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古巴通訊(339) 古巴:城市綠地的守衛;美國當局已資助古巴『持不同政見者』1.5億美元;美國劇團古巴公演 拉近兩國距離

「台灣古巴後援會籌備中」,第299期通訊,2011年11月15日。
 

20111115古巴通訊339




 200612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聖阿古斯丁地區,一棵有百年歷史的木棉樹被砍了。這不只是普通的樹,它是這個加勒比海國家和文化遺產的象徵。
這一個感傷的事件啟發了一群古巴的年輕人於20071月成立El Guardabosques(森林守衛或護林員),以「有助於更好地管理綠地」為使命。
El Guardabosques透過電子郵件向上百人報告木棉樹的死亡,其中也包含了政府機構。
「得到的反應令人難以置信」,環保組織的創始人Isbel Díaz說,「這促使我們展開第一個行動:編輯電子通訊。」該團體目前發行免費的電子通訊「譴責城市中的生態破壞。」


El Guardabosques的創始人Isbel Díaz
該計畫的成員了解科技和虛擬網路在創立社群時所扮演的角色。Isbel Díaz說,網路可以讓你建立「自己的溝通管道來譴責私人或國家機構破壞環境的違法或規避法律的行為。」
El Guardabosques因此而誕生,這是一個非組織性的社群,由對大自然充滿熱情的人們組成:
起初以五人為核心,現在增加至聖奧古斯丁的所有居民,也加入了更多的人和團體。有些人只種了一棵樹,就不再出現,也有些人幾乎參與了我們的所有活動。
這個計畫最重要的一點是它著重在包容性和自主參與。不論參與者的年齡、性別、性取向、宗教信仰、政治派別、經濟地位等皆可參與EL Guardabosques
五年多以來,EL Guardabosques在網際網路上的電子通訊發佈了數百場行動,如清潔河流、海洋、垃圾填埋場。此外,社區計畫重點在種植和愛護樹木。
目前El Guardabosques電子通訊發送至將近一千個電子郵件信箱。其中78%是從內部網路連上網際網路的古巴居民,他們主要來自大學、研究機構、文化和藝術機構。他們還參與了一些活動,像是由Hermanos Saiz Association發起的「我們思考古巴(We think Cuba)」。

種植Anacagüita。照片:Isbel Díaz提供
20096月,El Guardabosques加入Red Protagónica Observatorio Crítico[es]網路。該網路的相關計畫包含兒童問題、性多樣,種族,信息,文化推廣等議題。參與者於2010年第四次會議的開幕典禮中,在苗圃種下了Anacagüita樹。
電子通訊內容指出:
中心的工作人員與上級、社區的兒童、Red Protagónica Observatorio Crítico的成員、來賓共同決定決定小樹的最佳栽種位置。我們挖洞、種植、澆水。
受到聖阿古斯丁木棉樹的死亡激發,人們相互扶持,創造了一個美好的組織,支持環境保護。El Guardabosque也擴大了其環保網路,創造了與其他計畫的交流空間。
校對:Portnoy

20111109 2
    據西班牙《起義報》今天報道,美國當局從90年代以來已經向古巴持不同政見者提供1.5億美元的資助。僅2011財政年度美國政府通過6200萬美元的撥款用於反對古巴的活動,比上年度增加34%,這不包括沒有宣布的資助
  6200萬美元中的近一半用於政府從一架軍用飛機上對古巴播出節目的馬蒂電臺和馬蒂電視臺,完全違反了國際電信聯盟的規章。對所謂持不同政見者的撥款提高到2000萬美元,由美國國際合作署掌握,該機構實施在古巴的民主計劃。這些資金首先用於反對古巴的組織和企業,特別是設在邁阿密的反古組織與企業,通過中界機構向任何反對古巴政府的古巴人權組織提供資金和設備,受益者包括一些很小的黨派、宗教派別、同性戀組織、反共博客等。此外美國設在哈瓦那的利益照管處也直接向古巴反對派直接提供資助。
  據維基解密透露,美國對古巴持不同政見者的資助在2006年卡斯特羅生病以後大量增加,到2008年達到創紀錄的4500萬美元20114月美國國務院的一份文件公開承認資助古巴持不同政見者,美國有關部門已經訓練了數百名從事反對古巴報道的記者。

美國劇團古巴公演 拉近兩國距離2011-11-9 客家電台
美國跟古巴的關係,在過去半世紀因為爆發冷戰,與政治制度上的差異,一直處於敵對的狀態,但是民間的交流卻沒有中斷,一個位於美國邁阿密的劇團,日前就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進行公演,希望透過戲劇外交,來拉進兩國人民的距離。

這場由美國邁阿密歌舞劇團,在古巴哈瓦那劇場的演出,吸引了爆滿的古巴民眾,前來觀看這場戲改編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荒誕劇作家山謬貝基特的作品,當中還穿插了舞蹈,讓觀眾看得入神。

自從1959年,古巴發動共產革命後,過去的半世紀,美國跟古巴就因為政治制度,以及意識形態的差異,儘管兩國中間只隔著佛羅里達海峽,不到160公里的距離,卻始終處於敵對狀態,但隨著卡斯楚退居幕後,古巴的政治制度逐漸開放,加上許多古巴民眾都旅居邁阿密,因而促成了這次透過戲劇表演,加深彼此瞭解的劇團外交。

美國劇團編劇 伊莉莎白:「我們能夠在這裡演出,絕對是一個自然的進展。」

從封閉走向開放,古巴民眾對於能夠在哈瓦那,看到美國劇團的演出,感到開心,也認為戲劇能夠搭起,兩國民眾溝通的橋梁。

古巴劇場學生 阿方索:「從政治的觀點來看,我認為更加重要,因為政治雖然很有影響力,但人民之間卻是團結的,民眾有要貢獻心力的慾望,有要團結的慾望。」

有了美國劇團的參與演出,讓今年的哈瓦那國際劇場節,賦予了更重大的意義,政治或許能夠將人民在意識形態上做區隔,但是文化跟藝術的交流,卻是打破政治藩籬最好的方式。  (2011-11-09)

電郵促銷 古巴重砲引爆搶人戰
2011 1109 
【王覺一╱綜合報導】大聯盟球隊上周末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附件影片是介紹古巴全能中外野手塞斯佩迪斯。看過後,大部分球隊認為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包括洋基、紅襪、遊騎兵在內,已有10餘隊派球探前往多明尼加展開搶人大戰。
塞斯佩迪斯今年7月叛逃至多明尼加,只等大聯盟同意就能成為自由球員。2003年出道至今,塞斯佩迪斯幾乎年年量產20轟以上,今年球季更以33轟締造古巴聯賽單季新高。經紀人卡茲(Adam Katz)強力推銷,塞斯佩迪斯攻守跑兼具的全能球員,傳聞60衝刺(55公尺)只要6.35秒。
塞斯佩迪斯 身價上9
雅虎專欄作家帕桑(Jeff Passan)認為,紅人去年以63025萬美元(9億台幣)簽下火球左投查普曼(Aroldis Chapman),有可能是塞斯佩迪斯身價指標。
大聯盟官網作家蓋蒙斯(Peter Gammons)認為,巨人在2007年以56000萬美元(17.9億台幣)簽下中外野手洛旺斯(Aaron Rowand),塞斯佩迪斯身手更全能,身價有可能更高。 
塞斯佩迪斯小檔案 Yoennis Cespedes
生日:19851010
身高:178公分
體重:84公斤
投打:右投右打
國際賽:
2009
年經典賽最佳外野手
2009
年世界盃亞軍
2010
年台中洲際盃冠軍
2010~2011
球季成績:出賽90場,打擊率33333支全壘打、99分打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