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古巴通訊(340) 古巴經濟再造啟動;搭載19名海地官員飛機因管線故障緊急降落古巴;充滿暗喻的男性雕塑作品 男人真的用下半身思考!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340期通訊,2011年11月21日。
 

20111121古巴通訊340

充滿暗喻的男性古巴雕塑作品


搭載19名海地官員飛機因管線故障緊急降落古巴2011-11-16
  中新網1116 據台灣中廣新聞網報導,一架載有19名海地官員的飛機因故緊急降落在古巴中部。
  這架渦輪推進的飛機原本是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為海地總統即將出訪古巴進行準備,但因飛機的空調管線有問題,基於安全考慮,中途降落在古巴中部的卡馬桂,人機平安。
  這是海地官員近日來發生的第二起空中惊魂事件。上周末,海地總理及兩名內閣官員搭乘的直升機也是緊急降落在海地首都太子港。


以下是一篇美國政府的政策聲明。美國之音並不代表美國政府發言。
美國因古巴政府長期忽視民主原則、基本自由與人權而對其實施的經濟制裁。這一問題最近再次在聯合國引起關注。聯合國大會以186票對2票通過一項不具有約束力的決議案,呼籲美國停止經濟制裁,説這是冷戰時期遺留下來的有害措施。

自從美國在1960年代早期對古巴展開經濟禁運後,相關的辯論幾乎每年都會在國際社會間上演,當時卡斯特羅政權沒收並將所有美國人和公司在古巴的資産國有化。對美國制裁的批評混淆了一個事實,那就是美國政府對古巴的政策是多方面的,經濟制裁只是其中之一。

對古巴的制裁目的是阻擋古巴政府獲取用來壓制其人民的物質或財政資源。美國政府的政策依舊集中在保障人權,確保基本自由以及改善古巴人民的生活方面。

美國政府不斷向古巴人民伸出援手,希望改善古巴的資訊流通,除此之外,放寬對古巴人民旅遊、匯款以及其他民眾與民眾接觸的限制。與此同時,美國也是向古巴提供物資、食品等人道援助的主要國家。去年,美國運送了37000萬美元的農産品、藥品、醫療設備、木材和人道物資到古巴。(後援會按:這不是捐贈,是相關產業需要賣產品,這個交易已經持有多年,不是這裡可能給予的印象,即美國官方對古巴變得「仁慈」了)美國政策允許的私人捐獻總額有86100萬美元。(這是古巴僑民匯款回古巴資助親友,如同許多中南美洲或菲律賓等國之僑民在外打工匯款回其母國,同樣,不是古巴特別受惠)美國商務部在2010年通過了對古巴近47億美元的出口執照。(這只是說禁運無法百分之百,美國相關產業或地方有其出口到古巴的需要)

總的來説,美國對古巴的政策絕對不是要孤立或傷害古巴人民。古巴政府剝奪人民權力已經長達半個多世紀,美國政府仍然繼續堅決支援古巴人民自由決定未來的權力。

·      
暗喻男人「下面的腦子」的雕塑,是用下半身思考的作品?(圖/翻攝至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常聽到女人說:「男人是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喜歡探討人類象徵性的古巴的藝術家Yoan Capote就用藝術證明了這件事,他將製作了許多男性精壯的雕塑,然而在男性「下面」的部分卻是人的大腦,他的作品強調每個身體或感官與社會情緒上的交流及可能性,卻充滿了非常強烈的暗喻!

圖:男性「下面」居然是大腦!這系列的藝術品戳破男人秘密!(圖/翻攝自網路)


全球共通的想法居然是「下面的腦子」,不過看起來有點像腫瘤,不過這意思大家都一目了然了,不得不佩服藝術家Yoan Capote敏銳的觀察與表達格調。




古巴經濟再造啟動2011-11-20工商時報
【林國賓】
     ■古巴總統卡斯楚下令推動經改,要為這個共產國家啟動經濟再造,第一波政策是開放民眾買賣房屋與汽車。
     幾星期前,岡薩雷茲的破舊汽車原本還是一部只會讓他破財的古董車。沒想到卡斯楚總統的一句話,這部古董車搖身一變成金雞母,下半輩子的生活可以說全靠它。
     岡薩雷茲的古董車是蘇聯莫斯科人(Moskvich)出廠,車齡已30年,2000年時從祖父接手後為了讓這部老爺車上路,岡薩雷茲還花了好幾百美元修車,但他根本沒能力養車,光是油料錢就難以負擔。
     但岡薩雷茲萬萬沒想到,這部古董車竟在政府政策的加持下鍍金。古巴10月份閃電宣布開放民眾買賣汽車,為共產執政50年來頭一遭。岡薩雷茲眼見機不可失馬上將這部深藍色的莫斯科人老爺車拿出來賣,儘管車燈不亮,電池需要換新,而車軸也開始搖晃,岡薩雷茲認為至少可賣5,500美元。
     這對於月薪僅15美元的岡薩雷茲而言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意外之財,他說:「這部車原本幾乎快把我的荷包榨乾,如今卻反而成為可以變賣的資產,我可以拿這筆錢做一些不樣的事情。」
     民間經濟注入活水
     除了汽車,古巴還開放民眾持有與買賣房屋,新法1110生效。此一新政策象徵古巴啟動經濟再造,總統卡斯楚希望藉由刺激民間部門來為經濟找出一條活路。
     由於實施共產制度,古巴數十年來都凍結民眾擁有高價商品,民間經濟幾乎陷於停滯,而絕大多數勞力皆為公務員,使得政府財政已難以負荷。
     卡斯楚去年就已預告經濟制度會有大變革,他去年12月在人民大會上指出:「這個國家竟然都沒有兩個人交易的商業往來,這都是因繁雜法令與莫名其妙的禁令所造成,難怪貪污如此猖獗。」他又說:「如果我有一部小車,我應該就有權可以把它賣給任何人。」
     卡斯楚直接下指導棋,古巴隨即推動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改。這是自革命以來古巴老百姓首度對於房產與汽車擁有自主權,根據政府頒布的新規定,房屋買賣雙方可以自行設定房價,也可進行搬遷,移民海外的公民也可透過交易或贈與的方式將房子移轉給親友,不再需要政府的審核。
     經改政策將對古巴的政治、經濟與文化產生深遠的影響,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的古巴美國法律關係專家弗萊爾(Pedro Freyre)表示:「重大的改變還不足以形容這次的房屋開放政策,房市是建構資本主義的基石,而房市則建基於自由的買賣。」
     古巴高層則否認將改抱自由市場經濟,並強調此次經改基本上還是在維繫社會主義的目標,因為新制設有防止炒作與財富過度集中的不公平等相關規定,好比說民眾最多只能擁有兩間房屋,融資則必需透過古巴央行取得。
     經改將激出資金洪流
     主張推動經濟自由化的古巴經濟學家認為,新政可望刺激小企業與民間農業活動的擴張,其他專家也說,經改將會激出帶動經濟成長所需的資金洪流。若以岡薩雷茲的例子來說,古巴經濟前景將因經改大有可為。他表示:「我要趁新制上路市場需求強勁時賣個好價錢,之後行情恐怕就沒那麼好。」
     對於這筆可以說是從天下掉下來的錢財,岡薩雷茲說他打算要用在裝潢房子,並與友人合資開餐廳。「要是餐館賺錢,搞不好23年後我就可以買部新車,」他高興地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