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古巴通訊(617)台灣多種食品以古巴命名,經查,起自2014年的電影。經濟放緩 古巴沈著應對。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17期通訊,2016年7月31日。


2016年7月31日古巴通訊617期


根據林建宇(古巴爹地)的搜尋,2015年初開始,台灣從北到南,包括福華飯店開始供應名為「古巴三明治」的餐點,後來陸續有漢堡、古巴雞肉捲、雞排,都以古巴冠名。這個命名的緣起,應該是美國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2014年9月在台上映。該主廚以行動卡車販售古巴三明治,重新贏回掌聲。







美古恢復商業定期航班 捷藍航空搶得頭香2016-7-29

路透社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廉價航空捷藍航空公司(JetBlue Airways Corp.)28日宣布,將在8月31日發出美國至古巴的第一個商業航班。捷藍航空搶先其它同業,成為首航美、古的航空公司。

在中斷了超過50年後,美國和古巴在去年同意恢復兩國的定期商業航班。長久以來,美國人要到古巴代價昂貴且複雜。由於美國政府禁止人民前往古巴旅遊,大部份人只能以團體方式到古巴。

即使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已經放寬旅遊限制,允許美國人以教育、文化和其它獲得授權的目的,單獨前往古巴,但仍必須以包機方式進行。

但從今年8月31日起,捷藍航空每週將有3個班次往返美國和古巴,單程票價是99美元。捷藍航空並計劃從10月1日起,增加為每天都有航班往返。

目前已經6家美國航空公司獲得許可,每天可營運多達90趟往返古巴的航班,可望開啟美古民眾觀光業新時代。分別是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邊疆航空(Frontier Airlines)、捷藍航空公司、銀色航空公司(Silver Airways)、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 Co.)與陽光之鄉航空(Sun Country Airlines)。

食物以「古巴」命名   來自美國電影Chef 2016/7/27

古巴爹地 7/27 2016 新莊,台灣
針對"以古巴命名的食物"作為引子,簡單發表我對古巴的經驗和觀察。首先,台灣第一個以古巴命名的食物,就我查到的紀錄來說的確是古巴三明治,而按照鍵盤柯南的結果,這可追溯到2015年年初,整個熱潮也不是來自古巴美食的平行輸入,而是來自於2014年年底的一部好萊塢電影,台灣翻譯五星級主廚快餐車。

五星級主廚快餐車 電影介紹http://www.imdb.com/title/tt2883512/


簡單總結這部片,就是職場失利的餐廳主廚,靠著行動卡車販售古巴三明治而重新贏回掌聲的故事。但九月上映的電影居然不到幾周就放到電影台去首播,讓當時去戲院支持的我覺得應該可以還我一張票錢來。不過也是因為在有線電視看得到及口耳相傳下,身邊的朋友開始討論古巴三明治的美味。

這下子不得了,自此之後,自2015年年初後,如雨後春筍般,台灣開始出現各種不同的古巴三明治進駐夜市,或是類似電影中的小卡車,我想可能還是得開發出一定的商業模式或是改良口味後,才能商業化的生存下去吧,導致無法於2014年年底上市。也不知是否古巴這個地域名詞代表了什麼樣的美食意涵和異國想像,陸陸續續地出現了古巴漢堡、古巴雞肉捲、古巴雞排等等冠上古巴名稱的食物,而這樣的命名邏輯應該也只有命名的老闆才知道或是被激起購買慾望的消費者才能回答,至少我的小宇宙沒被點燃。

但就我的生活經驗來看,在古巴能看到冠上古巴名字的食物,就只有觀光客會去消費的餐廳特別寫上sandwich cubano,大概兩塊到三塊美金,也不貴。而其餘的小店面也就只有標明sandwich,一份還只要台幣14塊,但用料就不要想像能夠像台灣動輒上百元一樣的豐富,不過至少都是貨真價實,不會讓你覺得,這樣也敢賣XXX之類的價格。

就是簡單的火腿、起司、黃瓜而已,黃瓜還不一定每家都有

那古巴人除了三明治以外還吃什麼,除了麵包夾蛋、夾起司、夾果醬、夾義大利麵(沒看錯,真的夾義大利麵,而古巴義大利麵一定要煮到軟透,顏色像米苔目、口感像豆腐的程度,但我太太都說這才好吃,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但讓我驚訝到硬要標註到離題,就知道有多驚訝)這些小點心或早餐以外。最正統的古巴正餐就是炸雞腿、雞排、燉雞胸、燉雞肝、燉豬肉、燻豬排、豬排、排骨,魚排、辣燉魚肉、蟹肉等等,價格大概在台幣35-45左右,還有兩樣配菜和黑豆飯。或是節慶限定才會出現的烤肉、炸豬油、烤肉串,鐵板炒飯,也同樣相當熱門,而且都很好吃。
C:\Users\moock\Desktop\各種正餐.jpg

在VEDADO 23 y H的小餐館,是古巴最美味的餐點了,好吃到我想外帶廚師到台灣

但是,這種多樣化也只限定餐館,因為他們可以擁有市場批發的權利,也是優先採購的地位。至於不開餐廳的平凡古巴人來說,就不是每天都可以有這麼多樣化的選擇,因為古巴常常缺乏物資,好比說現在就缺少雞肉,市場只剩下根莖類的番薯和南瓜,水果也只剩下芒果,很多食物都是季節限定,三月份的市場大排長龍,因為只有那兩個禮拜的時間可以買到一年一度的馬鈴薯,而所謂的冷凍海鮮,比如蝦子,也是出口到西班牙後被退貨的瑕疵品,才有在市場上買到的可能,同樣的,也是季節限定。
這種缺乏物資的感覺,一直是屬於古巴人最不願喚起的九零年代記憶,蘇聯解體的經濟衰退,長久以來引導了古巴人的囤貨習慣。但是這份記憶,在委內瑞拉經濟衰退,收回自查維茲時代承諾的經濟援助後,漸漸的甦醒。而就在總統勞爾卡斯楚公開向全國民眾的呼籲下半年度要共體時艱後,更是不可收拾的擴散到其他產品,目前哈瓦那的各個商店已經開始出現民眾搶購囤貨,包括各種肉製品及牛奶、飲料、果汁、清潔用品、甚至連最自豪的醫療相關藥品也開始短缺,古巴人再一次地回憶到九零年代的經濟恐慌,從過去的蘇聯解體到現在委內瑞拉的經濟危機,都一再的衝擊古巴,或許在美古關係正常化及古巴改革開放的前夕,古巴還有更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古巴爹地 7/27 2016 新莊,台灣


男排6將涉性侵 古巴火速開除2016年7月31日      

古巴男排隊長塞佩達傳已被國家隊開除。取材網路
【王毓健╱綜合報導】芬蘭當局昨證實,6名古巴男子排球隊員因7月初在該國參賽時涉嫌加重性侵罪,已被起訴。國際排球總會僅表示對犯罪零容忍,但因涉案者都已遭古巴國家隊開除,古巴男排應不至於失去里約奧運資格。
古巴男排在芬蘭參加世界排球聯賽第2級分組賽時,隊員涉嫌在下榻飯店集體性侵1名女子,包括隊長塞佩達(R. Cepeda)在內共8人被逮捕,2人在訊後被飭回,6人已於5日被當地法院裁定羈押。
根據古巴媒體消息,包括被飭回人員在內,8人已於18日都被國家隊開除,國際排總很難據此將古巴男排從奧運除名。
這次里約奧運男、女排球賽制相同都是12隊參賽,預賽先分2組打單循環賽,分組前4名晉級8強後單敗淘汰賽,並設有銅牌戰。古巴本屆僅男排獲資格,是該國男排睽違16年後重返奧運。

古巴觀光帶動旅宿業2016年07月31日 
 (工商時報)
陳怡均
美國政府放寬對古巴的經濟禁令,鬆綁人民赴古巴旅遊的限制,帶動這個共產國家觀光人數大幅增加,旅遊業欣欣向榮。

過去幾十年來,古巴觀光業大多只為加拿大與歐洲觀光客服務,代訂當地海邊度假區的便宜套裝行程。依照古巴政府的規畫,這類旅遊通常讓外國遊客與一般人民生活的地區隔離。

但現在,美國開放人民赴古巴進行所謂「目的旅遊」,希望美國人民對古巴的旅遊開銷,有助於扶持古巴逐漸茁壯的中產階級,加速當地政治與經濟改革。

古巴領導人則看好觀光業帶來的收益提振經濟,緩和人民要求政府改革的壓力。

歐巴馬政府核准的「目的旅遊」,意即人民在多種特殊情況下可赴古巴遊覽,包括醫療、宗教、文化交流,或是進行個人拜訪。

美觀光客 上半年增26%

過去1年半,古巴、美國政府之間的關係急速回溫,帶動美國人赴古巴旅遊的人數大增。古巴政府表示,去年外國觀光客較2014年成長17%,達350萬人次,其中逾45萬人次來自美國。

據哈瓦那大學觀光中心主任培瑞羅(Jose Luis Perello)初步估計,2016年上半年美國觀光客總計達30.4萬人,較2015年上半年增26%,美國人成古巴第二大觀光客來源,僅次於加拿大。

培瑞羅統計,今年上半年約有210萬外國觀光客到訪古巴,以古巴政府原估今年總計380萬人來看,上半年數據即代表外國觀光客增長速度已超過官方預期。冬季來臨,商業航線開始從美國城市飛往古巴,預料美國遊客數還會再增。

美監管機關於6月開放6家美國航空公司飛往古巴9個城市,7月又核准8家航空公司直飛古巴商業航線,每日最多20班次往返美國城市與哈瓦那。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7月8日向國會表示,該國今年上半經濟擴張僅1%,遜於2015年同期GDP成長率,歸咎於主要貿易夥伴委內瑞拉經濟危機所累。勞爾.卡斯楚並且提出緊縮支出措施,同時聚焦觀光業等經濟領域投資,盼能提升收入。

古巴官員表示,計畫未來14年將興建數家新飯店,增加10.8萬個房間。目前該國約僅有6.5萬間房。擁有大多數海邊度假酒店的古巴軍方旗下事業Grupo de Turismo Gaviota曾發下豪語,擬自行籌資在2020年以前打造5萬間房,其中約2,000間房將蓋在海邊。不過專家認為,若沒有大筆外來投資,目標恐難達成。

食物、服務優 民宿竄起

許多哈瓦那的飯店都急需翻新,訂房需求熱烈。近幾個月當地優質飯店住房率都上翻1倍,預料未來還會大幅攀升。

由於缺乏選擇,海外旅客愈來愈喜歡古巴民宿或民營餐廳,因為提供的食物與服務都比較好。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家范柏格(Richard Feinberg)指出,「哈瓦那與其他古巴城市的民宿急速增加。」一家民宿業者表示,「一般觀光客對古巴人民真實生活感到好奇,尤其是美國人,住在民宿往往能更多接觸到當地人。」

古巴沉著應對經濟增長下滑2016.7.31

  中評社北京7月31日電/由於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古巴重要盟友委內瑞拉減少對古巴的能源援助,以及美國繼續對古巴實行經濟封鎖,今年以來古巴經濟增長乏力,其正在推進的經濟和社會改革面臨挑戰和壓力。為此,古巴政府調整經濟管理班子,出台相應措施,避免經濟持續滑坡影響改革進程。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本月在古巴人民政權代表大會的閉幕式上坦承,今年上半年古巴經濟僅增長1%,是政府預期增速的一半。聯合國拉加經委會日前公布的報告也預測,今年古巴經濟增長率在1%左右。 
  勞爾解釋說,造成古巴經濟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不利的外部因素:國際市場上大宗商品價格下滑造成古巴出口收入減少;委內瑞拉向古巴提供的原油援助減少,給古巴經濟的正常運行帶來了新困難。 
  勞爾沒有說明委內瑞拉減少對古巴原油援助的幅度。根據兩國此前達成的協議,委內瑞拉每天向古巴提供10萬桶原油,古巴則向委內瑞拉派遣教師和醫生等專業人員,提供相應服務援助。 
  委內瑞拉石油公司稱,由於出現“技術問題”,委古兩國在古巴設立的合資煉油廠產量下降,今年下半年將暫時關閉部分設施。委內瑞拉石油公司駐古巴總經理路易斯·莫裡略說,煉油廠設計產能是每天提煉6.5萬桶原油,但現已降到每天5萬桶。 
  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說,委內瑞拉的能源援助對古巴經濟具有重要作用,委內瑞拉提供的能源不僅能彌補古巴的能源缺口,剩餘原油還可出口,增加古巴外匯收入。從目前公開的信息來看,委內瑞拉對古巴的能源援助並沒有中斷,但援助規模下降足以對古巴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古巴領導人強調,美國遲遲沒有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封鎖加劇了古巴經濟面臨的困境。儘管美國總統奧巴馬幾個月前就宣布要取消對古巴使用美元進行國際轉賬的限制,但古巴目前仍然不能使用美元進行國際轉賬,給外國投資者帶來巨大不便。古巴媒體指責美國發動“經濟戰”,試圖削弱各方對古巴革命的支持力度。
面對經濟下行帶來的挑戰,勞爾多次強調,經過多年發展,古巴經濟已有較好基礎,不會出現類似上世紀90年代失去蘇聯支持後國民經濟陷入困境的情形。勞爾還表示,隨著改革措施的推進和落實,經濟增速放緩的趨勢將會逆轉。 
  此外,古巴和外國債權人就債務重組達成協議,為古巴償還到期的外債本息贏得時間,避免了因償債壓力叠加而加劇經濟環境惡化。 

  面對新形勢,古巴政府對經濟管理班子進行了調整。古巴國務委員會13日宣布,任命裡卡多·卡夫裡薩斯接替馬里諾·穆裡略擔任經濟計劃部長,而穆裡略將繼續擔任古巴國務委員會副主席,集中精力推動經濟社會改革。 
  古巴政府還出台了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減少政府開支,節約能源,將資金投向出口行業和進口替代產業等。例如,為應對電力短缺,古巴政府採取了限電措施,減少公交車運營頻次,減少公務車使用,以及減少公共場所空調使用等。 
  分析人士指出,和過去相比,古巴抵禦經濟下行的能力已經大大增強,相信在渡過經濟增長放緩的難關後,古巴的經濟和社會改革將再次煥發活力。 
  (來源:新華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