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607)作家鍾文音與古巴遊客在越南。首艘由美國駛往古巴的郵輪The Adonia昨(2)日抵達哈瓦那。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607期通訊,2016年5月3日


2016年5月3日古巴通訊607期


美國和古巴關係歷史性破冰後,首艘由美國駛往古巴的郵輪The Adonia,在古巴時間周一(2016/5/ 2)抵達首都夏灣拿(哈瓦那)。郵輪靠岸時,不少遊客站在甲板上揮舞美國和古巴的國旗,氣氛熱鬧。





作家鍾文音與古巴遊客在越南 2016/4/26
古巴危機再起?俄議員主張在古巴建飛彈陣地2016.4.28




作家鍾文音與古巴遊客在越南 2016/4/26

可愛陌生人(原標題)  鍾文音《風月小報》

在越南的觀光客,幾乎多是一家老小或是成群結隊的,即使背包客也很容易在這裡交到各國朋友。
這裡天氣太熱,而我的行程太緊,我只想前進欲書寫的目標,除了越南與莒哈絲,我當時對在異地交朋友不存任何溫度。
但最後留存一絲身影的人,竟是一個和我差點同遊湄公河的古巴中年男子。
因和他下榻同一家西貢背包客旅館,彼此見了好些天,但都沒聊上天。某日就在櫃檯前,我正等著旅行社接我去永隆湄公河。古巴男子也在身旁,他說他也要去湄公河,我們開始聊著來自的國家,為何一個人旅行?他說他沒結婚,現在也感情空窗期,他想看看越南,因為喜歡電影《越戰獵鹿人》,本來想帶父親一起來,但終因父親身體虛弱而沒有成行。妳呢?我心裡一驚,我要說出口的話竟和他也差不多;我沒結婚,也感情空窗期,我想看看越南,因為喜歡莒哈絲,本來想帶母親一起來,但終因母親體弱而沒成行。
他以為我開玩笑複製他的說法。真的,我說。我且補充,已經答應母親,如她身體好些,將帶她參加下一回的旅遊團了。
聊著聊著,旅行社的人拿著名單在櫃檯前「唱名」,這是當地招攬散客的方式。唱名我們兩人的名字之後,我和古巴男子跟著旅行社的人穿越小巷,走到停泊在大馬路上的遊覽車。
上了遊覽車,多會再等約半小時才會出發,因為遊覽車要繼續到許多旅館接散客。就在我和古巴男子聊得正愉快時,且我們都以為要出發到湄公河時,導遊忽然走到我的面前問我是:「chung?」我點頭,他說跟我走。
啊?我疑惑,古巴男子也跟著不解。「對不起,妳要搭的是另一輛遊覽車。」導遊說。「為什麼?」我問著,同時把眼神飄向古巴男子,他無奈地微笑著,非常不解地攤著手。「妳是要到永隆的湄公河,而這一車是要到美萩的湄公河。」原來光是湄公河就有這麼多不同的抵達地點。「妳要放棄永隆,改參加美萩嗎?」導遊看我還沒離開座位的意思,而古巴男子也一副好不容易有遊伴卻要離開的不捨神情。
「不,我得到永隆去。」這時我堅定地從座位上起身,我必須到永隆去看法國女作家少女時期和中國情人邂逅的河流。
再見!我和可愛陌生人互道珍重,沒想到拆散這趟異鄉邂逅的竟是女作家的幽魂啊。




古巴危機再起?俄議員主張在古巴建飛彈陣地2016.4.28
江飛宇
正當美國與古巴恢復邦交,逐漸關係正常化之際,俄羅斯國會議員卻提出俄國應該在古巴建立飛彈陣地的想法。
美電戰機加入反恐 實為防俄
據俄羅斯衛星網的報導,日前,共產黨籍議員瓦列里•拉什金與謝爾蓋•奧布霍夫在國會當中發言指出,美國在5月份將在土耳其東南部部署HIMARS多管火箭系統,這將威脅到俄羅斯與其盟友(亞美尼亞)的生存安全,因此他們向俄羅斯總統普丁、國防部長紹伊古提議,應該重啓無線電監聽站,並重新在古巴部署俄國飛彈彈陣地,以保護俄羅斯與相關盟友的利益。
HIMARS多管火箭系統是美國的長程多管火箭,美國宣稱在土耳其靠近敘利亞邊境布署HIMARS是為了對抗IS武裝團體,不過由於HIMARS射程長達500公里,又因當地國家眾多,因此包括亞美尼亞、伊朗、伊拉克、敘利亞都在射程之內。
這兩名議員認為,為了回應美國的威脅,應該在在古巴部署同類型或者射程更遠的俄羅斯飛彈系統,以迫使華盛頓方面採取更為合理回應。而且還以古巴飛彈危機為例子,他說古巴飛彈危機是「前蘇聯對美國的軍事行為提出有效的強硬回應,才使得兩國衝突局面通過,可以互相讓步的方式得以解決」。
似乎這兩位俄共黨員認為,古巴危機是由蘇聯佔上風而落幕,這與多數人認知的比較不同。不過,當年美國的確是用土耳其飛彈陣地的裁撤,交換蘇聯停止古巴飛彈陣地的興建。

英外相訪古巴 兩國簽署多項合作協議2016/4/29
(法新社哈瓦那28日電) 英國外交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今天會晤古巴官員,談論提升雙方貿易和觀光關係發展。這是1959年以來首度有英國外相訪問古巴。 韓蒙德與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會面,並與其他古巴政府官員簽署數項合作協議。 他說,涵蓋範圍包括金融服務、能源、文化和教育。 英國外交部表示,他也與古巴民間團體代表和哈瓦那的英國商業人士會面。 美國總統歐巴馬1個月前剛在古巴結束歷史性訪問。古巴逐步開放,與冷戰宿敵關係融冰。 韓蒙德在哈瓦那告訴記者,他是1959年古巴革命後卡斯楚(Fidel Castro)掌權以來,首位訪問古巴的英國外交大臣。 在此之前,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最近幾個月曾和其他歐洲聯盟高階官員和領袖會晤。

英外交大臣哈蒙德訪問古巴望「建立新聯繫」2016-4-29

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對古巴進行歷史性的訪問,期間表示,他熱衷「與大西洋彼岸建立新的聯繫」。
哈蒙德到訪古巴,令他成為在1959年古巴共產主義革命建立政權後第一個訪問這個加勒比海國家的英國外交大臣。
他表示,英國將會在能源、教育及文化等領域與古巴達成新的合作協議。
在哈蒙德到訪之前一個月,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剛剛訪問過古巴。
英國外交大臣將參加一系列會議,討論社會和經濟變遷、人權以及對抗寨卡病毒等全球性衛生危機的問題。
「機遇」
哈蒙德還將簽訂一項雙邊協議,就古巴的對英債務進行重組。
「英國和古巴在看待世界和政府結構上有很大的不同,」哈蒙德在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時說。
「但是隨著古巴進入一個重大社會和經濟變遷的時代,我期望向古巴政府和人民顯示,英國是熱衷於和大西洋彼岸建立新聯繫的。」
「因此古巴與英國將會在能源、財政服務、教育和文化等領域達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協議,令兩國共同受惠。」
「作為自1959年古巴革命之前到現在第一個到訪古巴的英國外交大臣,這對我本人來說是一個機遇,讓我能夠聆聽古巴如何看待自己當前所面臨的挑戰,以及它所看到的未來在哪裏。」

去年,英國對古巴的出口額躍升了25%。根據英貿易與工業部統計,出口至古巴最多的商品是:
奶製品
核反應器、鍋爐、大型機器和機械配件
紙、紙板和紙漿
工具及儀器
塑料和塑料製品
發電機和發電裝置
飲料、酒類
有機化工材料
鋁及鋁製品
三月,奧巴馬成為自1928年以來首個訪問古巴的美國總統。
1959年,古巴共產黨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推翻美國支持的古巴獨裁者富爾亨西奧•巴蒂斯塔(Fulgencio Batista)的統治,之後美國與古巴長年處於對峙狀態。
美國曾長年中斷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並實施貿易禁令。(BBC 編譯:邵智傑 責編:蕭爾)

1959年以來首次 英外相訪古巴2016-4-29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
倫敦當局宣布,英國外相韓蒙德(Philip Hammond)28日抵達古巴,這是自從1959年以來的首度這類訪問,他將就雙邊在金融服務、能源、文化和教育方面的合作展開會談。
韓蒙德發表聲明說,身為自從1959年古巴革命之前至今首位走訪哈瓦那的英國外相,對他來說,這是一個去聆聽古巴對當前挑戰和展望未來看法的契機。
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部(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FCO)表示,韓蒙德將和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與其他古巴政府領袖,舉行一連串的會談。
韓蒙德在訪問期間也將簽署一項重整古巴對英國債務的雙邊協議,並且同意兩國從金融服務到能源及教育等一系列的合作。
在韓蒙德之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個月20日才剛前往古巴,展現劃時代訪問行程。歐巴馬於2014年底宣布推動美古關係正常化,為加速推動兩國關係與增加任內的成就,決定親自到訪哈瓦那。
歐巴馬是前美國總統柯立芝(Calvin Coolidge)於1928年搭乘軍艦訪問古巴,兩國關係惡化與解凍後,首位到訪古巴的美國領袖。


《狂野時速8》破天荒在古巴開拍2016-4-30

票房大收的賽車電影系列《狂野時速8》前日在古巴開拍,成為首部在古巴拍攝的美國電影。主角雲迪素(Vin Diesel)和米雪洛迪格斯(Michelle Rodriguez)現身當地拍攝,他們坐上一架古董跑車到場,大批fans在夏灣拿夾道歡迎2人。
雲迪素的角色Dominic Toretto有古巴血統,劇情講述他回歸家鄉。他在車上高呼︰「如今我跟導演F. Gary Grey都在此,我們17年前已經合作,如今我們來到沒人會想到的地方拍攝。」他又大讚夏灣拿美麗,古巴人亦漂亮。


共產主義不死 卡斯楚不當總統仍是古巴王2016-5-1’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菲德爾.卡斯楚。美聯社
俄國一切定於一尊,普亭14日在「直線」談的問題只有他准談,也只有他可以那樣談。在古巴,菲德爾.卡斯楚14日也談只有他准談,他說,他可能不久人世,並命令古巴永遠效忠共產主義。
卡斯楚在五年一度的古巴共黨大會致詞,說:「我很快就90歲了。我很快就會和每個人一樣。這事我們每個人都會輪到。」
黨大會的宗旨包括確定黨國政策和走向,卡斯楚說,「那件事」人人輪得到,但「古巴共產主義的理想不死」,他要確定他身後共黨萬歲。他早已交出總統大位,但大權不減,共黨政府一切重大政策都先問他。
卡斯楚寫專欄,歐巴馬3月風光訪問古巴後,他撻伐歐巴馬,說歐巴馬在古巴說的話「好甜」,害他差點「心臟病突發」。
黨大會上,古巴官員響應卡斯楚,指美國仍是古巴的敵人,痛罵歐巴馬對古巴搞「意識形態突襲」,企圖「誘拐」古巴青年和私人企業。
弟弟勞爾 掌權到2021
古巴共黨理念不死,意思是,年輕一輩心急如焚,但古巴的老共革命世代不急著交棒。卡斯楚84歲的總統弟弟勞爾計畫2018年下台,但他連任古巴共黨第一書記,這是所有共黨的實權位子。
本屆黨大會開幕時,勞爾提案官員70歲必須退休。言猶在耳,他就再連任五年黨主席,2021年才要交棒。共黨嚴控政治和經濟,勞爾說,多黨制絕不可行,那會是「末路之始」。
勞爾85歲的副手溫杜拉,是一個強硬鎮壓思想的共黨要員,也繼續在位。他最近奉命到全國各地整肅私售水果、蔬菜及其他農產品的民眾。
專家說,誰要是以為古巴會改變,都是作夢。改變不無可能,但會很慢,不容易加速。
古巴保守派阻撓 糧食改革喊卡2016-5-1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古巴共產黨最近舉行黨大會時,由於黨內對經濟改革的步伐意見不一,臨時決定中止有關糧食與價格的市場改革計畫。

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2008年上台後,推動市場改革,卻因為保守派與官僚系統極力反對而進展緩慢。在4月16日至19日舉行的古巴共黨大會期間,他抨擊阻礙古巴經濟邁向現代化的「落伍心態」。不過他也說,其他領域的改革誘發更大的需求與通膨,古巴領導階層必須迅速回應。

古巴國營電視台報導,與會黨代表贊成註銷糧食民營批發的許可;至今年底為止,古巴政府將收購並分配80%到90%的古巴農產品,同時控制價格,比率高於2014年的51%。

2008年至今,古巴農產品產量並未明顯增加,結果因為供需失衡而導致糧價大漲。古巴所需糧食逾60%仰賴進口。

古巴改革開放 韓職要找育成型古巴洋將2016/5/1
記者  蕭保祥  報導
(TVBS)隨著古巴政府改革開放,國內選手可以到海外討生活,將影響古巴選手的人才輸出。韓國媒體報導,韓國職棒(KBO)總裁具本能計劃在古巴辦測試會,導入育成型的古巴洋將,希望可以用低薪找到強力選手。
韓媒《SPORTS東亞》4月27日報導,韓職已經證實,為了找尋更有效率的外國人選手,將在古巴辦測試會,讓10支球團可以自由挑選,但規章方面還需要修改。
韓職目前外國人選手名額是3人,未經註冊無法在二軍出賽,導入古巴育成型洋將勢必要將這部分獨立於3名洋將名額之外,制度命還有突破空間,因為需要球員工會同意。
韓職總裁具本能與10球團社長2月16日到古巴訪問,與古巴政府針對選手交流進行深入討論,初步獲得正面回應。
據報導,韓職高層率領10支球團社長到古巴訪問是獲得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勸導,古巴改革開放後,認為韓國應與古巴積極民間交流,因此擬定棒球先行策略。
古巴被認為是業餘棒球最強國家,選手到海外多半有不錯成績,例如紐約洋基速球左投Aroldis Chapman、千葉羅德強打Alfredo Despaigne等。
一般認為,韓職總裁具本能與10球團社長到古巴訪問,重點除了棒球交流外,也包括商業投資環境觀察。古巴改革開放過程中,台灣政府與球界該扮演怎樣角色,獲取互利的交流模式,值得產官學思考。
古巴已經可以看到大聯盟球賽轉播。資料照/記者蕭保祥攝

嘉年華旗下郵輪公司郵輪「美麗號」(Adonia)周日下午載著700名乘客從邁阿密啟程前往古巴
美國郵輪首次重啟古巴之旅
度假郵輪集團嘉年華表示,「美麗號」每隔一周從邁阿密駛向古巴。
古巴當局宣佈取消禁令,古巴人今後可以作為遊客自由乘船抵達和離開古巴。
50年來首艘郵輪 美國啟航赴古巴2016年5月2日
睽違半世紀,首艘客輪周日(1日)從美國佛羅里達邁阿密啟航前往古巴,標記美古關係正常化又向前邁進一步。客輪上載有700名乘客,預計周一(2日)抵達哈瓦那,嘉年華郵輪公司表示之後每月將會發出兩班美古客輪之旅,航行7天,提供遊客一個真正的歷史機會暢遊古巴,搭起兩國間的橋梁。

古巴上月22日才宣佈,解除禁止古巴人和古巴裔美國人搭船從海上出入境的禁令,為郵輪業開拓新路線,嘉年華集團派出可容納740人的美麗號(The Adonia)擔任首航任務。
郵輪預計停靠哈瓦那、西恩福戈斯(Cienfuegos)和古巴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三站,還會安排遊客造訪當地的藝術家和音樂家,學跳舞以及觀光,一人船票費從1,800到7,000美元不等(約5.8萬到22萬台幣)。(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半世紀來美國郵輪首次重啟古巴之旅2016/5/1
這是古巴和美國關係惡化近半個世紀以來,美國郵輪首次重啟古巴之旅。
美國度假郵輪集團嘉年華旗下新品牌Fathom麾下郵輪「美麗號」(Adonia)周日下午載著700名乘客從邁阿密啟程,預計將在周一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
邁阿密是古巴移民在美國的主要聚集地。在「美麗號」郵輪啟程之前,古巴領導人解除了古巴人和古巴裔美國人搭乘商船從海上出入古巴邊境的禁令。
經營這條郵輪航線的美國度假郵輪集團嘉年華獲得了美國和古巴政府從事海上旅遊的許可,運營這條從美國佛羅里達至古巴的航線。
古巴政府此前規定,古巴人只能搭乘飛機出入古巴國境。郵輪公司拒絕了一些古巴裔的美國人登記前往古巴島的行程。
後來,古巴裔美國人對此提出抗議並威脅將採取法律行動。郵輪集團嘉年華表示,除非古巴的出入境政策作出改變,否則將推遲啟程前往古巴的航行。
一周前,古巴當局宣佈取消禁令,古巴人今後可以作為遊客自由乘船抵達和離開古巴。
當菲德爾·卡特特羅在1959年古巴革命聲中執政前,古巴人常搭乘郵輪和渡輪橫渡美國佛羅里達海峽。
2014年12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同意修補兩國關係,並宣佈啟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古巴旅遊業得到了大幅度增長。
BBC記者格蘭特說,在未來幾個月,「美麗號」郵輪將為這個共產主義島嶼帶去數以千計的遊客。
度假郵輪集團嘉年華表示,「美麗號」每隔一周從邁阿密駛向古巴。

美郵輪啟航赴古巴首都哈瓦那 38年來首次2016/5/3

隨著美古復交,美國和古巴的民間往來逐漸恢復。一艘載有700多名旅客的郵輪近日從美國邁阿密港啟航,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是38年來首次有商業郵輪從美國出發前往古巴。
中新網3日援引外媒報導,這艘郵輪是嘉年華公司的「阿多尼亞號」,此次古巴之行共7天,抵達哈瓦那後將再轉往古巴聖地亞哥和西恩富戈斯。今後,「阿多尼亞號」將每月兩次前往古巴,每位乘客收費由1800美元起,包括船上西班牙語課程。
今年3月,華府推出放寬美國人赴古巴旅遊限制等措施,總統歐巴馬宣佈美古航班和郵輪航線開通。這次郵輪之旅啟航前曾發生小插曲,嘉年華公司最初推出航線時,曾經以古巴政策為由,禁止古巴出生的美國人登船,結果遭邁阿密古巴裔團體入稟控告歧視。嘉年華其後讓步,表示古巴修例前不會前往,古巴於上月22日修例,郵輪終於得以啟航。
據美聯社報導,目前還有10餘家美國郵輪公司正與古巴政府進行洽談,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往返於美古之間的郵輪線路。
美古貿易經濟委員會預計,到2017年,將有超過10萬人從美國搭乘郵輪前往古巴。這將給郵輪公司帶來超過3億美元的收入,古巴政府也將從中分得約8800萬美元。
美古關係2014年12月實現「破冰」。2015年7月,兩國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今年3月,美國總統歐巴馬歷史性地訪問哈瓦那。但時至今日,美國仍未全面解除對古巴持續半個多世紀的封鎖。

首艘美國郵輪靠岸 未來將拓更多航班 2016/5/3
美國和古巴關係歷史性破冰後,首艘由美國駛往古巴的郵輪「The Adonia」,在當地時間周一抵達首都夏灣拿。郵輪靠岸時,不少遊客站在甲板上揮舞美國和古巴的國旗,氣氛熱鬧。

「The Adonia」周日下午由佛羅里達州邁亞密啟航,船上有700多名乘客,當中有數名古巴裔美國人,有的在美國出生,有的從小就離開故土,有人更因終於可重踏父母的故鄉,流下喜悅眼淚。
47歲律師潘納(Maria Eugenia Pena)是其中一名乘客,他的父母在古巴前領袖卡斯特羅(Fidel Castro)發動革命掌權後離開,「我黎明開始就哭了,我不相信我在這裏。我很渴望見到我父母、從沒見過的表親們所出生的故鄉」。
今次郵輪旅程為期七天,會在夏灣拿、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和聖地亞哥德古巴(Santiago de Cuba)三地港口靠岸。「The Adonia」由嘉年華公司經營,公司計劃今後每月安排郵輪往返古巴兩次,最低船票價格為1,800美元(1.4萬港元)。
現時有十多間郵輪公司與古巴政府洽商,預計將來有更多往返古巴的郵輪。美古貿易經濟委員會估計,至2017年有逾10萬人從美國乘郵輪前往古巴,可帶來超過3億美元(23.4億港元)的收入,古巴政府也將從中分得約8,800萬美元(6.8億港元)。
中央社/法新社/《邁阿密信使報》  

香奈兒前進哈瓦那 首場拉美時尚秀驚艷2016/5/3
2016/05/03
(中央社哈瓦那3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高級時尚品牌香奈兒公司(Chanel)今天在共產島國古巴首都哈瓦那,舉辦首場拉丁美洲大秀,掀起一波時尚魅力。
法新社報導,這是古巴一連串國際文化盛會的最新活動,與此同時,古巴正積極建立外交和商業關係。
香奈兒公司說:「對香奈兒而言,古巴文化豐富且正逐漸對全球開放,使它成為靈感的來源。」
這場時尚大秀將展示德國設計師卡爾拉格斐(KarlLagerfeld)的最新作品,「老佛爺」此番設計靈感源於加勒比海風情的色調和經典的「古巴美學」。
許多名流與高階官員紛紛造訪古巴,除美國總統歐巴馬之外,英國老牌搖滾樂團滾石(Rolling Stones)上個月也在此舉辦演唱會。
好萊塢電影團隊同時也在哈瓦那街頭,拍攝最新的「玩命關頭」(Fast and Furious)系列電影。
香奈兒這場早春大秀的露天伸展台位在濱海普拉多大道(Paseo del Prado),周邊林立著破舊的建築物。
33歲的古巴設計師戴黎奧(Idania del Rio)說:「我認為這場秀對香奈兒的意義,比對古巴更大。」
她說:「我不曉得古巴民眾是否已準備好接受這類型產品。」
儘管如此,身為1名時尚設計師,戴黎奧仍對這場秀充滿好奇。
她說:「我想看看要價4萬美元的服飾是什麼樣子。」
古巴最負盛名的設計師卡斯蒂約(Raul Castillo)說,他非常興奮。
他說:「在社會主義國家古巴,要看見卡爾拉格斐這樣的設計師作品簡直是夢。」(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5050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