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518)雖被當怪物歧視 古巴變性人展現真性情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18期通訊,2014年12月13日。

2014年12月13日古巴通訊518

台灣國際詩歌節登場,左二為切格瓦拉子、古巴詩人奧瑪.普銳斯.羅培斯(Omar Pérez López)。(宋小海攝)







古巴革命英雄之子 聊詩也談禪2014.12.13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為推廣詩的國際交流,文化部舉辦「詩境跨越」國際詩人系列講座。昨天歡迎茶會上,古巴詩人奧瑪.普銳斯現場吟唱詩歌。
記者楊萬雲/攝影
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之子奧瑪.普銳斯(Omar Perez)昨天來台參加「2014台灣國際詩歌節」。他受訪時談及幾乎從未謀面的父親說:「詩人創造自己的生命;是自己的父親,也是自己的兒子。」
由文化部齊東詩社主辦的國際詩歌節以「詩境跨越」為主題,邀請大陸詩人北島、紐西蘭詩人查曼、南韓詩人羅喜德、大陸詩人楊鍵、日本詩人蜂飼耳等國際詩人與會,期待能增進台灣現代詩在國際舞台的能見度、奠定台灣現代詩復興茁壯的基礎。

其中古巴詩人奧瑪.普銳斯因身為古巴英雄之子的身分備受矚目。不過,切格瓦拉1967年過世時年僅39歲,出生於1964年的奧瑪幾乎從沒見過父親。

多才多藝的奧瑪,兼具詩人、散文家、音樂家、譯者等多重身分。他年輕時還曾當過記者和編輯、通曉多國語言。而他近期的作品多半跨媒材、跨領域,特別是與音樂和拼貼藝術結合。昨天他小露一手,邊擊鼓邊吟詩,像個吟唱詩人。

奧瑪說,當文學尚未出現,詩就已經存在了。字母尚未出現,詩已存在。甚至於當人類尚未存在就有了詩,是詩創造了人類。奧瑪同時從修習俳句和書法入門,進而接觸禪學。他說,原本為了需要內外在的寧靜以及創作詩學的需要而學習打坐修禪,目前修禪對他而言,就像每天要喝咖啡一樣重要。

應邀來台的國際詩人,從昨天至15日每天在齊東詩舍(濟南路2段27號)舉辦3場專題演講、座談及朗誦,並將以各自的母語朗誦自己的作品。

【2014/12/13 聯合報】

切格瓦拉子 推摩托車浪漫旅程2014-12-11
中央社
已故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么子開設1家旅行社,提供在古巴騎哈雷機車旅行的觀光行程,向父親對機車的熱情致敬。
巴西導演華特薩勒斯(Walter Salles)執導、墨西哥電眼男星蓋爾賈西亞伯諾 (Gael Garcia Bernal)主演的2004年電影「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Motorcycle Diaries),描繪這位馬克斯主義游擊隊員精采浪漫的南美摩托車之旅。
這趟從1951年12月啟程、1952年7月劃下句點的旅程,把當時23歲的革命鬥士切‧格瓦拉從阿根廷一路帶到智利、哥倫比亞、秘魯和委內瑞拉。
現在,切的兒子厄尼斯托(Ernesto Guevara)想透過讓訪客騎乘哈雷機車跑遍古巴的「獨特」旅程,紀念父親這趟知名的摩托車之旅。
行程價格為單人3000美元到5800美元,長度是6天或9天。航空費用不計算在內。
根據49歲律師厄尼斯托經營的網站La PoderosaTours,這趟旅行會讓訪客一瞥「這座美麗島嶼各式各樣的風景」,提供「與一場獨特革命部分歷史的親密互動」。
旅行社保證這趟旅程內容豪華,包括停留5星級飯店、造訪切‧格瓦拉的陵墓。(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被當怪物歧視 古巴變性人展現真性情2014年12月06日
古巴變性人。翻自英國《每日郵報》
在古巴,同性戀、雙性戀或變性人仍然被當作怪物,備受歧視。有攝影師邀請變性人拍攝照片,見證他們活出自己「真正性別」時所展現的喜悅、堅強及美麗一面。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攝影師岡薩雷(Claudia González)找來12名古巴男女,拍攝變性前後照片。他們可以選擇在變性期間任何一個階段留影,只見他們本來迷茫不安的眼神,活出真我後變得快樂自信。




在古巴總統卡斯楚(Raul Castro)管治下,他的千金埃絲比(Castro Espin)努力為同性戀者、雙性戀者以及變性人爭取權益。在2008年,她就成功說服政府,將變性手術合法化。不過在當地,針對變性人的仇恨罪行仍然常見,在職場上歧視很普遍,當中不少很多變性人為了糊口,淪落到要賣淫維生。(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
你曾經問過自己下輩子要當男生還是女生嗎?有些人從小就已經面臨兩難的抉擇了,生錯性別就像上天跟你開了一個大玩笑,內在靈魂和生理構造互相矛盾。以下這些假想變性人的Before & After,將讓你重新看待他們。
古巴在LGBT相關團體的推動下,過去10年中已經漸漸提高變性人的權益,可以有醫療保健的諮詢、自己的名字。但整體而言,還是被常常受到他人的歧視。要改變社會固有已久的偏見,並非一天兩天的事情。

攝影師Claudia Gonzalez在《Reassign》攝影集中,來到了歧視變性人相當嚴重的古巴,當地的變性人不僅會受到身邊的親友不屑一顧,更常常找不到工作,面臨沒有公司要雇用變性人的窘境,只能轉向賣淫、販毒的惡性循環。Claudia Gonzalez與當地的LGBT推廣機構CENESEX進行合作,找來多位確定要變性的古巴年輕男女,透過攝影讓他們體驗長久以來一直想要嘗試的轉換性別。

變性人費盡千辛萬苦進行心理建設、器官改造,為自己選擇真正想要的性別,卻比原來的自己活得更不見天日。有些變性人不僅要掩飾自己的身分,還要擔心別人的眼光和言語攻擊。

「這些照片沒有要挑起社會的對立,只是希望能夠幫助這些人,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是重要而真實的。並且鼓勵大家,勇敢做你自己。同時也讓大家看見他們僅只是性別轉換,其實在各方面都和大家沒有兩樣。」

反而,我們應該要對於他們踏出先天的侷限,勇敢去改變自己的性別,爭取真正的幸福,大聲喝采呢!

古巴前領導人卡斯特羅獲孔子和平獎2014/12/12(紐時)
黃安偉 2014年12月12日

他以監禁持不同政見者聞名,曾在蘇聯的核彈頭導彈問題上直面約翰·F·肯尼迪總統(President John F. Kennedy),還曾擊退了由中央情報局訓練的古巴流亡者武裝力量的入侵。本周,88歲的古巴共產黨革命者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的簡歷上又添上了一行:據中國官方媒體周四報道,一家中國團體授予了他今年的「孔子和平獎」。

授獎儀式周二在北京大學博雅酒店舉行。卡斯特羅沒有到場領獎,所以主持人不必遭受聆聽他著名的長篇演講之苦。替他領獎的是在中國的古巴留學生代表,他們表示將在近期把獎項轉授給卡斯特羅本人。

該獎的評委會成員劉志勤對國家媒體《環球時報》的記者說,「卡斯特羅在任古巴領導人時,在處理國際關係尤其是與美國的關係時沒有用武力和暴力解決爭端和問題,這對解決當前的國際爭端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他退休後與各國領導人和團體積極會晤,在強調消除核戰爭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2010年底,孔子和平獎作為對諾貝爾和平獎的反駁首次被頒發。那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將和平獎授予了劉曉波。他是一位中國異議作家,在2008年被刑拘並被政府判定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劉曉波是一份網上請願書《零八憲章》的主要作者,曾呼籲漸進的政治自由化。

劉曉波被判處11年監禁,正在中國東北服刑,他的妻子劉霞實際被軟禁在北京,而且身體狀況不佳。周三,中國流亡作家、共產黨批評者廖亦武在柏林接受採訪時說,他剛收到從監獄中偷帶出來的一條劉曉波的訊息,第一句話是「我不錯」。

就在同一天,在奧斯陸舉行的儀式上,諾貝爾和平獎被授予了17歲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優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和60歲的印度男子凱拉什·薩蒂亞爾希(Kailash Satyarthi)。他們兩人均是兒童權利倡導者。

自2010年以來,孔子和平獎每年的頒獎儀式差不多都與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儀式同時舉行。劉志勤說,今年挑選獲獎者的過程分為幾個階段,以從最初的20位提名者中篩選出最後的獲獎者。在最後一輪中,12位評委中有9人投票給卡斯特羅。其他候選人包括韓國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上海合作組織,以及中國的道教協會。

孔子和平獎歷年的獲得者是: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一誠法師(2013)、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Kofi Annan)和中國雜交水稻科學家袁隆平(2012)、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V. Putin) (2011),以及台灣國民黨前主席連戰(2010年)。

誰還需要諾貝爾和平獎?今年的孔子和平獎發給了菲德爾·卡斯特羅,他加入到了2011年獲獎者普京的行列。——Hannah Beech (@hkbeech) 2014年12月11日

首位獲獎者連戰的發言人在2010年該獎項宣布時說,住在台北的連戰從未聽說過該獎項,除記者外,沒有人就頒獎事宜與他聯繫過。孔子和平獎包括10萬元人民幣(約合15000美元)的現金獎勵。

幾乎自其設立之時起,孔子和平獎就陷入了糾紛和政治陰謀論之中。多個中國團體均聲稱是該獎的創立者,其中有的組織者與文化部有微妙的聯繫。一個團體甚至試圖設立一個競爭獎項:孔子世界和平獎。2011年底,也許是在該團體的要求之下,文化部曾試圖阻止孔子和平獎的頒發,但未果。

美在古巴推民主 饒舌歌成武器2014/12/12
(美聯社原報導長文在此:http://bigstory.ap.org/article/7c275c134f1b4a0ca3428929fcece82d/us-co-opted-cubas-hip-hop-scene-spark-change)
(中央社邁阿密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政府官員今天證實,美國政府資助1項4年計畫,在古巴推廣饒舌音樂,以在這個共產國家倡導民主。

根據路透社,資助這項祕密計畫的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發言人赫瑞克(Matt Herrick)表示:「這似乎是個支持公民社會的好主意。」

這項4年計畫2012年結束,今天由美聯社揭發。美聯社形容這是由美國政府承包公司進行、削弱古巴共產政權的隱密行動,大致上沒能成功。

赫瑞克為計畫辯護,說計畫由國會合法撥款,是為了在古巴倡導民主和人權。
古巴政府未回應,不過古巴國營媒體廣泛報導這則消息。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在聲明中說,支持「在古巴及其他受限環境的公民社會計畫,是美國政府提倡彈性、民主社會整體措施的一環」。

美聯社報導,計畫由華盛頓特區的發展公司Creative Associates International執行,牽涉計畫的數人遭古巴當局拘留。

報導說,美國國際開發總署承包公司想要推廣的嘻哈音樂人,不是離開古巴,就是在古巴政府施壓後停止表演。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正在檢討在敵意國家的民主計畫,主因媒體數次揭發這些幕後活動的危險本質。

Creative Associates也負責創設美國政府在古巴資助的社群網路,美聯社今年稍早披露這則消息。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否認古巴嘻哈計畫是祕密,說國會有聽取相關簡報。

俞正聲會見古巴革命武裝力量部部長辛特拉2014年12月12日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熊爭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1日在北京會見了古巴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革命武裝力量部部長辛特拉。
     俞正聲說,今年7月習近平主席對古巴進行了成功的訪問。習近平主席同菲德爾同志和勞爾主席親切會面,就中古關係、治國理政經驗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為中古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中古兩軍間交往是兩黨兩國交往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兩軍在高層交往、人員培訓等方面取得很多進展,中方對此予以積極評價。
     辛特拉說,習近平主席對古巴的訪問很成功,古方衷心感謝中方對古巴建設給予的支援和幫助。古巴軍隊重視發展與中國軍隊之間的關係,願進一步深化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提升兩軍關係發展水準。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參加了會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