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古巴通訊(643) 鄭乃豪1986年移民阿根廷,親手將照片交給古巴人。武裝部隊建立60年 古巴閱兵。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43期通訊,2017年1月6日。

2017年1月6日古巴通訊643期



將照片親手交給古巴人2016-12-29



古巴大型閱兵慶武裝部隊建立60週年 2017/1/3
       古巴在首都哈瓦那革命廣場,舉行盛大閱兵式, 慶祝武裝部隊建立60週年.
       閱兵式於當地時間星期一上午舉行,由國務委員會兼部長會議主席卡斯特羅勞爾主持,數萬古巴民眾參加了閱兵式和隨後的群眾遊行, 紀念已故革命領袖卡斯特羅,以及他領導的反抗獨裁統治的遊擊戰.
       另外,參與閱兵有象徵古巴武裝部隊搖籃的格拉瑪號遊艇的複製品,誌抗擊西班牙的古巴民族獨立戰爭的歷史方陣, 古巴革命武裝部隊、精銳部隊及海軍組成的軍方方陣等.
       儀式原定在去年12月2日舉行, 但由於以故領袖卡斯特羅去世, 以及隨後9天的國悼日, 推遲至今年1月2日舉行.
       
睽違半世紀 洛杉磯直飛古巴今首航
終於輪到西岸了!5小時直飛古巴! 2017年01月06日
隨著美國及古巴關係解封,陸續有不少航線來往古巴及美國各州,這次終於輪到加州了!首班由洛杉磯國際機場(LAX)直飛古巴首都夏灣拿(Havana)的航機周四正式啟航!
阿拉斯加航空營運﹑編號286前往古巴的航班,周四早上9時載住50名由政府官員﹑企業人員組成的貿易代表團,以及100名旅客正式起飛,不少乘客為古巴人,他們表示幾十年來第一次回鄉。
航空公司估計,從洛杉磯出發到古巴的航班每年可接載19萬名旅客。(北美中心/綜合報導)
半世紀創舉 古巴企業首度簽約出口美國-2017年1月6日
中央廣播電台/吳寧康
美國和古巴的兩家公司5日簽署了兩國半個世紀來的第一筆商業出口協議,為美、古的歷史性和解再跨出新的一步。
古巴共產黨機關報「格蘭瑪報」(Granma)報導,古巴的古巴出口公司(CubaExport)和美國的柯巴那貿易公司(Coabana Trading)簽署協議,要以每公噸420美元的價位把木炭出口到美國。
儘管美國對古巴近55年來的貿易禁運仍未取消,但這項出口是在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同意下所授權的例外措施。這是自從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在2014年底開始逐步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以來的重要一步。



古巴人 2011 Vs. 2016
鄭乃豪
阿根廷 中南美深度攝影及旅遊 - Leandro Cheng (專業攝影嚮導 及 旅遊嚮導)       
图片攝影榮銜: 阿根廷攝影聯盟傑出攝影家 (S. FAF - Sobresaliente Artista de Federación Argentina de Fotografía)。
1964年出生於一個攝影世家,祖父/父親/叔叔及姑媽都是攝影愛好者,從小耳濡目染培養了攝影的興趣。
    ​1986年移民阿根廷,多年來專注於阿根廷及鄰近國家的人文紀實  /  風景風光及生態攝影,以自駕的方式幾乎跑遍整個阿根廷,並多次自駕 / 自助旅遊到智利 / 秘魯 / 玻利維亞 / 巴西 / 烏拉圭及古巴這幾個中南美國家拍攝。

2011年6月, 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到古巴拍攝Habana Vieja, Viñales, Matanzas, Trinidad及Cienfuegos的一些人事物, 對住宅區的人們印象非常的深刻, 當時古巴住宅區真的是人文攝影的天堂.

這是2011年拍攝照片的連結: 古巴: 人文紀實攝影的天堂 (2011年)

隨著時間慢慢流逝, 卡斯楚爺爺 (Fidel Castro) 越來越老, 古巴最好的朋友查維斯 (Hugo Chávez) 掛了, 美國對古巴解除經濟封鎖並建交, 五位在美國被關的古巴英雄也被釋放回到古巴了.

美國總統歐巴馬甚至訪問古巴, 這些都是古巴面對大變化的前兆.

2016年3月23日再次踏上古巴哈瓦那國際機場, 第一個不同是竟然在我的護照蓋章了 (以前為了不造成遊客以後到美國的困擾, 不會在護照上蓋章), 搭計程車到旅館後, 第一樣喝的飲料就是Mojito.

這次與2011年不同, 這次是一半工作, 一半與老婆度假, 剩下的時間拍照.

出發前思考了好幾天, 我要帶什麼去古巴? 最後的決定是帶一些2011拍攝的古巴人照片, 並去找他們, 親自將照片交到他們手中.

我知道這不是件簡單的事, 因為2011年在哈瓦那舊城區及其他區域的住宅區拍了那麼多照片, 許多拍攝地點的正確位置都已經模糊, 只有大約的位置, 所以能否找到照片裡的人物, 一點都沒有把握.

不管怎麼樣, 盡力去做就對了.
2011-06-20
2011年第一次去古巴時, 就對那些小小的, 有點破舊的理髮廳很有興趣, 拍了很多理髮廳的照片, 甚至還整理出一個專輯: [古巴系列-16] 古巴的理髮廳, 以下的文章就是該理髮廳專輯的文字部分:

隨著時代的進步,理髮廳也從早期鄉下,有點類似客廳的家庭式理髮廳,慢慢轉變成乾淨明亮,現代化的個人工作室及髮廊。

小時候住在彰化縣北斗鄉下,那時候理髮的記憶還隱約的存在著,記得還要在理髮椅的扶手上放一塊木板,讓我坐在木板上,那個高度剛好適合理髮師的高度。隨著年紀慢慢的增加,還有點懷念小時候在家庭式理髮廳理髮的那種感覺。

後來從北斗鄉下搬到台中市,發現大都市就是大都市,跟鄉下真的不一樣,連理髮廳也不一樣,有一些理髮廳裝潢得很漂亮,但是燈光又不是很明亮,讓我懷疑理髮師在幫人剪髮時,是否能夠看的很清楚? 知不知道有沒有剪好?

或許是生意不好,或許是競爭激烈,那些理髮廳為了讓生意更好,還會有人在人行道拉客人做生意,印象中在中正路 / 市府路 / 平等街一帶是理髮廳一級戰區,理髮廳特別多,可是卻不是派出Show Girl年輕妹妹,或是促銷小姐類型的女生到人行道來招攬客戶。

鄉 下小孩總有一天會長大,慢慢能夠適應瞭解都市的生活環境,後來才知道那些理髮廳的理容小姐們,他們的理髮技術似乎不怎麼好,可能剪刀都拿不靈活,而這些理 髮廳的消費看起來似乎不便宜,所以需要一些"面相"不是非常和善的男生在門口"熱情"的拉客,高中時我有一次路過時還不小心被拉,一番掙扎後終於逃離,從 此嚇得不敢走那個區域的人行道,也對理髮廳的熱情怕怕的。

台灣人做生意真的很有創意,能夠把好好的理髮廳成功轉型成溫柔鄉,真的是太厲 害 了! 雖然有的理髮廳在招牌及門口寫著"純理髮",可是實際上還是做黑的,原來那個純理髮的"純"字,是用"黃色"寫的,這個更有創意了,說明是做純黃的,這點 外國商人或是企業家一定學不來,如果有外國人在台灣想找間高級一點的理髮廳,一定無法瞭解"中華文化"的內涵,瞭解"理容院"的真正性質。

到一直到當完兵 / 退伍 / 出國,除了家裡附近熟悉以外,有些市區理髮廳我還是搞不清楚是真正在理髮的? 還是做黑的?

話題扯遠了,還是鄉下的家庭式理髮廳較單純,不會遇到不必要的困擾。

2011年6月到古巴旅遊,第一站就是到哈瓦那舊城區,因為我想要體會時空突然倒退數十年的感覺。

我們在舊城區住了四個晚上,每天徒步在街巷之間穿梭,膽子也開始越來越大,慢慢離開觀光客多的地方,往有點偏僻的住宅區跑。

剛開始真的有點怕怕的,那分明就有點像其它國家貧民區的感覺,尤其是來自Buenos Aires的Leandro,對這種環境更加敏感。還好事先功課有做足,知道古巴是個很安全的國家,不會有問題,15天下來,證實當初做的功課內容是正確的。

在巷弄之間穿梭,突然發現了新大陸,哇! 看到好幾間家庭式理髮廳,那種小時候理髮的畫面馬上呈現出來,我太喜歡那種感覺了。

對於喜歡人文攝影的人來說,這是太棒的題材了,進去理髮廳,跟老闆問路打開話匣子,慢慢的聊天博感情,東長西短天南地北,訴說孩童時代的理髮記憶.......,然後很誠懇的問老闆,是否可以拍幾張照片做紀念? 嘿嘿,這招屢試不爽,每次都能順利的完成拍攝。

下次如果有機會再到古巴旅遊,真的想試試看在這種家庭式理髮廳理髮的感覺。

將照片親手交給古巴人2016-12-29

2016-12-10到12/21我又到古巴了, 這是第三次到古巴旅行, 也是第二次將之前在古巴拍攝的照片親自交給照片中的人物, 這是2016-03將照片交給古巴人的紀錄: [color=Blue]古巴人 2011 Vs. 2016.

每次看到人們收到照片時的喜悅與激動, 心裡覺得非常的溫暖, 所以2016-12的旅行, 我再次這麼做了.


這次準備了約七十多張照片.

感謝莊曉文老師幫我記錄了一些合照的照片, 所有出現我的照片都是他拍的.

哈瓦那:小學老師及校長:
2011年6月22日, 我到這個哈瓦那舊城區的小學拍攝:




2016年3月31日, 我回到這個學校, 將照片交給老師 (校長不在), 老師看到我的時候一時認不出來, 但是看到照片後激動的流下眼淚, 緊緊的抱著我, 我再次幫老師及學生們拍了一些照片.





2016年12月12日, 我再次回到這個學校, 先去拜訪校長, 校長陪同我去找老師, 老師還是激動地抱著我, 這一刻被細心的莊曉文老師給記錄下來了:




請校長一起來合照.




老師與校長.


校長在他的辦公室.

輪胎師傅:

2011年6月22日在舊城區的三輪車輪胎店幫這位師傅拍了照片:



2016年4月4日回去找他, 沒有事先準備好照片給他, 只能把手機裡的照片顯示給他看, 並再次幫他拍了幾張照片:





2016年12月11日再次去找他, 把2011-06及2016-04的照片親自交給他, 並與他合照, 他熱情地告訴我他住那裏, 要我到他家作客.





豬肉師傅:

2011年6月22日幫右邊穿綠色衣服的新手拍了照片:



2016年3月31日回去找他時, 他已經成為師傅, 腰圍也越來越大:



當時他一直要請我到他家用餐, 我不想麻煩他而婉拒了.
2016年12月12日再次去找他, 他的腰圍更大了, 我甚至跟他開玩笑, 再這樣下去, 尿尿需要鏡子了.



理髮師:

2016年3月31日幫留山羊鬍的理髮師留影:


2016年12月11日回去拜訪他, 沒有跟他合照, 但是拍了他的工作照:



抽雪茄的老先生:

2011年6月22日, 在他家的大樓入口幫他拍了這張照片:
http://i10.photobucket.com/albums/a149/Chaco293/A2016/12/2016-12%20Cuba%20Fotos/800/110622_1010.jpg
(有雪茄, 不自動連連結圖片)
2016年3月一直找不到這位老先生.
2016年12月11日終於找到了:
http://i10.photobucket.com/albums/a149/Chaco293/A2016/12/2016-12%20Cuba%20Fotos/800/161211_7005.jpg
(有雪茄, 不自動連連結圖片)
理髮師Sr. Jorge:
2011年6月20日, 在這間理髮廳拍了Jorge跟他的同事:


2016年3月30日把相片交給Jorge:



甚至請他幫我理髮:


(理到一半就後悔了).

2016年12月11日, 回到理髮廳, 把照片交給Jorge, 但是沒有拍照留下紀錄.

Serrá西藥房的店員:
2011年6月22日, 在Serrá西藥房幫店員Miriám拍了張照片:


2016年3月31日, 回到西藥房, Miriám調差到其他單位, 把相片交給他的同事, 並幫同事留影:



2016年12月11日, 再次回到西藥房, 這位同事因為宗教的關係, 頭覆白巾, 不能拍照, 所以我就不勉強了.

倒是她的同事希望我為她留影, 然後"下一次"到哈瓦那時拿照片去送她, 她似乎很有自信我還會去哈瓦那:



Viñales:

菸葉分類工廠的女工:
2011年6月24日, 到這個菸葉分類工廠拍了一些照片:





2016年3月到Viñales時是復活節假期, 工廠關閉, 我也無從找到這些女工.

2016年12月14日, 很高興終於找到她們了:





Viñales峽谷的住家:

2011年6月24日, 幫這個家庭拍了張照片:


2016年12月14日, 將照片交給她們, 一臉的驚喜及錯愕, 我沒有留下影像的紀錄.

種菸草的農夫及捲菸師傅:

2016年3月25日, 我幫這位農夫及捲菸師傅拍了幾張照片:







2016年12月14日, 回到Viñales拜訪他們:

http://i10.photobucket.com/albums/a149/Chaco293/A2016/12/2016-12%20Cuba%20Fotos/800/161214_7504.jpg
(有雪茄, 就不自動連結了)

Cienfuegos:差點認不出來了:這張照片是2011年7月2日拍攝:


2016年12月17日找到他們, 過了5年半, 兩個男生的外觀都有巨大的改變, 左邊那位還依稀認得出來, 但是右邊那位真的是快認不出來了:



抽雪茄的男人:

2016年3月27日, 幫這位抽雪茄的先生拍了這張照片:

http://i10.photobucket.com/albums/a149/Chaco293/A2016/12/2016-12%20Cuba%20Fotos/800/160327_0231.jpg
(有雪茄, 就不自動連結了)

2016年12月17日, 我帶著照片回去找他:



抱貓咪的老太太:
2016年3月27日, 這位老太太的貓咪很合作:


2016年12月17日找到她的時候, 一開始她記不得我, 但是看到照片以後整個人幾乎跳了起來, 把我抱得緊緊的, 這是後來跟她的合照:



公車司機:

2016年3月27日, 這位公車司機在家門口修東西:



2016年12月17日, 去拜訪他, 在他家裡一起合照:



攔路打劫的小朋友?:

2011年7月2日在住宅區幫這三位男孩拍了照片:

2016年12月17日, 找到了左邊那位男孩的住家, 連續兩天到他家敲門, 都沒有人回應, 看來下次有機會到Cienfuegos時要再次去拜訪了.

Trinidad:

黑白配:

古巴不同膚色的人種, 他們之間的親近超乎大家的想像, 完全沒有感到白人在上黑人在下的不同階級.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 把不同膚色的人融合在一起:



2016年3月, 我到住宅區拿著他的照片找了兩天, 一直都沒找到他們.

2016年12月19日再次去找他, 很幸運, 這次找到右邊那位白人, 但是那位黑人已經搬家到其他地方了:



他跟我提起後來知道我三月份在找他, 但是沒找到.

他請我們到他家, 他太太煮了非常好喝的咖啡請我們.

他告訴我, 這張照片對他的價值遠遠超過US$ 1000美金, 不管是不是客套話, 聽到這句話, 心中一股暖流.

女孩的成長:

2011年, 兩位住宅區的少女:



2016年3月27日, 找到她家, 少女已經結婚搬出去了, 我把照片交給她媽媽及奶奶:



2016年12月19日, 再次去拜訪, 少女已經懷孕快當媽媽了, 跟少女及她媽媽合照:



老先生:
2016年3月28日, 住宅區的老先生:


2016年12月19日, 回去找到他, 跟他合照:


喝酒的人們:

2016年3月27日, 跟住宅區這些人們打成一片, 還跟他們一起喝了一些蘭姆酒:

2016年12月19日找到其中一位, 把照片交給他, 但是忘了合照.

延伸閱讀:

古巴人 2011 Vs. 2016

100張古巴人的影像, 100個故事

古巴 - 人文紀實攝影的天堂 (2011年6月及7月)

古巴 (2016年3月及4月)

古巴 (2016年12月)[/color]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