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古巴通訊-快報 今日凌晨,古巴美國關係突破四要點,但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快報,2014年12月18日。








圖片來源:Cuba Solidarity Campaign


  1. 1. 美國已規劃在古巴設置大使館。
  2. 2. 勞爾與歐巴馬都已發表電視談話。
  3. 3. 歐巴馬說:五十多年孤立古巴,沒用。
  4. 4. 兩國同時放人,古巴放一人,美國放三人。
  5. 美商Alan Gross獲釋返美,他65歲,因承包USAID項目入古巴,紐時也說,
  6.      依照古巴法律,他在古巴從事犯罪工作。古巴五勇士,當年為反恐而入
  7.       美的古巴人,在通報FBI要求協助,反而被當作間諜入獄,還有三人在監,
  8.       也同時被釋放。
  9. 關於這次歷史動向,BBC這裡有現場報導:

    Shift in US-Cuba ties - as it happened updates

  10. http://www.bbc.com/news/live/world-us-canada-30522453

但,經濟blocade還在:

古巴領導人敦促美國取消貿易禁運

  • 48分鐘前
分享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資料照片)
星期三,奧巴馬與勞爾·卡斯特羅分別採取了一系列改善關係的舉措(資料照片)。
在古巴與美國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正式會談之際,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敦促美國結束針對該國的貿易禁運。
勞爾·卡斯特羅說,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貿易禁運「造成了巨大的人為破壞和經濟破壞」。
不過,只有美國國會才有權取消針對古巴的貿易禁運。記者們表示,很多共和黨議員仍然相當反對取消對古巴的制裁。
星期三,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分別採取了一系列改善關係的舉措。
其中,古巴釋放了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美國則釋放了已被關押15年的3名古巴人。
上世紀60年代初,古巴革命勝利後成立共產黨政權,美國斷絕與古巴的外交關係,並在後來實施針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星期三表示,美國50年,來孤立古巴的政策已經過時,亦明顯失敗。
他指出,古巴仍然需要經濟改革,也應當堅持人權。但現在是政策進行轉變的時候了。
奧巴馬表示,美國將於未來幾個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建大使館。
古巴民眾歡迎美國釋放多位古巴知名囚犯。
古巴民眾歡迎美國釋放多位古巴知名囚犯。古巴民眾收看勞爾·卡斯特羅的全國電視直播講話。
古巴民眾收看勞爾·卡斯特羅的全國電視直播講話。勞爾·卡斯特羅說,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貿易禁運「造成了巨大的人為破壞和經濟破壞」。
勞爾·卡斯特羅說,長達半個多世紀的貿易禁運「造成了巨大的人為破壞和經濟破壞」。古巴釋放了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
古巴釋放了已被監禁5年的美國承包商艾倫·格羅斯。
不過,記者們表示,沒有美國國會的批准,針對古巴的貿易禁運措施無法取消,而奧巴馬要想通過相關法案,困難很大。
在古巴與美國宣佈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前,兩國代表在加拿大和梵蒂岡舉行了長達一年多的秘密會談,教宗方濟各曾有直接參與。
勞爾·卡斯特羅在全國電視直播講話中說,古巴願意就國家主權、民主和內政措施方面與美國存在的分歧交換意見。
他指出,「我們應當學會承認差異,文明共處」。
奧巴馬和勞爾·卡斯特羅星期二在電話上交談了近半小時,這是自1959年古巴革命以來,兩國領導人的首次高層對話。
(編譯/責編:蕭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