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古巴通訊(535) 哈瓦那849美元直飛紐約 週二首航,南美聯盟挺委內瑞拉 古巴辦演唱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35期通訊,2015年3月18日。

2015年3月18日古巴通訊535

100_4087
美國總統歐巴馬2015.3.9發佈行政命令,指委內瑞拉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委國反對派指美國作為不當,14日南美洲國家聯盟(UNASUR)要求美國撤回,指其干涉主權國家不當,委國國會15日授權總統在九個月內,可以快速立「反帝國要和平法」,同日古巴在哈瓦那舉辦演唱會支持委內瑞拉(上圖,Luis Enrique Gonzalez與 Ernesto Gonzalez Diaz提供)。17日Fidel Castro在Gramma致書委國總統。





古巴長期處於一個封閉的狀態,令到她比起很多國家都落後,尤其在互聯網的應用,政府一向嚴格規管。早前首都哈瓦那一掃文化中心提供免費的公共 Wi-Fi 服務,是古巴有史以來首次。

取得古巴第一個免費公共 Wi-Fi 熱點許可的是一間和政府有聯繫的文化中心,前古巴國家元首 F. 卡斯特羅早前亦有出席文化中心的揭幕儀式。中心的免費 Wi-Fi 熱點由古巴的視覺藝術家 Kcho 私人支付,網速僅為 2Mbps,不過對於絕大部分無法上網的古巴人來說,這速度已經是重大突破。
現時古巴的互聯網服務只提供予教育場所和商業機構。自上月起,國營電訊商亦開始在第二大城市古巴聖地牙哥提供收費 Wi-Fi 服務,每小時收費約 4.5 美元(約 35 港元)。然而對不少古巴人來講 Wi-Fi 服務是超級奢侈品,因為一般古巴人的每月收入僅為 20 美元(約 155 港元)。據悉 Kcho 需要每月支付 900 美元的上網費用,而因為連線的人數眾多,速度其實很慢,但對於一個安裝 Router 都需要政府批准的地方,免費上網可謂聊勝於無。
古巴政策鬆綁 邁向新網路時代2015/3/16

作者:iven  來源:魔方網

    3月15日,伴隨著古巴改革和開放,古巴一直受到嚴格監管的網際網路服務,終於有了一些鬆動,近日古巴有了該國歷史上第一個免費Wi-Fi公共熱點,許多年輕人拿著智慧手機前來連線。  這個免費Wi-Fi熱點,來自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一個文化藝術中心,最近幾周,免費Wi-Fi開始對外提供服務。據悉,這個藝術中心的運營者是古巴知名藝術家Kcho。他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古巴國家電信公司 Etecsa 已經正式批准了文化中心開設Wi-Fi熱點的舉動。
  在古巴上網十分困難,而一些用戶表示,通過這個免費Wi-Fi,他們可以登錄社交網路Facebook,和海外的親朋好友聊天,閱讀新聞等。一 位20歲的古巴年輕人AdonisOrtiz表示,他經常到文化中心來連線,可以和在美國的父親進行視頻聊天,他和父親已經九年沒有見面。
  能開設第一個Wi-Fi,藝術家Kcho來歷不一般,他和古巴政府官員關係密切。2014年1月,這家藝術中心開張,古巴領導人卡斯楚曾經到場。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這位藝術家透露,免費Wi-Fi服務來自他個人的上網連接,在古巴文化部的批准下,他能夠接入網路,網速為2Mbps。
  這一寬頻服務的費用如何,他不願意透露。不過據悉,在古巴一般ADSL寬頻包月價格高達900美元(約合5035元),一般民眾無力承擔。
  Kcho對媒體表示,之所以要開設免費Wi-Fi熱點,目的是鼓勵古巴人上網,熟悉網路服務的各種服務,“雖然價格很昂貴,但是網路服務帶來的幫助是巨大的,我發現了一個優秀和偉大的事物,我能對外分享,我正在這樣做。”
  在文化中心的後院中,市場可以看到年輕人手裡拿著平板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智慧手機,專注於免費上網。這個Wi-Fi的密碼,張貼在了文化中心外牆上,據稱是一句有名的古巴革命口號。
  在網路服務滲透率上,古巴在全世界排名十分落後,目前撥號上網服務僅限於一些受限制的家庭,至於寬頻服務則更是十分罕見。只有一些外國人可以享受到包月寬頻服務。
  2013年1月,古巴和委內瑞拉之間的海底光纜建成,此後古巴的聯網能力大大加強。不過,古巴政府的相關部門表示,有限的上網頻寬首先必須用在對整個社會有利的事情上,比如學校教育、企業辦公等。
  一些批評人士稱,古巴政府對於上網設置了太多的障礙,不過這些障礙逐步開始在放鬆。古巴相關機構已經在國內開設了數百家網咖,每小時收費 4.5 美元,不過網速低於Kcho藝術中心的 2 Mbps。
  2014年Akamai科技公司的一份報告指出,美國的平均上網速度為10.5Mbps,全世界平均網速為3.9Mbps,韓國則是23.6Mbps。在這家藝術中心,由於同時上網的用戶過多,會導致網速異常緩慢。一位用戶表示,他有時候半夜來到這裡上網,發現網速“難以置信地快”。

北韓外長訪古巴 吹噓兩國同陣線抗美2015/3/16

(法新社哈瓦那16日電) 華府與哈瓦那舉行新一輪關係正常化對話之際,北韓外交部長今天指出,北韓和古巴一直站在同一陣線對抗美國的侵略。 前來哈瓦那訪問的北韓外長李洙墉(Ri Su Yong),高調渲染這兩個共產主義政權「對美國的歷史恩怨」。 古巴官方「拉丁新聞社」(Prensa Latina)引述李洙墉談話報導,北韓與古巴「擁有在相同壕溝,並肩對抗美帝主義侵略的戰鬥歷史,時至今日美帝主義依然在對我國和古巴家施加經濟壓力」。 新聞社指出,李洙墉也「強調」兩國之間的「良好關係」,並透過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轉達「來自領袖金正恩(Kim Jong Un),期待擴展與強化(雙邊關係)的訊息」。 媒體報導,羅德里格斯則重申古巴「不以外交手段干預」南北韓和平統一的承諾。 這是美巴展開對話以來,北韓首度派遣官員前來古巴訪問,而這時南韓正與美國舉行年度聯合軍演,平壤譴責此舉為入侵演練。兩韓關係因而再度緊繃。 北韓上週自海岸對海面發射地對空飛彈作為回應。

美國古巴舉行第三輪閉門會談 對棘手問題仍分歧20150317

鉅亨網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發表日期:
美國和古巴官員16日在哈瓦那就恢復外交關係舉行了新一輪會談,然而,華盛頓對委內瑞拉的立場卻為談判增添了緊張局勢。

中新網17日援引外媒報導,美國代表團團長、助理國務卿羅伯塔·雅各布森與古巴代表何薩菲那·維達爾舉行了第三輪閉門談判。與前兩輪談判不同,雙方並未計劃就本次談判召開新聞發佈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稱,談判雙方將進行艱難的討論,並專注於完成工作。目前,尚不清楚會談將持續多長時間。

報導指,雙方都希望在4月10日和11日舉行的美洲峰會前解決問題。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出席此次峰會,古巴也將首次參與。

歐巴馬曾表示,他希望兩國能在峰會前在對方的首都重開大使館。

但雙方仍就多個棘手問題有所分歧,如將古巴從美國的支援恐怖主義名單刪除,對古巴革命後國有化的美方財產進行賠償等等。

2014年12月17日,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均表示願意恢復兩國外交關係,並於1月21日至22日在哈瓦那,2月27日在華盛頓舉行了兩輪會談。到目前為止,除了聲明對話取得進展外,雙方未能達成任何實質性的協議。

美古第3輪會談結束 重啟使館前景未明2015-3-18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和古巴17日結束為了恢復全面外交關係所進行的第三輪會談,但對於會談中是否就重啟兩國大使館一事取得任何進展,雙邊都三緘其口。

美國國務院拉丁美洲事務最高負責人賈可布森(Roberta Jacobson)16日在哈瓦那,和古巴政府北美事務主管維達爾(Josefina Vidal),就兩國關係正常化舉行第三回合的閉門會談。

維達爾17日表示,會談是在「專業的氣氛下」進行,「雙邊代表團同意未來維持交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Jeff Rathke)則說,雙方的會商是「正面且具建設性的」,是在「相互尊重的氛圍下」進行。

美國和古巴17日都沒有對是否化解重啟大使館的障礙發表評論,這些歧見包括古巴仍名列支持贊助恐怖主義名單、以及哈瓦那當局反對美國與古巴異議人士的外交接觸等。

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都將出席4月10日到11日在巴拿馬舉行的美洲高峰會(Summit of the Americas),因此兩國官員都希望能在這之前完成重啟雙邊大使館的任務。

不過就在會談結束後數小時,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隨即在拉丁美洲左派政府領袖的緊急會議中,就委內瑞拉和美國的爭議發表措詞嚴厲的談話

來自拉丁美洲左翼區域集團─美洲波利瓦人民聯盟(ALBA)的領袖們,17日在卡拉卡斯(Caracas)舉行高峰會,藉此展現對委內瑞拉的支持。

儘管華府已保證,對委內瑞拉的制裁將不會影響到和古巴的談判,但勞爾.卡斯楚在談話中擺明了他認為兩者密不可分。

勞爾.卡斯楚形容歐巴馬宣布緩和與古巴的關係,是承認美國對拉丁美洲社會主義的敵對政策已經失敗。他說,美國必須再次了解到,美國是不可能引誘古巴墮落或是去威脅委內瑞拉。

紐約古巴開始直航包機往返2015年3月18日
中央廣播電台/林步昇-2015年03月18日
美聯社今天(18日)報導,紐約和古巴已經展開直航包機往返作業,象徵兩國交流的另一座里程碑。
古巴旅遊局(Cuba Travel Services)已經開始在每週二提供往返甘迺迪國際機場(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和哈瓦那(Havana)機場的直航包機,航班由陽光之鄉航空(Sun County Airlines)負責,來回約需花費849美元,包括機票、古巴醫療險和美國離境稅。
美國總統歐巴馬曾於1月宣布,美國政府將放寬赴古巴旅遊的限制。
雖然古巴和美國的關係有所改善,觀光業仍然遭到禁止。遊客前往的目的必須符合12項要求之一,包括探望家人、政府公務和新聞採訪。但是,多數遊客不再需要申請特殊執照或等待美國政府批准。

馬蘇偶遇熟男互來電 共跳古巴「廣場舞」2015-3-18
  新浪娛樂訊 近日,大陸知名演員馬蘇現身古巴首都哈瓦那,參与旅途探秘綜藝真人秀節目《前往世界的盡頭》的錄製。在哈瓦那當地摩羅城堡中,著裝清涼的馬蘇與當地舞者共同表演了一出即興熱舞;儘管現場歡呼不斷,馬蘇竟幽默自嘲:「有點廣場舞的感覺。」
  由於哈瓦那當地氣溫高達30攝氏度,節目錄製當天馬蘇以一套半透短袖搭配短裙的裝扮亮相,可謂是清涼無比。在哈瓦那,馬蘇與卜學亮領銜的旅行達人們一起參觀了摩羅古堡遺迹,還巧遇一群正在排練舞蹈的古巴舞者。儘管素不相識,馬蘇與旅行達人們卻很快被這群年輕舞者的熱情所感染,興緻勃勃地加入到群舞中。對當地的舞蹈陌生並沒有令馬蘇望而卻步,反倒是讓她索性放開了手腳,看似要大顯身手一般!在現場音樂的帶動下,馬蘇竟與一位身材健美的熟男尤其「來電」:兩人時而四手相扣深情對視,時而跟隨律動一起搖擺,「你儂我儂」的默契配合令現場尖叫不斷!
  有趣的是,馬蘇不久前才在元宵晚會的舞台上向全國觀眾展現了妙曼身段,此番又在異國他鄉感受熱舞魅力。談及此事,馬蘇笑稱:「就像做夢還沒有醒一樣。但是我這次(跳得)有點廣場舞的感覺。」自嘲之餘,馬蘇還幽默道:「我們在這裏向大家展示了亞洲人的舞蹈天賦,下次也許應該讓外國人學一下東北秧歌什麼的!」
  馬蘇此番作為特邀嘉賓加盟《前往世界的盡頭》,將跟隨節目組在哈瓦那展開為期一周的錄製。除了即興熱舞,馬蘇還將與大張偉分兩路體驗古巴頂級雪茄製作、加勒比海岸風光等異域風情。據悉,《前往世界的盡頭》將於第二季度在江蘇衛視開播,不知在此番旅程中,還會有哪些趣事發生呢?拭目以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