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558)威尼斯雙年展,藝術家作品證明,鴿子早就在「與敵人做生意」,打破美國對古巴的封鎖了。港星柳妍熙拍古巴個人寫真。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88期通訊,2015年8月13日。

2015年8月13日古巴通訊558




美國國務卿柯瑞在2015/8/14訪問哈瓦那前夕,藝術家Duke Riley 在威尼斯雙年展,
推出作品,證明鴿子在美國封鎖古巴期間,早就在「與敵人做生意」,打破封鎖了。








凱瑞到訪前夕 古巴逮捕異議份子2015/8/10

(法新社哈瓦那9日電) 美國古巴50年緊繃雙邊關 係不久前剛恢復正常,且美國國務卿凱瑞數天後即將造 訪哈瓦那,古巴今天卻傳出短暫拘押90名活躍人士的消


息。 根據1名法新社記者,古
巴維安部隊圍捕約50名白 衣女士(Ladies in White)異議團體成員及約其他40 名活動份子,他們之中有些人戴著美國總統歐巴馬照片 製成的面具。 白衣女士領導人索萊爾(Berta Soler)表示,這 90個人被拘留約4個半小時後獲釋。 這場遊行早先,示威者之一、索萊爾的丈夫莫亞( Angel Moya)痛批歐巴馬,指他去年12月宣布美古這兩 個舊冷戰時期世仇關係正常化後,古巴加強鎮壓異議份 子。 這位前政治犯提及歐巴馬時說,「都是他的錯,看 現在發生什麼事」。 在遭到逮捕前他還表示,「古巴政府變得以前更厚 顏無恥」。(譯者:中央社許湘欣)


凱瑞古巴行 將會異議人士2015-8-13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12日表示,他將在走訪古巴的歷史之行中,和古巴異議人士會面。

凱瑞在14日前往古巴訪問之前,接受美國西語電視台「世界電視台」(Telemundo)訪問時表示,美方將會邀請異議人士會面;此外,他也提到將公開地在哈瓦那舊城(Old Havana)自由自在的散步。

凱瑞預計前往哈瓦那出席美國駐古巴大使館重啟儀式,參加兩國自1961年1月斷交以來的第一場升旗儀式。

一名要求匿名的國務院消息人士說,在升旗儀式之後,凱瑞將和範圍廣泛的古巴各界團體會面,其中包括古巴政府、古巴裔美國人、古巴文化領袖、外交使團、企業家、古巴政治人權及媒體活動人士等。

為免抵制 使館升旗傳不邀古巴異議人士2015-8-13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
根據美聯社的獨家報導,為了避免古巴官員抵制,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14日在哈瓦那美國使館的歷史性升旗儀式,將不會邀請古巴異議人士出席,凱瑞打算在儀式過後,才會較低調的和他們會面。

古巴政府將國內的反對派人士視為賣國的美國傭兵,在兩國朝向重建關係邁進之際,古巴幾乎完全停止和曾到古巴會見異議人士的美國政治人物會談。

凱瑞14日將在哈瓦那出席美國駐古巴大使館重啟儀式,參加兩國自1961年1月斷交以來的第一場升旗儀式。報導指出,一旦邀請古巴異議人士與會,將有古巴官員抵制出席的風險,但排除異議人士勢必將引起美國總統歐巴馬新政策的反對派系嚴厲批評,包括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古巴裔的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內。

熟知凱瑞此行安排的美國官員告訴美聯社,妥協之道正在規劃中,異議人士將不會受邀參加使館活動,但一個小團體將在當天下午和凱瑞會面,屆時計劃舉行一場低調的升旗儀式。


凱瑞訪古巴 美國務卿60年來首次2015/08/13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凱瑞14日將訪問古巴,並為美國在哈瓦那重開大使館舉行升旗儀式,這是60年後首位美國國務卿踏上古巴土地,但美國媒體關切,升旗儀式未邀古巴異議人士觀禮。

不具名的國務院資深官員今天在電話簡報會議中不斷強調,未邀請古巴的人權人士、政治異見者觀禮14日當天的升旗典禮是考量場地因素,空間實在有限。

官員說,這場具重要意義的升旗儀式屬於政府對政府間的外交活動,但凱瑞訪問古巴,在升旗典禮後、會在「同樣也屬於外交儀式與活動的場合」,和古巴當地許多公民團體會面,包括藝術家、企業家、政治和人權領袖及古巴媒體。

官員還強調,早在過去未重開使館前,美國就已經邀請過古巴的各類公民團體到美國駐古巴大使官邸、參加美國政府舉辦的活動,「這和升旗典禮一樣,都是美國官方舉辦的活動」,美國的政策沒有改變。

官員指出,正如古巴之前重開在華府的大使館,美國沒有對古巴升旗儀式的邀請賓客名單表達邀誰或不邀誰;同樣的,古巴對美國駐哈瓦那大使館即將舉行的升旗儀式、美方邀請觀禮的賓客名單,古巴也沒有發言權。

包括國務院、財政部、商務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官員及聯邦參、眾議員,美方這次共有20位政府官員及國會議員組成代表團赴哈瓦那,參加美國駐古巴大使館的升旗典禮。

資深官員指出,凱瑞此行將和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會面,但目前行程未安排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會面。1040813

威尼斯雙年展  藝術家讓鴿子打破美國對古巴封鎖2015/8/13


(後援會編譯)美國國務卿柯瑞訪問哈瓦那前夕,藝術家Duke Riley 在威尼斯雙年展,推出作品,證明鴿子在美國封鎖古巴期間,早就在「與敵人做生意」,打破封鎖了。

他花了4年8個月,訓練50隻鴿子,從古巴帶回違禁品Cuban Cohiba雪茄。結果,11隻成功來回哈瓦那與佛羅里達。他將50隻鴿子分作兩組,一組25隻帶雪茄,另一組也試25隻裝了影像裝置,有意看影片與訪談的朋友,請見:
http://www.democracynow.org/2015/8/12/trading_with_the_enemy_before_us


耗資百萬 柳妍熙去古巴拍專輯及首本個人寫真2015-8-10

柳妍熙本是田徑運動國手,因訓練傷及腳踺而退出後,2013年加入香港樂壇

最近忙於新歌全國宣傳馬不停蹄的柳妍熙Shay, 百忙中抽身前往古巴,並逐一揭開古巴的神秘面紗。其唱片公司星曜國際更耗資百萬,力邀中國攝影大師周廣民為其跨刀打造其新專輯封面及首本個人寫真。

日前她與化妝師、髮型師、攝影師、造型師等拉隊啟程抵達大家充滿神秘色彩的古巴,為其新專輯封面及首本個人寫真集進行拍攝工作。並成為中國與古巴開通貿易及經濟、旅遊發展後,首位抵達當地的華人歌手進駐當地進行拍攝工作及推出首本寫真集,更第一時間為粉絲們揭開古巴神秘面紗。

Shay與攝製隊大軍經過長達二十多個小時的飛機航行時間,由香港飛抵巴黎,再轉飛往古巴,花了超過一整天時間,終於平安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她說:「單是巴黎等候轉機,就呆等了10個小時,倒時差的我們在巴黎機場除了大家會去逛免稅店買手信以及品嘗美食之外,更多的是大家力求這次拍攝的完美,不停的上網搜羅關於古巴更多的美景並及時開會討論與修改我們在古巴的拍攝行程」

抵達古巴已經是當地時間晚上10點多,沒吃過一餐正餐的大家,第一時間開始尋覓古巴美食。豈料當地的「美食」完全唔啱大家的胃口,她形容說:「我哋跟當地的工作人員去咗一間好出名的餐廳進餐,啲菜式類似豆類卻做的爛蓉蓉的食物,麵包更加硬如石頭,再醮汁吃,真係完全食唔慣。好在我減肥不能吃肉和主食,所以點了被大家譽為全桌唯一覺得最好味的古巴炒蝦,可謂古巴極品美食,當然值得一提嘅仲有當地的水果,其中芒果、木瓜都非常新鮮甜美。」而令到Shay最興奮的莫過於在古巴旅遊的最旺季可以有機會入住美國巨星也是其偶像Beyonce曾住過的酒店,房間對面就是古巴標誌性建築小白宮,但遺憾的是正在裝修沒有辦法入內觀賞。但至於有冇住埋Beyonce住過的酒店房間?她即笑言:「佢係住總統套房,不過我會以她為目標努力,希望有一日來古巴度假可以住到喇!」

巴黎轉機呆等10個鐘 柳妍熙歎極品補數08月10日
【on.cc東網專訊】 歌手柳妍熙(Shay)最近忙於為新歌到全國宣傳,但仍百忙中抽空前往古巴拍攝新專輯封面及首本個人寫真,其唱片公司更耗資百萬,力邀中國攝影大師周廣民為其拍攝。日前,她與攝製隊經過長達二十多個小時的飛機航行時間,由香港飛抵巴黎,再轉飛往古巴,花了超過一整天時間,終於平安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她說:「單喺巴黎等轉機,就呆等咗10個鐘,所以我哋喺巴黎機場行免稅店買吓手信。」
抵達古巴,已經是當地時間晚上10點多,沒吃過一餐正餐的大家,第一時間去尋找古巴美食,豈料當地的「美食」完全不合大家的胃口,Shay形容說:「我哋同當地工作人員去咗一間好出名嘅餐廳食嘢,啲菜式類似豆類但做到蓉蓉爛爛,麵包更加硬到似石頭,真係完全食唔慣!好在我減肥,唔可以食肉同主餐,所以嗌咗個被大家譽為全枱最好味嘅古巴炒蝦,可謂古巴極品美食。值得一提嘅仲有當地嘅水果,芒果、木瓜都好新鮮甜美!」
而令到Shay最興奮的,莫過於有機會入住美國巨星兼其偶像Beyonce曾住過的酒店,而她的房間對面就是古巴標誌性建築小白宮,但遺憾的是正在裝修沒有辦法入內觀賞。問到是否入住Beyonce住過的酒店房間?她即笑說:「佢係住總統套房,不過我會以佢為目標,希望有一日嚟古巴度假可以住到啦!」

受迫害而亡的英雄切格瓦拉遺體 那被剁下的雙手…2015年8月10日

(按:不清楚何以突然出現這篇文字,照錄)
中國時報(網路版)
幾十年來,這幅20世紀最有名的人物肖像,以一對遙望遠方的眼神,凝視過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成長、老去。那些昔日被切格瓦拉的眼神鼓舞過的中年人,如今對著他的肖像,只能羞愧唏噓,或者出於妒忌轉而嘲笑一切年輕人的激情,因為我們都已髮鬢斑白,而切格瓦拉,還是那麼驕傲昂首。

他參與了卡斯楚領導的古巴革命,推翻了親美的巴蒂斯塔獨裁政權。在古巴新政府擔任了一些要職之後,格瓦拉於1965年離開古巴,在其它國家繼續發動共產革命。在玻利維亞,他在一次由美國中央情報局策劃的軍事行動中被捕,並於1967年10月9日被玻利維亞軍隊殺害。

1967年10月12日的淩晨,三位阿根廷的刑事專家,貝裡卡利、德爾卡多和羅爾哈烏紮爾搭乘直升機秘密來到了玻利維亞拉西古艾拉鎮的一個中學。四天前,格瓦拉就在這裡被玻利維亞軍政府當局秘密處決。三人來此的目的就是要説明玻利維亞當局驗證這名自稱為拉蒙的在10月7日中午被處決的起義者就是格瓦拉本人。由於這一任務事關重大,當時的玻利維亞獨裁者雷內•巴里恩托斯親自向阿根廷總統胡安•卡洛斯請求派出他們最好的刑事專家前往。當三名專家到達小鎮後,他們看見的不是格瓦拉的屍體,而是一雙被鋸下來泡在福馬林溶液裡的雙手。

玻利維亞政府擔心夜長夢多,決定將格瓦拉從速處決。槍殺的命令是總統巴里恩托斯親自下達的,由駐在那所學校的軍人執行。當時玻利維亞全國已取消死刑,而且玻利維亞軍隊也怕擔上處決俘虜的惡名,因此授意劊子手在行刑時把格瓦拉帶出來,然後迎面用衝鋒槍向他掃射,之後拍照對外公佈說格瓦拉是陣亡。
斷手真相:處死格瓦拉後,玻利維亞獨裁政權卻發現自己不得不面臨一個新的難題,即如何讓其他的起義者和整個世界相信被擊斃的那個人確實是格瓦拉本人,而不是玻利維亞政府為了掩人耳目找了個人來代替。

格瓦拉的家人首先對格瓦拉被處死的消息表示了懷疑,緊接著格瓦拉的遊擊隊以及他在古巴的戰友卡斯楚也都表示自己不相信這個消息。玻利維亞政府起初想把格瓦拉的頭割下來送往古巴,但這一想法遭到了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堅決反對,後者擔心這樣做會招致古巴政府對美敵意的進一步上升。最後,玻利維亞當局決定將格瓦拉的手砍下來放在福馬林溶液裡保存作為證據,此外還將格瓦拉隨身攜帶的一些物品和日記也都保留了下來。

三名阿根廷專家在接手後立即對保留下來的這些東西進行鑒別和驗證。指紋學專家貝裡卡利和德爾卡多負責對斷手進行指紋驗證,筆跡學專家羅爾哈烏紮爾則對格瓦拉的日記進行筆跡分析。由於格瓦拉一直生活在山區,指紋受到了很大的磨損,兩名專家最後採取了非常複雜的方法才得以對指紋進行拍照和驗證,並最終確認這確實是格瓦拉的手。對日記本進行筆跡鑒定的羅爾哈烏紮爾也得出了同樣的結論。

三名專家得出的結論基本平息了外界的懷疑,就連古巴國內也都相信他們的英雄離開了人世。
 
  2015上半年古巴觀光業成長較去年同期成長約  16%2015/8/11

 Cuba Debate電子報報導,據古巴國家統計局(ONEI)資料指出,本年6月約有21萬8,000名來自加拿大、德國、英國、法國及義大利之觀光客赴加勒比海觀光。同時拉丁美洲之阿根廷、墨西哥及委內瑞拉之觀光客亦成長於同期亦巨幅成長61.5%。  自去年古巴與美國之歷史性外交關係和解後,前往古巴之觀光客人數即有顯著成長。(沈百川編) 

 2015年第1季古巴經濟成長4% 2015-8-11
(資料照片)
 分析古巴本年第1季經濟表現時,應認知去(2014)年同期古巴經濟表現不佳,儘管當前其經濟似受許多負面因素影響,但應可取得平衡而達成長之表現。   
 Cuba Debate電子報報導,古巴國家統計局(ONEI)資料指出,2014年古巴經濟計畫目標為成長2.2%,實際成長1.3%。數據顯示投資衰退8.9%,工業衰退3.6%,建築衰退2.3%,財政赤字增加6.8%。另一方面,農牧業成長2%、製糖業成長4.2%及商業成長3.2%;觀光人數雖增加5.3%,但觀光業僅成長2.1%。    
 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預估外匯收益減少,國際收支雖維持正成長,但低於去年表現之47%,主因為氣候嚴重乾旱及政府外匯管制,原定123家企業營運將有獲利,但實際損失8億2,900萬貝索(其中67%之企業隸屬農業部及AZCUBA製糖集團)。    
 該報告亦顯示去年8月通過預計今年首季施行的進口原材料之預算約5億美元並未完全達成,導致零售食品、果醬、飲料、衛生用品、衣物及鞋類等商品深受缺貨問題影響。為滿足該短缺問題,政府同意增加前述商品4,000萬美元之採購額,並已將新需求納入中央統籌對外採購機制。   
 依據去年經驗,倘欲促進經濟成長1%,需增加對外採購2%至3%。2014年12月古巴國會因而宣布調整對外財政政策,計畫將償付外債56億6,100萬美元(約占古巴出口額30%),達成計畫成長目標並取得充分進口,加速經濟成長。2015年古巴成長計畫目標為進口成長13.3%及出口成長5%,為達成前述目標,預計投資將增加28.7%、工業製造增加11.8%及農業增加4.1%,其餘進口增加4%。    
 鑒於國外部門對國家經濟影響極大,宜評估及規劃全球經濟與進出口之關聯。2015年第1季古巴經濟成長4%。以鎳礦出口為例,本年前6個月出口金額減少18.1%,雖於6月底鎳礦出口價格每噸1萬1,720美元且第2季國際價格預期將予回升,但以全球而言,3個月之累計用量之影響則是微乎其微。   
 製糖業成長18%,約達計畫目標產量1,900萬噸之96%,收益達10.27%,每公頃產量44.9公噸(其計畫生產製造目標為72%,實際僅達成65%)。6月底止,糖價每磅12.44貝索,較2014年12月價格下跌24.3%,今年第2季全球價格預計將會回升。 
 服務業出口方面,自古巴與美國外交關係正常化後,與歐洲也有相當程度的改善。至6月底,外國觀光客人數成長16%,美國旅客數於1月至5月初即已顯著成長36%。去年古巴觀光業貢獻其經濟27億美元,而至6月止已增加17億美元之收益。(沈百川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