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533) 五勇士與卡斯楚相聚談天五小時,古巴沼澤秧雞 40年首次現蹤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33期通訊,2015年3月10日。

2015年3月10日古巴通訊533

古巴五勇士與卡斯楚合照,卡斯楚於二月二十八日與五勇士共享五小時快樂時光。

卡斯特羅接見獲美釋放五名間諜 2015/3/3
鳥類學家于古巴發現沼澤秧雞 近40年首次2015-3-3
古巴糖收榨進入最後一輪產量較目標水準低7%  2015/3/4
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昔日紅顏知己去世2015/3/3
運武器到古巴的中國船長遭哥倫比亞拘禁2015-3-4
推動關係正常化 古巴歐盟再會談2015/3/4
古歐關係正常化要看美國臉色2015年03月08日
「買張機票便去!」瀟灑旅人陳美玲 樂滿古巴2015年3月10日
一步之遙 中日版古巴危機隱現2015年03月10日




卡斯特羅接見獲美釋放五名間諜 2015/3/3
古巴前領袖卡斯特羅接見被美國囚禁多年後獲釋的五名情報人員。
這五名間諜被稱為「古巴五人組」,與卡斯特羅於上周六會面。卡斯特羅指,這五人於上世紀 90 年代到美國,並非蒐集美國官方情報,只是監察流亡當地的古巴人有否計劃向古巴發動襲擊。
「古巴五人組」於 1998 年被美國定罪判監,其中兩人去年初刑滿回國,另外三人於去年底獲釋,交換古巴釋放一名美國間諜。而這三人更促成古巴與美國改善逾半世紀的緊張關係,雙方正就恢復邦交展開談判。
鳥類學家于古巴發現沼澤秧雞 近40年首次2015-3-3
  中新網3月3日電 據外媒2日報導,國際鳥類聯盟公布,一個鳥類搜尋團隊日前在古巴發現了極度瀕危的沼澤秧雞(Zapata Rail)。據稱,這是這種鳥類近40年來首次在野外被發現。
  報導稱,2014年11月,一隊鳥類學家在古巴西南部的薩帕塔沼澤(Zapata Swamp)看到了沼澤秧雞。這種鳥類就是以這一沼澤命名的。
  沼澤秧雞是極度瀕危的鳥類,在此之前,只在野外發現過一個棲息巢。據估計,目前世界上倖存的沼澤秧雞僅有不到400隻。
  國際鳥類聯盟稱,這次發現令人鼓舞,現在保護工作將針對發現沼澤秧雞的濕地。
  (原標題:外媒:鳥類學家于古巴發現沼澤秧雞 近40年首次)

古巴糖收榨進入最後一輪產量較目標水準低7%  2015/3/4
根據《廣西糖網》報道顯示,古巴國營媒體稱,今年古巴糖產量較目標水準180萬噸低7%,但官方仍認為在5月結束收榨前有機會達到這一目標。
收榨從12月持續到5月,生產在2月和3月達到高峰。
古巴國營PrensaLatina通訊社週日引述古巴糖業集團(Azcuba)信息及分析主管的話報導稱,集團糖產量已經達到計劃量的93%。
在收榨剛開始時,古巴糖業集團稱糖產量將較上一年度的160萬噸增加12.5%。
位於古巴中心的糖生產省CiegodeAvila和VillaClara,2月糖產量超過10萬噸,遠高於去年同期水準,而Camaguey省及東部Granma省和Holguin省等其他省糖產量較計劃產量低數萬噸。
該主管稱產量目標仍有望實現,但運營的50家糖廠中一半需要做的更好,因他們的產量低於計劃量。
他稱十幾個糖廠的主要問題是缺乏可加工的甘蔗,因一些問題影響收割。
一消息人士在11月時稱可用的甘蔗預期將生產出高達200萬噸原糖。
古巴在1990/91年度生產了800萬噸原糖,之後糖業開始下滑,受歐洲共產主義倒崩影響,在Azcuba成立時,糖產量達到最低水準,為120萬噸。
古巴生產的糖有60-70萬噸流入國內市場,40萬噸用於與中國達成的出口協議,其餘的流入其他目的地。
古巴革命領袖卡斯特羅昔日紅顏知己去世2015/3/3
BBC/2015年 3月 3日


曾經為卡斯特羅鬧革命傾囊相助的古巴名媛納塔利婭·勒韋爾塔在哈瓦那去世,終年89歲。
1952年,正在籌劃革命起義的青年卡斯特羅,迷上了美麗的納塔利婭·勒韋爾塔。
他利用她的住所舉行過多次革命前的會議。
之後兩人發展出一段戀情,並生下了女兒阿麗娜,但是他們並未結成伴侶。
當年的納塔利婭·勒韋爾塔金髮碧眼,1952年與卡斯特羅相識時是哈瓦那社交圈的大美人。
雖然當時她已經嫁給了年長她近20歲的一名心臟外科醫生,但是據觀察人士介紹,她似乎骨子裏有一種對革命和冒險的嚮往。
當年她不僅讓卡斯特羅在自己的住處召集會議,密謀革命,而且將自己所有的積蓄交給他支援革命,之後還曾為卡斯特羅的革命事業典當瑪瑙、寶石和鑽石等珠寶。
1952年卡斯特羅迷上了金髮碧眼的勒韋爾塔
但他們二人卻從未結婚,在女兒誕生後,卡斯特羅還曾一度拒絕承認女兒。
不過,等到女兒12歲時,卡斯特羅終於認下了她,然而之後父女之間關係一直緊張。
1993年,阿麗娜喬裝改扮成遊客離開了古巴到美國定居。
卡斯特羅的傳記作家之一塔德·朱克曾經寫道,納塔利婭·勒韋爾塔是數位女性中的一位,她們都非凡脫俗,集美貌和智慧於一身,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卡斯特羅和他的事業。
卡斯特羅和納塔利婭·勒韋爾塔的情侶關係結束後,兩人便斷絕了來往。不過她仍然留在古巴出任政府內的不少職位。
她曾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卡斯特羅視革命為第一從未有任何怨言。不過她說過:「用了很多年時間才將他從心裏抹去。」


運武器到古巴的中國船長遭哥倫比亞拘禁2015-3-4
中廣新聞網   
哥倫比亞官員表示,他們拘禁了一名非法載運武器炸藥到古巴的中國船長。
哥倫比亞檢察官辦公室說,這艘中國船上周末在加勒比海港口「卡塔傑納」被攔下,官員在船上查獲了一百噸火藥、近三百萬支雷管,及三千發砲彈。這艘船的載貨清單上寫名船上載運的是穀物,而船上沒有半點穀物。
哥倫比亞官員說,中國籍船長將依走私武器的罪名起訴,船隻將被充公。


推動關係正常化 古巴歐盟再會談2015/3/4
法新社法新社 – 20小時前
(法新社哈瓦那4日電) 在哈瓦那當局與華府展開歷史性和解後,古巴和歐洲聯盟(EU)今明兩天將為關係正常化舉行第3輪會談。 2003年斷交的歐盟和古巴去年開始重啟對話,第3輪會談原訂去年12月舉行。 新一輪會談登場前,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昨天宣布將於5月11日出訪古巴,成為首位訪問古巴的法國元首。 這次會談料將觸及敏感的人權問題。 哈瓦那當局10多年前鎮壓爭取自由和人權的人士,並監禁75名異議分子後,歐盟對古巴實施制裁表達不滿,雙方如今連番會談希望化解歧見,推動關係正常化。 1名歐洲外交官用西班牙語說:「我們的議程聚焦加強合作,並有心開始處理另外兩項重要議題,即貿易和政治對話,好為接下來的步驟奠定基礎。」 這名要求匿名的外交官說:「我們正在協商1項架構協議,為雙方的對話、合作與交流提供法律框架,包括治理和人權方面。」 這項會談由歐盟首席談判代表雷夫勒(Christian Leffler)和古巴外交部次長莫雷諾(Abelardo Moreno)領軍。他們去年8月和4月已率團在布魯塞爾和哈瓦那會談2次。(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古歐關係正常化要看美國臉色2015年03月08日   
新華社記者劉彬 侯熙文
   古巴與歐盟於當地時間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結束了為期兩天的第三輪談判,雙方在達成進一步合作的綱領性文件方面取得進展,同時就文化、教育、醫療等領域的合作廣泛交換了意見。
   觀察人士認為,古巴與歐盟的合作是古巴解決經濟轉型帶來的社會挑戰的途徑之一,但若古巴和美國不能從根本上“和解”,古巴和歐盟的合作也將面臨很多障礙。
   (小標題)談判取得成效
   作為古美宣佈開啟關係正常化進程之後古巴與歐盟的首次對話,本輪對話曾被兩次推遲。古方談判總代表、副外長莫雷諾指出,會談氣氛“坦誠而具有建設意義”。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克裏斯蒂安表示,希望雙方進行“有建設意義的坦率對話,以在政治、經濟領域達成合作”。此間分析人士指出,談判使雙方“增進了對各自立場、敏感問題和談判目標的了解”。
     歐盟代表團指出,本輪談判除了就勞工、文化、教育、醫療和農業等領域的合作取得進展外,雙方還就下一階段的談判內容列出了具體議題。
   一位常駐古巴的西方外交官分析指出,古巴作為一個實力有限但影響深遠的國家,善於在大國關係中縱橫捭闔,以維護古巴的利益。
   (小標題)古歐關係複雜
   統計數據顯示,歐盟是古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委內瑞拉。2013年,古巴從歐盟的進口額為21.27億美元,出口額為9.71億美元。
   歐盟還是古巴最重要的投資來源國之一。法國建築和工程公司布伊格、酒飲巨頭保樂力加、旅遊酒店巨頭雅高和能源巨頭道達爾均在古巴有投資。古巴的旅遊業每年接待大量來自歐洲的遊客。
   1996年,歐盟制定對古“共同立場”,把古巴改善人權和民主化作為發展雙邊關係的先決條件。古巴以“干涉內政”為由拒絕了歐盟的要求。
   2014年2月10日,歐盟28個成員國外長批准歐盟與古巴開始特別合作協議談判。同年3月7日,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宣佈,古巴政府將與歐盟恢復關係正常化談判。
   如今,古巴與歐盟部分成員國已單獨簽訂雙邊協議。但只有歐盟全面取消“共同立場”,尤其是歐盟成員中對古巴持強硬立場的波蘭和捷克改變態度,古巴才能與歐盟所有成員國達成一項新的關係協議。
   近來,古巴與歐盟的關係明顯轉暖。法國總統奧朗德定於今年5月訪問古巴。這將是冷戰結束後法國國家元首對古巴進行首次訪問,也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去年12月宣佈啟動古美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之後,首個訪問古巴的西方大國元首。
   (小標題)美國角色微妙
   目前,橫亙在古巴與歐盟之間的問題除人權分歧外,還有受美國因素影響的對古禁運和制裁。對此,觀察人士指出,古巴和美國關係的解凍為此次古巴和歐盟的談判起到了推動作用。
   2014年,美國司法部向法國巴黎銀行開出89.7億美元的罰單,理由是後者為被美國制裁的國家轉移資金,其中包括古巴。只要美國不取消對古巴的金融封鎖,古巴與歐盟的貿易就會受到影響。
   觀察人士認為,古巴和美國關係正常化促使歐盟需要儘快拿出一個切合實際的與古合作方案,歐盟可以參照古巴在經濟領域與美國的談判,並從中受益。
   正因為如此,在5日晚間舉行的記者會上,當被問及在古美進行外交談判的背景下,歐盟是否感到自身利益受到威脅時,克裏斯蒂安表示並非如此,“(古美與古歐)兩種關係都有各自的發展空間”。“古美關係改善將對古歐關係營造更好氛圍,布魯塞爾和華盛頓之間並不存在競爭”。
   據悉,古巴和歐盟下一輪會談定於今年夏季之前在布魯塞爾召開。屆時,雙方將就國內國際政策、人權、反恐等更為棘手的議題展開討論。(完)



「買張機票便去!」瀟灑旅人陳美玲 樂滿古巴2015年3月10日



入住古巴西部的Pinar del Ro民宿,寬大客廳當中,有香港「失傳」已久的五六十年代裝潢風格,鮮色皮沙發、暗紅色窗帘、紅黑方格屏風,令人即時想起王家衛電影《花樣年華》,上擺放民宿已故主人家的照片,他是當地的大法官,是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的法律系同學。
入住古巴西部的Pinar del Ro民宿,寬大客廳當中,有香港「失傳」已久的五六十年代裝潢風格,鮮色皮沙發、暗紅色窗帘、紅黑方格屏風,令人即時想起王家衛電影《花樣年華》,上擺放民宿已故主人家的照片,他是當地的大法官,是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的法律系同學。
(按圖觀看下一張)

入住古巴西部的Pinar del Ro民宿,寬大客廳當中,有香港「失傳」已久的五六十年代裝潢風格,鮮色皮沙發、暗紅色窗帘、紅黑方格屏風,令人即時想起王家衛電影《花樣年華》,上擺放民宿已故主人家的照片,他是當地的大法官,是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的法律系同學。帶點藝術味道的哲古華拉肖像,於古巴街頭隨處可見,意味革命精神不滅。置身古巴,Maquina(解作「機器」)隨處可見,這種美國舊式老爺車,當地人自行研發零件,經過不停修理、翻新,至今依然有價有市。哈瓦那Malecn海濱區有不少音樂人在大展功架,Mayling說﹕「作為遊客如未到過這裏,又怎算來過古巴?」星期日的古巴市集相當熱鬧,當地人為了購買又便宜又甜美的菠蘿而大排長龍,Mayling笑她的丈夫Eduardo(圖中)﹕「要用輕度武力才買得到呀!」哈瓦那舊城區可謂一步一景,像這張攝於Paseo de Marti的塗鴉牆,與前方的祖母綠色破爛長椅,以及周邊破落房屋,拼湊出一幀格調獨特的風景。去年底,Mayling(後排左一)與朋友芳子、Peter及Rosanna一同遊歷古巴,其中一站要到西部盡頭的無人地帶,由於沒有公共交通接駁,只好租一輛老爺車(的士)代步。置身哈瓦那舊城區,放眼望去,盡是古老的西班牙式大宅,營造出其他城市難以找尋的古舊質感,時間如逐分逐秒逆轉。陳美玲(Mayling)
【明報專訊】
電腦屏幕顯示搜尋結果,香港與古巴之間的直線距離約1.5萬公里;身為美洲唯一共產國家,過去半世紀,一直遭美國施行全面經濟制裁,物資短缺,時間猶如停頓,令這遙遠國度更添神秘,全球旅客近年爭相前往一看究竟。茫茫人海中,有位土生土長的香港女子,曾在那邊生活5年。陳美玲(Mayling)與古巴的緣分很深,她成為哈瓦那大學的研究生,更邂逅原籍古巴的丈夫Eduardo,直至2010年回流香港。記者羨慕她的瀟灑,她卻說事在人為﹕「你現在買張機票便去吧!」
■Profile﹕陳美玲(Mayling)
現職香港樂施會國際項目總監,曾任香港地球之友執行總監、商業與人權資源中心(BHRRC)東亞代表及香港城市大學講師;80年代到英國進修,先後於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及University of London獲學士及碩士學位,也曾入讀哈瓦那大學農村農業研究所;曾出版《古巴農業改革》及與友人合寫《敲打天堂的門。古巴》等著作。
「想飛就飛?」記者以「香港還有很多事情需要等我處理」作辯解,Mayling不以為然﹕「藉口!現在很多香港人非常害怕不穩定,覺得這裏有家庭、工作和朋友,有很多事情會發生,於是不認為外面世界發生的事會更好,這種思想習慣會令人卻步。」
踏遍美亞非洲 鋪鋪清袋
Mayling天性浪漫又勇敢,不怕獨自上路,說到離鄉別井,她經驗豐富。1985年於理工學院畢業,當了兩年社工後,決定離家到英國進修,渴望出走的心如此強烈,因香港不夠「好玩」。「香港太細,不能夠容納我的想法,我亦覺得人是需要很多excitement(衝擊)的,但這裏不夠。」
自此以後,Mayling的生活方式大概就是,在香港打幾年工,然後飛到外地,或旅遊或進修或當義工,一去數個月,甚至逾年,千金散盡了,便返家尋找工作,從頭開始,她笑言﹕「每一次回到香港,我口袋都是使清光的。」由80年代念書時計起,她先回內地,穿州過省,往後版圖愈來愈闊,蒙古、印度、贊比亞等,足遍及亞洲和非洲;90年代轉戰美洲,1996至1997年間旅居厄瓜多爾1年多,其間夢想終於成真,到了她心儀已久的古巴。8年後,即2004年,她再次回到古巴,這一趟,她開始有留居當地的念頭。
「我想,古巴令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古巴人總有說不完的故事,亦有很多自己的想法與立場,什麼事情也懂得似的,非常健談,生性樂天,令人覺得開心,加上那時我又做了6、7年工作,覺得要move around(離開一會),而當時我最想去見識、擴展自己網絡的,就是古巴。」這趟旅程回港後,Mayling於2005年再到古巴,於首都哈瓦那(Havana,舊稱夏灣拿,西班牙語La Habana)定居,到哈瓦那大學的農村農業研究所念碩士,同年遇上和戀上古巴男子Eduardo,2008年結婚,直至2010年一同回港定居,對Mayling來說,這5年的光景開拓了第二人生。
對港人來說,畢竟古巴太遙遠了,當地城市是怎麼模樣,腦海中連畫面也欠奉,去旅行實在「冒險」。Mayling給大家派定心丸,說如對這個國家全無認識,籌備旅行前,不妨看看15年前在香港上映的《樂滿夏灣拿》(Buena Vista Social Club),「看完這齣紀錄片後,你便知道去古巴要做些什麼」。
古巴讀農業 遇上有緣人
電影中,除一眾耆英輩音樂人的演奏功架教人拍案叫絕,穿插期間的街頭紀實片段,也是不能錯過,「舊的汽車,舊的西班牙殖民屋,整體氛圍,有如一個打扮尊貴的老女人,她的風華永不消逝」。尤其是在哈瓦那舊城區(Habana Vieja),放眼望去,很多舊建築都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很多文化遺產只能遠觀,但哈瓦那舊城區是尋常百姓家,有很多人在這些舊建築中生活,在曬衫,在踢波,有小朋友走來走去,感覺很活生生,你可以慢慢行,於街巷中轉來轉去」。她說,在舊城區游走,有如跳進《樂》的世界那樣,每天體驗不同版本的電影片段,天天新款。
文化遺產處處 首都匯聚景點
Mayling表示,古巴是個極容易旅遊的地方,只需有兩周假期已可成行;首都哈瓦那是濃縮版的古巴景點重鎮,又因為有海灣絕色,感覺悠閒愜意,「很多首都好悶,但古巴你可以去一至兩個星期也不會悶」。除舊城區,還有三個必到地區,包括中區(Centro Habana)、住宅區Vedado及高尚住宅區Playa。Mayling尤其推介中區,通向哈瓦那大學的23街(23 Street);1959年哲古華拉與卡斯特羅革命成功後,一度成為政府總部辦公室的Hotel Habana Libre;美國著名作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和奧斯卡影帝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等名人曾經入住的古巴國家酒店(Hotel Nacional de Cuba),統統匯聚中區。
至於Vedado區,則可以到約翰連儂公園(John Lennon Park)跟他的銅像合照,「因為他的眼鏡試過遭人家偷走,所以那邊有團義工隊,24小時輪流看護」。如果想到其他地方,可向東走,到距離哈瓦那3小時車程的Santa Clara,正是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的偶像——哲古華拉的陵墓及博物館的所在;由哈瓦那向西走,到達Pinar del Ro,可以入住民宿和一嘗古巴雪茄之味。
■旅遊錦囊
簽證﹕特區護照或BNO人士均須簽證,需5個工作天處理,收費$250,古巴駐港領事館電話﹕2525 6320
機票﹕香港無直航客機往古巴,可經加拿大或歐洲轉機,香港→多倫多→哈瓦那屬最短距離航程,經濟客位由$14,836起(未連稅及燃油附加費);查詢﹕http://www.zuji.com.hk
匯率﹕古巴實行雙匯率雙貨幣政策,貨幣包括外匯券(Cuban Convertible Peso,簡稱CUC)及古巴披索。CUC供外國遊客使用,與美元的匯率為1兌1(即1 CUC兌7.8港元),宜帶美元、歐元或英鎊在當地兌換;此外古巴不接受由美國的銀行簽發之信用卡
住宿﹕建議入住民宿,價錢實惠,亦可跟當地居民近距離接觸,可透過主流訂房網站及旅遊網站預約
文:蔡俊業
圖:Peter Arfanis
編輯:屈曉彤

一步之遙 中日版古巴危機隱現2015年03月10日
記者張國威╱專題報導
亞太版古巴危機僅一步之遙。日本政府2015年初推出以「安保」為目的的《太空基本計畫》,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向《旺報》表示,日本太空計畫的研發項目具有極為驚人的軍事用途。此次其發表的太空政策文件中,所堅持繼續發展的新一代Epsilon固體燃料火箭,其實就是為日後發展洲際彈道飛彈暗中鋪路,且其所針對的對象就是中國大陸。

張競表示,儘管日本對外都是以北韓飛彈威脅作為藉口,但實際上在其發表的政策文件中,還是明白指出其發展太空計畫是為防範大陸太空威脅,並以民用太空科技名義掩護,實際上是在發展「軍民兩用」太空科技。

擁固體燃料火箭工藝

張競指出,洲際彈道飛彈包含兩項重要技術關卡:即固體燃料火箭以及重返大氣層後的降落定位能力。日本早就具備完整與成熟的固體燃料火箭工藝。其Mu系列的MV(M-5)運載火箭規模,已遠超美國空軍LGM-118A和平守衛者地對地彈道飛彈與俄羅斯的R-39 Rif潛射彈道飛彈。

而日本讓太空載具重返大氣層的降落定位能力更是驚人。2003年日本將發射至系川(Itokawa)小行星上登陸採集樣本的隼鳥號探測器,於2010年順利引導重返地球,並精準降落澳洲北部沙漠軍事靶區,顯示出日本早已具備洲際飛彈重返大氣層的精準對地打擊能力。

鐵桿盟友美國對於日本發展太空軍事科技其實相當左右為難。張競認為,美國一方面希望借助日本投注資源減低本身軍事財力負擔,但另一方面又怕養虎貽患,擔心將來無法掌控日本軍事活動,攪亂美國亞太戰略布局。因此美國在許多關鍵太空科技上都不願與東京分享,並於去年逼迫日本必須歸還武器級核原料「鈽」,就能看出其對日本洲際飛彈發展成核武的防範之心;但美國同時卻又希望獲得日本太空研發突破技術,目前看來第一選項還是在華盛頓占了上風。

屆時將讓美進退失據

而日本在未來擁有洲際飛彈部隊的後果,將遠比當年美蘇之間的古巴飛彈危機嚴重。

當年美蘇能夠懸崖勒馬解除危機,關鍵在於古巴本身並無洲際飛彈技術,沒有在兩大強權置喙的空間。而日本洲際飛彈發展一旦明朗,勢必激化整個東亞、東北亞局勢,到時可不像古巴危機的「驚爆13天」這麼簡單,而是可以整整驚爆亞太13年!到時候日本恐怕會像目前的北韓,讓大陸左右為難般地使得美國進退失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