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60)「叛逃」雖多,古巴2013年仍取消出境許可,延長停留海時間至兩年,出國人數因從2012年的21.3萬,增加至2014年的35.5萬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60期通訊,2015年8月19日。


2015年8月19日古巴通訊560期







克里出訪大談人權 遭古巴外長反譏2015-8-16
http://news.wenweipo.com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14日正式訪問古巴,出席美國駐古巴大使館重新開館儀式,由此成為70年來首位訪問古巴的美國國務卿。在這次被外界視作歷史性訪問的行程中,克里不忘藉機鼓吹「民主」,呼籲古巴推進政治改革,以此作為解除對古巴貿易禁運的前提條件,不料古巴官員以美國的「人權」劣跡反唇相譏。
未會見古巴領導人
根據行程,克里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後舉行了聯合記者會,而後在古巴官員陪同下徒步參觀了哈瓦那老城部分街道,並返回美國駐古巴大使館,出席重新開館的升旗儀式。當地時間當晚8時,克里結束訪問回國。
訪問期間,克里會見了多位古巴高官,但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均沒有安排會見。克里與古巴外交部長布魯諾·愛德華多·羅德裡格斯會晤後決定,雙方9月上旬開始就雙邊關係全面正常化舉行正式對話。
推銷「改革」遭反譏
美聯社報道,匆匆一天訪問中,克里與古巴官員的對話並不如哈瓦那的陽光夏日那般「溫暖」。
在聯合記者會上,克里首先發表講話,稱恢復外交關係標誌著美古關係進入「新時代」,但美國仍將致力於推動古巴「改革」,呼籲古巴政府改善所謂「人權」。古巴外長羅德裡格斯在隨後發言中以美國人權作為開場白,提及美國警察打死非洲裔人士的暴力執法以及關塔那摩美軍基地先前曝出的虐囚醜聞。
「古巴這裡沒有種族歧視,沒有警察暴力,也沒有這些問題造成的死亡事件,」羅德裡格斯說,「虐囚事件發生的(古巴)領土也不在古巴司法管轄之下。」
關塔那摩地處古巴東南部,1903年由美國租借,先後建立海軍基地、多個要塞和機構。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之後,古巴要求美軍撤出關塔那摩,遭美方拒絕。美國2002年1月在關塔那摩海軍基地設立監獄,主要用於關押「9·11」事件後抓獲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嫌疑人。
解除禁運有條件
除要求歸還關塔那摩基地外,古巴就兩國關係正常化提出的最核心要求還包括結束貿易禁運。古巴方面認為,美國長期實行的貿易禁運制裁對古巴經濟累計造成1000多億美元損失。
美國總統奧巴馬先前表示「強烈支持」解除對古巴的貿易禁運。不過,鑒於共和黨已經掌控國會參眾兩院,奧巴馬政府推動解除對古巴禁運存在相當難度。
克里此行中重申了美國政府的立場,同時提出了解除禁運的「前提條件」,即古巴更「自由化」,稱沒有這些舉措的話,「(美國)國會不可能投票支持解除禁運」。
羅德裡格斯稱,古巴準備好就任何議題與美國舉行對話,但會堅持在一些問題上的立場。
美駐古巴使館當天舉行的慶祝活動還邀請了部分古巴反政府人士,遭到古巴政府官員的抵制。
古巴外交部北美司司長、首席談判代表何塞菲娜·比達爾說,古巴的主權不容妥協。
「我們不會為了取悅那些不希望看到我們(古巴)好的人而做出決定,」比達爾說,「古巴在這個立場上不會妥協一毫米。」


美古關係變暖 古巴名廚邁阿密獻藝2015-8-16
【新唐人2015年08月17日訊】美國古巴關係開始正常化後,兩國的文化交流也正在恢復。古巴頂級餐廳的廚師們也有機會來到美國邁阿密一展他們的廚藝。


儘管有些食品配料難以找到,烹飪設備有限,在前蘇聯解體、古巴發生經濟危機期間成長起來的眾多「私人餐館」逐漸成為具有特徵的古巴飲食文化。而伴隨美國古巴關係轉暖,餐館老闆們期望著美國遊客能幫助他們的生意大大振興。


8月中旬在致力於促進美古交往的華盛頓「古巴研究團」資助下,幾位古巴大廚有機會在美國邁阿密進行一週的訪問並展示他們的廚藝。交流活動中有一項是美國和古巴兩組廚師並排獻藝,同時給將來的交流活動籌款。來訪的古巴大廚中很多都在法國的頂尖廚藝學校或餐館接受過訓練,因此有很多佳餚結合了歐洲和古巴的最愛。


高美茲是墨西哥餐廳康蒂納-拉文特(Cantina La Veinte)的行政總廚,他們接待了古巴大廚佩雷斯。拉文特說:「我們想做文化交流,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廚師交流很重要、特別是古巴。對我來講,那裏是一個很棒的地方、有很多文化,所以我想更多了解他們的飲食。」


對於古巴大廚們來說,前來邁阿密是他們難得的機會,這裡是古巴流亡人口聚集的知名大城市。他們有機會學到一些新的菜譜,以及成功大規模運營餐館業的訣竅。


雪佛蘭、小農與寧靜 日漸褪去的古巴魅力風華2015年8月16日
http://www.storm.mg/article/62625
古巴,哈瓦那灣,跳水的男孩。(美聯社)
「我實在不希望古巴最終成為像波多黎各(The Commonwealth of Puerto Rico)或其他加勒比海國家(是美國複製品)一樣。」
美國華府在53年前對古巴卡斯楚(Fidel Castro)政權所實施的經濟制裁、貿易禁運和金融封鎖,形塑了古巴目前的面貌。當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14日來到古巴主持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升旗儀式時,他將會發現到,古巴路上無所不在的雪佛蘭汽車車燈如同仇視般地瞪著他。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雖然這些1950年代的雪佛蘭汽車、Buicks Studebakers,都是古巴用以吸引觀光客的招牌,它們同時也是顯眼的禁運目標,雖然自1960年起,這些品牌汽車因禁運無法合法進入古巴,但在美國與古巴建交的今日,他們卻最具資格訴說古巴的過去。
最壞的時代,最好的時代
阿科斯妲(Nidialys Acosta)說:「有了車子,總是會需要為它們做點甚麼事。」身為專門出租經典車款公司Nostalgicar的老闆,阿科斯妲指著一台碧綠色的車子對BBC記者葛蘭特(Will Grant)說:「我們在3年前修復這台藍色的車子,現在還得繼續修復它的引擎、車身,永遠不會有結束的一天。」這台看起來煥然一新的車,是雪佛蘭於1949年所出廠的Bel Air車款,阿科斯妲於1995年成為它的主人,並將愛車取名為Nadine。
2008年,卡斯楚的弟弟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擔任總統並放寬私人公司的規定後,阿科斯妲與老公胡力歐(Julio)便開設了這家出租公司。胡力歐是個充滿熱情的技工,他為公司提供專業的汽車知識,而阿科斯妲則是用她敏銳的判斷力為公司帶來業績。
想當然爾,在1995年的古巴,雪佛蘭Bel Air的車子是多麼難以取得,阿科斯妲夫妻倆必須要仰賴在美國德州與佛羅里達州的特殊管道才能將它運至古巴。有時候他們也會自行前往美國,將部分車子的零件當作行李扛回古巴,或者是靠他們的親友走私。


最能代表古巴風情之一的美國雪佛蘭汽車。(美聯社)

做為一個創新的企業,阿科斯妲他們投入相當大的風險在這家出租公司,不過3年後,他們的冒險取得了顯著地成功。
美國國會裡支持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的議員表示,過去幾年的經濟制裁迫使古巴放寬對國內經濟的管制,因此讓Nostalgicar這樣的創業公司得以生存。議員爭論的點在於,這些公司的成功是因為經濟制裁,而現在古巴卻要逃離這個經濟制裁。
不過阿科斯妲很樂意看到美國對古巴結束經濟制裁。「若歐巴馬(Barack Obama)能夠結束經濟制裁,這對公司會是最好的結果,將會有更多的美國觀光客來到古巴向我們借車,也可以獲得更多的車子零件,方便管理與保養更多車子,這是最棒的。」


觀光客搭乘美製雪佛蘭汽車遊覽古巴市區。(美聯社)
時代的變遷,人們的夢
席爾瓦(Doane Silva)是位住在首都哈瓦納(Havana)的農夫,他種植許多蔬果,包括木瓜、芒果、芭樂、番茄和萵苣。以前他只能將他的收成交給國家,在勞爾.卡斯楚進行改革以後,他已經能夠將這些農作物直接賣給自己的顧客們。
雖然家人一直在這片土地工作,但是席爾瓦想要給孩子們更好的生活。席爾瓦的農田中央有台缺少發動引擎的龐大俄製牽引機,席爾瓦正向葛蘭特示範如何發動這台大機器。
席爾瓦在被問到若美國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制裁後,想要什麼,他聳聳肩說從耕耘機、備用輪胎到最迫切需要的種子,「這是一張很長的清單啊」。


載著人與馬的古巴卡車。(美聯社)
他同時也為不遠的未來感到害怕,害怕自己將會在經濟制裁結束後變得脆弱不堪。「這是理所當然的。」他邊告訴葛蘭特邊指向眼前的這塊土地:「你看看我有的土地才多大,那些跨國公司在禁令開放後,一定會對我這種小農施加壓力,希望我能夠離開這塊土地。」
只不過席爾瓦似乎對這個風險早已有準備,他另類思考的說「我的孩子如果沒有受到經濟制裁的話,一定會過得比我還好。」  


古巴鄉村風光。(美聯社)
古巴鄉村風光。(美聯社)


餘暉下挑水的古巴農人。(美聯社)
改變的,會是什麼?
古巴街道上熙來攘往的車輛中,俄製的Lada和Moskvitch,是古巴曾經接受俄國經濟援助的歷史痕跡。說著一口流利英文的技工勞爾(Raul Sanchez-Parodi)是前古巴駐華盛頓的外交官帕洛迪(Ramon Sanchez-Parodi)之子。
勞爾和大部分的古巴人一樣,都希望經濟制裁能夠結束,只不過冷戰時期住在美國的他,並不能確定在制裁結束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勞爾說:「古巴的改變應該要多年之後才會浮現,只不過我認為經濟制裁的結束對古巴而言是好的。我不知道以後將會變得多好,但是一定比現在的生活更好。」


古巴男孩與夕陽。(美聯社)
社會進步的同時,勢必也會失去一些無法用文字形容的事物。
古巴在經濟制裁結束後,所有從國外湧入進來的物品可能會改變他們原本所擁有的一切。對此,勞爾露出微笑說「古巴會失去它原有的魅力,但這就是進步的代價。」
當葛蘭特問及,這難道不是浪漫主義嗎?他回答:「不,這是現實,古巴並不是一個普通的國家,在古巴,你所看見事物是其他國家不可能見到的,這就是古巴的魅力所在。我實在不希望古巴最終成為像波多黎各(The Commonwealth of Puerto Rico)或其他加勒比海國家(是美國複製品)一樣。」
古巴歌手唱著嘉年華歌曲。(美聯社)
古巴歌手唱著嘉年華歌曲。(美聯社)

Considerably More Cubans Are Traveling(後援會編譯)2015/8/17
August 17, 2015  http://www.havanatimes.org/?p=113334
官方統計,2013.1.1 古巴取消出境許可,並將留在海外時間由11個月延長至24個月後,當年就有28.7萬人出境,2012年是21.3萬,2014年再增至35.5萬。但在若干公司或機構任領導工作的專業人士仍維持限制。


今年古巴預計將有350萬名觀光客來訪
http://www.cdnews.com.tw 2015-8-19
 專家預估2015年古巴將迎接350萬名觀光客來訪,其中包括美國人14萬5,000人。儘管美國人赴古巴觀光仍受限制,但美國與古巴歷史性外交關係和解後,本年1月至7月美國觀光客人數達8萬8,996人,成長54%(去(2014)年同期僅達5萬7,768名)。
 Cubadebate電子報報導,觀光業為古巴指標性經濟產業之一,貢獻國內經濟25億美元,並提供許多飯店業之就業機會、民宿租金收入、計程車及手工藝品之收益。觀光業為古巴官方近20年非常重視之永續成長無煙囪工業。2014年全球前往古巴之觀光客逾3百萬人,旅客多數來自加拿大、德國及英國。今年8月14日美國駐古巴大使館計畫將舉行開館,9月教宗將赴古巴參訪,預計古巴觀光業全年皆將持續成長。今年1月至7月古巴外國觀光業整體成長16%。
 過去美國禁止其國民赴古巴,要求需備有特別許可證方可前往。歐巴馬總統宣布解除此項政策之限制,並與古巴總統Raul Castro於去年12月宣布於本年7月20日互設大使館。歐巴馬總統允許美國民眾赴古巴進行教育、文化、體育或科學交流、放寬其民眾於古巴消費金額之限制,並允許攜帶400美元以下之商品返國。雖然僅美國國會可完全解除自60年代以來的禁運政策,古巴認為總統有權解除部分限制,增進雙方交流。
 據資料顯示,位於加勒比海的古巴觀光業之頭號競爭對手為多明尼加,今年第1季多國迎接國外觀光客人數285萬8,763人,成長率為7.1%,其中包括美國觀光客105萬4,273人,33萬8,242名多明尼加僑民。
 據悉美國赴墨西哥Cancun及Rivera Maya、多明尼加及巴哈馬的觀光客都可能前往古巴觀光,預計將增加古巴12%之觀光客。(沈百川編)


洛杉磯包機飛古巴 美國航空12月開通 2015-8-18
【大紀元2015年08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張純之編譯報導)週二(18日),自1991年起就經營古巴包機服務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宣佈,12月12日將開始洛杉磯與哈瓦那(Havana)之間的包機服務。

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宣佈,12月12日將開始洛杉磯與哈瓦那(Havana)之間的包機服務。圖為邁阿密機場上停靠的美國航空公司客機。(Joe Raedle/Getty Images)

美國航空宣佈,只要兩國政府批准,它將立刻開始落實計劃中的服務。該公司將與古巴旅遊局(Cuba Travel Services)合作提供包機服務。


古巴旅遊局總經理左卡特(Michael Zuccato)說,很高興擴大與美國航空的合作。我們將繼續提供高質量旅遊服務,開發西海岸至古巴的新途徑。
美國航空和古巴旅遊局還將提供邁阿密和哈瓦那之間的週六包機服務。洛杉磯-哈瓦那航線也將是週六航班。


美國設大使館 古巴基督教更開放2015/8/19
莊瑞萌 (醒報)


古巴向西方世界開放後,對於其國內宗教勢必可帶來正面影響。(photo by Anagoria on Wikimedia)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日前美國駐古巴大使館重新開放,結束了雙方近54年的對立關係,隨著這股政治解禁,古巴也對宗教採取開放態度。共產主義下的古巴民眾對《聖經》相當渴慕,因此,目前已有十幾萬本《聖經》送往當地,預計將來還會需要更多。
美國與古巴自冷戰後敵對54年,日前美國國務卿凱瑞前往古巴主持重啟大使館儀式,也是近70年以來美國首位國務卿再度踏上古巴土地。凱瑞在致詞中表示,「古巴民眾將自此享受真正民主,人民將可自由選擇國家領導人。」
不只政治上解禁,古巴宗教信仰也似乎呈現自由氛圍。例如在今年5月,古巴宣布對《聖經》解禁,廢除長達50年只允許《聖經》存在教堂、不得在商店販售的禁令。
由於古巴人對《聖經》相當渴慕,7月時基督教「國際差傳會」更運送8萬3千本《聖經》到當地,去年美國聖經公會也曾贈送6萬本《聖經》到古巴。
對此,美國聖經公會也認為,1100萬人的古巴民眾識字率近100%,加上因為社經及政治改革,這讓基督教信仰呈現大幅度成長。因此,愈來愈多古巴民眾開始尋求上帝慰藉與引導。
《基督教郵報》報導,美國與古巴化干戈為玉帛,背後天主教教宗方濟盡力不少,教宗更預計在9月時拜訪美國前會前往古巴訪問。
對此,哈瓦那總教區發言人馬奎茲指出,「不管是古巴或美國總統都向教宗致謝,這在古巴是眾所皆知的事,古巴人也相當感謝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