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古巴通訊( 516)切.格瓦拉的詩人兒子 即將來台參加國際詩歌節,他還禮佛修禪。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516期通訊,2014年12月6日。

2014年12月6日古巴通訊516


        奧瑪.普銳斯(Omar Perez)是切.格瓦拉(Che Guevara)
的第五個兒子,將在2014年12月12至15日以詩為題,在
台北發表演講與參加座談。他說,佛教禪宗、馬蒂(Jose
Marti)與一九五九年革命,對古巴具有重大意義。







染伊波拉古巴醫師 復原情況良好2014-11-29
中央廣播電台瑞士日內瓦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s of Geneva,HUG)28日表示,在西非國家獅子山(Sierra Leone)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古巴醫師巴艾茲(Felix Baez),雖然身體仍虛弱,但復原情況一天比一天好,飲食正常。
今年43歲的巴艾茲是古巴派往西非國家協助治療伊波拉病患的醫護人員之一。他在獅子山國醫療病患時,不幸感染伊波拉病毒,20日被送抵日內瓦接受治療。
日內瓦大學醫院發表聲明指出,巴艾茲身體仍然虛弱,但逐漸康復中。他的飲食正常,而且整體情況每天都有改善。聲明中說,巴艾茲每天都和家人正常接觸。
為協助西非國家對抗伊波拉疫情,古巴總共派出256位醫生、護士。此舉被認為比許多富裕國家的作為還要實際,因此贏得國際讚譽。
古巴約有165名醫護人員在獅子山,執行6個月的對抗伊波拉任務;另外有53人在賴比瑞亞、38人在幾內亞協助抗疫。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初爆發的史上最嚴重伊波拉疫情,已在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奪走約5,700人命。

感染伊波拉古巴醫生將出院返國2014-12-6

中央社 中央社哈瓦那5日綜合外電報導
古巴健康衛生當局今天指出,在非洲獅子山國(Sierra Leone)治療病患時感染伊波拉病毒的醫生近期將離開瑞士醫院返回古巴國內,因為醫療人員在他體內已無發現病毒存在。
衛生當局表示:「經測試後證實,他的體液已經沒有這種病毒存在,所以他很快就能離開醫院」,並說這位醫生巴艾茲(Felix Baez Sarria)將回到古巴。
43歲的巴艾茲是古巴派往獅子山國對抗這種潛在致命病毒的醫療團隊一分子。
巴艾茲被發現感染伊波拉病毒後,在上月20日飛往日內瓦大學附屬醫院(Geneva University Hospitals)治療,成為首位在瑞士接受伊波拉病毒治療的病患。

法國團古巴遇車禍 逾40人受傷
香港電台香港電台 – 18小時前
法國一個旅行團在古巴遇到車禍,超過40人受傷,大部份是遊客,另外還有當地的司機和導遊,其中7人傷勢嚴重。
出事地點距離首都哈瓦那250公里,旅行團參觀古巴已故革命領袖哲古華拉的紀念碑,旅遊巴回程時與一輛貨車相撞,全車翻轉,傷者要送院治理。
古巴傳媒報道,出事的貨車懷疑超速行駛。

古巴Cohiba雪茄18萬成交2014/12/3
信報
香港雪茄交易所昨天舉行第二屆冬季雪茄拍賣會,成交價最高的是2002年推出的古巴Cohiba(高希霸)珍藏版保濕盒連同90支雪茄,經過逾20次叫價後以18萬元成交,即每支價值高達2000元。
Cohiba是古巴國家煙草公司生產的頂級雪茄,更是該國已故領導人卡斯特羅的最愛,亦是古巴贈予外賓的正式禮品之一。今次拍賣的屬於2002年推出的1492系珍藏版,配以高級保濕盒,總共只生產了500盒,可謂「食一盒少一盒」,故愈來愈矜貴。根據資料,這盒雪茄於2008年價值僅千多元,在數年間升值已百倍。
凌通現場所見,昨天的拍賣非常踴躍,約有50位雪茄客參與,平均年齡約30至40歲,最終在79項拍賣品之中,有64項成交。交易所主席胡剛勁【圖】表示:「對拍賣結果感到滿意,成績好過去年。」

2016前哨戰 傑布‧布希堅持封鎖股古巴2014.12.3

(原標題)2016前哨戰 傑布‧布希抨政府2014.12.3
【中央社╱佛羅里達州珊瑚牆2日綜合外電報導】
傑布‧布希(Jeb Bush)今天重申支持美國對古巴貿易禁運、推動有助在歐巴馬總統任後修復美國威信的外交政策,近乎暗示決定2016年參選總統。

美聯社報導,共和黨籍的前佛羅里達州長傑布‧布希在美國古巴民主政治行動委員會年度午餐會表示:「盟國不信任我們,敵人不懼怕我們。對和平安定來說,沒有比這更糟的狀況。」「超級強權威懾的鐵則是『說到做到』,現任總統打破了這個規則。」

傑布‧布希以敘利亞為例,說歐巴馬再三聲明,警告敘利亞若動用化武將遭致後果,結果光說不練,美國至今尚未針對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Assad)政府採取直接軍事行動。

傑布‧布希說:「說出口的話語意義重大。」「關於美國的想望和意圖,總統們的言行之間不能有太大落差。」

傑布‧布希昨天在華府告訴商界領袖,他會在「短時間內」決定是否挑戰白宮寶座。

重量級共和黨員和富有捐款人,在傑布‧布希身上看到1個在全國最大搖擺州贏過2次任期的實幹派州長,且勝選部分原因是拉攏佛州快速成長的西語裔人口。保守派則認為,哥哥和爸爸都當過總統的傑布,在移民和其他重要議題的立場太過溫和。

傑布‧布希今天意在擦亮自己制定外交政策的能力,同時鞏固佛州勢力強大的古巴流亡社群支持。

傑布‧布希的立場讓他和希拉蕊‧柯林頓有了區隔。若前國務卿希拉蕊決定角逐總統,將是民主黨聲勢最高的參選人。

傑布‧布希不只重申支持美國貿易禁運,還認為應考慮加強禁運,並在未指名道姓下抨擊想解除制裁的那一派政治人物。

希拉蕊2008年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時支持貿易禁運,今年改變立場,說禁運是「卡斯楚的好朋友」,主張古巴政權把禁運當成國內問題的代罪羔羊。

傑布‧布希認為禁運該持續到卡斯楚政權下台,或釋放政治犯、舉辦自由選舉。【2014/12/03 中央社

切.格瓦拉有個詩人兒子 禮佛修禪 2014/12/1
人間福報,p.5

再過十天,已經進行兩周、由文化部主辦的「台灣國際詩歌節」,會有六位海外詩人抵台,包括拉丁美洲的傳奇革命家切.格瓦拉(Che Guevara)之第五個兒子奧瑪.普銳斯(Omar Perez)。

格瓦拉酷愛閱讀,包括詩。他以十一世紀波斯詩人的四行詩集《魯拜集》,相贈女友莉麗(Lily Rosa Lopez)。一九六四年春,莉麗產子,便以詩集作者奧瑪.海亞姆(Omar Khayyam)為子冠名。

奧瑪從哈瓦那大學英語系畢業後,曾到義大利留學,後來也在荷蘭待過幾年,但主要是在古巴生活。一九七六年的古巴,除了通過暴力搞破壞的反卡斯楚恐怖分子,已經另有支持革命政府、但不同意其政治壓制的人,組成「古巴人權委員會」。他們採取和平手段,通過多種可能的方式,開展改革。或許是受到這股氣氛的影響,一九八二年代中後期任職藝文記者的奧瑪夥同朋友,參與了「派代亞」(Paideia)運動,這是某種文化與政治的異議展示。

到了一九八九年,就在蘇聯與東歐巨變的前夕,派代亞的言論與活動水漲船高,引來側目,奧瑪的記者工作沒了,政府讓他下鄉務農。其後,奧瑪並未脫離文化工作,他成為古巴知名詩人,兩度獲得大獎、三本詩集英譯,作品另收錄在慶祝古巴革命五十年的《島嶼全貌:古巴詩集六十年》。此外,他也是令名在外的翻譯家。通過奧瑪英譯者的訪問,讀者得知,所謂奧瑪因強硬對抗當局而入獄的說法,不是事實。奧瑪說,由於他瞭解這個「處罰」的性質,要不了命,並且他所獲的經歷與待遇不差,「我的例子不是啥極端情況,犯不著藉此嚴厲指責當道。」

外界謠傳,指法官在審理時,告誡他要以父親為師,不能「玷汙」父親。不過,雖然奧瑪確實是在下鄉當年,方始得知格瓦拉是生父,但說法官公開以此訓誡,根本不可能,畢竟對革命元勛指指點點是「禁忌」。一直要再過個一、兩年,古巴的文化與經濟才進入相對自由化的方向,當時,蘇聯幾乎切斷了與古巴的經貿關係,短暫三年,古巴人平均體重減少約九公斤。

美國九一一事件後數周,奧瑪受戒,成為一九九六年起已在古巴活動的禪宗之信徒。他認為,佛教禪宗對古巴的重要與意義,如同古巴國父馬蒂(Jose Marti)的誕生,以及一九五九年的古巴革命。他又說:「在我看來,資本主義世界老是繞著利潤與競爭,轉不出來。詩人應該避免競爭心態,在此,我並不怕給出規範的想法。」

不過,奧瑪有兩個不願意。一是,不太願意直接談古巴當前的問題。其次,他也不願意談格瓦拉。這是不難理解,同時必須尊重的心緒。畢竟奧瑪知曉父親的身分,已經二十五歲,對於任何人,都是冷暖自知。在這方面,奧瑪與格瓦拉的其餘五個小孩,有同有異。

切與秘魯原住民馬克思主義經濟學者佳德雅(Hilda Gadea)所生的長女(與母同名)在一九九五年古巴最困難時辭世,仍然堅持「古巴革命的夢並未消逝,只是暫時休眠」。第二任妻子瑪曲(Aleida March)生養的四位小孩,老三是水族館研究員、老么是律師,較少露面。約五年前接受張翠容專訪、相當活躍的老二卡美路(Camilo)主持「另類計畫」、「抵抗日益異化的世界」;長女是醫生、也是與母同名,今天(十二月一日)剛好在英國萊斯特(Leicester)大學講演〈更好的世界是可能的〉。
Omar Perez 2014/12/12~15在台北市行程
http://poeticleap.moc.gov.tw/index.php/component/k2/item/296-2014-international-poetry-festival-in-taiwan-3
詩境跨越
與國際詩人對話
時間:12月12日~15日
地點:齊東詩舍(臺北市濟南路二段27號)
為推廣詩的復興、增進詩的國際交流,本次臺灣詩歌節由詩人、詩譯家陳黎,負責聯繫邀請國際詩人、詩的譯者訪臺,與臺灣詩人齊聚,分享詩的創作、朗讀、賞析、對話。本活動為免費參加,每場限額50名,請上齊東詩舍官網點選場次報名,額滿為止。

與會國際詩人:日本詩人蜂飼耳(Mimi Hachikai)、紐西蘭詩人珍妮特.查曼(Janet Charman)、香港詩人北島、韓國詩人羅喜德(나희덕)、古巴詩人奧瑪.普銳斯(Omar Pérez)、中國詩人楊鍵。■活動場次
12/12(五)16:00-17:30座談─蜂飼耳、北島、珍妮特‧查曼
19:00-20:30專題演講-北島
12/13(六)14:00-15:30專題演講─蜂飼耳
16:00-17:30座談─羅喜德、奧瑪‧普銳斯、楊鍵
19:00-20:30專題演講─羅喜德
12/14(日)14:00-15:30專題演講─珍妮特‧查曼
16:00-17:30專題演講─奧瑪‧普銳斯
19:00-20:30專題演講─楊鍵
12/15(一)14:00-15:30換句話說(詩歌朗誦)─蜂飼耳、珍妮特‧查曼、北島、奧瑪‧普銳斯、管管、陳黎
16:00-17:30換句話說(詩歌朗誦)─羅喜德、楊鍵、席慕蓉、零雨、曾淑美
我要報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