比起一般古巴人,來得要好。」 哈瓦那也延長人民出洋得以停留的時間,從11個月至24個月,這就讓想要得到美國政府「好處」的人,完全可以滿足連續居留至少一年的要求。2015年9月,古巴政府也改變作法,受到美國蠱惑而趁海外行醫時「順便」轉往美國的人,不再遭受「叛徒」的指控,現在,他們隨時可以返鄉,重回崗位。

有了這些便利,近年來,古巴人每年移民美國的人數,總是超過法定的2萬人很多。2014年底,兩國建交新聞傳出,很多人認為美國即將調整優待古巴移民的政策,更多的人於是「把握」所剩無多的優待期,競相奔往美利堅。

美國內政安全部的統計顯示,2000至2014年間,將近50萬古巴人成為美國永久居民;將近是合法人數的兩倍。其中,2014年底雙方正常化至今不到兩年,沒有簽證就抵達美國的人數已達11.5萬人。 若以美國的財政年作為計算區間,2015年4.3萬人,比2014年增加78%, 2016年前10個月則有4.65萬人。

古巴這些合法與非法移民,用了多少美國納稅人的錢?

2003年至2015年,就只計算佛羅里達州,累計有32.9萬古巴人抵達,一年得到食物券、殘障、老人與其他福利補助3億美元;假使再加上聯邦政府,估計就是6.82億美元 (1960年的時候,僅有100萬。) 平均每一位古巴新移民,至少獲得1.9萬美元的照顧,可以滿足住房與健康保險及其他服務所需。這些錢在美國不算多,剛好夠活,但拿回古巴,那就很好用。甚至,不少人會穿梭來回古巴與美國,跑單幫作些生意,還有些人回流,仍然以古巴為家,至於美國的補助,那還是得繼續拿。

既有這些奇形怪狀,那就難怪美國有不平之聲。不少山姆大叔表示,不能接受「他們從美國納稅人口袋得到福利,用來補助他們在另一個國家的生活。」確實,美國大使館今年10月公布的數字就說,兩國正常化以來,不到兩年期間,得到美國核可、並已重新返回古巴居住的人,就有1.3萬。還有人更「幽默」地說,由於年過65歲到美國,一個月還能額外得到733美元的津貼,「他們就只需要說,他們從古巴來,他們年邁了。」接著的景象就是,「他們到了,然後他們拿到錢了,接著他們回了古巴。」


錙銖必較的川普,認定拉美移民是負面資產,不是帶來年輕化勞動力的貢獻;又說海外駐軍不是美國要擴張地盤與確保自己的利益,因此聲稱日韓應該支付更多美國駐軍的成本。川普這種看法是否屬實,會有爭論,唯一確定的是,美國執行已有50年的古巴移民政策,確實花錢如流水,效果沒半個。精明的川普假使不肯改變這個早就是笑話的政策,那也不算壞事,正可顯示川普沒有唯利是圖,他還有「理念」,想要「民主化、自由化」古巴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